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太幸福了!能夠按照「動畫」、「配樂」、「小說」和「外傳」的順序,體驗完整的《你的名字》故事!

去年十月錯過了電影,一直在苦等 DVD 上市。我先買了小說和原聲帶,好不容易今年十一月入手 DVD,又等到上周日晚上才有空觀賞,並在隔天早起去公司把小說看完,第二天又接著看外傳。讀到某個情節時,就一定要搭配對應的配樂或歌曲,動畫中男女主角不斷尋找過去的記憶,我則靠文字和音樂不斷重溫得到的感動,動畫哭了兩次,小說又哭了兩次,難怪很多身邊的同事和朋友都推薦這部動畫。

DSC00581  


Part 1:劇情簡介

女高中生三葉住在鄉下小鎮,討厭鎮長之女和神社繼承人的身分,許願下輩子能出生在東京。某天早上她在陌生的房間醒來,靈魂跑到男高中生的身體裡,終於能夠到大城市生活。與此同時,男高中生瀧和三葉互換靈魂,要適應陌生的鄉村環境,兩人從此開始尋找從未相見的對方…


Part 2:個人感想

簡單談談自己的五點感想:

【最想留下的回憶】

對人類來說,最殘酷的是什麼?我一直以為當然是死亡。
但也有比死亡更殘酷的事。
那就是活著卻忘記心愛的人。

人是不可思議的生物。
我們會忘記重要的事,卻記得一堆無關緊要的瑣事,無法像記憶卡一樣,留下必要的東西,只消除不需要的部分…人類會忘記重要的事情。但透過試圖抗拒遺忘的掙扎而獲得生命

三葉和瀧彷彿被命運捉弄一樣,千辛萬苦才見到面,接下來又忘記彼此的名子,一年又一年,總覺得好像在找尋某個重要的人,偏偏又說不出原因。他們那麼想記住對方,卻不能如願;那麼想遇見對方,卻總是錯過,讓人感到很心痛…

假如有一天你腦袋的記憶空間不足,最想留下的回憶是什麼?是伴侶對你的付出和倆人共度的回憶吧!既然是無論如何都想記得的事情,就要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這也是每個紀念日存在的理由:在一起紀念日或結婚紀念日…等,或者每隔幾年把相片印成寫真本,給自己一個回顧愛情的機會。


【失去之後的勇氣】

在這個瞬間我就知道,今後留給我的,只有這份情感。類似有人硬是託付給我的行李,我只能繼續懷抱著寂寞…如果世界是如此寂寞的地方,那麼,我要單憑著這份寂寞,傾注全副精力繼續生活,我要憑著這份情感繼續掙扎。即使分隔兩地、再也無法相逢,我也要掙扎,一輩子不會放棄。

瀧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看到三葉,可是他大學畢業後,每天在現實生活中掙扎度日,並透過職場的磨練,更接近理想中的自己。

我覺得沒有哪一段戀情是毫無收穫的,就算是單戀或者被拋棄,你會更有決心去改變自己,變得更成熟,變得更體貼,變得更瞭解女生。「失去」是生命中的必然,重點在於得到什麼「收獲」。

P.S.
導演兼作者新海誠在小說的後記有提到,原本只想推出動畫作品,之後覺得想法用文字來表達更貼切,還是寫了小說。他認為:「這個故事雖然是虛構的,但在某個地方或許有和他們擁有類似經驗、類似心情的人。即使失去重要的人或場所、仍舊決定要繼續掙扎的人,相信自己一定能夠遇見未曾相逢的某樣東西而持續伸出手的人。!」


【一起打拼的信念】

我也想離開這種城鎮,可是我做不到。因為我身上揹負著責任與道義這種東西…離開這裡雖然很爽,不過我心中也有留在這裡努力下去的心情。我要親手把這裡打造成用不著被別人說是『這種小鎮』的城鎮…

三葉和河原是同班同學,也是家族事業下一代的接班人,但對於未來有不同的想法。三葉總覺得祭典舉行時在眾人面前跳舞很丟臉,非常嚮往都市生活;河原是地方建設公司社長之子,曾經有想離開的念頭,現在反而想製造有魅力的建築,增加小鎮的價值。

這讓我想到有時候會在 Facebook 看到抱怨老闆或公司的貼文,自己的看法是「要嘛就走,去找新的戰場;不然就留,好好一起奮戰」,公司跟家庭不能相比,可是那個感覺如同你是家人,有人每天回家抱怨這個家的不是,你做何感想? 公司是自己選擇的,抱怨文除了一吐為快,沒有任何好處。從另一個角度想,正因為有缺失和問題,才有發揮的空間和存在的價值,能說出來你替公司做出多少貢獻,才是真本事,甚至是履歷表上的亮點。


【科技帶來的影響】

瀧想盡方法讓三葉記住自己的名字,用筆寫在她的手掌心,也不斷複誦對方的名字,決定無論三葉將來在世界的哪個角落,一定會去見她一面。

8976  

我不禁想到現在科技非常進步,Facebook 就能看到女生的照片、瞭解興趣,並透過私訊或 Line 等軟體即時交流,還能傳送可愛貼圖,甚至參加許多交友網站,會不會選擇的對象、交往的方式都變多了,所以更想多方比較,花更長的時間才願意安定下來呢?相較之下,以前要千方百計打聽女生的名字,請別人幫忙送情書,或者每天在信箱苦等回信,還有自己親手製作卡片,花費的時間和心力是數倍有餘,似乎會更加珍惜。事實上,不管沙灘上有多少個貝殼,你終究只能帶走一個,不如透過瞭解、適應和包容,逐漸變成最適合彼此的那一個。


【為人父親的心情】

願這個孩子身上只有幸福,願這孩子不會獨自品嘗辛酸。

這是三葉的父親在她出生之時所說的話,同時體認到這個嬰兒是比自身還重要的存在。說實話在動畫之中,我最討厭她父親這個角色,卻是外傳中讓我最感動的一位,尤其是對妻女的深情,包括不顧一切反對要娶三葉的媽媽,還有想讓三葉上大學,去見識外面的世界。另外,父女面對面各自安靜閱讀書本的畫面,也希望有一天能在我跟兒子的身上重現。升格當爸爸會帶來很多改變,每天總是會有許多時間想到孩子,最期待周末的相見,並提醒自己保重身體,才能陪他久一點,更願意為他做任何事情。


Part 3:相關作品

【動畫】

我買的是一般版的 DVD,只有正片內容,雙碟藍光精裝版才有特別收錄和一百頁的全中文化電影手冊,不過已經看得很感動了,很後悔去年錯過在大螢幕觀賞的機會,彗星飛翔和下墜的場景應該很適合在 IMAX 影廳播放。

DSC00586  


【音樂】

邊讀小說邊聽配樂果然是至高無上的享受!觀賞動畫時也覺得音樂和畫面完美結合,幾首歌曲也很好聽,像是《Sparkle》和《什麼都沒有》。

DSC00584  

CD 的封面是阿瑪特彗星。

fa747b4f63739a754dd7686eedbe17c5  


【小說】

建議先看完動畫再看小說,由新海誠本人所撰寫,幾乎八成和動畫劇情差不多,但補充更多細節,或者三葉和瀧在關鍵情節的心情描述。新海誠認為動畫基本上是第三人稱,小說則是兩位主角的第一人稱,因此動畫和小說彼此互補。

DSC00575  


【外傳】

由加納新太寫成,書名為《你的名字 Another Side:Earthbound》,四個章節的主角分別是瀧、河原、四葉和俊樹,沒辦法看到《你的名字》的故事全貌,可是讀者能夠更瞭解這些角色,以及他們觀察到的三葉。我個人覺得非讀不可,原來四葉跟姊姊三葉同樣有靈魂交換的經驗,才知道宮水家女人所背負的使命。最驚訝的是三葉父親的故事,動畫中給人的印象是一位嚴肅的鎮長,遲遲不發佈疏散命令,外傳才解釋他由於妻子病逝,把過錯歸咎於神社,決心走向政治之路,順利選上鎮長。直到三葉告知彗星會造成災難,他才想起妻子的遺言,恍然大悟這一切全是命運的安排,過去的六年原來都是為了這一刻,讓自己爬到這個位子,有機會決定全鎮居民的未來。

DSC00582  

P.S.三葉的媽媽二葉超有氣質的!外傳中有她的圖畫。

宫水二叶  

此外,還收錄三葉和瀧的彩圖。

DSC00588  

【你的名字】

我好喜歡劇情的安排,看到瀧去找三葉的時候,完全沒想到兩人相隔三年的時空,以及對方已經死亡的事實。後來發現仍有挽救的方法,總算見到面無奈又失去記憶,讓自己整個心情跟著起伏不定。最後一幕則讓我想到《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錯過無數次的兩人終於互相認出對方。

另外,看完會覺得自己能遇到另一半非常幸運,就像瀧跟三葉一樣,雖然一直獨自生活和努力活著,最終能夠相遇才是最重要的,因此要珍惜得來不易的緣份啊!

P.S.《新海誠展》海外首站自明天 12 月 22 日起於台北華山登場,展期到明年的 3 月 18 日。

bf8ee311c63e0da6c6c2bc7040819b03  


【購買書本】

《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 Another Side:Earthbound》

 

【延伸閱讀】

《你的名字》之後,新海誠的最新動畫作品!

《天氣之子》動畫觀後心得和小說讀後感想—比起藍天,我更想要你在身邊!

5ced92949dc4b21002.jpg  

 

我第一次看新海誠的作品是《言葉之庭》,男主角和瀧同樣會畫圖,也對年紀比自己大的女性有好感:

動畫和小說感想《言葉之庭/The Garden of Words》— 讓你從此愛上雨天的愛情物語

言の葉の庭  


另一部作品《星之聲》,男女主角跟《你的名字》一樣是學生:

《星之聲/The Voices of a Distant Star》小說讀後感想和動畫觀後心得—無論相隔多遠也要傳達的思念之聲

eac264c75e42930dc5c4a1395b26e678    

 

唯美動人的《秒速 5 公分》:

《秒速5公分/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小說讀後感想和動畫觀後心得—成為可以給人祝福和讓人幸福的人

146686_01  

 

第二部長篇動畫《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The place promised in our early days》小說讀後感想和動畫觀後心得—實現遺忘的承諾,找回失去的自我

000  

 

踏上學習告別之旅的《追逐繁星的孩子》:

《追逐繁星的孩子/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pp Below》小說讀後感想和動畫觀後心得—學會跟過去道別,才是新生的開始

001  

 

台北華山有新海誠展覽喔!

《新海誠展》參觀心得—六部動畫、八本小說、六篇感想的完美句點

143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