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十月,我到京都拜訪過「惠文社一乘寺店」,沒想到那一年出現兩家新的獨立書店,第一家是「誠光社」,由「惠文社一乘寺店」前店長堀部篤史成立,第二家是「ホホホ 座淨土寺店」,由山下賢二成立,前身為「ガケ書房」,從 2004 年經營到 2015 年,同年搬家到現址,並改名為「ホホホ 座」。

2019 年,我讀完李惠貞老師所寫的《和女兒一起旅行的日子》,紀錄母女檔在日本一個月的書店之旅,也有推薦「誠光社」和「ホホホ 座淨土寺店」。當時自己許下心願,如果第二次到京都,一定要帶這本書,去參觀這兩家書店。

2023 年十月,我總算實現願望,規劃了七天的京都和大阪自由行,第二天上午先去「誠光社」,中午再去「ホホホ 座淨土寺店」。

005.jpg  

這篇文章分成「關於 ホホホ 座」和「ホホホ 座給我的啟發」兩部分:

【關於 ホホホ 座】

10 月 9 日當天我搭乘公車,再按照 Googlemap 找到「ホホホ座淨土寺店」,竟然是一家很小的二手書店,跟書本中的照片對不起來。

001.jpg  

本來想問路過的行人,接著自己在附近繞來繞去,才在一面牆上看到很搶眼的手繪店名,是我看過最浮誇的另類招牌,原來就是「ホホホ座淨土寺店」。

002.jpg  

後來跟店長山下先生聊天時,他告訴我前面那一家是二手書店,目前這一家是新書書店,但兩家的店名都有「ホホホ 座」,我在官網上查到全日本有九家,京都市只有這兩家。

另外,山下先生從幼稚園到小學畢業,一共九年的時間,出了家門刻意保持緘默,這段故事被改編為《山下同學不說話》繪本,「ホホホ座淨土寺店」的玻璃門有貼海報,其他海報包括把書店當成餐廳張貼的「YES! We're OPEN TAKE OUT! OK」、「ホホホ 座」英文發音的「HOHOHO」、「hot hotter hottest」,以及「ホホホ座」舉辦的活動。

003.jpg  

那一天也是日本三天連假最後一天,我猜本國人和觀光客會去更熱門的景點,所以安排參觀書店,進門第一眼看到的是大口打哈欠的山下先生,果然整家店只有我們兩個人。

第二眼是將近五十本的推薦書,跟「誠光社」一樣,以平放方式放在最顯眼的地方,可是整家店的氛圍完全不同。

「誠光社」空間較小,店內商品八到九成都是書,很像參觀一間書房,一進去就被書本包圍,很自然地想拿起一本書來看;「ホホホ 座淨土寺店」空間較大,店內商品只有六到七成是書本,感覺像書店又賣其他東西,例如生活選物、服飾、雜貨、CD...等,感覺像雜貨店又有賣書,一進去就想東看看西看看。

另一個差別為「誠光社」的原木書架和牆壁幾乎融為一體,「ホホホ 座淨土寺店」是深色書架和白色牆壁,以及白色工業風的天花板,感覺更為明亮和活潑。

此外,「誠光社」店長堀部篤史寫過《改變街區的獨立小店》,不只介紹「ガケ 書房」,還有跟店長山下先生對談。山下先生提到當初自己看到「惠文社一乘寺店」,就下定決心不做一樣的事情,因為別人做過的事他絕對不做,我想「ホホホ 座淨土寺店」同樣貫徹這個理念,帶有強烈的個人風格。

入口處右邊有放 T 恤、CD、托特包和雜誌。

006.jpg  

T 恤也有掛在其他牆面,天花板還掛了托特包。

005.jpg  

相較於「誠光社」的書架沒有分類標籤,「ホホホ 座淨土寺店」直接寫出來,像是「文學」、「雜學」、「漫畫」、「鄉土」、「宗教」…等。

007.jpg  

我在店內買了大桃洋祐的作品集《ON THE CORNER》,原本隨手從推薦書區拿起來翻,意外發現有好多愛書人的插畫,無論是跳芭蕾、表演馬戲、救火、出太空任務,都要拿本書在手上看,立刻決定非收藏不可,買回家當紀念品。

還有,我逛「誠光社」時,老婆和兒子去附近的鴨川公園等我,但我逛「ホホホ 座淨土寺店」時,他們只能去全家超商,在門口站著吃冰淇淋等我,因此我沒辦法停留太久,更可惜的是沒發現還有二樓,因為入口處不在店內,要從店外的另一棟大樓上去,只好等下次來京都彌補這個遺憾。


【ホホホ 座給我的啟發】

雖然我沒開書店,只經營推書粉專,還是可以從書店的經營方式,思考有哪些值得學習的地方,包括「買書」、「推書」和「風格」三個方面。

第一個啟發是「買書」,「誠光社」直接跟出版社買斷,有較大的選書自由,缺點是無法退書;「ホホホ 座淨土寺店」跟經銷商訂購,賣不掉可以退書,不過我猜選書多少會受到經銷商影響。

換成我來看,由於本身還有正職收入,比較有底氣,可以不收公關書,花自己的錢買書,也不用去看一本書多少錢,有興趣的書就買,喜歡的書才寫感想,只是個人時間太少,寫一本算一本,至於寫哪一本,多久寫完,都由我自己決定,有點類似「誠光社」的「買斷制」。

如果是自由工作者,為了創造多重收入,大多數會接受出版社的公關書,甚至談寫感想的酬勞,編輯通常都希望在新書上市時寫出感想,然而光看介紹覺得不錯,不等於讀完整本書的感受,即使不收錢只收書,仍然會有壓力,不得不寫感想,與其如此,乾脆一律婉拒,謝謝編輯讓我提早知道新書訊息,有遇到喜歡的,自掏腰包買一本,支持作者和出版社。

還有,我的寫作時間很寶貴,寧願保留給很愛的書,比起幫三本書各寫一篇業配文,更想幫喜歡的一本書寫三篇推薦文。

第二個啟發是「推書」,山下先生在「ホホホ 座淨土寺店」的 Twitter 每天介紹兩三本書,卻只寫三四句話,單純介紹作者和書本內容;早期我的粉專有類似操作,有個相簿叫「新書上市」,分享我去書店拍到的新書照片,當然讀者回應不多,畢竟連書摘都沒寫。

針對比較深刻的感想,山下先生寫在自己的專欄;我寫在粉專的「閱讀 ING」,依據書本類型放在不同主題的相簿,相信這才是讀者想看到的文章,有更多個人的所思所想,包括內容為何感動自己,只是山下先生要顧店,我要上班,同樣把握零碎時間寫作,沒辦法每天寫出一篇長篇讀後感。

第三個啟發是「風格」,「誠光社」以書本為主,感覺客群比較偏重度閱讀愛好者,店長堀部篤史在島知讀講座也分享獨立書店的經營手法,類似教授開課;「ホホホ 座淨土寺店」除了書還有各式各樣的商品,感覺客群比較偏一般愛書人,店長山下先生在島知讀講座則採取訪談方式,陸續回答提問人的問題,類似在跟朋友聊天。

這讓我想到有推書人的粉專或部落格,跟「誠光社」很像,幾乎只分享讀書心得,架構嚴謹,選書也是比較難讀的書,對於讀書或筆記方法,有自己獨到的見解,還能變成影音課程,非常專業,受眾應該是已經有讀書習慣,想要精進閱讀或寫作技巧的 hardcode reader。

相較之下,我的粉專跟「ホホホ 座淨土寺店」比較相近,長篇心得有,但每週才寫一篇,最多兩篇,更多的是書摘分享,選書則以小說最多。

至於讀書或筆記方法,並沒有系統化或可以分享的技巧,只是消化重點觀念,連結到生活經驗,再寫到讀後感之中。

另外,「ホホホ 座淨土寺店」歡迎穿睡衣和沒化妝的人去看看,不買書可以考慮買其他生活選物,什麼都不買也沒關係;我不只介紹書,平常分享閱讀公仔,如果讀者不想看超多字的長篇感想,光看公仔紓壓也可以,想讓讀者感覺閱讀是有趣的、沒有壓力的,或許哪一天會因為好奇,拿起一本書來讀。

還有,「ホホホ 座淨土寺店」喜歡挑戰沒人做過,或者比較少人做的事;我為了寫出更深入的書評,週末會把握時間,去參加新書分享會,感想不求速度,只求廣度,試著多寫幾篇,感覺像每週上映一次的廣告,但內容都不一樣。

最後,我會把握去其他縣市的放風時間,快閃獨立書店和買書,並在粉專分享照片,希望鼓勵更多人前往支持,讓自己的粉專不光介紹書,還能變成讀者知道書店的管道之一。

總結來說,自己運氣真的很好,上個月逛完「誠光社」和「ホホホ座淨土寺店」,本月就聽到兩位店長演講,順便思考經營書店和粉專的相關性,算是另類的收穫。

我們每一個人都沒辦法成為別人,只能成為更好的自己,因此別人很擅長的事情,也要看適不適合自己去做。

如果不行的話,不如花時間找出本身的優勢,持續做出不一樣的特色,至少會是樂在其中、連自己也喜歡的粉絲團!

IMG_4018_202310170647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