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的封面, 书名 = The Alchemist (炼金术士)



中文版的封面, 书名 =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The Alchemist 是我最喜欢的小说之一. 英文本是 2002 年买的, 一直到四年后的今天才把它念完. 从开始工作到现在 6 年了, 我却依然没有启程去找寻自己的梦想.

每次读完后就会觉得又充满浑身的勇气, 开始热血沸腾起来, 尘封已久的梦想再度浮现在脑海中, 书中写的很好 :

to realize one’s destiny is a person’s only obligation,

人活着就是要寻觅存在的意义, 追寻自己的梦想, 而 destiny 、personal legend就是长久以来你一直想去完成的一件事. 可以是拥有一家咖啡厅, 或者是找寻一个心灵伴侣, 也或许是去国外念书, 那是一件你这辈子不去实现就会抱憾终身的事, 在午夜梦回时, 会百般后悔没去做的事. 不见得要很有钱才能去做, 只要你有「勇气」就已足够.

而在追寻的过程中, 有几个秘诀:

1.不要忘记欣赏沿途的风景和周遭的美好.

书中的大富翁告诉年轻人幸福的秘密 :

The secret of happiness is to see all the marvels of the world, and never to forget the drops of oil on the spoon.

如果把汤匙中的油比喻成你的理想和目标, 你时时刻刻为了这个目标而活, 就很容易错过周遭生活的一切美好, 或者忽略你的朋友和家人, 最算你成功达成你的理想, 你也不会快乐的. 就像电影 Click 「命运好好玩」一样, 男主角一心想当上公司的执行长, 为了早日达到这个目标拼命工作, 牺牲假日和家人相处的时间, 到终于如愿以偿时, 却换得妻离子散和身患重病的下场, 临死前他只能告诫儿子: Family comes first, 千万不可以步上自己的后尘.

不要上班时只想快步大走早点抵达办公室, 等待红灯时, 弯下腰你会发现原来人行道旁的花朵如此美丽, 你却从来没有注意到.

不要把生命全部奉献给公司, 才发现错过了儿女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 金钱可以再赚, 有些 moment、有些人却是错过了就不能再倒转的.

2.活在当下

书中写着 :

I don’t live in either my past or my future. I’m interested only in the present…….Life will be a party for you, a grand festival, because life is the moment we’re living right now.

不要老是想着等一下、明天、下礼拜要做什么, 提前规划很好, 但有些时候更重要的是此时此刻, 过去已发生的我无力挽回, 未来会发生的我无法掌握, 只有当下是我可以好好把握的.

喝汤的时候好好品尝一下汤头的滋味, 仔细用舌头的味蕾去感觉.

拥抱的时候用你的心去感受, 感受对方内心深处传递的温柔, 让这个幸福的时刻变成日后 回忆时最美丽的画面之一.

3.和自己的心对话

我一直认为一个成熟的人能平静地和自己相处, 适当安排生活并自得其乐. 单独却不孤单, 单身却不寂寞.

I am alone but not lonely.

而时常和自己的心对话更是追寻你的梦想时必修的课题之一. 书中写着:

Wherever your heart is, that is where you’ll find your treasure.

给自己一点时间, 安安静静的坐在书桌前, 放空所有的思绪, 翻开日记本提起笔, 很自然地你的心就会告诉你应该怎么做. 每个人的梦想不同, 和心沟通的方式也不尽相同. 但只要你愿意去倾听, 你的心很乐意当你这一生最好的心灵导师. 其实很多事情该如何处理你心中早已有了解答, 只是你没有先去问过你的心而已. 你的心甚至会在你愈来愈远离梦想时警告你.

人身为万物之灵的可贵在于可以实现自我, 一定要找时间和你的心说说话, 一旦你停止了自我省思, 就很难再有所成长了.

Follow your heart then you will know where your direction is.

4.去感受日常生活中的征兆

一本书、一部电影、一件事都可以让你学到很多东西. 在不同的人身上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如果你可以用更细腻的心情去体会, 用更清澈的双眼去观察, 你会比别人有更深一层的感受. 你的每一天都注定会活得比别人更精采.


书本之中还有一些很棒的观念 :

1.People are capable at any time in their lives of doing what they dream of.

只要你愿意, 你就可以从现在开始, 在新的地方开始你不一样的人生. 是「为」与「不为」, 并非「能」与「不能」. 只想着 : 等我存到一百万、等我有时间的时候我就会去….., 到头来就变成 : 如果当年我能够去……… 或许五年前你就该动身去做, 但是今天开始还是比晚上十年好的多.


2.永远可以再回去做一个牧羊人

就算你千里跋涉后没有找到属于你的宝藏, 无论如何你都可以再回到原点重新开始, 顶多再重操旧业做一个牧羊人. 别害怕有可能失去目前所拥有的一切, 拥有太多不见得是一件好事, 只是会变成你肩膀上的无形包袱而已.

如果拥有这一切却必须日复一日活在没有去圆梦的遗憾之中, 那完整的生命拼图就好像遗失了最重要的一角一样, 终究会有无法弥补的空虚.

之前去美国买的书签上有一句话写的很好 :

Shoot for the moon. Even if you miss, you’ll land among the stars. ~ Les Brown.

放手去做吧 ! 即使最后没有抵达目的地, 你也会为自己到目前为止的尝试和努力过程感到骄傲的. 你会因为经历过那些人事物而有所成长, 每一天对你而言都是充实而快乐的. 每过一天你又离你的梦想距离更近了一些些.

3.给你所爱的人自由

Fatima 希望牧羊少年能留下来长相厮守, 但她依然让他离开继续他的旅程, 虽然她知道从今以后这个绿洲对她而言将不再有任何意义.

爱一个人不是自私地把他留在身边, 是放开双手让他自由去飞. 强求而来的不会长久, 心甘情愿回来的才会是真爱.

让风筝没有束缚地地去飞, 给他的思念和祝福不要太沉重, 偶尔拉拉手中的线让他知道在这里永远会有人替他祈祷和守候就够了.


阖上书本, 感受到字里行间传来的勇气, 我明白我仍然可以跟我的心对话. 在我失去启程的冲动之前, 在我将来结婚生儿育女之前, 我知道我还有一个属于我的梦想要去追寻, 就像去年一个人到美国看 NBA 球赛一样, , 或许很多事情的答案要在另一个陌生的国度找到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