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為精神科馬醫師的講座精華紀錄:

《導演症候群》講座精華內容和讀後感想(上)—想要改變別人,請先改變自己!

下篇為《導演症候群》的個人感想,包括書摘和短評。

IMG_7313_20210226213307.JPG  


Part 2:讀後感想

我分成三個部分介紹:

- 跳脫導演症候群的方法

- 放下劇本,你會成為更棒的父母

- 改變別人請先改變自己


【跳脫導演症候群的方法】

所謂的「導演症候群」,是指人跟導演一樣,對於現實的經驗有一種期待,當跟心中的「劇本」不符合,情緒就會受到影響。

既然問題的癥結在於預設的「劇本」,想要對治「導演症候群」,在「觀念」方面,馬醫師建議可以如此轉念:

1.放下劇本:

大多數成功的人,都是以變形蟲般的精神與毅力,使盡渾身解數,因應各種意料之外的挑戰,終至達成目標。~《導演症候群》

馬醫師提到世界愈來愈複雜,變化越來愈多元,如果以單一和僵化的劇本應戰,勝算非常低。

建議將手中劇本丟掉的同時,可以換上一個「指南針」,就是我們面對複雜多變的社會,最重要的準則、價值觀與中心思想。擁有正向的價值觀,可以讓我們在人生的驚濤駭浪中,不至於迷失方向。~《導演症候群》

另外,馬醫師擔心單純把劇本放下,無所求地過日子,可能連帶喪失責任感,不妨依循內心的「指南針」,永遠對著正向,無論內心的劇本或外在的現實如何變化,都能有合宜的情緒反應。

我想到同事最近的工作心法分享,原本接到新任務時,覺得很煩,既不熟悉,又花時間,但等到自己了解流程與細節,感覺有學到新東西,心情忽然像洗三溫暖一樣,從很壞變成很好。

這就是「轉念」的力量,靠著心中的正向指南針,把負面的外在現實,轉換成正向的情緒反應。


2.改寫或超越劇本:

要知道,在這些事件中,你的情感受傷了,但是你「生而為人的價值」並沒有絲毫損傷!不論幸與不幸,都是你獨一無二的人生歷練。轉換視角,一步一步重新詮釋不幸的劇本…你才是人生的導演,感人的曠世巨作即將問世。~《導演症候群》

不要給自己設劇本、不要給世界設劇本、不要給未來設劇本…你就有機會擁有超然脫俗的人生。~《導演症候群》

馬醫師提到假如沒有能力果斷地放下劇本,可以試著改寫甚至超越劇本。因為當我們的焦慮、恐懼、追求,都跟大多數人一樣,抱著寫好的劇本不放,等於失去了去過豐富和精采人生的機會。

近年來的確有這種趨勢,靠著寫作、說書、開課的自由工作者不斷增加,甚至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與其去擠大公司的窄門,當個小螺絲釘,不如自行創業,充分掌控和調配自己的時間。只要清楚自己的熱情所在,花幾年累積專業能力,將來的職場之路如同倒吃甘蔗,愈走愈輕鬆。

除此之外,想要對治「導演症候群」,在「方法」方面,馬醫師建議可以這樣做:

1.自由的大腦:

每個人都有一個「用進退廢」的大腦。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天,大腦都在改變;不是往好的方向變,也不是往壞的方向改變,而是往「你使用它的方向」改變。學術上,稱之為大腦的「神經可塑性」。~《導演症候群》

每個人的大腦都可以隨時採用全然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角度思考事情。~《導演症候群》

馬醫師提到成年之後,腦細胞還會再生,透過運動、學習新事物、優質的睡眠…等方式。相對來說,一個人如果思維模式固定,經常有負面想法,加上壓力的影響,腦細胞就會萎縮或死亡。

我想到自己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用,永遠沒有無聊的時候,還有好幾本書要看,還有好幾篇感想要寫,連五分鐘的零碎時間都要把握。雖然生活的步調很快,不過非常充實,會很期待隔天的到來,一步一步往目標邁進。

另外,馬醫師認為大腦除了會改變,也是自由的,全看自己怎麼想。失戀會難過,但能慶幸自己獲得自由;輸球會生氣,但能提醒自己要更進步。

我覺得任何事情都有一體兩面,專科時期的微積分小考,自己曾經考過零分,擔心歸擔心,可是我也告訴自己,至少不會再退步了,從今以後,只要肯用功讀書,一定只會進步,加上好心同學的教導,最後驚險以六十分低空飛過。


2.次級情緒:

不假思索、一股腦地冒出,是你無法用意志力控制的、是反射式出現的,稱為「初級情緒」。

次級情緒,其來源常常不是眼前的事件,而是過往的經驗在潛意識中所累積的負面記憶,也就是既定的「負面劇本」。

影響我們生活品質、浪費我們寶貴人生的—「次級情緒」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導演症候群》

馬醫師主張可以用「超然的我」去面對壓力,即使「初級情緒」難以控制,卻能在升級成「次級情緒」之前,把自己當成旁觀者,讓脾氣降溫。

例如某位患者白天錢包掉了,愈想愈難過(初級情緒),晚上更對自己和世界失望(次級情緒),於是吞安眠藥自盡。

如果把情緒當成「狗」,等牠(初級情緒)亂叫完了之後,扮演狗主人的「超然的我」就帶他回家,緩解「次級情緒」的出現。

我覺得這個方法很適合運用在生活中,以前很討厭別人惡意逼車或超車,或者不打方向燈立刻轉彎,有時候自己會追上去猛按喇叭。

現在可以試著放下情緒,讓「超然的我」登場,可能對方真的有急事要趕路,可能開車習慣不好導致未來的車禍,總之就隨他去,為了自己的妻兒,安心到家最重要。


3.過馬路哲學:

最危險、最痛苦、最令人不安的狀況,就是卡在馬路中間,進退兩難、還要擔心被高速往來的車輛撞到。對應到心理困擾,你會發現,大多數的人之所以痛苦,都是因為讓自己身陷於馬路中間,進退不得。

以過馬路的邏輯來說,要麼收回腳步,停在原點別邁入馬路....如果已經不由自主地走上馬路,為了避免卡在中間、進退兩難,接下你可以做的,就是果斷地「一路走到底」!~《導演症候群》

針對「停在原點」,馬醫師解釋為趕快介入,喝一杯水、去洗個臉、起身走路都好,可以避免自己進入憂慮的情境。

針對「一路走到底」,馬醫師建議採用「飽和法」,用手機計時五分鐘,什麼事情都不想,只能專心想最糟糕、最擔心的情況。

如果把「飽和法」運用在職場上,以自己犯了錯為例,開始想像:

「要被主管罵了...會不會黑掉?...會不會影響考績?...會不會被資遣?...房貸繳不出來怎麼辦?...兒子的學費怎麼辦?...要居無定所了...要妻離子散了...要結束生命了...」

可能還不到五分鐘,就覺得自己太有想像力,還是趕快做事比較實在,有空想這些,不如思考防止再度犯錯的方法。

P.S.對於如何跳脫「導演症候群」,書本中還有介紹其他方法,例如「正壓呼吸法」、「吐氣鬆肌法」、去做感受最強烈的事、去做相反的事、服用精神藥物與接受心理諮商。


【放下劇本,你會成為更棒的父母】

書本中有個章節為「放下劇本,你會成為更棒的父母!」,我覺得對爸媽讀者很受用,分享印象最深的兩個觀念—「恰如其分的父母」與「事情要做會談法」。

1.恰如其分的父母

馬大元醫師把父母分成五種類型—「理智型」、「情緒型」、「溺愛型」、「忽略型」與「恰如其分的」,前四種都是「過」與「不及」,只有最後一種對孩子的心理發展最有幫助。

擷取.JPG  

恰如其分的父母,對於子女的關愛度高、管教度中、指導性卻偏低,說明如下。

關愛度高:真正的關愛,絕對不等同於溺愛,更不是物質上任由孩子的予取予求。真正的關愛,可以定義為「看見並予以適當的回應」。面對孩子,不論是好事壞事,你是否會停下手邊的事情,以和煦的目光,與孩子面對面認真交流?對於孩子的表現與陳述,你有沒有給予適當的情緒回饋?

管教度中:孩子做錯時,適當予以管教。其他無傷大雅的小過小錯,可以選擇忽略,不須大驚小怪。

指導性低:兒孫自有兒孫福,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潛能與好惡...不要將自己的經驗、價值、理想、甚至人生的缺憾,強加到孩子身上... 恰如其分的父母,不會為孩子編寫一個理想的人生劇本,不會沉迷於扮演孩子生命這齣戲的導演角色!

恰如其分的父母,不會將自己視為孩子的所有者,而是無時無刻不感謝子女參與自己的生命,更珍惜自己有這個榮幸參與孩子的生命。仔細想想,在無垠的宇宙、無數的智慧生靈中,有另一個生命,承擔著我們一半的血脈,無條件的眷戀著我們、愛著我們,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事情!~《導演症候群》

我想到過年曾跟某位長輩聊到她兒女的未來出路,面對大學選系和工作選擇時,我的看法是:

1) 不用聽父母的:他們的話可以參考,但不需要完全服從,除非正好跟本身想法一致。而且,這不算孝順,只是不負責任的做法,人活在世上,都要對自己的每個選擇與決定負責,去享受成果,以及承擔後果。

2) 不用聽同學的:大家都念不同科系、做不同工作才有趣,所謂「名校」或「大公司」都是外界所貼的標籤,尤其是後者,不一定一直都賺錢,難道你的價值會因為公司股價而改變嗎?另外,厲害的人去哪裡都能發光發熱,甚至自己創業。

3) 不用聽專家的:沒人可以知道大一念什麼系,正好是畢業時的熱門工作,就算有,也是猜對的,更不確定那個工作可以紅多少年。職涯是一輩子的規劃,而且專家說話不用負責,但每天打拼、試著生存的可是自己。

4) 只要聽自己的:要把目標設定高一點,不是找份溫飽的工作就好,而是要找到自己喜歡的、擅長的、別人願意付錢的、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就算沒有找到,也可以創造,你會加倍投注時間和心力去做,從中獲得成就感,甚至有發光發熱的那一天。


2.事情要做會談法

想成為恰如其分的父母,要從改變對話方式做起,馬醫師建議採取「事情要做」會談法。

「事情要做」會談法 ,可以讓孩子在不論好事還是壞事中,都可以獲得接納與尊重,得到正面的體驗與學習。

事:「發生甚麼事情?」

只要聆聽孩子的陳述,鼓勵孩子多說一些,不需要判斷真實性及是非對錯。

情:「你覺得怎麼樣? 」

讓孩子學會判讀與表達自己的心情與感受,這是提升EQ的重要體驗。

要:「那你想要的是甚麼? 」

幫助孩子釐清真正的動機與目標。

做:「所以,接下來該怎麼做?」

肯定孩子的正向動機後,就可以和孩子討論,如何才是最 OK、最有效率的版本?~《導演症候群》

馬醫師在書本中舉了小明的例子,因為堆的積木城堡被弟弟弄倒,一情緒激動就打了弟弟,於是媽媽使用「事情要做」會談法,跟小明說話。

媽媽:「發生了什麼事情?」 => 事

小明:「弟弟不乖,弄壞了我的城堡!」

媽媽:「你現在覺得如何?」 => 情

小明:「我很生氣!」

媽媽:「我可以體會這樣不舒服的感覺...(給予同理)」

媽媽:「你想要的是甚麼?」=> 要

小明:「不知道!」

媽媽:「你是不是想要保護你的城堡?」

小明:「對!」

媽媽:「『保護自己辛苦的成果』,這是很棒的事情喔!我們住的社區有警衛,爸爸的車子停在外面也要上鎖,這是大人每天都會做的事...那麼,為了保護好你的城堡,你覺得可以怎麼做?」=> 做

小明:「把弟弟關在房間裡!」

媽媽:「再想看看,有什麼更有效、也不會讓弟弟不舒服的方法?」

小明:「我想到了,我可以在餐桌上蓋城堡,這樣弟弟就爬不上來了!媽媽,我可以在餐桌上蓋城堡嗎?」

媽媽:「小明你真有創意,想到這麼有趣的方法!你先試試看效果如何,媽媽也要去弟弟談一下...」

小明:「好啊!我先蓋城堡...等我完成了,你再帶弟弟來參觀喔!」~《導演症候群》


馬醫師特別提醒幾個重點:

1) 孩子不想開口時,爸媽可以改說:「這樣好了,我先幫你說,如果不對,你再糾正我喔...」如果說錯,孩子反而會忍不住說話。

2) 不要急著批判和建議,爸媽如果說:「你就是大欺小!」或「到底是誰先動手的?」,對於解決問題沒有幫助,更會激發孩子的情緒。

3) 處理問題之前,要先處理情緒。年紀愈大的孩子,可以鼓勵他們說出更細微的感受,不要只說生氣,也可以表達焦慮或不受尊重光是把這些說出來,就能發揮情緒紓緩的效果。

說實話,讀完「放下劇本,你會成為更棒的父母!」這個章節,體認到自己的方式並不正確,例如兒子會無預警朝爸媽或地上亂丟玩具,我通常會立刻罵人:

「為什麼要亂丟東西?講過幾次還聽不懂!給我撿起來,數到三,再不撿我通通拿去丟掉...」

某一個晚上,我真的當場把整組玩具放進垃圾桶,再下樓去丟,回家卻發現被兒子鎖在門外面。

假如換成「事情要做」會談法,就要花時間去詢問原因,同時關心兒子的感受(爸爸都在打電腦,不理我?),以及釐清他的需求(想要爸爸陪我玩?),最後才是討論新的方式(好好過來跟爸爸說)。


【改變別人請先改變自己】

人只能藉由「改變自己」改變別人!

你希望屬下改變,你必須自己先改變,重新贏得屬下的敬重!

你希望孩子改變,你自己先要有更大的轉變,言教不如身教!

你希望另一半改變,你要先有一百八十度的華麗轉身大改變,重新讓對方尊重你、愛上你!

結論就是,如果想要改變別人,不論你要改變的是誰,都建議從「改變自己」開始!

不論讀好書、參加工作坊、學習一個新技能、提升穿著打扮,改變一個生活習慣、還是僅僅只是改變表情、姿態、說話方式...都有可能催化不同創造改變的契機!~《導演症候群》

這是馬醫師講座和書本的中心思想,他說只要願意改變自己,等於立於不敗之地,就算對方沒有改變,自己卻因此變好了,怎麼樣都比原來的自己還好。

在工作方面,我的體會很類似,以「開會不要遲到」當例子,要開部門的內部週會時,自己會提早幾分鐘進去會議室,通常大家就跟著起身;要開跨部門會議時,我也會提早幾分鐘去其他樓層,除了找會議室,同時確認投影沒有問題,這樣一起去開會的同事應該會受到影響。

在興趣方面,自己很愛看書,花了超過十四年經營部落格和粉絲團,一方面是紀錄讀後感想,另一方面想持續推廣閱讀,最開心的是收到讀者的正面回應。有些人說看我把握每分每秒在讀書,時間再少也要分享心得,於是決定重拾閱讀的習慣。

這些都是反求諸己的例子,對於孩子也是同樣的作法,爸媽亂丟東西、從不看書,當然兒女很難有保持整潔、持續閱讀的習慣。


【導演症候群】

我是因為公司舉辦講座才去購買這本書,覺得特別之處在於例子非常多,尤其第三部分的案例篇收錄十一個實例,從醫師和患者的對話之中,又能回頭複習前面提到的道理和做法,實用程度非常高。

讓我們一起擺脫「導演症候群」,寫出「非我莫屬、獨一無二」的人生劇本!

 P.S.謝謝馬醫師幫忙簽書!我還要查網路才知道意思。

老子的《道德經》提到「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意思是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功成不居,也不與人爭。

IMG_7309_20210226070033.JPG  

 

【購買書本】

把《導演症候群》帶回家

P.S. 我讀完這本還不滿足,又訂了另一本加法哲學的《心靈影像的力量》。

IMG_7311_20210226213307.JPG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