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1月 22 日, 湖人隊在 staple center主場以 122 分比 104 分勝暴龍隊, 當家後衛 Kobe 幫球隊在最多落後 18 分的劣勢下反敗為勝, 在家鄉父老面前砍了 81 分, NBA 史上第二高分, 第一高分是傳奇中鋒張伯倫創下的單場 100分。

雖然國內沒有轉播, 但是在 YAHOO 買到此場比賽的 DVD。 雖然我不是 Lakers fan or Kobe fan, 可是目睹整場比賽的感覺就像是在觀賞一場神蹟的降臨一樣。 如果我去美國時正好看到這一場比賽, 我真的會瘋掉, 不過苦主拜託不要是太陽隊。

Kobe 上半場只得到 26 分, 其他 55 分全都是在下半場得的。 第三節打完得了 55 分, 第四節剩 6 分鐘時已經得了 64 分, 之後追加兩顆三分弾得 70 分, 最後又追加 11 分, 總共 81 分。 最後 35 秒暴龍進攻時, 連主播都在叫湖人隊立刻犯規, 這樣至少可以多爭取到兩次的進攻機會, 搞不好就是 85 分了。

基於以下的理由, 我相信他有得 100 分的實力 :
1. 他只上場 42 分鐘, 第二節甚至到中場前 5 or 6 分鐘才上場。
2. 他的身體狀況那一天還不是在巔峰, 右手食指包著護具, 應該是之前有折到; 他第四節有被打到右眼, 痛到在地上站不起來; 另外, 賽後記者訪問他的時候, 如果我沒聽錯的話, Kobe 說他的腳踝有扭到尚未復原。
3. 看到好幾次都是Kobe 自己帶球過半場, 如果有稱職控衛可以幫忙, 還可以節省不少體力。
4. 他必須邊承受主場觀眾的壓力和高度亢奮的情緒邊冷靜進攻。 到了下半場, 很多次 Kobe罰球或者運球時, 全場觀眾都站起來一直喊著 MVP。

如果他上場時間多一點, 身體狀況好一點, 有個 Nash 等級的控衛多助攻給他, Kobe 真的可能得到 100 分。 不過也是因為沒有上述的條件, Kobe 的 81 分顯得更難能可貴, 他憑一己之力扭轉戰局, 第二節的 Kobe 其實手感並不好, 除了剛上場一顆三分球之外, 之後好幾次出手都沒命中, 甚至還走步。 可是一個偉大球員就是有辦法在比賽中調整自己的球感和出手節奏, 果然下半場開始就大爆發, 馬上殺紅眼, 一度連續將近十次出手命中。

Kobe 知道對手會守他的三分線 , 相當聰明地在三分線外做假動作, 趁對手跳起時故意靠過去製造犯規, 騙到罰球機會, 這個鏡頭至少出現 3 次 , 他對自己的罰球太有信心了, 好像連這一場比賽在內已經連續罰進 61 顆了。

看完這場比賽我不會說他獨, 要怪就怪隊友不爭氣, 球隊二當家 Odom 出手 7 次命中 1 顆三分球, 靠罰球得了 5 分, 一共 8 分。 這種情況下他當然要跳出來力挽狂瀾。 除了天賦的絕佳身體素質和多樣的進攻技巧之外, 他不拼到最後一分一秒, 絕不輕言放棄。 他不只是想贏, 他要贏, 他非贏不可。 那種超強的意志力和求勝企圖心才是最令我動容的。

期待看到 Kobe 創下 101 分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