一夜限定的自我介紹方式:

「大家好!我是琪琪,今天從苗栗用魔法掃帚飛到台北參加尾牙!」

001.JPG  

到底為什麼一個大叔會變成魔女琪琪呢?

我的粉專不定期會收到公關書試讀邀約,由於個人時間太少而婉拒,但收到出版社的尾牙邀約則是第一次。

我開玩笑地把過去十年的公司尾牙裝扮傳給邀請者,因為平常在新書分享會的形象九成為全套藍色西裝,沒想到對方回覆她們也是變裝尾牙,主題是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角色,自己只好開始思考造型。

出版社的尾牙在公司尾牙的隔週,加上《星際大戰》風暴兵的盔甲把預算花光了,於是改選相對簡單的「魔女琪琪」,就是動畫《魔女宅急便》的女主角。原本有想過扮成「紅豬」,不過復古飛行服裝和護目鏡太難找而放棄。

在身體方面,為了稍微看起來瘦一點,最近一個月幾乎都沒吃中飯。

在心理方面,為了更了解琪琪的故事,我先買動畫 DVD 複習劇情,後來發現改編自原著小說,再買了八冊合售的《魔女宅急便》限量珍藏書箱,參加尾牙之前通通讀完了。

以下分成「服裝配件」、「手拿道具」、「變裝心得」和「變裝趣事」來介紹:

002.JPEG  


Part 1:服裝配件

如果是女生扮成琪琪,難度非常低,只要穿件衣服,戴個髮帶,相較之下,男生要買假髮和女鞋,準備起來比較累。


【假髮】

根據動畫的設定,選擇黑色短髮,不過每次低頭就會披頭散髮,只好用好幾個髮夾固定,瀏海也要用膠水定型,還要記得帶梳子,可以去廁所梳頭髮。

003.JPEG 


【紅色髮帶】

動畫中的琪琪有超大的蝴蝶結,髮圈和蝴蝶結都是亮紅色,由於衣服買了三件,賣家附的蝴蝶結也不太一樣,最後選一款大小顏色和動畫相近但髮圈是黑色的,同時帶另一款去替換,尺寸偏小顏色偏暗紅但法蘭絨摸起來很舒服,還有黑貓吉吉圖案。

20180105234721.jpg  

004.JPEG 


【魔女琪琪的衣服】

一共買了三件,第一件為高腰款,袖套要自行扣上,裙襬長度到膝蓋,已經買最大號還是塞不進去。

005.jpg 

第二件沒有腰身,尺寸沒問題,裙襬長度到膝蓋以上,可是很單薄,質料也很差。

006.JPEG 

第三件也是高腰款,質料比較好,裙襬長度到膝蓋以上,最後決定穿這件。

007.JPEG 

附帶一提,原著小說中的琪琪穿黑色衣服,可以參考中文版小說的封面。

015.jpg  

我猜宮崎駿希望有點顏色變化,不然很難辨識黑貓吉吉,因此改成深藍色。

IMG_7620.jpeg  


【橘色包包】

動畫中的琪琪要離家修行一年,所以揹了能裝很多雜物的旅行大包包,原本從網拍買到左邊的小包包,離尾牙剩五天才找到右邊的大包包,但沒有像動畫中那麼大。

majo011.jpeg  

008.JPEG 


【橘色圓頭包鞋】

動畫中的琪琪穿了亮橘色的包頭鞋,我只求可以穿且顏色相近,結果收到時大很多,請老闆換小一碼的給我,不過當天開始走路腳後跟都會跑出來,幸好在中壢火車站附近找到鞋子專賣店,放一片鞋墊才比較合腳。

kikis-delivery-service-still-1.jpg  

009.JPEG 


【內衣】

動畫中的琪琪才 13 歲,身材還沒開始發育,考量我年紀快半百,扮成琪琪仍是平胸有點怪,只好找東西墊一下。

五年前公司的變裝尾牙主題為電玩風,我選擇打扮成「春麗」,胸部貼 NuBra 一整晚,回到家胸部有過敏症狀,這一次直接買最小尺寸的文胸,反正有點起伏就好。

010.JPEG  


【褲襪】

動畫中的琪琪是裸腿,可是大叔的腿動過五次手術,太多刀疤實在不能看,只好先塗遮瑕膏,再連穿兩件膚色褲襪遮一下,而且本週有強烈寒流,即使這樣腿還是很冷。

 

【大衣】

我不想帶太多衣服換裝,如果有長大衣的話,可以直接穿琪琪的衣服,再把大衣扣子扣起來,別人也看不到裡面穿什麼。

可是我只有短大衣,雖然裡面是琪琪的衣服,還是要穿件長褲,以及運動鞋,等要化妝時才脫掉褲子和換成女鞋。

IMG_7619.jpeg  

 

Part 2:手拿道具

一般裝扮成琪琪的人,應該都會準備黑貓吉吉,我為了更有吸睛效果,還買了掃帚和其他配件。


【黑貓吉吉娃娃】

我刻意買正版、跟真貓大小相近的娃娃,耳介跟動畫一樣是紫色的。

CZUrrjFU8AAP8vf-169x300.jpg  

011.jpg 


【飛行掃帚】

網拍找到最長的掃帚為 160 公分,但考量台鐵和高鐵的行李高度限制為 150 公分,還是先把柄身拆下來,才帶進去車站。

012.JPEG 


【黑貓吉吉筆記本】

之前不知道有小說,因此先買了筆記本。

013.JPEG 


【《魔女宅急便》全彩漫畫本】

有動畫的精華內容,想說可以當拍照道具而購買。

014.JPEG 

【《魔女宅急便》小說】

跟傳記片演員去了解真實主角的生平一樣,我希望自己不只穿琪琪的衣服,也要知道她的完整故事,在心態上更加貼近小魔女。

IMG_7712.jpeg  


【魔女琪琪托特包】

因為橘色包包太小而配件太多,只好再買個托特包來裝東西,可惜尾牙當晚沒有拿出來過。

016.JPEG 


Part 3:變裝心得

簡單分享三點:


【當女人有夠累】

雖然我扮過「春麗」,坐下就快曝光的旗袍都敢穿了,而魔女琪琪的服裝相對友善,也不用穿底部超高的長靴,不過化女妝還是很累,當天超冷又下雨,我只穿一件琪琪的衣服和大衣,要拼命忍耐不能擤鼻涕或打噴嚏,不然妝會被衛生紙擦掉,而且沒有口紅補妝,因此到現場喝果汁用吸管,同時吃東西要非常小心,不能讓口紅掉太多,回到家都快午夜了,才煮泡麵來吃。

此外,我自己才這兩次經驗,但有些女生每天出門都要化妝,晚上回家要卸妝,隔天整個過程再來一次,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真的很辛苦。


【要露腿有夠累】

扮成「春麗」時,至少小腿被長靴蓋住,我只剃掉大腿和膝蓋的腿毛,這一次裙子到膝蓋以上,變成整條腿的腿毛都要剃,一共用了八個刮鬍刀片,比整套衣服還貴。


【要搭車有夠煩】

不可能到尾牙現場才化妝,而且髮帶有用夾子稍微固定在假髮上,所以我頂著假髮和大蝴蝶結,先搭乘台鐵電車,再轉捷運去尾牙現場,回程則搭捷運到台北車站,再轉乘高鐵,最後搭計程車回家,拼命忍受乘客或行人的異樣眼光。

017.JPG 


Part 4:變裝趣事

【台鐵】

當天從中壢站要搭自強號時,不幸遇到嚴重誤點,都超過一小時以上,也不確定發車時間,不得已改搭區間電車,到板橋站才有位子坐,其他時間都是站在車廂門口旁邊,擠了滿滿的乘客,明顯感受到大家的鄙視眼神,到最後不得不拿出《魔女宅急便》全彩漫畫本,一方面重讀一次,另一方面當擋箭牌,不用接觸到其他人的眼光。

還有,後來發現網友拍下我在中壢火車站的等車照片,背影照被傳到「路上觀察學院」社團,已經超過一萬個讚,大家的留言都很好笑。

018.jpg 


【捷運】

記得我原本背後跟了好幾位男高中生或男大學生,結果我一回頭,他們馬上彈開,改去其他閘門等捷運。


【飯店】

跟我猜的一樣,尾牙現場有好幾位琪琪,因此自己的社交恐懼症完全沒發作,馬上就能打招呼和聊天,而且出版社對我很好,竟然還 cue 我上台去幫同仁抽獎。

另外,我在男廁洗手台前面,一邊照鏡子一邊梳頭髮時,有男生走進來以為跑錯廁所。

還有一次是女生推開廁所大門,問我說:「可以進來嗎?」

我忙著用海綿在臉上補點粉,只跟她點點頭,但忽然覺得不對,跟她說:「這是男廁喔!」

她回我一句:「你是男生?這是男廁?」就被我嚇跑了...


【高鐵】

我搭台鐵自強號和高鐵時,都是靠窗的座位。

台鐵有窗簾固定卡勾,可以當成「掃帚置物架」。

020.jpg 

可是高鐵沒有,我不小心沒放好掃帚,直接往前一排的座位倒下去,前面靠窗的女乘客立刻把掃帚推回來,趕緊跟她說對不起。


【計程車】

我平常固定叫同一家特約車行,尾牙結束回到苗栗高鐵站時,已經晚上十一點多了。

司機打電話給我,說:「我在高鐵四號出口等您。」

我:「好的,我正在下樓,請稍等一下。」

不過從四號出口走出來,並沒有看到計程車,只好回電給司機。

我:「我到四號出口囉! 沒看到你的車。」

司機:「我也在四號出口啊!但沒看到你人。」

我開始揮揮手,然後我猜司機一邊內心罵髒話,一邊覺得「歹年冬、厚肖郎」,不甘願地把車開過來...

幸好司機跟當天從我家載我去火車站的人不同,不然一定覺得為什麼去程是大叔,回程變大嬸...

其實魔女琪琪應該用飛的,不需要搭其他交通工具啊 XD

022.jpg  

P.S.
1.非常謝謝圓神出版社的邀請,讓我今年多了一次尾牙變裝機會。

2.特別感謝雅咪老師的幫忙!讓大叔有機會挑戰魔女琪琪造型!

3.事後檢討腿看起來還是有點粗,假如琪琪未來還有出場的機會,不應該穿兩件褲襪。另外,最好還能準備紅色收音機。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