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芽是就讀高中的 17 歲女生,某一天在路上巧遇神秘男子,讓自己意外在廢墟中發現神秘的門,展開了跳脫日常生活的冒險之旅...

IMG_0360.jpeg  

動畫《鈴芽之旅》於 3 月 2 日上映,原著小說應該要趁首映熱潮同步發行,不知道為什麼,直到四月底才出版 (內文寫初版為 1 月 18 日),所以我撐到 5 月 1 日才看動畫,正好無縫接軌小說。

閱讀時發現整個故事只有短短五天,我也來分享自己的五個收穫—「自認很重要的一件事」、「人際關係的無形界線」、「旅行所帶來的全新眼光」、「早晨的光明正在未來等妳」和「活下來的人該做的事」。


【自認很重要的一件事】

我現在做的一定是很重要的事。~《鈴芽之旅》

當鈴芽被千果問到自己為什麼到愛媛縣,她無法說實話,只說正在做很重要的事情,但想趁這個機會告訴身旁的草太,即使被變成椅子,老是在沒人看到的情況下阻止災難,不過關門師正在做很重要的事,要相信和堅持下去。

這是整部電影最感動我的一句台詞,鈴芽原本只是普通的高中生,當她認識了草太,參與一起關門的任務,人生突然有了目標,生命突然有了意義,不管日後是否要當關門師。

我覺得「很重要的事」很類似《內在原力》和《原力效應》中的「自我實現的工作」,如果能找到這件事情,請不要輕易放棄,很重要的事剛開始或許微不足道,也沒有人覺得很重要,然而只要自認很重要,持續學習和投注心力,就會發現時間的紅利,迎來意想不到的成果。

每次開始寫作之前,心情都會有些沉重,不過一旦開始寫,就會越寫越快樂,寫完時就會覺得這絕對是必要的工作。~《鈴芽之旅》之後記

此外,新海誠是動畫導演身兼小說作者,他覺得一邊製作動畫,一邊撰寫小說,十分辛苦,可是寫作時和寫完後,卻會深刻感受到這確實是重要且必要的工作。

寫作對我來說,也具有類似的意義,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動畫中出現的門,我會想回到過去,去找十六年前的自己,謝謝他開始在部落格寫讀後感想,一直在做重要的事情,今天才有被別人看見的機會,甚至有幫助別人的機會。

重要的工作,最好還是不要被人看見。~《鈴芽之旅》

草太目前是大學生,未來打算去當老師,設法賺錢,去支撐自己繼承家業-拯救世人卻沒收入的關門師。

但鈴芽以為越重要的工作,應該更被大家重視,賺到更多的錢,她不懂為什麼草太這麼低調,所以草太說了這句話。

這讓我聯想到現實生活中,同樣有除了正職工作,還想保有自我實現工作的人。其他的同事是地球人,這些人則是外星人,幾乎沒有人可以理解他們眼中的熱情、心中的火焰,只覺得每天上班已經夠忙了,為什麼還要做那些事情?

不認同就算了,可能還有酸言酸語,提到工作有這麼認真就好了…

我們能做的,就是繼續做自認重要的事,同時記住同溫層不會在公司內,有空去參加活動或聚會,才能認識理念相近的人。

另外,要拿捏曝光的程度,太高調會引起同事或主管的注意,太低調又會讓個人品牌發展的速度變慢。

無論如何,最好留下一個讓人留下印象的作品,還要讓數字為自己發聲,在自媒體的年代,粉專追蹤數和互動程度等同於影響力,要先有實力,才有轉換跑道的可能性。


【人際關係的無形界線】

我覺得動畫中有兩種線,一種是「有形」的線,例如象徵地氣的金色線條,會從地面射向天空的蚯蚓,一旦累積足夠的重量就倒向地面,引發後續的地震。

另一種則是「無形」的線,例如人間關係的界線,又分成「朋友」和「家人或伴侶」。

琉美和美紀 (還有千果) 都有那種不在乎他人異常之處的寬容態度。她們很清楚,其他人和自己有不同的世界。~《鈴芽之旅》

先談談朋友,鈴芽在旅程之中遇到的朋友,都帶著尊重和包容的態度和她相處,會感到好奇,卻不會問不該問的問題。

假如今天我們是鈴芽,請記得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犯了「交淺言深」的毛病。有些太私人的事情、太艱難的問題,自己想辦法解決就好,一旦說出口,別人怎麼回應都不對。

如果假裝沒聽到,空氣會感覺瞬間凝結;如果表達敷衍式的關心,自己會覺得誠意不足;如果認真多說幾句,自己會覺得你不懂我的感受,所以不要把難題丟給別人。

「我在停車場說的那些話-我的確曾經在心裡想過…不過並不是只有那些。完全不是只有那些。」~《鈴芽之旅》

再談談家人或伴侶,這是更加密切和麻煩的關係,因為住在一起,不得不面對彼此,愛得最深,有時傷得最深。

環阿姨從28歲起照顧鈴芽,沒辦法找結婚的對象,轉眼到了40歲,又遇到鈴芽離家出走,甚至不理解自己的擔心,才會發脾氣,一口氣說出心中的怨言。

幸好,她們兩人能盡釋前嫌,環阿姨也解釋在過去的十二年,仍然有些美好的回憶。

只要住在相同的空間,不可能沒有磨擦和爭吵,也很難每次都分對錯,或者讓彼此更有共識。

我們能夠做的,是回想最早在一起的原因,不管是血緣或選擇,終究讓彼此成為了家人,同時記得對方為我們的付出,就算不道歉,仍要主動釋出善意,去幫對方做一些事情,相信他們同樣會珍惜這樣的緣份。


【旅行所帶來的全新眼光】

我突然覺得周遭的一切都欣喜地在說:「要開始了。」我不知道什麼東西要開始—是旅行、人生、或者單純只是新的一天—但總之,聲音、氣味、光線、體溫好像都在興奮地耳語:要開始了。~《鈴芽之旅》

鈴芽原本住在九州,這一趟冒險帶她搭乘沒搭過的渡輪、在路邊嘗試搭便車,前往愛媛、神戶和東京,認識了平常不會接觸的人,拜訪了過去不曾去過的地方,即使再次穿上原本的制服,過著原本的生活,她的內心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

我覺得這就是旅行帶給自己的好處,至少一年要安排一次小旅行,首選當然是國外,身處陌生語言的環境之中,總是能把五感打開到最大。

沒辦法、沒時間出國的時候,可以考慮去居住地之外的其他城市。每次我有事情去台北,都不會放過邊走邊看的機會,無論是巷弄的店家、路過的招牌、柱子的海報,甚至抽空快閃一家獨立書店,那些拍下的照片,都可能變成未來發文的素材。


【早晨的光明正在未來等妳】

不管現在有多麼悲傷—鈴芽今後還是會順利長大。~《鈴芽之旅》

早晨來臨,接著夜晚也會來臨,反覆好幾次之後,妳就會在光明中長大成人。~《鈴芽之旅》

前後五天的冒險之旅,鈴芽替別人阻止了地震的發生,也幫自己解開夢境的秘密,甚至跟過去的自己和解。

四歲時失去媽媽的傷痛,始終還留在心中,只是故作堅強不去碰觸,但至少在那之後又多活了十二年。

因此鈴芽決定前往常世,去鼓勵四歲的自己,即使現在失去了家,失去了媽媽,只要活下去,就會看到黑夜之後的黎明,遇到自己喜歡的人,和喜歡自己的人。

活下去一定會有改變嗎?

鈴芽承認如今依然脆弱,不過她體認到自己有能力去做一些事情,不管是幫助他人,或者更勇敢表達內心想法。

成長會有變與不變,有些傷痛會跟著我們長大,可是生命之中也會出現感動,只有活下去,才能等到改變。

活下去一定會發生好事嗎?

成長會有壞事和好事,現在的壞事,或許幾年後會變成好事,就算仍然是壞事,也不會毫無收穫,然後壞事和好事如同四季交替,只有活下去,才能等到好事。


【活下來的人該做的事】

為什麼?為什麼是那個人受災,不是我?這樣就結束了嗎?可以繼續逃避成功嗎?自己是不是裝做不知道?該怎麼做?當時該做什麼?—毫無止盡地想這些問題,曾幾何時就成了和製作動畫片同樣的工作。~《鈴芽之旅》

新海誠在小說後記提到,自己在三十八歲時 (2011年) 發生東日本大地震,雖然沒有直接受災,不過這場災難從此留在內心深處,無論製作動畫、寫小說或養育小孩,都會一再想起,因此他決定創作《鈴芽之旅》這個故事。

換成台灣來看,自己親身經歷過921大地震,還有曾經搭乘華航班機,以及太魯閣號列車,幸運地沒有發生過事故,卻沒有跟新海誠相同的感受。

有些人在天災人禍中失去生命,而我們是活下來的人,就算不能替受災戶做些什麼,最起碼要更珍惜活久一點的生命,去看看這個世界,去探索新的可能,去拼命做自己想做的事。


【鈴芽之旅】

關於整部動畫的中心思想,我認為是-

「在無人知曉的的地方,做一件改變世界的事。」

草太和鈴芽阻止了一場又一場的地震,累得要死,還差點失去生命,周遭的人則絲毫感覺不到差異,跟平常一樣上班、出門、休息和玩樂。

即使如此,他們沒有為了財富和名聲去做,只是繼續默默地努力,慢慢地影響整個世界的命運。

在閱讀《鈴芽之旅》小說的前三天,我在《療心圖書館》讀到一段來自《第56號教室的奇蹟 / Teach Like Your Hair's On Fire》的書摘:

我相信,當我每天走進教室,我應該已經按下了改變世界的按鈕,我一直這樣確信著。

一方面意外連結到之後觀賞和閱讀的《鈴芽之旅》,另一方面讓我想要改成這樣:

我相信,當我每天寫下文字,我應該已經按下了改變人生的按鈕,我一直這樣確信著。

草太未來應該會當老師,一邊賺取收入,一邊當關門師,就算曾經有鈴芽的陪伴,但更多時候是孤軍奮戰,堅持做著自己熱愛的事。

換成我來看,一邊靠科技業正職賺取收入,一邊當好書燈光師,就算有老婆的支持,但更多時候是一個人早起寫作,同樣堅持做著自己熱愛的事。

有人知道也好,沒人知道也好;有固定收入也好,變無業遊民也好,都不會停止閱讀和寫作,因為這是我自認很重要的事,相信會改變人生的一件事!

不是說當上班族不好,只是比起讓這個世界多一個上班族,不如多一個願意追尋自我實現的人。

因為樂在其中,自己會主動追求成長和進步,人生也會更有趣和更有意義。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自認重要,也能改變人生的一件事!

P.S.
1.《鈴芽之旅》可以上映兩個月,還有十幾個人入場,可見新海誠的魅力。我看完動畫的隔天,邊聽原聲帶配樂,邊翻閱小說,又看了一場紙上電影,花了不到一小時,可是有不少收穫和感動。

建議先看動畫再讀小說,兩個都很推薦。因為製作人和作者都是新海誠,沒有改編劇情的問題,反而是小說加入更多細節,以及出場人物的內心想法。

2.很佩服新海誠的創意,傳說是地牛翻身引發地震,都在地底和地面所以很合理,他卻能想出蚯蚓引發地震,而且是從門偷跑出來,飛到空中,吸收地氣才倒下,完全跳脫常人的思維。


【延伸閱讀】

其他七部新海誠動畫心得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週七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