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出版后就好评不断的书,也是公司前几个月的推荐书之一,虽然独特的封面和书名很吸引我,但就是不想第一时间就购买,一直到前阵子才买回来看。书不厚但意外地难读,看几个小章节就要停下来想一下,因为这个缘故,细细地品味了书本里许多隽永的句子和令人感动的深刻思想,如同书中充满诗意的日本哲学,只要你肯静下心来阅读就会受益匪浅的小说。

刺猬,体肥矮胖,行动缓慢,用布满尖刺的外表保护自己。书中的两位主角身上都有着类似的性格:懒散、孤僻和无知都只是形于外的伪装,内在世界里其实充满着高雅的气质和渊博的知识。54 岁的寡妇荷妮,既矮小又丑陋,从 27 岁起便一直担任高级公寓的门房,打开门的她故意装出无能和辞不达意的模样;而在只属于自己的小房间里,没上过学的她用租借 DVD 和上图书馆借书的方式, 培养了古典乐、经典电影、哲学书籍和俄国小说等广泛的兴趣。12 岁的小女孩巴洛玛成长于同一栋公寓的富裕家庭中,假装和一般小孩没两样却有着超乎同年龄的智慧和世故,对于成人世界的虚伪,她决定在 13 岁生日当天自杀来表达不满。但是在那一天之前,她要好好地用日记本记载下来在生活周遭看到的美。这两只故意用尖刺武装自己的刺猬,各自执着于对于美的追求,像是两个小小的池塘,每次的下雨就如同又有了新的体验跟发现,逐渐丰富着心灵也累积愈来愈大的容量,直到新的房客小津先生的出现,仿佛一条渠道般使荷妮和巴洛玛两个池塘相通,才让他们有机会展露出温柔的内心,进而圆满了彼此的生命。

作者序中写着荷妮和巴洛玛永不间断地寻找人世间的和谐,在生命的坎坷起伏中寻觅圆满纯净的时刻。而我们要如何培养这样的感受力?首先必须要有孤独的时候,不是发现一个人无聊在家,马上就用手机或 MSN 找朋友哈啦;或者打开电视机做手指运动 (眼球死命地盯着屏幕,只有拇指有运动到,因为一直按着转台键的缘故),可以是刻意安排时间的独处或者一个人去郊外踏青。其次是要能静得下心来。没有其他人,没有手机和其他噪音,只有你和自己内心共处的安静片刻,让你的耳朵、眼睛、鼻子、嘴巴变得更加敏锐去观察和感受周围的一切, 那是你的感官所获得的第一手的美,就像旅行时我不喜欢用 DV 全程记录风景, 我宁愿用我的双眼仔细多看几眼,也不要赶紧录下来再回家慢慢欣赏。

对于美的感受也和富裕与否不划上等号,只要你有心,时时刻刻都能有一番体会。 荷妮认为饮茶是一件看似平凡却能将短暂变成永恒的小事,以最小的消费让人获得解放,变成品味上的贵族。在每一口茶中,光阴都变得特别美好。不一定要顶级红酒,一壶茶就足以带给我们满足的感受。另外,亚都饭店总裁严长寿说过:「对于物质,我从来不觉得要拥有它,但是不能没有欣赏它的美和特色的能力。」 物质上的满足如同黑洞般没有极限,相较之下精神上的满足却垂手可得。老是期待和苦恼着未曾得到的,不如珍惜和利用现在所拥有的。对我来说,抽屉里躺着近500张 CD,老是在想该听那一张而烦恼,而听音乐时带给我的快乐却无法跟只有 10 几张 CD 的大学时期相比拟。拥有的少却能充分地去感受的人是幸福的,亿万乐透的得主不见得比一位心灵上收获满满的大富翁快乐。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会有许多让你心烦、灰心、甚至悲伤的时候,精神生活的充实和天地万物的美丽会协助你度过这一切。不论是剎那间的美好或是短暂几分钟的满足,就足以承载不如人愿的其他事情。在一本书中发现文字的美妙,在一首钢琴曲中感觉旋律的温暖,在一座山上感染大自然的纯粹。蒋勋说: 「美, 将我们的生命扩大到极其丰富的状态。」当你拥有了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的丰富经验,才会有心灵上的丰富状态。而这些都必须从你愿意放慢生活的步调,愿意用心去感觉开始。

我的哭点很低,手机简讯、爱情文艺电影、婚礼上的投影片介绍、电视上短短的汽车或房屋广告,或者不小心转到神鵰侠侣卡通中小龙女跳下悬崖告别过儿的片段都会掉眼泪,可是我希望能够一直保有这样单纯的感受力。还能被感动,还能流下眼泪就会觉得自己仍然是幸福的。

让我们尽其所能地在有限的生命中,持续地找寻和感受永远的美,累积丰富的感动,滋润我们的心灵,洗涤我们的灵魂!

英文版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