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介紹《自造成功》前三章的重點觀念,包括個人品牌的重要性、成功發展的關鍵因素、打造個人品牌的策略,下篇文章繼續介紹第四到六章:

CH 4:你該擁有與經營的個人品牌溝通工具 (Tool)

CH 5:一流水準的行銷溝通 (Communication)

CH 6:運用指標與刻意培養的習慣 (Index & Habit)

31028554_2017692671802834_2069991177741001431_o.jpg  


CH 4:你該擁有與經營的個人品牌溝通工具 (Tool)

書本中還有介紹 LinkedIn 和 IG,我只針對「個人網站」和「Facebook」:


【Your Website】

你的個人網站,扮演你打造個人品牌與行銷自己最吃重的角色。

Facebook、LinkedIn、Instagram、YouTube 等平台都是別人借你使用,萬一對方想要收手,全部資料就不見了,因此 Hank 建議一定要有自己的專屬網站,其他平台則是讓人知道你網站的「管道」。

這點我有切身之痛,2013 年無名小站關站,累積八年多的文章被迫搬家到痞客邦,13 萬瀏覽人數化為烏有,許多熱門文章在 Google 搜尋都排前三名,也因為連結失效,又要重頭再來。

還有去年懷疑被惡意檢舉,Facebook 認定我痞客邦網站違反社群守則,無預警把有文章連結的貼文都刪除。既然會寫長篇感想,就是我認為非推薦不可的好書,或是台灣沒中文版的原文書,結果半數以上的貼文都沒了,抗議至今還沒有回應。最慘的是,不能貼連結,等於在 Facebook 上少了最重要的行銷方式,連別人想幫忙分享都不行。

結論是個人專屬網站有其必要性,可惜現階段的我沒有時間去規劃。


另外,Hank 建議設計個人網站時,要思考三個問題:

1.你想要吸引的人是誰,也就是誰是你的理想目標族群?

例如 Hank 的個人網站是寫「幫助專業技術人士、教練、顧問,發展個人品牌與專業服務業。」

2.為什麼這些人要花時間看你的個人網站?

每個在網路上搜尋資訊的人,都帶有一個想被解決的問題...或者,更進一步的,你可以幫助他變成什麼樣的人,讓他能解決自己的問題。

以 Hank 的 IPIB 公司官網為例,服務項目包括求職信 & 專業履歷、面試教練及指導、求/轉職 & 個人品牌教練、LinkedIn 檔案及教練。

以我的痞客邦部落格為例,網頁左側可以看到文章分類,主要為電影心得和書本讀後感,提供給讀者的幫助就是讀完某本書,看這邊有沒有感想文章,或是從書本類型、歷年的好書推薦書單去找有興趣的書。

也有學生留言說謝謝我幫他完成學校作業,把我的心得打包帶走,這個我是持反對立場...

3.為什麼你的網站訪客要聯絡你?

Hank 建議從三個面向來思考:

1) 你的個性與特質

Hank 說通常會跟某些專業人士合作的關鍵原因,在於對方值得我們信任,相信一起合作的結果是最好的,他的語言、行為或個性形同一種領袖魅力。

換成我來看,公司裡面的同事有合作機會,可以親自觀察我的工作態度,至於網友的話,只能透過我的文章,應該會逐漸發現是正面積極和樂於分享的人。

2) 你讓對方安心的能力

Hank 把個人特質比喻為軟實力,而讓人安心的能力類似領導能力,介於軟實力和硬實力(專業技術)之間。例如把自己當成執行長,清楚告知員工(委託的客戶或團隊)完整的行動流程,和每一階段的作業。

我的讀後感文章都會在開頭寫出架構,例如在小說《下町火箭》這一篇,就把感想整理成給「受雇者」、「創業者」和「小公司」的提醒,節錄書摘和分享短評。而且我沒有鎖滑鼠右鍵,喜歡書摘的人可以直接複製。

3) 專業技術或科技應用

Hank 說有一種技能是相對稀少的,另一種沒那麼稀少,但透過深化或學習新技能,也有機會成為獨特賣點。

我的專業技能可以定義為「全台獨家」的感想,第一類是沒有中文版、甚至英文版都絕版的書:

- 為了寫出電影《Eddie The Eagle / 飛躍奇蹟》的感想,我在 ebay 和全球買家競標一本英國圖書館不要的同名傳記,1988 年出版的書已經發黃,最後連運費總共超過台幣六千元,完成超過一萬字的文章。

全台獨家!《Eddie The Eagle / 飛躍奇蹟》電影真實故事:飛鷹艾迪自傳讀後感想 (上) — 人生最後的勝利者會是始終相信自己做得到的人

IMG_0825_20200222173003.JPG  

- 電影《Rush / 決戰終點線》男主角的傳記《Niki Lauda Meine Story》,1986 年出版,同樣在 ebay 競標才買到。

全台獨家!《Niki Lauda Meine Story》 讀後感想 - 電影「Rush / 決戰終點線」男主角的真實故事

IMG_0826_20200222173003.JPG  

- 有些書雖然能買到,可是其他部落客不見得願意投資這個錢和時間。例如介紹漫威公司歷史的《Marvel Comics The Untold Story》,我花了八個月讀完,再花三個月寫出五篇感想。

《Marvel Comics The Untold Story / 你所不知道的漫威》讀後感想 (一):超級英雄王國漫威的誕生與殞落

IMG_0827_20200222173003.JPG  


另一類是搶先中文版:

- 完成 K 教練的《Leading with the Heart》感想,五個月之後《領導,帶人更要帶心》才出版。

- 完成禪師的《Eleven Rings》感想,四個月之後《領導禪》才出版。

- 完成亞馬遜網站的《The Everything Store》感想,一個月之後《什麼都能賣》才出版。

- 完成 IDEO 設計公司的《Creative Confidence》感想,三個月之後《創意自信帶來力量》才出版。

- 完成赫芬頓郵報創辦人的《Thrive》感想,一年之後《從容的力量》才出版。

- 完成皮克斯公司的《Creativity, Inc》感想,一個月之後《創意電力公司》才出版。

- 完成歐普拉的《What I know for sure》感想,五個月之後《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才出版。

- 完成 Kobe 的《The Mamba Mentality》感想,四個月之後《曼巴精神》才出版。


另外,Hank 分享其他經營個人網站的秘訣:

1.網站名稱用自己的名字就好,更容易延伸專業形象,也方便記憶和強化獨特性。假如今天用特定產品或服務當網址,結果哪天要轉型,比較會造成困擾。


2.要讓網站更吸引人,記得確保三個要素:

1) 真誠感受 (Authenticity):許多網站的設計都差不多,缺少靈魂。相對而言,個人網站是個人故事的化身,只要誠實分享自己的使命 (Why),便能讓讀者感受到我們是真實且真誠的人。

2) 專家形象 (Authority):專家不見得是特定領域的佼佼者,但持續曝光且分享觀點,就有機會成為別人心中認定的專家,所以我們要保持進修習慣、培養獨特觀點、持續分享想法。

3) 易於接觸 (Accessibility):網站速度不能過慢、放張面帶微笑的照片、透過 email 就可以聯絡。


3.專業個人網站的 4 個關鍵頁面:

1) 網站首頁 (Front Page):這是最重要的頁面,要讓人停留超過平均時間的 15 秒,很快讓人知道這是什麼網站,可以幫助他解決什麼問題,或者達成什麼目標。同時還要注意照片(建議找專業攝影師)和配色的選擇(參考提供類似服務的網站),都會影響讀者的觀感。

2) 合作洽談 (Work with Me):撰寫內容時要想著自己的理想目標客戶和讀者,思考以下四點:

- 當他們用網路搜尋想解決的問題時,會用什麼關鍵字。

- 現有或過往客戶會用哪些詞語形容你或你的服務與價值。

- 直接表明歡迎哪些人跟你一起合作。

- 說明為什麼他們該選擇你的主要原因。

3) 自我介紹(About Me):Hank說:「競爭者可以拷貝你的能力、技術、作品等,但他們永遠偷不走你的故事,包含生活與經歷。」因此我們要好好寫出自己是誰、價值觀和哲學、為什麼提供這項服務。

4) 聯絡頁面 (Contact Me):是僅次於首頁頁面的最重要網頁。除了提供電話或 email 之外,Hank 建議可以強調自己有哪些證照、去過哪裡進修、曾經如何幫助過客戶,甚至放上客戶的感謝函。


【Facebook】

Hank 提到關鍵項目有三個:

1. Cover Photo (封面照片):建議從引發感受強弱、外顯意義和畫面吸睛度去評比,找出總分最高的一張照片當成封面,要記得注意裁切,不然顯示尺寸會很奇怪。

以我的粉絲團封面照片為例,從去年的年度好書選出幾本,放在書架上拍照,強調是以推薦書為主的粉絲團。

100.JPG  

2. Intro (自我介紹):不妨強調所扮演的角色、能解決的問題或創造的效益。

以我的粉絲團來說,應該是指「關於」,有短文和長文兩種欄位,前者大約為 50 字之內,我是寫「每週一"關於閱讀";週二四"名言佳句";週三五"好書推薦",相簿有超過一百多篇讀後感連結。」後者可以寫多一點,所以我分享成立粉絲團的緣由。

3. Featured Photos (重點照片):Hank 建議要勇敢呈現自己的價值觀、興趣嗜好和熱情,同時把九張照片都放滿,讓對方感受到我們是活生生的人,而非冷冰冰的檔案。像他是放跟家人的照片、客戶提供的感謝函、去家扶基金會演講的照片,以及自己寫的書。

我看完書才發現粉絲團有類似功能,可以選擇「最新內容」、「人氣最高的內容」或「精選內容」,而精選照片最多可以放五張,優先顯示前三張。我的選擇是書房照片、肯德基爺爺變裝照、破一萬粉絲慶功圖、閱讀療癒小動物和自己寫的詩「跟書本談一場戀愛」。

102.JPG  


CH 5:一流水準的行銷溝通 (Communication)

Hank 在這一章分享的是即使沒有行銷或溝通專業,也能進行的行銷溝通手法。我分為「聚焦收斂」、「持之以恆」、「重複曝光」和「拉式策略」四點說明:


【Message of ONE】

The message of ONE, does not mean you will only attract one opportunity. Rather, MORE opportunities.

這理由可以是一項你的專屬技能,也可以是一項你個人特質,當然,也可以像小樽運河一樣,你獨特的背景。重點是,不要貪多,而是精煉並聚焦到 1 項,吸引對方不得不連絡你。

Hank 舉了小樽的例子,雖然當地有很多景點,不過行銷團隊決定收斂到只剩運河,沒有比較長,也沒有比較寬,卻靠歷史感和四季分明,得以聞名世界。

我思考自己怎麼運用 Message of ONE,在畫圖、閱讀、籃球、復健、留學、變裝、英文學習之中,選擇「閱讀」為獨特賣點,因為這是我想做一輩子的事情,更希望別人提到我 (Ryan),就會想到「很愛讀書的人」。

在我自己的定位,英文姓名的 R 有三個意義:

Read:持續閱讀各類書籍,主要是小說,還有其他主題(人生、管理、行銷、寫作、書店、運動、傳記…)等,不只中文書,也有原文書。

Recommend:真心覺得不錯的書才推,不怕讀者不喜歡,就算看完貼文或文章沒有收穫,最起碼透過感想和書摘,可以判斷要不要看這本書。

Refresh:希望透過文字介紹,帶給讀者煥然一新的心情,找回重新前進的力量,進而做出改變現況的決定。


【Power of Consistency】

找出什麼是有用的,保留它,找出什麼是沒有用的,剃除它,一直持續這過程,目標是讓有用的變得更有用,有影響力的變成更有影響力。

Hank 說持之以恆的投入,加上 Message of ONE 的原則,才會讓別人記得我們要傳達的訊息。他也鼓勵我們要立志成為該領域的 Top 10%,跟比賽只會有一個冠軍不同,10% 可能代表幾百人或幾千人,只要我們願意承受枯燥的努力過程。

這讓我想到另一句話:「以大部分人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輪不到拼天賦。」如果說我有什麼優點的話,大概就是「自律」和「堅持」,以前單身時,周一到五每天凌晨 6:30 到公司寫作,有將近兩個半小時的黃金時段;現在跟妻兒同住,自由時間更少,只能把起床時間提前,但寫作時間大概剩一到一個半小時,不過我沒有放棄,每天寫幾段,積少成多,一個多月也能完成超過萬字的感想。


【Mere Exposure Effect】

Mere Exposure Effect 最主要的核心概念就是,透過持續曝光,讓你的訊息一直在對方腦中出現,那麼你不僅會刺激對方的購買慾望,你還會使閱聽人對你變得更加熟悉。而熟悉會創造信任,而信任…正是所有世界一流品牌追求的資產。

我認為除了重覆傳達自己的使命,最好還能增加曝光管道。目前的文章是以痞客邦為基地,Facebook 粉絲團為傳播管道,同時也放在「運動視界」、「開眼電影網」和「愛長照熟齡照顧網站」。

看完《自造成功》之後,我開始陸續在博客來替看過的書放上評論,雖然不能放連結,卻可以幫《Ryan 讀書房》增加曝光率,希望有興趣的人會找到粉絲團。

另外,Hank 特別提醒在經營個人品牌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誘人選項或噪音,可是千萬不要分心,持續投資,堅持 Message of ONE 的原則,才會在對方心中創造獨特性,替自己爭取更多機會。

在《先問,為什麼?》有提過類似的觀念,莫忘初衷,WHY (使命)只會有一個,而且是不會改變的,不能因為營運變好,客戶變多,忘記了當初的 WHY,或者分心去做無關的事情、延伸到無關的領域。

這一點我有自信不會分心,也希望讀者不要分心,以前在無名小站時代,還額外付錢把廣告移除,不讓讀者看文章時受到打擾;現在的痞客邦部落格同樣沒有跟廣告商合作,給讀者一個最舒服的閱讀網頁。


【Push vs Pull Strategy】

你可以把一匹馬拉到河邊,但你卻不能強迫牠喝水。

You can lead a horse to water, but you can't make it drink.

在行銷學中,推式 (Push) 行銷指顧客沒有意願或被動取得的資訊,例如走在路上,有人試著欄下我們,發送傳單或試用品,通常我們不太感興趣。反之,拉式 (Pull) 屬於我們主動搜尋的資訊,例如上網找某家餐廳或某間公司的評價,效果會優於推式行銷。

Hank 的忠告是與其用推式行銷「轟炸」所有人,不如用拉式行銷「吸引」認同和相信自己的人。前者很容易被忽略,甚至對個人品牌產生負面觀感,後者會讓溝通效果更好,把資源用在對的人身上。

我有幫粉絲團印製專屬名片,拉式行銷就是與其去馬路亂發,不如在新書分享會才發,而且最好不要主動發。

例如歐陽立中老師願意在《飄移的起跑線》分享會幫我推廣粉絲團,那時發出去的名片才比較有效果,果然當天增加好幾位新粉絲。

另外,這張名片絕對不是一張紙而已,而是通往書本魔法世界的入場劵,只要掃瞄 QR code,就有機會遇到你從不知道的一本書,用沒有想過的方式愛上閱讀。

IMG_0824_20200222173003.JPG  

 


CH 6:運用指標與刻意培養的習慣 (Index & Habit)

分為「指標」和「習慣」兩點說明:


【Index】

Hank 認為指標等同指引方向的 GPS,可以確認品牌經營是否在正確的軌道上,做出適當的修正。以個人網站為例,他會看這五個指標:

1. 每日到訪者數量:

主要是看長期趨勢,比去年同期比較,代表能見度有提高。Hank 說可以透過安裝 Google Analysis 來取得資訊。

以我的部落格為例,痞客邦有「訪客來源統計」APP,可以看到 30 天內的文章流量統計。像 Kobe Bryant 去世當天,部落格人氣是平常的兩倍,超過七成的訪客是來看我寫過的《The Mamba Mentality / 曼巴精神》傳記感想。

104.JPG  

2. 每次平均看多少網頁:

主要是看整體瀏覽量,到底網站中有多少吸引他的內容,幫助我們去改善。

以我的部落格為例,痞客邦並沒有提供此類資訊,但可以看到每天人氣 Top 5 的文章。

105.JPG  

而部落格網頁的最左方,最多可以顯示開站至今的 Top 20 文章,大多數都在 Google 搜尋結果名列前茅。前五名分別是:

1.New TOEIC / 新多益 975 分自修準備心得

2.《The Intern / 高年級實習生》觀後感想—上班族必修學分之「向上管理」

3.開刀拔鋼釘住院雜記 + 給患者的祝福

4.《Peaceful warrior /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觀後感想

5.《Still Alice / 我想念我自己》讀後感想 – 記不起昨天,到不了明天,活在當下的一日哲學


106.JPG  

3. 讀者從哪個網站進來:

一般是透過搜尋引擎,還要觀察哪些文章對網站的價值最高,要持續更新,才能維護網站的流量。

以我的部落格為例,95% 的訪客是透過 Google 連進來。

103.JPG  

4. 讀者互動數量:

包括按讚、留言、分享、私訊或寫信的次數,互動率高的文章就是可以創造信任和深化的好內容。

在 Facebook 粉絲團的洞察報告「貼文」,可以看到哪篇人氣最高,還有互動情形。

101.JPG  

5. 每次機會取得的平均時間:

指的是多久會有潛在客戶詢問,不一定要直接成交。


【Habit】

Hank 說許多成功人士每天都有安排讀書的時間,讓他們持續成長,例如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每天有一小時閱讀時間。如果我們可以培養相同的習慣,寫下自己的想法,分享整理過的想法,職涯發展會變得更快。

Hank 特別提醒不要被別人所影響,別人都在看電視不看書,別人都在買菸酒不買書,要做你自己,堅持不一樣的選擇,投資在自己身上,時間一久,你會領先別人,而且是大幅領先。

我從出社會的第一年開始大量看課外書,反而離開學校之後更愛看書,因為可以選擇自己要看的書。從前幾年的英文工具書和經營管理書,到一度對設計創新、行銷推廣產生興趣,近年來則以小說為主,還有每年強迫自己看幾本原文書,到今年八月這個習慣就滿二十年了。

成就是沒有,至少培養出幾乎任何地方都能看書的能力,而且一分鐘之內就能進入書中情境,即使零碎時間只夠看幾頁書。工作愈忙,愈要看書,那是得來不易的 Me Time,也是起床到睡覺之間,唯一心靈可以充電的片刻。


【自造成功】

去年讀了《COLONEL SANDERS AND THE AMERICAN DRAM》,Harland Sanders 在 48 歲那年開了加油站,賣的炸雞意外受人歡迎,卻在 65 歲那年破產,只好跟老婆開車四處拜訪餐廳,最後總算打響肯德基的名號,一直奮鬥到 74 歲,才把商標和經營權賣給別人。

44 歲的我跟他比起來,還算很年輕呢!

而且讀完《自造成功》,讓我對經營個人品牌重新燃起熱情!

沒有任何人能知道自己還可以活多久,至少我沒有浪費每一天!

這輩子會不會有發光的一天我不知道,但是我沒有放棄去努力!

繼續每天為了《Ryan讀書房》的使命而奮戰—「讓更多人愛上閱讀,找到改變人生的一本書,並期許我能成為作者、譯者、出版社與書店的最佳大使,一起推廣值得閱讀的好書」!


【購買書本】

這本算是新書,於 2020 年 1 月出版。

《自造成功!提升營收與所得的個人品牌經營術:給專業服務提供者與中高階主管的個人品牌書》

 

P.S.關於 Hank 的著作,還有一本我沒看過的《我用 LinkedIn 找到高薪國外工作》,自己到美國念書時才開始用 LinkedIn,是有志到國際公司任職的人,非學不可的履歷工具。




【延伸閱讀】

《自造成功:提升營收與所得的個人品牌經營術》讀後感想(上)—打造個人品牌,終結懷才不遇

歷年寫過的「全台獨家」電影傳記感想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