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公司變裝尾牙主題為「軍裝風」,為了不跟同事的陸海空軍制服撞衫,我選擇扮演《星際大戰》電影中的賞金獵人波巴·費特。

2024 年,公司變裝尾牙主題為「太空風」,但今年實在太忙,只想找最不用花腦筋的服裝,第一個念頭就想到《星際大戰》,乾脆來扮成帝國風暴兵 (Imperial Stormtrooper,有影迷稱為「白兵」),也算對十年前的自己致敬。

000.JPEG  

不過這一次我不想穿連身服,視覺效果不好,想改穿最高級的組裝盔甲,意外的是從「有點子」到「有成品」一波三折,第一次去台北服裝出租店遇到店家消毒服裝,不提供試穿服務,隔一週再去時,老闆提到此套服裝價位太高,除了要親取親還,在尾牙現場只能當人形立牌,不能走來走去,否則有任何一道刮痕就賠全額成本,我只好打消租借的主意,改為委託專人製作。

我分成「服裝配件」、「手拿道具」和「手舉立牌」三方面來介紹:


Part 1:服裝配件

《星際大戰》正傳有九部曲,帝國士兵也有不同盔甲和頭盔,我選擇的是經典三部曲(第四到六部)的風暴兵,也是最多影迷知道的造型。

設計理念為鮮明的黑白配色,看起來像活骷髏,尤其當士兵走出黑色房間時,別人只會看到白色盔甲的部分,格外嚇人。

我透過網路找到「明見重工」,專門製作 Cosplay 角色的服裝或盔甲,以下從頭到腳做介紹:


【頭盔】

頭盔沒有分尺寸,裡面有可以根據頭圍整大小的束帶,但必須沒戴眼鏡才能穿,而且視野極小,眼睛鏡片很容易起霧。

001.JPEG  

【黑色緊身衣】

大多數會穿緊身衣是扮成黑衣人 (例如卡通《柯南》的壞人),或者當特效協助者 (藏身於黑色背景中) ,所以要嘛沒有露臉,要嘛只有背後拉鍊,不過打扮成風暴兵,脖子部分要有黑色衣服包起來,否則露出來不好看。

另外,如果只有背後拉鍊,必須卸掉全套盔甲才能上廁所,所以要找符合「高領」、「開檔拉鍊」和「露臉」三個條件的緊身衣。

我買的第一件沒有高領,要額外加上圍脖,至少符合「開檔拉鍊」和「露臉」兩個條件,但拉鍊是銀色的,向內反折就好。

002.JPEG 

我買的第二件符合全部三個條件,可是露臉範圍很小。

003.JPEG 

還有,連開檔拉鍊都有差別,第一件檔部從屁股開到前面,即使不脫掉腹甲,仍有一點上廁所的機會。

004.JPEG 

第二件竟然只開屁股,這樣是要怎麼尿尿啦?

005.JPEG 

最後,緊身衣還有分「包住手和腳」、「露出手和腳」、「不露手露腳」、「不露腳露手」,最適合風暴兵的當然是「露出手和腳」,圖片右邊為我的第一件,屬於「不露腳露手」;圖片左邊為我的第二件,屬於「包住手和腳」。

006.JPEG 

【圍脖】

考慮到上廁所的問題,我選擇露出脖子的第一件緊身衣,因此要加上黑色圍脖或百變頭巾,但也不好買,跑了小北百貨、機車專賣店和寶雅才買到,大多數都不是黑色,或者材質太厚。

還有,這個頭巾為掛耳式,必須連嘴巴部分都拉起來,才不會整件掉下來露出脖子,不過實際穿整場尾牙很不透氣,有時候沒掛好,又要脫下頭盔和手套,才有辦法重新戴上去,改為「忍者式頭罩」會好一點,但那樣會看不見髮型...

007.JPEG 

【胸甲】

上方肩膀和下方胸部都有魔鬼氈可以調整大小。

008.JPEG 

【肩甲】

要靠魔鬼氈跟胸甲連在一起,才不會掉下來。

009.JPEG 

【手臂甲】

分成短的上臂甲和長的下臂甲,雙手直接穿進去就好。

010.JPEG 

【手腕甲】

跟機車手套穿法一樣,只是上面多一塊白色小盔甲。

因為手套的貼合度沒有很緊,偶爾會露出手腕的皮膚,因此我自備黑色護臂,稍微遮一下。

011.JPEG 

【腹甲和檔部甲】

腹甲跟胸甲一樣,可以用魔鬼氈調整合身度。

012.JPEG 

【腰帶和水壺】

腰帶就是繞一圈黏緊,但水壺最好請人幫忙扣上,類似皮帶頭的概念,讓腰帶不會掉下來。

013.JPEG 

【大腿甲】

要從後側打開魔鬼氈,穿上後再黏緊,我因為腿圍過瘦還先套上黑色護膝才穿大腿甲。

014.JPEG 

【小腿甲】

比較特別的是左腿才有護膝,也是要從後側打開魔鬼氈,穿上後再黏緊。

015.JPEG 

【白色軍靴】

購買於淘寶,賣家為了帝國風暴兵服裝而製作的專屬軍靴。

016.JPEG 


Part 2:手拿道具

風暴兵在電影中使用最多的武器為槍,可是絕地武士都用光劍,我刻意帶了光劍當同事跟自己合照的道具,拍出正邪對決的感覺。

【爆能槍】

在《星際大戰》正傳四部曲到六部曲中,風暴兵拿黑色的爆能槍,但我改買七部曲到九部曲的「第一軍團衝鋒槍」,槍身有黑有白,搭配服裝看起來更搶眼。

017.JPEG 

槍其實不輕,前方握柄可以折起來。

018.JPEG  

【光劍】

我有兩把藍色光劍,照片左邊是扮成賞金獵人波巴·費特所帶的第一把,已經入手超過二十年,亮度有點下降,右邊是弟弟送我的第二把,大概入手三四年而已,所以這次尾牙帶這把去

018.8.JPEG 

【漫畫書】

自己有經營推書粉專,當然要帶兩本《星際大戰》的漫畫書,一本是風暴兵的故事,一本是複製人戰爭的故事,兩本的封面都有風暴兵。

018.7.JPEG 

【報紙】

我的手舉立牌有個圖案為 Storm Pooper (拉屎的風暴兵),是用風暴兵英文 (Strom Trooper) 開玩笑的梗,所以去買了樂透報紙,拍了這張照片。

018.5.JPEG  

018.6.JPG


Part 3:手舉立牌

先從網路下載海報圖案,再去 7-11 列印,還有找店家護貝。

019.JPEG 

另外,文具店有賣現成的立牌,可是我很龜毛,一定要白色的,跟風暴兵的盔甲比較搭,於是買白色瓦楞紙板,自行剪出立牌形狀。

020.jpg 

兩個圖案分別貼在立牌正反面,這樣只要帶一個立牌就好,不然往年最多帶到三個。

021.JPEG 


【太空風尾牙之「「星際大戰帝國風暴兵」」變裝準備心得】

簡單分享三點:

1.Cosplay是一條不歸路

這是我連續十一年參加公司變裝尾牙,成本創下新高,也終於走到客製化訂製這一步。

以「服裝」來說,最低階的是彩印的全身連身服,中階的是稍微有形狀起伏的連身服,例如我租過的賞金獵人波巴·費特服裝,高階的則是分離式盔甲,要一片一片穿上去,例如風暴兵服裝。

以「費用」來說,最省錢的是租借,優點為可以試穿、家裡不用堆放東西,缺點是店家幾乎都在台北,有些要親取親還,等於尾牙當天要去拿,隔天還要去還,而且服裝如果尺寸過大,無法修改,如果不小心弄髒或弄壞,必須賠錢給店家。

再來是購買,優點是萬一尺寸不合,可以再買一件,或者找服裝修改店幫忙改小或改大,而且日後有需要還可以再穿,缺點為無法試穿,有時候要買到第二件或第三件,才符合身材。

最花錢的是客製化訂製,優點為比較合身,缺點為費用不低,還有至少兩三個月的交期。


2.訂製全身式盔甲一定要到現場

我想像中的盔甲非常合身,行走自如,但因為沒時間跑一趟台北,給老闆親自量尺寸,只透過網路提供全身上下 16 個地方的尺寸,結果收到成品還是過大,幸好經過老闆的幫忙調整,合身度改善很多,也不會稍微動一下,肩甲就掉下來,或者腹甲彈開來,老闆說問題在於我實在太瘦,至少還可以用魔鬼氈補救。

所以,就跟訂製西裝要去西服店一樣,都花這個錢了,絕對不要偷懶,建議一定要去工作室量尺寸。

3.全身式盔甲的缺點

說實話,剛開始想打扮為風暴兵時,我以為就是一套盔甲,哪有什麼難,完全沒想到以下的缺點:

1) 著裝難度:即使有服裝,不一定可以自行穿上去,除非你練習過很多次,最好還是找幫手協助。

2) 如廁難度:我到尾牙當晚還不知道怎麼上廁所,因為不想脫掉腹甲,怕自己穿不回去,只好選擇喝最少的水 (每次喝一兩口),吃最少的東西 (整晚的尾牙我只吃第一道菜),然後大約每三小時才去一次廁所 (尾牙晚上六點半開始,結束為九點,但我下午兩點十五分就到會場)。

3) 活動難度:戴上頭盔之後,由於圍脖遮住嘴巴,呼吸有點困難,也會造成鏡片起霧。

另外,每次跟人照相之前,要先脫下手套,幫手機解鎖,再穿回手套,戴上頭盔,跟人照相之後,才剛脫下頭盔和手套,馬上又有人要求合照,簡直是人型活動立牌,一個晚上就這樣穿穿脫脫將近一百次...

而且有幾次穿脫太急,下臂甲的邊緣刮到手流血,變成公司急救站的第一位患者,登記原因為「穿盔甲被刮傷」...

還有,我大概整場尾牙站了快六小時,偶爾找個桌子稍微靠著,在位子上也坐不到二十分鐘,要靠同事拿給我果汁和幫忙夾菜,站起來時還要用手撐住椅背。

總而言之,經過這一次的準備和著裝,以後不敢輕易嘗試盔甲式的造型,實在太貴又太累,但是我覺得非常值得,一圓我這位星戰迷的小小夢想!

P.S.特別感謝「明見重工」願意接受委託打造盔甲,還有協助調整,是此次尾牙造型成功的最大幕後功臣



最後附上幾張照片:

不露臉好像沒人知道我是誰

022.JPEG 

帝國需要你的加入!

023.JPG 

跟 Show Girl 都穿白色衣服

024.JPEG 

跟 Show Girl 不約而同都帶了光劍

025.JPEG 

身為專業的「尾牙藝人」,裝備要齊全,還要自備推車

IMG_6890.JPEG

 IMG_6893.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