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3/31 在公司打籃球造成左膝側韌帶撕裂後,便開始密集的復健課程,8 月份起可能因為頻繁地推著設備去客戶家作 promotion,漸漸無法正常地行走和彎曲膝蓋。進行第二次 MRI 檢查後,經過馬偕、長庚、榮總骨科諮詢,決定進行關節鏡手術修整軟骨和半月板,如果十字韌帶斷裂也考慮作自體肌腱移植手術。

這一次受傷經過將近 7 個月的積極復健最終還是免不了挨刀,買五送一,集滿之前的五次手術再加送一次,(打籃球開刀: 左手腕骨折、左腳踝韌帶撕裂 & 肌腱移位、右腳踝肌腱移位,共3 次開刀;加上被別人酒駕衝撞我造成左腿脛骨粉碎性骨折,又開 2 次刀) 於是在 10/26 週日下午到台北榮總報到辦理住院,準備週一的手術。

之前的打籃球受傷經歷請參考以下連結:

 我的籃球血淚史-1

 

沒想到剛到病房安頓好,在隔天開刀之前就先有血光之災了。護士說因為左膝蓋要開刀,必須先刮除腳毛,避免藏污納垢或者醫生搞不清楚是腳毛或是黑色的縫線。護士刮沒多久就刮出兩道傷口,乾脆換我自己動手。光是刮除膝蓋上下方的腳毛就用掉 4 支刮鬍刀。刮完後右腳是過膝的長統毛襪,左腳只剩下半統到小腿肚的毛襪,整個超不協調的,希望以後光禿禿的不毛之地可以再慢慢長回來。

榮總的術前說明還不錯,開刀前一天晚上集中所有要開刀的病人到類似「戰情說明室」的小房間,詳細以幻燈片解釋開刀前後的注意事項、柺杖用法及復健活動等,順便讓病人彼此認識和打氣。看到其他病人都是中老年人,只有我和一個學生,就知道明天我又是被排在後面的順位開刀了。因為大家都是今晚 12:00 後禁食禁水,所以明天早上會由體力較差的中老年患者先開刀。

週一早上醒來後滴水不沾,只能打點滴補充葡萄醣,看著大家大口吃早餐和中餐實在很羨慕,等到中午過後還等不到通知便溜出去閒晃,回到病房的途中就已經有醫護人員急著在等我要推入開刀房了。雖然有過五次經驗,但心中還是會七上八下,尤其是聽說全身麻醉有少數病患會因為對麻醉藥物過敏出現心肌梗塞或中風現象,不幸的是我這一陣子又有心律不整的毛病,住院醫師不建議全身麻醉。最後我還是勇敢地選擇了全身麻醉,因為很怕半身麻醉的大針頭插進脊椎,還有在動刀過程中神智清楚地參與整個煎熬的開刀過程。

不知道過了多久,恢復意識後只聽到一堆人在說:「這就是 XXX 的XX,有特別交代喔!」心中很慶幸有認識學妹,學妹因為研究所的一些同學都在榮總工作,所以已經先跟手術房和護理站都打過招呼了,要好好照顧我。接著大概在恢復室又躺了兩個小時才推回病房,回去後第一個首要任務就是趕快上廁所,偏偏不知道是麻醉效果還未消失還是太緊張,或是不習慣在床上用尿壺,反正就是上不出來。直到護士威脅說再不行要插尿管,才拼老命下了床去廁所完成任務,果然站著才是王道啊!

開完刀的後一天,還是不能順利用 notebook 上網,後來才知道護士把 user name & password 講顛倒了。天啊! 昨天跟我說 password 有 48 組數字,要我一組一組慢慢試,結果我花了兩個小時徒勞無功。隔天才知道原來 user name 只有一組, 依照病床號碼來定義,密碼則是固定的。換過來重新 key in 後,果然可以火速上網,加上第四台幾乎每晚播出的兄弟 / 統一職棒總冠軍賽,還有自己帶來的 I-pod、小說和雜誌,夠我撐完五天了。

住院第三天,醫生在早上巡房說可以任意活動,隨意彎曲。我就真的拿了兩支拐杖去練習爬樓梯,不爬還好,才爬完上下一層樓,回到病房後傷口和膝蓋立刻腫脹,痛到不行,冰敷抬高外加兩支止痛針都沒有效果,打完針的放鬆感完全無法和膝蓋傳來的痛苦相抗衡,就這樣咬著牙撐到隔天早上才感覺有稍微好一點。

果然爬樓梯對於我來說還是 Mission Impossible,先練習平地移動就好。另外護士還拿個訓練膝蓋彎曲角度的機器來病房,一次 15 分鐘,我從 110 度開始拉,一天四次,拉完再冰敷 15 分鐘,到晚上已經可以拉到 130 度了。其他的復健項目就是大腿下壓、整隻腳抬高、膝蓋下方墊毛巾抬腿等運動。

這一次手術只針對半月板和軟骨做修整,雖然後十字韌帶確定斷了,可是因為前十字韌帶還在,所以不進行肌腱移植手術,將來就靠鍛鍊後的大小腿肌肉來 cover 韌帶的功能。開刀的傷口只有膝蓋的兩個洞,比起上次植入和拔除四根鋼釘,應該會恢復得快一些。(算一算左腳光開刀的傷口就有八個地方了!) 出院後膝蓋依舊有點腫脹,彎曲時會不舒服的毛病也還隱約存在著,同時小腿因為淤血堆積而腫脹發紅。接下來又是漫長的復健過程了:肌力鍛鍊、平衡度和彎曲角度訓練、慢跑、上下樓梯等項目循序漸進地練習,預估 6 個月跑不掉吧!

像太陽隊球員一樣努力鍛練吧!



這次住院也辛苦老媽了,每次開刀都是她來陪我,雖然覺得很嘮叨,可是實際上又很需要她幫忙拿東西和打理事情,還有回家休養期間的天天進補,生病的期間是對家人的親情最感動的時候。也謝謝幫我預先打點好一切的學妹,好人有好報,論文一定可以順利完成的! 還要謝謝請假來照顧我的女朋友,過去幾個月來因為不能好好走路,已經覺得有所虧欠,未來半年內,應該也是需要撐著柺杖或不能走很久的情形,不過我會跟之前每次開刀一樣,按時且努力作復健早點恢復的,之後再好好補償她,多帶她出去玩。

心中祈禱可以藉這次手術徹底改善問題,也是最後一次進開刀房。我真的學到教訓了,光是左腳就開刀了 4 次,復原之後嘗試看看其他運動吧! 畢竟開完 6 次刀的手腳還要用一輩子呢!


【延伸閱讀】  


翻滾吧!阿凱 – 我每天做的復健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