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 Facebook 忽然滑到一段影片,自由時報訪問時尚女裝品牌 Wstyle 執行長周品均,主題為面試時要注意的十件事。

正好我的部門近期在面試新人,除了用這篇文章分享她提到的十件事,也談談自己的經驗。

pexels-andrea-piacquadio-3931645.jpg  

【面試還遲到】

晚了一個小時,或者臨時告知不能來,通常不會再給第二次機會。

我覺得不要說不來,遲到就已經被大扣分。我自己去面試習慣早到,因為可以熟悉環境,放鬆心情,並提早備戰。


【不了解公司背景】

對於公司背景沒做功課,只說自己是看職缺就來的。

這一題是必考題,可是我很驚訝有準備,甚至準備充分的人占少數。

例如某位面試者說:「我不清楚,也有其他 offer,但你們公司找我,所以就來看一看...」

既然都跟公司請了假,更花了交通費來這裡,為什麼要浪費雙方的時間呢?

相較之下,有面試者熟讀公司官網、財報、近期新聞和企業永續報告,甚至針對特定產品應用,研究競爭者和相關論壇,報告公司的模擬策略,讓面試官感受到用心,還有想進公司的企圖心。


【沒注意面試儀容】

這一點要看產業,有些傳統產業怕女生太會化妝,擔心錄取之後不會做事。換成快時尚公司的話,有些職缺例如小編,反而需要化妝,還有穿漂亮衣服給別人看。

我自己去面試一定是全套西裝打領帶,現在的年輕人頂多穿襯衫而已,當然也要看產業和職缺。

另外,說話時一定要記得眼睛看面試官,不要畏畏縮縮,不敢有眼神接觸,讓人感覺沒有自信。


【履歷照片變「照騙」】

美肌修過頭或縮過頭,和本人差異過大。

以 104 官網的履歷照片為例,不少讓我直搖頭。有照片忘記轉成直的、帶墨鏡的、放背影照的、放生活照的,最好還是去照相館拍專業照。


【拿不出作品集】

講再多還不如拿出作品集。此外,履歷上的作品集連結要注意是否有開分享權限,或者伺服器是否正常運作。

我的經驗是有些面試者講到工作經歷或負責過的專案,都很含糊帶過,通常能描述具體細節和提供數字,較容易讓人了解和相信。

不過,也不宜講太久和加入太多細節,應該很快講到重點,細節留給面試官發問,否則面試官會擔心日後跟客戶解釋問題對策,同樣說東說西,浪費太多時間才提到重點。


【過度謙虛】

問到什麼都說是團隊合作,不是自己處理的,或者自己還需要學習,會讓人感覺好像沒有很厲害。

建議可以說是團隊合作,但要強調自己所貢獻的是什麼部分。

我遇到的面試者反而是自信爆棚,想半天說不出有任何缺點,或是主管建議過要改進的地方。


【表明我是來學的】

其實老闆不想聽這個,因為公司不是補習班,會感覺你通通都不會,純粹來學習。

建議可以說:「如果有我不足的地方,我很願意學習,可是我可以貢獻給公司...」

我的經驗是有些面試者因為是不同產業,會詢問公司的新人訓練計畫,但一再追問怎麼幫助新人上手,就會讓面試官感覺不好。其實面試官更想反問:「請問你覺得自己可以帶給公司什麼貢獻?打算怎麼做讓自己更快上手?」


狂批前公司】

如果是事實,可以講,例如職場霸凌或公司文化,可是講一點點就好,不要全部都是抱怨。

建議可以說:「我不太喜歡那樣的文化或氣氛,因為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我認為怎麼樣會更好。」

我個人也認同不要百分之百負評,每份工作一定會有喜歡和不喜歡的地方,重點在於你有沒有做過什麼去改善,而不是馬上棄船逃跑。


【問什麼都說「不方便」】

被問到負責公司的哪一塊流程,就說是機密;被問到為什麼休息兩年,又說是家中私事。

這個我沒有遇過,無法分享經驗談。


【同公司履歷海撒】

全部都投,又沒有多加說明,除非你都有相關經驗,不然會讓主管覺得你隨便亂投。

其實 104 官網上,主管可以看到同一位面試者,一共投了多少個職缺,還有每個職缺的面試紀錄。

所以應徵很多職缺,面試官會認為你沒有想清楚自己要做什麼。而且如果第一個職缺的面試表現不好,通常不會有第二個職缺的面試機會,因為主管都會參考之前的面試評語。

 

最後,除了以上十件事,我個人會看的重點之一為「履歷或自傳的錯字」,比較嚴重的為中文錯字,其次為英文錯字,而且通常有錯誤的人,都不只錯一個。輕微的則是格式問題,例如分段或符號前後不一致。


雖然有人覺得這樣太嚴格,但我認為如果連攸關下一份工作的文件都不認真校稿,真的會對錄取之後繳交的報告品質存疑。

完整影片請看:

其實這樣不OK》美女 CEO「電商女王」親授!面試 10 件事千萬不要做



【延伸閱讀】

以下連結能讀到十篇跟求職有關的文章:

好書讀後感—求職相關


1.《矽谷阿雅: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從台灣記者到臉書電商產品經理的顛覆筆記》之讀後感想(上)—寫好履歷十大重點

2.《矽谷阿雅: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從台灣記者到臉書電商產品經理的顛覆筆記》之讀後感想(下)—面試十大常見問題

3.《CRACKING THE PM INTERVIEW/提升產品經理、專案經理的面試力》讀後感想1—面試最常見的六大問題和答題技巧

4.《CRACKING THE PM INTERVIEW/提升產品經理、專案經理的面試力》讀後感想2—如何答好行為面試問題

5.《CRACKING THE PM INTERVIEW/提升產品經理、專案經理的面試力》讀後感想3—面試PM時你該問和不該問的問題

6.員工招募之履歷審核—如何從履歷表找到問題

7.招募面談的六大類問題—如何替公司找到對的人才

8.《成就未來的你》之七大面試提問法—面試不只被問,還要敢問

9.《成就未來的你》之最強履歷四大重點—寫完履歷仍須努力,不然仍是白費力氣

10.《成就未來的你》之決勝自傳七大重點—自傳不是 About Me,而是 Why Me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