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的主題是「關於兒子」:

《我的意外爸爸》電影心得和《如父如子》讀後感想(上)—你能夠撐起「父親」這個稱號嗎?

IMG_4083_20220720214330.JPG  

這篇文章的主題則是「關於爸爸」。


Part 2:關於爸爸

一共有「爸爸的過去」、「爸爸的血緣」和「爸爸的工作」三點。


【爸爸的過去】

良多強烈地意識到,自己就要從這些他一直視為同伴的學校同級同學中脫離出去了,那其中有些人分明比自己要「愚蠢」得多。然而,卻不是那些人,而是自己落伍了,就是這般沒有道理可講。

良多由此體會到了超乎自己年齡的痛苦。然而,也是這痛苦讓良多成長。~《如父如子》小說

為什麼良多會變成想在職場出人頭地、視工作為第一優先的爸爸?

其實是原生家庭的影響,他的父親良輔以前在證券公司上班,後來成了私人投資家,投資失敗又想靠賭博翻盤,最終無法負擔債務,從位於中野、有大庭院的房子,連夜搬到八王子的狹小公寓,良多只能不甘心地從成華小學轉學,中斷彈得很好的鋼琴。

不過他把家庭變故轉換為力爭上游的動力,多年後進入地區最好的公立高中,除了以第一名畢業,更考上成華大學的建築系。同時良多靠獎學金和當家教,沒有拿過父親一毛錢,因此瞧不起一路從成華小學,一路直升到大學的富家子弟。

在三崎建設任職之後,他總算爬到設計本部領導人的位置,只等 55 歲的上山部長擔任董事,就有機會接任部長。

我猜良多不想走到跟父親一樣的下場,為了生存,他只能持續奮戰,不停和別人較勁,連看到國小其他同學家長開的進口車,都考慮要不要換掉正在開的國產車。

另外,良多的父親還對他造成什麼影響呢?

負面的是情緒勒索,會刻意提到因為小時候讓他去讀好的學校,日後才變這麼優秀,如果那筆學費拿去投資,人生早就翻盤了。

正面的是學習鋼琴,父親音感很好,聽過一次的旋律就會彈,還會跟他一起四手聯彈。

這讓我學到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不要跟孩子反覆強調錢的重要性。例如小時候都給你去補習什麼才藝,今天才能變得怎樣,或者定期跟孩子說自己錢不夠用,活得非常辛苦。

這種話聽多了,尤其對剛出社會的子女來說,薪水非常有限,能給的也不多,心理壓力會非常大,甚至會考慮尋短,把保險金當孝養金好了。

假如真的要把帳算清楚,可不可以把從小到大的開銷都列出來,子女當成三十年貸款慢慢還,至少還清的那一天,親子關係一刀兩斷,不要再來要錢。

第二件事情是有壞就有好。我們無法選擇爸媽,但身上除了遺傳到不好的部分,也一定會遺傳到好的部分。有點怨恨父母的時候,可以想想他們對自己好的回憶,以及他們的優點,心情會平復一些。

不能愛他們,至少讓愛恨中和,到達一個不愛不恨的狀態,用一個剛剛好的距離去相處就好。

第三件事情是要儘快擺脫對爸媽的依賴。繼續拿錢、繼續住家裡,不可能有自由的一天,因此求學時要試著爭取獎學金,工作時除了養活自己,還要設法存錢,假如有設定什麼計畫,有本事就不要跟家裡拿錢。

讓我很自豪的一件事,是當年申請上美國的私立研究所,日韓同學有被公司送出國的,台灣同學有準備當企業接班人的,他們都不用擔心學費問題,而我是一口氣花光十幾年的積蓄,除了沒跟爸媽拿錢,還留了兩年的生活費給媽媽。


【爸爸的血緣】

「血緣」是這個故事的中心思想。

良多的父親良輔認為血緣重於一切,他曾經對良多說:

「你聽好了,這就是血緣。人和馬都一樣,血緣很重要。今後,這孩子會越來越像你。相反,慶多會越來越像他的父母。」~《如父如子》小說

而繼母信子則有不一樣的看法,她對良多說過:

「就算沒有血緣關係,也沒關係的。一起生活,就會處出感情來,也會越來越相似。夫妻不也是這回事嗎?父子的話不是更加如此嗎?....我就是這般想著,撫養你們兩個的啊。」~《如父如子》小說

另外,當良多問慶多的親生母親由佳里,能不能繼續疼愛沒有血緣關係的兒子時,她的回答是:

「能愛啊!當然能!像與不像這種事,只有沒有感受到與孩子羈絆的男人才會去糾結。」~《如父如子》小說

至於老婆綠,她對良多知道慶多非親生兒子的反應耿耿於懷,當時說出的五個字:「果然如此啊!」讓自己心如刀割,所以她對良多說:

「你從一開始就不能接受,慶多不如你那般優秀,也沒你那般強勢,對不對?」~《如父如子》小說

一直到琉晴離家出走,去找雄大和由佳里,再被良多帶回家之後,良多才檢討自己。

表現好的地方都歸功於血緣,看不順眼的地方都是教養不善之過,這副嘴臉酷似父親良輔。對自己不利的事情就通通推給別人,這與他深惡痛絕的父親如出一轍。~《如父如子》小說

當琉晴不聽話的時候,他就躲到書房,假奘自己還在工作;當狀況無法處理的時候,他就責怪老婆綠管教無方,還有雄大家的教育方式。

我的收穫有兩點,第一點是兒子身上固然留著自己的「血」,但「緣」不是自然而然會有的,更不是永遠不變的。

時間到了,人長大了,遲早會離開家裡,拉開跟自己的距離,連在一起共同生活的十幾年時光,如果只是人待在家裡,不去陪伴兒子,也不見得會有「緣」。

人回到家,心不一定到家。有這個心,也不一定願意花時間。

而且,孩子要更大一點,才會知道什麼是血緣,可是在很小的時候,就能感受到誰是愛著自己的,一定是願意花最多時間在自己身上的人。

第二點是在罵兒子做了什麼時,同時要想想自己付出了什麼。

用罵的、用打的,是最快、最直接反映情緒的方式,但是自己又做過什麼呢?

有每天看聯絡簿嗎?有耐心教兒子認識注音符號嗎?有把握機會教兒子待人處事的道理嗎?

通通沒有,只想負責最簡單的陪玩,只想跟好玩的兒子相處,不想負責吃力不討好的差事,不想面對鬧情緒的兒子,根本是不及格的爸爸。


【爸爸的工作】

這是整個故事中我最有感的對白:

雄大:「你比我年輕這麼多,勸你多花點時間陪陪孩子。」

良多:「每個家庭相處的方式不一樣。」

雄大:「聽說你不會跟小孩洗澡。」

良多:「我的教育方針是培養他獨立。」

雄大:「如果是教育方針那就沒辦法,不過千萬別嫌麻煩。我這半年和慶多相處的時間已經比你陪他的時間多了。」

良多:「時間不能代表一切。」

雄大:「別傻了,時間就是一切。孩子的時間不能等。」

良多:「有些工作非我不可。」

雄大:「父親也是無人能取代的工作。」
~《我的意外爸爸》台詞

如果說當爸爸是一份工作,我應該先回答第一個問題—

「為什麼來應徵這份工作呢?」

從小自己就很喜歡畫圖,印象中在國中,買了一本空白畫冊,用彩色鉛筆畫下喜歡的設計,有時是造型,有時是配色,第一頁還寫了一句話—

「獻給未來吾兒,願你在自己的人生恣意揮灑想要的色彩!」

因為原生家庭的缺憾,我希望有一天自己能當個爸爸,有一個可愛的兒子,有一個溫馨的家庭。

這個心願,在我四十歲那年實現了,終於有了盼望多年、只屬於自己的家,甚至有了想要的兒子。

第二個問題是—

「你認為自己可以勝任這份工作嗎?」

我記得跟每一位喜歡的女生,都以結婚為前提去追求,也會買親子教育類的書來看,卻沒想到當爸爸這件事會這麼難,困難到想要放棄...

兒子出生的前兩年,每週六早上我從竹南火車站搭車,每週日下午從羅東火車站回來,來回將近七個小時,但週一到五累積的思念,能夠變成週末兩天的笑容,就覺得一點也不累。

意外的是,隨著老婆育嬰留停結束,還有新家裝潢完成,一家三口的全新生活拉開序幕,變成我人生之中最大的挑戰、情緒爆走最多的階段。

時間被硬生生切成三塊,「上班工作」是不得不做,「寫作夢想」是自己想做,「當個爸爸」總是第三名,明明是難得實現的心願,如今變成只想逃避的責任...

在家裡,和一個人生活時相比,寫作時間大幅減少;在公司,和只要把自己事情做好相比,責任和壓力愈來愈大。

而每天下班到家之後,經常被兒子搞得很生氣,又無處可去,最多倒個垃圾,或者騎車去買東西,氣憤的情緒到隔天還難以平復,伴隨對兒子動怒的愧疚感...

我被同學視為單身多年過太爽、沒有責任感、要夢想不要兒子的男人,而我認為他們是奇怪的生物,人生只有工作與家庭,沒有特別想做的事情,無法理解我的掙扎...

於是我求助心理諮商,我寫作檢討自己,才有了部落格的這兩篇文章:

1.「厭世爸爸日記」之暗黑版—有了孩子之後失去的一切

2.「厭世爸爸日記」之光明版—有了孩子之後得到的一切

最後一個問題是—

「你會做什麼讓自己在工作上更進步呢?」

自我檢討之後,我去買跟爸爸有關的繪本、跟爸爸有關的小說,留意跟爸爸有關的電影,最好主題剛好是父子,不是父女。

我想弄清楚自己到底哪邊壞掉了,為什麼別人這麼甘願當爸爸,但我當了爸爸才知道不喜歡當爸爸...

這樣的摸索已經將近四年,到現在還是沒有答案。

悲觀一點想,當爸爸這份工作如果是今生的課題,不去克服的話,下輩子輪迴還要當爸爸,乾脆認分一點,好好完成這件事情。

樂觀一點想,每份工作的預期和現實都有差距,逃避不是辦法,只能找方法去調適和接受。

人生很多選擇是無法倒退重來的,有苦就有樂,會有氣憤、痛苦、失落、徬徨,也會有滿足、開心、成就和快樂,有些事情要完整經歷過一次,才會知道最後的收穫。

另外,老婆已經給我很大的自由了,想寫文章就寫文章,想看電影就看電影,還要經常處理父子衝突的火爆場面。

最重要的是,如同雄大提醒良多的,感情是靠陪伴才能營造出來的,當爸爸跟談戀愛不一樣,沒什麼一見鍾情,必須持續嘗試和付出,去逐漸累積情感。

而且我認為媽媽的愛是天生的,爸爸的愛是後天的,從每一次的陪伴之中,慢慢發現自己的心裡有了變化,感受深處傳來的溫暖。

兒子不知道也不會在乎,我賺多少錢,我有多少粉絲,只在乎爸爸願不願意聽他說話,陪他一起玩。

例如上個週末,我帶兒子去竹南運動公園,占地約 14 公頃 (超過 4 萬坪),有溜滑梯和翹翹板等各種遊樂設施,他卻選擇沙坑,玩了兩個小時,如果不是要吃晚飯,還不願意回家。

對兒子來說,去哪裡不重要,玩什麼不重要,只需要一個小小的地方,只需要一個陪伴的人,這就是爸爸的工作,一份沒人可以取代的工作。

雖然自己真的跟其他爸爸不一樣,永遠沒辦法很愛這份工作,但我願意試試看,稍微多騰出一點時間陪兒子,陪伴的時候更專心一點。

畢竟這份工作的在職期間也不長,是一份時間到了,就會跟老闆 (兒子) 分開的工作。搞不好,到時候我會懷念跟老闆一起工作的日子...

事實上,現在已經很懷念以前兒子還沒上幼稚園時,我下班走進家門,會衝出來找我。還有去念幼幼班沒多久,我去接他放學時,會很高興跑出來。

現在呢?

我下班回家也不會多看我一眼,我去接他放學偶爾還會說太早了,他玩具才玩到一半...

只能說孩子的成長真的很快,很多當下錯過的可愛模樣、搞笑動作或說話,可能就不會再有了...

 

260ba32babb7d11818ad4f4869eb28624125f09b.jpeg  


【延伸閱讀】

《我的意外爸爸》電影心得和《如父如子》讀後感想(下)—你能夠撐起「父親」這個稱號嗎?

「厭世爸爸日記」之暗黑版—有了孩子之後失去的一切

「厭世爸爸日記」之光明版—有了孩子之後得到的一切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週七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