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很薄的書、一個很簡單的道理、一件每一天都可以去實踐的事情,我想這本書會一直存在我送別人的禮物排行榜裡。

David Wagner 靠著自己的努力和學習,成為一位知名的髮型設計師和美髮沙龍的店長。從服務顧客的過程中,他體會到並提出了「悅日人」的觀念 – 一個樂觀積極的人,相信真正的快樂是來自於參與及讓他人快樂。書中不只解釋這個想法,並舉出實例和做法,說明如何做伴侶、孩子、家人、朋友、同事及陌生人的「悅日人」。



【Be a Daymaker】

所謂悅日,就是要真正使另一個人的一天變得更好…要成為一個悅日人並不需要花太多功夫,凡事秉持一種關心的態度,看看會有什麼結果…要讓別人的一天更愉快、更好,是一項必須用心去做的工作。一旦做到了,每一個週遭的人都會受益……每當我們做這一類善事時,我們也同時讓自己的心靈再次填滿。 ~『悅日人』< Chapter 1 一個人能做多少改變? >

“Let no one ever come to you without leaving better and happier. Be the living expression of God's kindness: kindness in your face, kindness in your eyes, kindness in your smile. / 讓每一個跟你接觸的人離開你時都更好、更開心。讓上帝的善良在你的身上發光,將善良展現在你的臉上、你的眼中、你的微笑裡,以及在你溫暖打招呼時” ~ Mother Teresa

泰瑞莎修女所說的話無疑是「悅日人」的最高境界,做不到那樣,我們還是可以從小事情做起,不吝於給其他人讚美,對身邊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日行一善。並不是自私地想要回報,而是從付出的過程中,我們也會讓自己更快樂。

【Be a Happy Person】

"Whoever is happy will make others happy too. " / 快樂的人才有辦法使其他的人快樂。- Anne Frank

在當別人的「悅日人」之前,必須先確保自己知道如何做一個快樂的人。每個人的人生歷程大同小異,在升學壓力下度過學生時期、為了生計忍受職場各種不如意的事情、面對結婚和為人父母之後更多的責任,還有病痛的折磨,但是我們還是可以觀察到有人快樂,有人卻不開心。快樂的人不見得比較有錢,也不一定人生比較順遂,差別在於他們可以用積極樂觀的態度來看待人生。

人的思維是可以被改變的。思維方式不是天生的,而是種習慣,它就像每個人所戴的眼鏡,你透過你戴的眼鏡來認知這個世界。如果你習慣於悲觀的思維方式,那麼你當然會覺得鏡片外的世界是黑暗的。只要你願意換副眼鏡,改變思維方式,世界也相對會呈現出美好光明的一面。 ~『漣漪詞』

在『漣漪詞』這本書裡,可以找到一些轉換觀念,進而讓自己快樂的方法:



1.學會知道自己有所選擇:

I run my life on a “choose to-want to-love to” basis. I am personally accountable for what I am and what I do. / 我以「我選擇 / 我想要 / 我熱愛」的方式生活。我對做一個真實的我和我的行為,完全自行負責。它的反面思考就是:「我所做的都是不得不去做,我沒有其他選擇,所以我不能為我的決定負責任。」…當我們處於這種「不得不」的思維中,我們給了自己一個特權,那就是:我們可以找藉口,拖拖拉拉的,我們也不會用心去做,只要做基本的交代過去就好了 ~『漣漪詞』

每個人活在世上,必須為了自己的人生不斷地做決定,也就是說人生幸福的「選擇權」掌握在自己手裡。如同作者說的:“你現在的人生正是自己以前的種種決定所造就的。” 面對不好的老闆、不喜歡的公司文化、每天都不想去上班的生活,有人覺得為了賺取收入,為了養一個家,所以必須逆來順受,不能輕易離職。事實上,不會只有「留」或「走」兩個單純的選項而已,還有許多其他的選擇:

1) 維持現況,什麼事情也不多做:每天下班繼續抱怨,隔天繼續上班。
2) 去觀察老闆的身上有什麼專業知識可以學習,多學一點功夫。
3) 找到和老闆溝通和相處的方式。
4) 如果公司環境和文化 ok,是否有轉換部門的機會。
5) 如果工作和整個公司文化都不行,一樣遵守本分完成該做的工作,也騎驢找馬,看是否有其他工作機會。
6) 如果沒有生計壓力,也確保自己的空窗期不會太長,即刻表明離職意願。

覺得生活不快樂,和自己的決定脫不了關係。無所事事,只出一張嘴怨天尤人,也是一種選擇,但是不要再拿”不得不”做藉口。先弄清楚自己只能繼續做爛工作和留在爛公司的真正原因是什麼:是自己太懶,不想花時間去收集求職資訊和準備面試;或是自己的專業和經驗只適合在這個工作和公司裡發揮,也沒有持續吸收新知和成長,競爭力隨著年資而下降。下一步就會知道該如何改善現況,例如每天少看電視半小時,開始求職的相關工作;或者充實第二專長,伺機而動。結論就是,自己隨時可以拿回幸福人生的主宰權,選擇面對的態度,過自己想過的人生。

2.學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接受做過的選擇:

沒有對的選擇,只有不同的選擇…只要從過去的選擇積累經驗,更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長短處,沒有什麼是錯誤的選擇。每一個選擇會打開不同的門,展開不同的道路,不同的學習…對沒做過的事,可以有遺憾;對做過的事,絕不要遺憾。學到經驗,學到教訓,怎麼會遺憾呢,怎麼會是損失呢?這樣才是一個積極的態度,讓你過一個真實完美的生命。 ~『漣漪詞』

人生既然是由許許多多的選擇所構成,那如何確保自己做的每一個選擇都正確呢?如上所述,我們也許不能在當下完全想清楚才做選擇,但是可以從每一次的選擇裡學到東西。舉例來說,到了一家小公司上班就是個錯誤的選擇嗎?也許你之前都是在大公司服務,很習慣規劃完好的流程和系統,來這裡就得到了可以發揮實力和改善程序的機會。另外,有不好的上司也可以當做負面教材,告訴自己要引以為戒,但是好的地方要學起來。把每段過程和經歷都當做是學習,這樣就不會不快樂,不會一直覺得有遺憾,沒有去更好的地方。

從另一方面來說,你選擇哪一個答案或者哪一條路,真的對於漫長的人生有非常重大的影響嗎?彭明輝教授在『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一書中寫著: “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也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救了一個人的一生。人生的得與失…我們得到平日努力累積的成果,而失去我們所不曾努力累積的!所以重要的不是和別人比成就,而是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我沒有過困境,因為我從不在乎外在的得失,也不武斷地和別人比高下,而只在乎自己內在真實的累積。“ 所以重點在於每天持續投注心力,為自己的目標而奮鬥,不要盲目和別人比較薪水和職稱,把自己搞得鬱鬱寡歡。

3.擁有選擇讓自己快樂的權力:

I choose to be happy. I choose not to let other people affect my mood. / 我有選擇讓自己快樂的權力。我選擇不讓別人影響我的心情。 ~『漣漪詞』



凡夫俗子很難做到沒有情緒起伏,有些時候難免會被外在的人事物所影響,產生沮喪、失望或者生氣等反應。書中提到如果我們在第一時間就馬上表現出情緒性的回應,雖然情緒立即得到宣洩,但也代表我們沒有自我控制的能力,而且有些時候還需要更花費心力,來彌補破口而出的傷人言語。另一種方法是訓練自己有意識地先停下來,然後再去思考想要表現的反應。即使情緒的波動還是會受別人影響,但是可以盡可能縮短時間,以及做出不會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聽聽電影”Star Wars”裡面的尤達大師怎麼說:



一個人的成熟度、自制力,以及 EQ,便是由每一次面對負面情緒的處理方式慢慢修練而來。隨著年紀的增長、職涯的磨練,對外在來說,應該學會用更圓融的方法來處理事情,但是又不失立場;對內在而言,愈來愈能夠當自己情緒的主人, 不容易心浮氣躁,更不能下班時悶了一肚子氣,還帶回家影響身邊的人。

【How to Make Your Mate's Day】

真正的愛不是找到完美的人,而是學著用完美的眼光去看一個不完美的人……你另一半的美不在於完美的曲線、上了妝的臉龐,或是毫無瑕疵。她特別的地方不是外表,而是她的靈魂。永遠別認為你完全了解某個人。她可能還有許多你不知道的優點,等你去發掘。 ~『悅日人』< Chapter 3 做你伴侶的悅日人 >

書中有提到許多可以當伴侶悅日人的方法,例如買一個特別的小禮物、在私下和公開場合讚美她、放一封情書在她的皮夾或者外套口袋、為她按摩…等,我覺得真正的關鍵在於「用心」,只要有心,就會知道要用什麼方法,因為一樣的方法不見得適用於每對伴侶。「人」在的時候,「心」也要在,不是每天都乖乖回家,就算是有品質的婚姻生活。跟伴侶講電話或者傾聽她說話時,就放下手邊的事情,專心仔細地聽她說,在那幾分鐘裡面,你的時間是完全屬於她的,你的心沒有在其他地方,完完全全獻給了她。相同的道理,其他兩個人一起參與的活動,也要記得把注意力集中在伴侶身上。



每天有人願意跟你聊天,說她的心事,或者傾聽你的煩惱,就是一件值得感激的事情。要讓你的伴侶感到幸福,就從一件件小事情、一個個小地方,一天一天做起!

【How to Make a Stranger's Day】

記得,你並不知道事情的全部…要善良,你遇到的每一個人都在打一場人生的硬仗。 ~『悅日人』< Chapter 7 做陌生人的悅日人 >

開車在路上碰到某台車子在車陣中穿梭時,也許他正急著要帶孩子就醫,所以在不明白事情的真實狀況前,別輕易下判斷,寧可帶著一顆善良的心,釋出善意,讓其他的車子先走或插隊,或許你就會看見他們回頭揮手,向你致意。

喜悅的心像春天一樣,會使人的內心開花。 ~『悅日人』< Chapter 7 做陌生人的悅日人 >

書中有舉出一個實例,當班機延誤,大多數旅客都是氣沖沖對著地勤空姐抱怨時,有一位乘客卻說:“沒問題,一點問題都沒有。我知道這不是妳的錯,我能怎麼幫助妳,讓妳今晚的工作輕鬆些? “發生了不可控制的狀況,也不是地勤人員所樂見的,更何況不能因為你是客戶,付了錢,就可以對著服務人員頤氣指使。大家都是為了謀生,找一份差事,實在沒有必要惡言相向。而且如果自己曾經從事過服務業,就更應該要將心比心,體會別人的辛苦。

自己曾在早餐店點餐後,等待許久發現點過的餐點還沒有送上來。後來在櫃台忙成一團的幾位媽媽裡,有一位發現了我的狀況,並催促同事出餐。於是結帳時我就跟那位媽媽說:謝謝妳記得我點的鮪魚蛋!然後我換得一個笑容,自己也很快樂。

還有,因為長年在外地念書和工作的關係,免不了搬家而離開生活一陣子的環境,短則數月,長則數年。每當離開之前,總是會跟曾經照顧過我的人表達感謝之意,謝謝老闆娘讓我這幾個月吃到這麼美味的意麵、謝謝老闆娘洗衣服幫我打折、謝謝老闆娘幫我免費加菜…等。

另外,記得自己就讀 USC 南加州大學時,在超級市場就遇過幾次好心人。例如前面排隊的媽媽看我只買一樣東西,先讓我插隊結帳;還有一次是兩手抱著寶特瓶汽水和冰淇淋,前面的黑人婆婆趕快把結帳台上的東西移開,讓我可以把東西放下來,甚至還熱情地過來搓我的手掌,問我有沒有感到溫暖一點 (這個是有點 over…)

【How to Be a Daymaker at Work】

當一個人真心誠意服務他人時,他便有一顆「侍者的心」。這不表示他比別人層級低,而是他擁有一個特殊的身分,能成為他人的悅日人。換言之,這種人的生活有更偉大的意義。 ~『悅日人』< Chapter 8 全公司都是悅日人 >

你是否曾經對公司裡面打掃和清潔廁所的人員誠心地說一聲謝謝?職業無分貴賤,反而要懂得感激別人的辛勤工作。因為有他們的付出,自己才能夠有一個乾淨的辦公室和如廁環境,換得好心情。

另外,書中也提到幾個當同事悅日人的好方法:帶本你看過的好書給同事、請大家一起簽名給同事生日卡或慰問卡、帶一份點心或茶給同事、當他們做了你的悅日人時,寫封感謝信…等。雖然說平常上班時,大家各忙各的,但是別忘記互相關心,彼此幫忙。工作上,大家碰到的狀況不一樣,有好的方法可以互相 share;生活上,也要珍惜彼此當同事的緣份,因為不見得可以一直當同事,但是能夠當長長久久的好朋友。

做個領袖不只是發號司令,而是奉獻自己。 ~『悅日人』< Chapter 8 全公司都是悅日人 >

如果你身為主管,更要知道如何當屬下的悅日人。雖然說你不理人,他們不可能不理你,但是一位對屬下漠不關心,委託他們或者別人做事情從不說「請」或「謝謝」的主管,即使還是可以指使他人做事情,但那是因為你的階級和權力,別人心裡面不見得會愉快。而部屬長期在孤軍奮戰和不受重視的情況下工作,陣亡率也相對提高。極端一點的說法,如果整個部門的人都罷工,你有足夠的專業能力和時間去接下以及完成所有人的工作嗎?既然當到了主管,不能只顧著自己埋頭苦幹,而且在一路往上爬的過程中,必定也是受到許多人的協助,所以要懂得多些禮貌,定期詢問屬下是否需要幫助,以及適時給予肯定和讚美。

【The Perfect Day】

曾有媒體記者問我最完美的一天是什麼?我毫不加思索的回答,如果有一天,我沒能讓一個人快樂,那一天就不是完美的一天。 ~『悅日人』<推薦序>

A small group of thoughtful people could change the world. Indeed, it's the only thing that ever has. / 永遠別懷疑一小群有心,有使命感的公民能改變這世界。的確,他們是唯一使世界改變的人 ~ Margaret Mead

如果你願意當好人、做好事、說好話,時常心存善念,幫助週遭的人,你會發現很神奇的事情開始出現,自己身邊也會出現愈來愈多的好人,然後在這個磁場裡充滿著正面的能量,不但擁有一份好心情,也讓人生的道路上充滿溫情。



而如果受到你影響的人,也都願意去當別人的悅日人,就像電影"Pay It Forward / 把愛傳出去"一樣,世界真的有可能愈變愈美好。



從今天開始, 讓我們一起嘗試做伴侶、孩子、家人、朋友、同事或者陌生人的「悅日人」!

P.S.
1.悅日人行動的網站上可以找到 50 種當悅日人的好方法!
Top 50 Ways to be a Daymaker

2.這本書一般實體書店幾乎買不到,有興趣的人可以在網路書店購買。

『悅日人』英文版封面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