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在書本出版的五個月之後,還可以聽到新書分享會,真的非常幸運!

這篇回顧文主要是記錄 11 月 27 日,在苗栗「老家生活」咖啡館舉辦的新書分享會,我分成「自我介紹」、「《和媽媽互相喜歡的日子》介紹」、「《和女兒一起旅行的日子》介紹」、「現場提問」和「參加收穫」五個部分。

IMG_0536_20211128120251.JPG  


Part 1:自我介紹

李惠貞老師在 2017 年有了想要推廣閱讀的想法,於是離職告別上班族的身分,後來自己去環島一個月,回家之後就成立了「獨角獸計畫」。

她說以前的自己總是按部就班地生活,直到人生接近 50 歲,才迎來很大的改變,成為自由工作者,在 2019 年出版《成為自由人》,隔年出版《給未來的讀者》。

雖然前兩本書都在計畫之中,但《和媽媽互相喜歡的日子》與《和女兒一起旅行的日子》純屬意外,她從 2013 年先生過世之後,便決定今後要去哪邊看世界,都要帶著女兒一起同行,因此 2018 年母女單獨去日本一個月,看了超過 60 間書店。

另外,李惠貞老師希望這兩本書可以帶給讀者們一點快樂,不管是母女相處或旅行趣事,同時也很謝謝出版社,趁疫情趨緩的現在,一口氣辦了九場新書分享會。

女兒陳德諠則說自己去年六月畢業於輔大法文系,目前在電腦公司擔任採購,很喜歡畫畫、大自然與動物。


Part 2:《和媽媽互相喜歡的日子》介紹

分成「關於書本」和「關於母女」。

【關於書本】

李惠貞老師說小孩子有時候會說一些很天真的話,可是長大後好像失去這種純真的能力,這本書紀錄了 2014 到 2021 年之間的母女對話,她特別提到幾個編書的巧思,還有女兒的趣事:

1.當時陳德諠在法國當交換學生,母女用視訊聊到這些對話時,兩人還是笑到不行,而且明明是德諠自己說過的話,幫忙編輯時還是很開心。

2.封面內頁有一個轉盤,可以切換母女「快樂」和「生氣」的表情,書名上也有「喜歡」和「計較」兩種情緒。

3.因為怕太多對話讀起來很累,想了七個面向來分類,包括「容易滿足」、「嘴甜」、「欠揍」、「貼心」、「搞笑」、「正面思考」的孩子,還有「最好的朋友」。

4.每一對親子關係都是獨特的,她和德諠會互相推薦書本和音樂給對方,透過彼此的眼光去認識新的事物。

5.德諠有一次把李惠貞老師的手機設定一組個人密碼,再傳簡訊給自己—「妳真是個好女兒!」,外加笑臉符號。


【關於母女】

李惠貞老師說自己個性嚴謹,以前都是乖乖牌,不過年紀愈大,愈發現沒有那麼乖,對於主管交代的事情會有自己的意見。

另外,她做事情不喜歡拖到最後,會讓自己非常緊張。相對來說,德諠比較散漫,小時候讓她時常要跟老師道歉,不是因為作業沒寫,而是根本沒找到作業在哪裡。

至於德諠的優點是能夠在死線前完成,而且繳出還不錯的成績,還有對長輩很有一套,甚至可以考慮寫一本書—《雙子座教你如何應付長輩》,比如說在惹媽媽生氣時,忽然說一句:「媽媽,可是我愛妳啊!」

針對臨時抱佛腳的功力,陳德諠說大學有一門通識課,到教室才知道交報告的期限不是下週,而是當天,於是她趕快去圖書館,用一小時把報告趕出來,還拿到 86 分的成績。

還有,李惠貞老師說德諠從小到大很常請假,由於她本身工作的關係,會帶女兒到處去看東西,「開眼界」也是一種學習,同時讓德諠學到要把該做的事提早做完,考試也不能考太差,因為自己小時候很愛看港劇和卡通,卻沒有耽誤到課業,不讓爸媽有理由罵人。

陳德諠則補充對付不同的老師,要想出不同的方法,有時候某個展覽只佔十天旅程中的一天,但她會跟法國老師好好說明,讓對方贊成自己多去認識文化。如果遇到台灣老師,由於比較看重成績,會以多做一份報告當成請假的交換條件。

最後,李惠貞老師說「出去玩」對德諠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激勵,有時候去玩回來,成績還比以前更好。她記得德諠升大學時為了通過學測,不要指考,每天凌晨五點起床念書,因此每位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激勵方式。


IMG_0529_20211128120251.JPG  


Part 3:《和女兒一起旅行的日子》介紹

分成「關於書本」、「關於旅行」和「關於閱讀」。

【關於書本】

在 2018 年,李惠貞老師很好奇實體書店還有什麼可能性,安排了一個月的日本書店之旅,造訪了 66 家書店。最早只想當《和媽媽互相喜歡的日子》的附錄,可是發現太多東西可以分享,才會獨立出一本書。

而且母女兩人都有寫日記,等於是現成的素材,寫書的速度更快,所以她建議大家長期旅行一定要寫日記,即使當下讀起來像流水帳,卻很有臨場感。

李惠貞老師也提到幾個書本的特色:

1.每篇文章的開頭有母女的表情包,規定要有十種,自己大概只有五六種,很難選出喜歡的,但德諠大約有一百種,反而煩惱該選哪些。

2.版面盡量賞心悅目,讓大家在疫情期間不能出國時,能夠跟著這本書一起去旅行。

3.每一天的遊記,都有媽媽和女兒的版本,是很有意思的對照。

4.特別替最喜歡的 24 家書店寫了長文,希望大家可以愛上逛書店。


【關於旅行】

陳德諠說媽媽的個性非常迷糊,「日期」、「時間」和「地點」很少三個全部弄對,有一次出國到了桃園中正機場,才發現該去松山機場,而且離家很近,根本不用太早出門。

李惠貞老師則說有一次要更改機票,發現華航客服人員找很久都沒有訂位資料,覺得對方效率很差,後來發現自己訂的是長榮...


【關於閱讀】

李惠貞老師認為閱讀是一個可以在人生當中幫助我們的路徑,父母能給小孩的東西有限,但是只要教會他們閱讀,孩子就有走下去的力量。

此外,經常有爸媽提問要怎麼培養小孩閱讀的習慣,她總是先問對方是否會看書,如果本身沒有這個習慣,小孩是很難模仿的。


Part 4:現場提問

我記下了其中六個問題,包括「親子教養」、「書店參觀」、「最愛城市」、「選店方法」、「台灣書店」和「寫一本書」。


【親子教養】

有讀者問李惠貞老師知道女兒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動手做,那過程之中會不會很焦慮?

她回答小孩身上有很多爸媽自己沒有的優點,所以要用不同的眼光去對待不同的人,試著欣賞孩子的優點,而且小孩也有對爸媽不滿意的地方,雙方都要互相包容,畢竟爸媽也不是完美的爸媽。


【書店參觀】

我問李惠貞老師如果去台灣的獨立書店,都會想跟店長聊聊開店理念,可是去日本礙於語言的隔閡,會不會覺得很遺憾呢?

她回答自己只是體驗空間、陳列和選書,尤其「空間」也能算是一種編輯,她同時會看書店在最明顯的地方放什麼書,還有某本書的旁邊放哪一本書。而且這是單純旅行,如果像以前是工作需要,才會事先準備問題,找翻譯同行,用日文進行採訪。

另外,她提到如果書店老闆知道自己和德諠來自台灣,都會對她們特別好。曾經在某家書店看到兩個直立書架,左邊的是台灣,右邊的是中國和香港,人口明明差很多,藏書卻差不多,可見非常重視台灣。

除此之外,李惠貞老師說如果很喜歡某家書店,不妨請老闆用當地人的眼光,去推薦其他書店、餐廳或選品店。

P.S.建議延伸閱讀《給未來的讀者》之「為了感受幸福」這篇文章。


【最愛城市】

有讀者詢問在旅行之中,哪一個是最喜歡的城市?

陳德諠回答是神戶,很有現代感,而且她去一個新城市之前不會先做功課,每個看到的東西都是驚喜。

李惠貞老師補充說神戶沒有東京的吵雜,是一座很優雅、氣定神閒的城市。


【選店方法】

有讀者詢問李惠貞老師要如何挑選自己想逛的書店或選品店?

她說自己是又窮又挑型,沒有足夠的預算,可是不能接受青年旅館,很怕吵也怕髒,所以大多數會看照片,少數才從文章去看店長的經營理念。

她會觀察不同遊客所分享的照片,多看幾個角度,加上本身當過編輯,幫助判斷會不會喜歡。一般來說,喜歡的店家都是光線明亮、空間很大,還有很多讓人感到很舒服的植物,但不喜歡有太多人工的東西。

還有,李惠貞老師提到自己和德諠的品味差不多,不必雙方互相將就。


【台灣書店】

有讀者說在臉書看到李惠貞老師去拜訪台灣的獨立書店,有沒有考慮將來出一本《和女兒一起旅行的日子》台灣版呢?

她覺得這是很好的點子,有機會可以嘗試看看。


【寫一本書】

我提到市面上關於閱讀的書籍,有一個類別是工具書,在教人怎麼讀更快、讀更多,看完之後能夠帶走一套方法,假如想寫一本類似《給未來的讀者》的散文書,不知道李惠貞老師會給什麼建議呢?

她說功利取向的閱讀沒有不好,但那個東西並不是人生的全部或最重要的事,我應該考慮的是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讓生命綻放,換句話說,閱讀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還有,可以思考讀書的目的是什麼?自己又吸收了多少?讀書並不是為了得到好成績,或者幫助職場升遷,對她來說,比較想從「人生」的角度來分享。

不過,出書會有商業的考量,要去想能帶給讀者什麼樣的幫助?打算跟誰溝通?那群人是什麼樣的人?自己有什麼擅長之處?是否為某一方面的專家?

另外,李惠貞老師察覺到閱讀帶給德諠的改變,因為自己是編輯,會感覺女兒的作文寫不好有點丟臉,而且都寫敘事文而非抒情文,然而德諠變成閱讀者之後,文章開始言之有物,更會表達本身想法,跟以前都寫流水帳不同。

陳德諠補充,自己很喜歡畫畫和動物,卻沒有專業背景,是透過相關選書才更確定這份興趣,甚至還延伸到環保、昆蟲和大自然等主題,如同在「紅氣球書屋」獨立書店看過的一句話—「瞭解讓喜歡變得踏實」,未來她會繼續用畫畫分享更多有趣的動物知識。

除此之外,我找到李惠貞老師在《給未來的讀者》寫過:

「閱讀的目的並不是去累積書的量,也不是抓重點,而是去形塑一個更豐厚、更清明的自我,讓我們更明白,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這可以呼應她在分享會上所說的,我最該考慮的是自己現在是什麼樣的人,未來又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P.S.建議延伸閱讀《給未來的讀者》之「從不讀書變成愛讀書的例子」這篇文章。

IMG_0534_20211128120251.JPG  


Part 5:參加收穫

分成「母女互動」、「說書技巧」和「寫作初衷」。

【母女互動】

我很喜歡這對母女作家的互動方式和深刻情感!

關於互動方式,雖然因為計程車司機迷路,我在開場前十分鐘才到「老家生活」咖啡館,但偷偷觀察到李惠貞老師和陳德諠坐在門口旁邊,各自讀著自己的書,媽媽低頭用筆畫重點,女兒看幾頁就抬頭想要講話,完全跟分享會上形容的一樣,李惠貞老師說自己會想專心讀書,偏偏德諠讀到關於動物或昆蟲的神奇知識,時常忍不住跟她分享。

關於深刻情感,兩人各自回憶前往神聖寺的荒野迷路經驗,李惠貞老師覺得自己是媽媽,再害怕也不能表現出來,否則怕影響到女兒,德諠則說她不敢太緊張,會怕感染這份情緒給媽媽,這一份兩人都替對方著想的心意,就能看出母女情深。


【說書技巧】

這一場新書分享會有 12 位參加者,並沒有使用投影片,自己前一週剛好完成年度選書分享會,有 11 位參加者,也沒用投影片,人數和形式很類似,所以想跟老師偷學演說技巧,以下是我觀察到的地方:

1.開場方式:老師先請問大家有多少位是苗栗在地讀者?我覺得這一招可以學起來。

2.分享故事:老師說話的聲音很好聽,加上內容都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無論是母女相處或書店旅行,因此非常輕鬆和自然。這讓我想到要學習成為一位有故事的人,好好生活,好好紀錄,才有東西跟別人分享。

3.時間安排:活動有兩小時,大概是演說一小時,問答一小時,參加者少的好處在於更長的互動時間,現場的每一位都可以發問,甚至問超過一個問題。這讓我學到重點不在於人數多少,而是互動多少,讓參加者多說話,不管是詢問問題或提供回饋。

4.純粹分享:李惠貞老師並未刻意提到「獨角獸計畫」,陳德諠也沒主動說出「阿比動物園」粉絲專頁,她們對參加者無所求,單純分享母女趣事、書店旅行和閱讀體會,跟一般背後有銷售目的的講者不同,反而讓人更想支持她們。

5.男女比例:十二位參加者只有我和另一位小男生,自己的選書分享會有十一位參加者,也只有三位男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女生比較愛看書。


【寫作初衷】

自從讀完《為什麼你該寫一本書?/ Your Business Your Book》之後,覺得自己既沒專業,更沒資格寫一本書,文章雖然繼續寫 ,但心情有點失落和迷惘。

所以當李惠貞老師回答我關於寫作的問題時,自己一邊聽,眼眶已經開始濕了起來,比起「想要寫書」、「寫什麼書」、「如何寫書」,更重要的是「為何而寫」,也就是寫作的初衷。

陳德諠說過自己是一位很愛分享的人,看到同學跟自己一樣沒交報告,趕快跟對方說還可以去圖書館,用一小時趕出來,平常也會跟朋友分享生活大小事。

這讓我想到自己寫作的原點,最早開部落格只是朋友請我紀錄一個人去美國自由行的遊記,後來不想讓「無名小站」荒廢,才慢慢把日記中的讀後心得和電影感想,一篇一篇搬到部落格,倒站後又搬家到「痞客邦」,一寫持續十五個年頭。

除了自己寫得開心,就是為了紀錄和分享,前者是當成自己的資料庫,忘記時可以到部落格複習;後者是推薦一本好書,無論讀者會不會喜歡,最起碼知道有這本書的存在。

另外,李惠貞老師在《給未來的讀者》寫過:

「我認為目的要很清楚,目標則不一定必要。現在的我比較想要順應自然,先踏出第一步、第二步,看看生命為我展現何種機會。」

對我而言,「目的」是推廣閱讀,「目標」則沒有量化,不想規定自己要讀多少本書、要推薦多少本書、要達到多少粉絲人數、要透過什麼方式推廣(寫文章或講座、粉絲團或部落格…等),只知道目標讀者不是那些已經有閱讀習慣的人,而是還沒有培養的人

希望他們看到一位上班族大叔,利用零碎時間讀書、把握早起時間寫作、分享每一場演講精華、收集愛讀書的動物公仔,會感到有點好奇,到底閱讀的魅力在哪裡,最後試著拿起一起書來讀,甚至願意到書店走走。

「目的」想清楚了,初衷就找回來了!

我不是為了要成名,不是為了要賺錢,

純粹是為了要分享,還有為了要推廣,

我會繼續真誠地面對每一本書,推薦真心喜歡的好書!

謝謝李惠貞老師用一百二十分鐘,

幫助我再度想起和找回寫作初衷!

IMG_0542_20211128120251.JPG  


【《和媽媽互相喜歡的日子》與《和女兒一起旅行的日子》新書分享會】

謝謝出版社願意舉辦這一系列的新書分享會!

謝謝李惠貞老師和女兒陳德諠寫出這兩本書!

謝謝讓我知道新書分享會的粉絲 Caroline!

謝謝活動主持人的專業串場,包括回饋和詢問,甚至騎機車帶我去苗栗火車站趕車(我叫的計程車沒來,又急著去台北)!

我要許願李惠貞老師未來出一本跟台灣獨立書店有關的書!

更加期待一本關於獨角獸推廣計畫的書!

 

P.S.陳德諠果然是很會跟長輩相處的人,上面這張合照她刻意彎腰,但其實身高 172 公分,我才 168 公分!

 

【延伸閱讀】

《和媽媽互相喜歡的日子》介紹

《和女兒一起旅行的日子》介紹

《和女兒一起旅行的日子》介紹2

《和女兒一起旅行的日子》介紹3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