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買過最多本的兒童繪本!

最早是購買小說《停下來的書店》時,發現贈品的「小店員鹽埕埔散步」地圖畫風很可愛,開始注意到 Cindy 這位創作者。

而且我定期會收集以「書店」為主題的繪本,某天發現 Cindy 的新作品是《The Bookshop Cat》,立刻跟南崁小書店預訂三本。

001.jpg  

後來太想先收到書,又陸續透過 ebay 跟英國書店訂了兩本,還有誠品書店訂了一本,英文版總共買了六本,其中三本是作者親筆簽名和畫圖版。

002.5.jpg

002.6.jpg  

中文版《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上市之後,我也買了三本。

繪本的主角是一隻小黑貓,奶奶是有名的抓鼠高手,爺爺是知名舞者,爸爸和媽媽是甜點師傅,哥哥是機器人設計師,姊姊們是音樂家,但小黑貓只喜歡讀書,即使家人都認為讀書不能當成一份工作。

某一天出門時,小黑貓發現了一間小書店,外面有貼徵人公告,讓牠找到夢寐以求的職業...

我讀完繪本之後,知道 Cindy 陸續在各地開分享會,幸好粉絲團的讀者私訊我說新竹也有一場,馬上火速報名,同時很期待 9 月 26 日的到來。

002.jpg  

分享會有「自我介紹」、「說故事時間」、「個人創作過程」、「後記」和「小貓書籤製作」五個部分,兼顧成人和兒童讀者的需求。

本篇文章會分享重點精華內容,並加上自己的參加心得,還有讀後感想。


Part 1:自我介紹

我 (Cindy,吳欣芷) 目前是插畫家,同時從事繪本創作,出門會帶速寫本 (Sketchbook),紀錄看到的風景和產生的想法。

另外,我曾經去英國念研究所,那邊離歐洲很近,乾脆把握機會拜訪幾個國家,並且用速寫本畫下當地的風景。

還有,我是雙魚座,也種了許多植物,一共出版過四本繪本,《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和《世界上最美的聲音》有中文版,圖文都由我包辦;《Ten Little Dumplings》和《Not in That Dress, Princess!》則是別人寫故事,我負責畫圖。

003.jpg  


Part 2:說故事時間

因為貓咪在很舒服的時候,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所以繪本中的小黑貓如果覺得很開心,也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接下來 Cindy 把整本繪本的故事說一次)


Part 3:個人創作過程

每一位創作者的繪本製作過程都不一樣,今天分享的是我自己的做法。

【從觀察到成為角色】

要把動物變成角色,要先熟悉動物,因此我在 2017 年去了台北的「貓村」,以及有貓咪的咖啡店,還買了有貓咪的書,觀察不同的姿態和角度,去了解細節,並設計出我的第一隻貓咪。

我覺得畫畫是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這個物件,雖然細節可以忽略,不過大原則仍要掌握,不能讓讀者看不出來自己在畫什麼,所以貓咪還是要有貓咪的樣子。

在 2018 年,我去了一趟京都,拜訪了惠文社這家獨立書店,發現日本人很喜歡貓,也有很多關於貓的書本。而且在台灣一般貓咪都不太理我,但當地的咖啡廳有一隻黑貓願意跟我互動,讓我順利發展出自己的第一隻小黑貓。

【從速寫本開始】

這個階段我會畫很多靜態的圖,先畫圖,還不一定有故事。

【發展角色系列圖像】

例如我畫了小黑貓和大雨傘的很多張圖,可以從雨傘中吹出很多朵花、騎著雨傘去飛翔,或者把雨傘當成小船。

【在圖中尋找可能的故事】

這個階段要從圖像嘗試延伸成文字,尋找交集點。

例如我畫過小黑貓在一家書店,旁邊的花圃躲了很多小動物,有點像「翻翻書」的概念,讓讀者自己去找出每隻動物。

【決定書店小貓的主題】

為什麼選擇「書店」當繪本的主題呢?

第一點是想連結生活中關心的事,運用在故事中。我覺得書店是一個愈來愈不受到重視、逐漸消失中的場域,希望大家可以更加重視書店。

第二點是結合個人生命記憶與童年連結,我從小就很愛看書,因為書本可以帶我去任何地方,還有成為任何角色。而且我媽媽小時候很想開一家書店,雖然後來開了幼稚園,不過有放很多書在裡面。

第三點是引起讀者的共鳴,我的第一本繪本比較偏向自我創作,第二本繪本會想跟讀者有所連結,才用書店當主題。

此外,小時候看過《Hoffnung's Constant Readers》這本繪本,裡面有很多在不同地方看書的人,讓我受到啟發,加上剛才說的三個原因,才有書店小貓這個點子。

創作初期我也發展過不同版本的故事,例如小貓自己開了一家書店,可是大家都不看書,牠只好把書放在船上,帶著書去旅行。

【寫作的空間與方式】

有了主題,下一步就是寫作,但是有時候寫不太出來,我會把寫好的文字印出來,帶去山裡的「貓村」,坐在路邊繼續寫故事,這是我個人喜歡用的「移動式思考」。

創作者也要去過角色可能會過的生活,知道牠們會怎麼想,時時把角色放在心中。

所以我很鼓勵大家,去嘗試找出一個自己喜歡的創作情境和思考方式,不一定非要關在房間裡面。

最後,是跟編輯和經紀公司合作,一起經營故事,討論每個小細節。尤其繪本不像小說那麼長,一定要找出來最重要的事情。

例如出版社建議我可以加入一些角色之間的對話,小朋友會覺得很有趣。

同時要思考貓跟書本可以產生什麼連結,比如我畫過小黑貓坐在一疊書本上面,但很怕這樣不太尊敬書本,幸好出版社覺得這張圖很有意思。

此外,我自己針對細節做了相關研究,知道不一定黑貓才可以生出黑貓,不然繪本中整個家族都是黑貓,主角小黑貓不會那麼明顯。

還有,根據基因學,大多數的花貓都是母的,橘貓都是公的,這也是為什麼小黑貓的哥哥是橘貓。

【小樣書與草圖】

下個階段是製作小樣書,協助感受翻書的 pacing,因為繪本不只一張圖畫,更加重視整體性,印出來之後,我才可以感受每一頁與每一頁之間的連結。

再來是繪製草圖,從「構圖」發想開始,建構書中的圖像世界,並累積腦中的資料庫。

我舉幾個例子:

1.爺爺:這個角色的靈感來源,是我曾去過的一家巴黎街頭小書店。

2.小老鼠:現實生活中貓應該要抓老鼠才對,繪本中小老鼠和小黑貓卻是好朋友,我希望營造出小黑貓很友善的感覺。

3.家人的互動:小黑貓的哥哥、爸媽和姐姐,分別叫牠去設計機器人、去下廚、去演奏音樂,讓牠覺得很煩,不過還是有保持跟家人的互動。

例如小黑貓跟哥哥在一起時,是看機器人的書;跟爸媽在一起時,是看 Pizza 的書;跟姐姐在一起時,是看小小音樂家的書。雖然小黑貓不喜歡家人強迫牠做的事情,仍然選擇用看書的方式跟大家互動,證明牠還是很關心家人。

004.jpg 

005.jpg

006.jpg  

4.理想的小書店:繪本中的書店是按照我理想中的書店來設計,希望是一家我自己會想去的書店,有一個採光良好的大窗戶、大象造形的書架,還有舒服的懶骨頭沙發。

007.jpg

008.jpg 

另外,我刻意在繪本中加入許多「小議題」:

1.小女生可以玩機器人,小男生可以跳芭蕾舞或玩洋娃娃,希望打破對性別的刻板印象,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能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010.jpg 

009.jpg 

2.畫了許多不同種族的人,因為出版社特別提醒我,希望讓多元種族的小朋友在讀書時,覺得自己跟繪本有所連結。

3.媽媽的手臂有三個小孩,因為女人也可以很強壯,不一定只有男人做得到。

011.jpg 

還有,我設計了一些讓小朋友感到「共鳴」的細節:

1.繪本中某些小朋友會重複出現,小讀者會感覺很有趣。

2.加入小朋友會興奮的元素,例如出版社提到小朋友很喜歡消防員,我自己則加入小紅帽、小王子和聖誕老人,都是小朋友非常熟悉的角色。他們看的書也都跟自己有關,例如小紅帽在看大野狼的書,小王子在看愛的書。

012.jpg 

013.jpg 

014.jpg 

此外,還有一些前後對照的設計:

1.造成書店淹水的爆掉消防栓,在小黑貓第一次到書店時就有出現。

2.書店外面的植物最早疏於照顧,很多都枯死了,但小朋友最後重新回到書店時,旁邊有很多新鮮的植物,我想表達植物與人和空間的關係是很緊密的。

015.jpg 

016.jpg  

【與設計師的合作】

設計師 (Art Director) 可以提供和建議整本繪本的 layout,或者給予圖像方向的指導。

例如第一頁的貓咪家族構圖有修改過,還有下大雨的那一頁,原本我畫的色調沒那麼顯眼,比較沒有大雨的感覺。

【繪本的上色】

有些創作者會先擬定色彩計畫,可是我不喜歡那樣做,感覺好像在著色。

我通常在畫圖的當下才做決定,但會有一個基本的 guideline,比如一開始調好一版藍綠色,之後讓這個顏色在後續的頁面重複出現。

還有,創作者通常自己本身會有盲點,所以我會給可以信任的朋友看看,請他們給我意見回饋。

總之,創作者要想辦法找出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

【封面和 Endpapers】

關於蝴蝶頁 (網路說明為連接精裝書封與內頁之間的特殊襯頁,像蝴蝶的翅膀一般分成兩片),要考慮前後連結和色彩調性,封面內側的圖案是沒有整理的書架,還有蜘蛛網,封底內側的圖案是整理過的書架,還有小黑貓的手。

017.jpg  

配色上因為書本內頁已經有很多顏色,因此我採用自己調出來的藍綠色,一個顏色就好,不要太複雜。

關於封面,出版社通常會介入較多,畢竟要考慮市場性,能夠吸引人拿起繪本來看。

當時有三個版本,包括小黑貓坐在懶骨頭沙發、階梯和書本上,最後選了書本這個版本。

另外,同時要思考哪些是要放入的訊息,例如封底的地板上有一本書,書名叫《一家人》,除了小黑貓家族之外,還有書店的女孩小維和她爺爺,小黑貓也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家人。

018.jpg 

019.jpg  

【製作完成】

從 2017 年有貓咪的點子,到了 2019 年才完成繪本,而跟出版社合作大概是八個月到一年的時間。


Part 4:後記

插畫家比較有目的和商業性,畫家可以比較忠於自己,我覺得繪本是介於兩者之間,要表達自己,又要考慮銷售量,並傳達本身想傳達的訊息或價值。

我真的很喜歡畫繪本,因為這是讓每位小朋友可以接觸到藝術的一個事物。


Part 5:小貓書籤製作

小典藏出版社人員先發給讀者每人一張 A4 紙,上面已經印好小貓和書,大家可以用現場的彩色筆或色鉛筆著色。

021.jpg  

針對小貓手上拿的書,可以畫上喜歡的一本書,或者自己設計一本書;針對小貓所坐的書本,可以一本一本塗上喜歡的顏色。

Cindy 也介紹了彩色筆可以用的疊色技巧,可以用兩種顏色創造第三個顏色,還有色鉛筆可以用的技巧,包括不同力道或方向的不同效果,還有混色效果。


Part 6:參加心得

我從三個方面分享參加心得—「怎麼唸繪本」、「怎麼讀繪本」和「怎麼做繪本」。

【怎麼唸繪本】

我學到的第一課是自我介紹,Cindy 說以前會放一頁介紹自己的職業、學校和相關資料,可是這樣很像在寫履歷表,於是分享會改成一張又一張的圖,陸續說明職業、去過的國家、星座、興趣和作品。

我學到的第二課是除了說故事有音調起伏,還可以強調繪本的小細節,例如:

1. 小黑貓被小女孩小維說的話嚇一跳,連鬍子都炸掉了!

2. 小黑貓第一天上班時有打領帶,代表自己正式成為書店的一份子。

022.jpg  

3. 小黑貓發現小朋友都不來書店之後,以為自己被忘記了,不吃不喝,也不再做自己最愛的事情—看書。


【怎麼讀繪本】

真的很慶幸自己有報名和參加新書分享會,很像戴上 3D 眼鏡,自己閱讀時沒看到的隱藏細節,透過 Cindy 的說明,全部都浮現出來。

這讓我想到下一次讀繪本,可以試試新作法:

1. 從頭到尾讀:跟現在一樣,通常很快翻過,或者讓兒子坐我腿上唸給他聽。

2. 一次讀一頁:把每一頁當成獨立的藝術作品,如果那一頁有三張圖,就一次只看一張圖,去注意細節 (還有哪些彩蛋?)、去思考構圖 (為什麼這樣畫?)、去研究成果 (圖畫跟文字的契合度?是否忠實傳達訊息?)

3. 前後對照讀:哪些人物或場景有重複出現?之前和之後有什麼變化?可能是造型、心情,甚至能力,在故事的最後,通常都會有正面的改變。

4. 跟著作者讀:讀繪本跟讀其他書本一樣,能有機會聽新書分享會一定要聽,每次我都有比自己讀書更多的收穫。而且這可能是這輩子見到作者的唯一機會,可以當場問問題,可以有所互動,告訴作者自己有多喜歡這本書。

5. 回家再重讀:人只會看到自己想看的東西,所以經過作者的提醒,才會看到更多東西。


【怎麼做繪本】

知道《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從概念發想到繪本完成,前後花了整整兩年,讓我學到三件事情:

1.角色的創造:

Cindy 在分享會上無私分享小黑貓從無到有的誕生過程,我覺得好像懷胎十月,雖然身體沒有變化,不過心情和腦袋都承受某種程度的壓力,而且這個過程急不得,慢慢想,慢慢畫,加上觀察和修改,才有屬於自己的專屬角色。

我相信終於畫出小黑貓的當下是很有成就感的,那不只是角色,還有可能發展成系列繪本,甚至相關的商品或創作,也是讓大家認識創作者的媒介,灌入了自己的靈魂和個性。

因此創作者要耐著性子度過摸索期,畢竟所有的故事和後續的發展,都得先有主角才行。

這是繪本畫家和插畫家的不同,前者有較為自由的發揮空間,還有較為充足的創作時間;後者屬於接案性質,更有明確的截止期限。

我覺得如果用「插畫創作」對照「推薦書本」,有些是專業推書人,有拿公關書,有收撰稿費 (畢竟是花自己的時間),字數和時間都有限制,相較之下,我是業餘推書人,本身還有正職,所以可以自己買書、選書和推書,沒有截稿期限,字數由自己決定,想推幾次就推幾次,因此更要把每一篇文章寫好,學習繪本畫家的創作精神,讓文章有機會成為自己的代表作!

2.最重要的訊息:

如同 Cindy 提到的,每本繪本都有它的使命,創作者要很清楚到底要傳達什麼訊息給讀者,尤其繪本頁數不多,能夠做好這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我在另一本《插畫散步》中讀過類似的分享,作者常常反問自己,插畫有沒有成功地傳達訊息?比起好看又炫目的畫面,更重要的是稱職地詮釋這個故事。

另外,不只畫面要注意,作者也提醒要避免過於冗長累贅的文字,繪本中所有的一切都要扣緊主題,不能削弱故事的強度。

我想到寫讀後感想也是這樣,書本讀完之後馬上再讀一次,反思自己的收穫,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麼?

文章到了結尾也要回頭檢視,有沒有寫出自己最想表達的訊息。

3.活在夢想中的人:

我最佩服的人,不是成功的企業家,而是活在夢想中的人,以自己的熱情謀生,過著理想中的生活。

他們可能是年輕的藝術家、畫家、作家或自由工作者,堅持走著跟大多數人不同的道路。雖然我 (暫時) 無法跟他們一樣,至少可以替他們的作品或講座寫一篇文章,幫助更多人認識他們,多賣一本書、多賣一件作品、多一個粉絲都好,可以幫他們的自由創作之路走得更穩更久。

你可能會想我又不是名人,哪有什麼影響力?

我覺得有心就有影響力,參加新書分享會的人很多,做筆記的人很多,可是不見得願意花時間寫成文章,公開發表在網路上。

而且素人有素人的優點,我沒有包袱,沒有業配,唯一的標準是自己喜不喜歡,或許讀者會欣賞這樣的推書方式。

我想幫助已經圓夢的人,也期許自己有一天能當那個把夢想帶回家的人!

IMG_9102_20210902185845.JPG  


Part 7:讀後感想

簡單分享讀完繪本的五點感想:

1.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與「天命」,但兩者之間的距離就是努力與決心,一方面要靠自己,另一方面不要輕易屈服或放棄,輕易走上別人想要你走的道路。

2.你可以尋找是否有適合自己的工作,如果真的沒有,近年的趨勢是一人創業的自由工作者,愈年輕愈有機會,我已經看到不少成功的例子。最重要的是,當你把時間花在一份不喜歡的工作,相對來說,等於離夢想中的工作愈來愈遠,甚至形同放棄。

3.書店店員不只是打掃環境和整理書架而已,更扮演著書本與讀者之間的橋樑,或者好書的代言人,能做到的事情還有很多,就看你多用心,還有想做到什麼程度。

4.「你不來書店,書店就向你走去!」,辦法是人想出來的,我們不能控制外在因素的影響,至少可以決定態度,和找出解決方法。

5.實體書店的存在是必要的,因為會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管是說故事時間或新書分享會。書本在哪邊都可以買到,卻只有這些無法取代的體驗,能讓獨立書店生存下去,讓讀者願意支持而付更多錢買書。

IMG_9444_20210926163228.JPG  


【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

我想推薦繪本給這些讀者:

1. 喜歡書店的愛書人

2. 喜歡貓咪的人

3. 特別喜歡小黑貓的人

4. 想知道書本有什麼神奇魔力的人

5. 想了解家人代表什麼的人

6. 想讓孩子愛上閱讀的人

7. 想收藏可愛繪本的人

8. 想支持本土創作者的人

9. 想送繪本給朋友的人

10. 書房需要小黑貓的人

歡迎大家一起來領養《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

《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中文版購買連結

IMG_8912_20210817060026.JPG  



P.S.
1.文章看不過癮的話,還有更多圖片!

新書分享會的活動照片 (下載至小典藏臉書粉專)

242995080_5061137447236704_1494989539659310961_n.jpg 

 243046242_5061137670570015_3119834468650725173_n.jpg

242706737_5061305520553230_3018491037118634049_n.jpg

 

誠品兒童館的櫥窗展示。

023.jpg 

小典藏繪本展也用《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當宣傳海報

IMG_9452_20210926163228.JPG  

參加新書分享會的簽名,小貓和花瓶是用印章印上去的,花朵是當場畫的。

024.jpg 

參加新書分享會的簽名,小貓拿書是限量英文版就畫好的,穿書衣的小貓是用印章印上去的,封面是當場畫的。

025.jpg 

中文版才有的三種贈品—書籤、便條紙和明信片。

026.jpg 

Cindy 的作品買好買滿!

030.jpg  

2.謝謝讀者 Caroline 讓我知道有這個分享會!

 

 

【延伸閱讀】

這篇文章可以看到 Cindy 替《停下來的書店》所畫的「小店員鹽埕埔散步」地圖。 

夏琳之《停下來的書店》新書分享會和讀後感想—因為得不到,所以最美好

 

【支持作者】

歡迎逛逛 Cindy 的臉書粉專和個人網站! 

Cindy Wu 的臉書粉專

Cindy Wu 的個人官網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