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為演講中關於「理財」、「愛」、「工作」和「成功」的建議和故事;此篇為自己的九點感想,還有從艾力克斯身上觀察到的八個演說技巧。

回顧演講內容請先看:

艾力克斯《尋找你/妳的生活平衡》兩性交際講座心得(上)—為愛捨得,為愛獲得,愛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平衡


000  


Part 2:個人感想

【知遇之恩】

艾力克斯曾經問過滾石電視台的主管 Carl,為什麼當年願意幫忙,不怕才二十五歲的孩子捲款潛逃嗎?Carl 說艾力克斯很聰明,可惜年輕時做錯選擇,很相信他。我也問過兩位上司,為什麼自己毫無面板產業和品保經驗,卻願意錄取我,還給我時間到工廠從頭學起?為什麼自己只是一位工程師,完全沒有專案管理經驗,不光同意調部門和等交接三個月,還指派主力機種的案子?她們兩人的答案都很像,在我的身上看到某種特質。

不過「潛力」不等同「能力」,要切記通過面試才是考驗的開始,假如艾力克斯沒有努力成為最受歡迎的 VJ,我很好奇 Carl 願意幫忙的意願。

寫到這裡,突然很感謝過去和現在給我機會的每一位老闆,如果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的我,每個產業和部門都讓我有不同的歷練,還跟他(她)們學到很多東西,更可貴的是,已經不在同一家公司了,仍然可以當好朋友。


【豐富人生】

我很喜歡聽演講,花短短兩小時,能夠瞭解一個人出生到現在的人生經歷,並獲得許多寶貴的建議。在我的觀察裡,講者本身遇過大起大落的逆境,往往是吸引聽眾的最好題材,還有一種是他們的職務能接觸各式各樣的人,比如導演、講師或主持人,這樣自己的故事說完之後,還有別人的故事可以講,因為人生無法重來,加上從事相同工作多年,很容易老調重彈,但持續跟不同的人碰面和合作,就有新的互動和收穫。

對照自己來看,今天換成我是站在台上的講者,有沒有精彩的故事能跟大家分享兩小時?電子產業的工作相對比較枯燥,要想讓生活更有變化,每年規劃小旅行是一個方法,艾力克斯在書本中寫過:

我在平常生活中勵行節約、不亂花錢,但我很肯花錢在旅遊上,因為對我來說,旅遊是一種交換人生的生活體驗。

假如受限於請假天數無法太多,我覺得看書是很好的替代方案,閱讀別人的人生,不受時間和場所的限制,更能增廣見聞,言之有物。


【幫助別人】

Carl 告訴艾力克斯有能力時要幫助別人,我覺得不能出錢也可以出力。我很愛看書和聽講座,花點時間寫讀後感想或演講心得,分享給朋友或同事,算是間接幫助作者或講者的方法,既然自己有所獲得,想盡點心力回饋給他們。


【個人品牌】

我跟艾力克斯同樣想經營個人品牌,從他身上學到兩件事情:

1. 一定要有「名號」和「代表作」:艾力克斯說上節目的通告費扣完稅剩 1350 元,去掉經紀人費用再除以三,每位團員才分到三到四百元,可是「三片吐司」就是他順利敲開演藝圈大門的入場卷。即使單曲賣得不好,家裡還有三萬多張也無所謂,有作品才能上節目和接通告,提升知名度。我五年前在部落格之外成立 Facebook 粉絲團,其中一個原因是別人來邀稿時,可以厚臉皮地說自己是《Ryan讀書房》版主,至於代表作品實在是沒有,不少文章在 Google 首頁關鍵字查詢排前幾名,不過跟人自我介紹說愛寫文章,別人往往會問:「那你寫過什麼書嗎?」因此能出一本書是我這輩子的夢想之一。

2. 持續耕耘才是王道:艾力克斯說女藝人和男藝人的知名度曲線不同,前者初期機會較多,卻容易暴起暴落,不易維持在高點;後者只要肯用心和有特色,雖然知名度上升的坡度較緩,但能長時間留在演藝圈。這印證自己對網紅或網美的看法,放張清涼照很快有幾千個讚,動輒數萬名粉絲,可是要觀察能夠紅多久。我的粉絲團從第一位到第一千位粉絲足足花了兩年半,接下來的兩年就達到六千人,希望早日完成破萬的目標。


【表達情感】

男生不太能跟女生一樣自然地對父母做出親密舉動,我一直拖到三十四歲,準備到美國念研究所,父母到機場送機時,才第一次給他們一個擁抱,而且沒有抱很久,因為不知道上了飛機會發生什麼事情。相對來說,跟老婆每周日要分開之前,都會擁抱和吻別,還會抱著兒子,一起給他 kiss。跟另一半和孩子老是比父母更親近,這是人之常情卻是可以改進的。


【理想伴侶】

收過很多張好人卡很悲慘,往好處想能更明白要找什麼樣的人,老婆就是我的理想伴侶,包括外在和內在,許多特質也是互補的,我亂花錢她很節儉,我很激動她很冷靜。舉一個最近發生的例子,我把她交給我的裝潢合約書弄丟了,不知道尾款要付給設計師多少錢,有些老婆可能當場會發飆,她只有哭笑不得地說:「合約書放在資料夾裡,怎麼會讓資料夾離家出走了呢?」如果她生氣我一定會跟著情緒不好,對於解決問題完全沒幫助。

此外,艾力克斯強調愛情和工作都要抓住機會,我很慶幸在第三次約會大膽跟現在的老婆表白,順利得到她同意當男朋友。十年過去了,每次想起來都會有遺憾,不是後悔,是希望更早遇見她。


【勇敢發聲】

我到美國進修時,對老美同學的積極度印象深刻,艾力克斯舉的是小學的例子,在研究所也差不多,美國人的手永遠舉很高,有人還舉著不放,直到老師點他為止,反觀台灣、日本、韓國或大陸同學,大多數都是低頭當隱形人。我自己在課前讀完教授指定 case 的話,一定在課堂搶答,一方面爭取印象分數,另一方面後面被點的人看法要不一樣,難度愈來愈高。

回到台灣之後,無論參加任何外面演講或公司課程,一定坐在前面幾排,問答時間主動舉手發問。跟 Will Smith 認為粉絲等了一輩子一樣,我們遇到某位講者的機會,這一生可能沒有第二次,以後透過 email 或私訊留言,對方不見得可以看到,為什麼不把握眼前的大好機會呢?


【慎選好友】

艾力克斯演講的最後一頁投影片寫著:

Surround yourself with people who enrich your life

Choose carefully

Love, laugh, Smile, Live

讓你周圍環繞的人,豐富你的人生。

一定要謹慎選擇哪些人,

並且要記得去愛,去大笑,去微笑,去生活。

他說每一天二十四小時,扣掉通勤、工作、吃飯和睡覺,大概剩五小時留給家庭,其中包括洗澡、打電話、聯絡隔天行程和朋友相處的時間。由於很珍貴,婚前可以交很多朋友,婚後改為選擇讓自己生活更豐富和快樂的朋友,而且他有三位摯友,是萬一發生什麼事情,可以當兒女的榜樣和照顧他們的。

007  

我前陣子讀完《可以善良,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作者說:

深層交流是需要時間的…不論擁有多少朋友,如果不能談心、心靈不契合,都只是在徒增寂寞。所以我認為朋友少一點也不丟臉。能一同流淚、歡笑、互訴煩惱的朋友,就算只有一個,也已經足夠了。

這當然是比較極端的例子,不過我們可以仔細想想,在目前的公司裡,誰願意冒著讓我們不高興的風險說真話?你願意在離開公司之後跟誰保持聯絡?當你生了重病,伴侶或家人不在身邊時,你會選擇打電話給誰?同時要記得不能光接受別人的幫助,要做個能幫忙對方的人。


【為愛取捨】

我問艾力克斯的問題是:「剛才發問的男同事和女同事都才二十五歲,離五十歲的目標還有好長一段時間可以奮鬥,可是我是個中年大叔,每天除了上班,還要分配時間給家庭和小孩,那是不是代表實現夢想的機會愈來愈小了?」

他的回答是認同部分我所說的話,但不贊成其他部分。的確隨著年紀愈大,時間愈少,因此更要懂得取捨,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另外,目標是可以被調整和修正的,可能達不到原本設定的存款金額,或者改為人生的其他面向,比如參加兒子或女兒的才藝比賽。

現在的我利用周末超過六小時在火車上看書,平日凌晨六點早起寫作,都不看電視,之前連智慧型手機都不換,時間還是不夠用,想寫的文章永遠寫不完。等到跟妻兒住在一起後,閱讀和寫作的時間勢必大幅變少,心態上要試著調適,雖然給興趣的比重降低了,家庭的比重卻提高了,不用每晚視訊通話,不用錯過很多兒子的第一次。換句話說,為了愛你要捨棄一些東西,可是有了愛你會獲得其他東西,而且更有意義。


Part 3:演講祕訣

一邊聽講座,一邊在檢討,艾力克斯有二十年的電視節目、廣播和記者會主持人經驗,假如去年我到大學的演講有他的兩成功力,學生們絕對不會打瞌睡,他做對了好幾件事情:


【現場互動】

一開始出場沒有特別的開場白,但是跟球星走出休息室通道很像,他找前幾排的聽眾擊掌,迅速破冰和炒熱氣氛。整場演講之中,當他談到和室友或同學的見面故事,就會演出情境劇,找某位聽眾握手,才不會都是他在說,大家在聽,氣氛很無趣。


【化解尷尬】

某位同事的手機鬧鐘響起,他走過去請對方先接沒關係,演講可以暫停;另一位同事起身離開,他立刻大聲說講過三百場都沒人離席,等同事說要去洗手間,才放對方一馬。這些危機處理不但及時,連帶可以抓住其他聽眾的注意力,笑完之後,提醒自己不要成為下一位被點名的對象。


【熱情滿分】

除了聲音很有精神之外,可以感覺他是對人生充滿熱情的人,工作認真,愛情認真,家庭認真。

008  


【準備充分】

講者一定要準備比原訂時間更多的內容,即使說話速度很快,他還有幾張投影片沒有講,可見事前備課有下功夫。


【真情流露】

他全場說了很多笑話,只有提到兩個故事時有一點哽咽,第一個是終於跟爸爸說出 I love you,第二個是 Carl 慷慨地借他三百萬,那個時候我有被感動到,但艾力克斯不愧是專業講者,很快抓回情緒,繼續後面的演講內容。


【檔案製作】

開場先放他和老婆的影片吸引大家目光(Attention getter),整個檔案除了流程投影片,幾乎都是照片,想說的話並沒有寫在上面,讓大家好奇他想說什麼。


【站位方式】

偶爾會在第一排講者面前走來走去,或者場地中間有走道,直接走入聽眾之中,讓大家覺得講者很有親和力。另外,趁大家發問時,走到旁邊的桌子喝口水,休息一下再回答。


【有問必答】

Will Smith 是幫最後一位粉絲簽完名才走,艾力克斯還要趕高鐵回台北,仍舊開放大家問問題,直到沒有人舉手為止。


【尋找你/妳的生活平衡】

工作、興趣和生活到底該怎麼平衡,是我從 2000 年進入職場開始,沒有停止問過自己的問題,透過觀察主管、和前輩請益、閱讀相關書籍,才發現根本沒有標準答案,想要面面俱到反而累垮自己。

艾力克斯強調「永遠不要放棄找到你的平衡」,之前看過憲哥的新書《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福哥在專文推薦寫著:

在不同的領域,我追求的不是平衡,而是想辦法取捨,把選擇的東西展現到極致。我知道我自己要什麼,也知道自己不要什麼...擁有一個取所當取,捨所當捨、沒有遺憾的精彩人生!

貴婦奈奈在專文推薦寫著:

所謂的「捨」不見得是完全放棄,它可以是一種排序,現在還不是最必要的就先放下,過一陣子再說吧,也許時間一久,你也不再認為它值得抓在手上,甚至不覺得遺憾了。應付不來的工作是,太勉強的關係也是。

聽完演講,讀完書本,又給了我更多啟示,人生的平衡只要你還活在世上,就是每天都要去面對的課題,每個選擇,每一分鐘,最終都會決定不同的結果。一方面你不該逃避,只能嘗試努力,另一方面你要學會取捨,不知道怎麼安排優先順序時,想想什麼是自己非做不可的事?誰才是自己最想陪伴的人?懂得為愛捨得,就會為愛獲得,明白愛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平衡!

010  

P.S.
1.還有很多好笑的故事我沒寫出來,但已經以最快的速度做筆記。

2.看完書才曉得艾力克斯的中文名字為「鈕詩貽」。


【書本購買】

對艾力克斯本人或演講重點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負兩百萬開始的幸福人生:艾力克斯從卡奴翻身的理財之路》,五個章節分別是:

PART 1 世界上有四種人,而我是第五種?

PART 2 八歲那年因棒球卡開啟的理財之路

PART 3 對家的想望打開了我的財富之門

PART 4 「三片吐司」讓我成為有價值的股票

PART 5 世界頂尖人物教我的成功之道

投資心得包括股票、房地產和生意(餐廳、花店、直排輪店、瑜珈教室..等),理財之道包括大哥和二哥傳授的,例如:「買東西要買需要的,或是會增值的,不要花太多錢買像車子之類,一到手就變二手的東西」。

《負兩百萬開始的幸福人生:艾力克斯從卡奴翻身的理財之路》


他還寫過《ALEX籃球一定瘦》,以及跟別人合寫《健身新手:10招享ㄕㄡˋ》,不過我對於兩性相處和婚姻經營更感興趣,演講中有稍微提到,但是《負兩百萬開始的幸福人生:艾力克斯從卡奴翻身的理財之路》畢竟屬於理財投資書籍,期待未來艾力克斯能出一本婚姻和育兒書!


【延伸閱讀-我的經驗】

自己在南加州大學攻讀研究所,在美國同學身上學到的事:

就讀南加大 USC IBEAR MBA 這一年來老美教我的事

 

自己去年到陽明大學演講的準備過程和心得分享:

憲哥和福哥之《說出影響力》、《上台的技術》、《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讀後感想(上)—陽明大學人醫研習營之電影演講就靠這三本書了(準備篇)


說不出 sorry 的時候,不如寫張小卡給老婆吧!

相戀十年紀念文—給老婆的三千八百四十七張小卡(未完待續…)


我的三個月健身訓練心得:

世界民俗風尾牙準備心得(上)—每晚400下腹肌運動,化身斯巴達300壯士(訓練篇)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P.S.文章內放的相片已經取得公司同意。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