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不顧一切地想來美國,經過了 365 天的生活和體驗之後,才發現外國的月亮沒有想像中的圓,也才知道自己有多麼愛台灣這個國家。當你身處異鄉,離開熟悉的人事物,只能偶爾見到自己的國旗,才會瞭解原來自己多麼以當一個台灣人為傲,多麼想幫這片土地盡點心力。

下面就從幾個方面寫一下這一年來的體會,包括老美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不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台灣人的優點以及我的建議。此篇文章純粹是我個人的觀察和意見,樣本數也不多,只侷限於 LA 地區,僅供參考。



【What We Can Learn from American】

1) 個性:老美很有主見和自己的獨特看法,表達能力也很好。Just be yourself, 不需要跟別人一樣,要走出自己的路。他們擁有不斷實驗的精神,能夠推出讓人驚艷的新技術或者產品。同時也有著創業家的性格,不見得要高學歷或者在公司養老,自己做個小生意或者和好友合夥開家公司也不錯。然後也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不會太在乎別人的眼光,放手去做就對了。我覺得這是受到從小到大的教育和所處的環境影響,西式教育鼓勵多元化思考,考你如何舉一反三,靈活運用,而非死背強記標準答案。另外,美國是個各國文化和人種的大熔爐,不但可以接受各式各樣想法的衝擊,也能夠吸收到最新的資訊和享有完整的高等教育體制,相對來說,就會有比較多不一樣的想法。

2) 學業:老美也敢問也很敢講,哪裡不會就會馬上請教授再說一次,如果自己有不同的觀點或者經驗想要分享,手會舉得很高讓教授非點他們不可,然後一堂課可以發言三到四次。遇上其他同學有相反意見的,也會直接討論或辦論以捍衛自己立場。另外,他們的自信滿分,對於想要的東西一定盡全力去爭取。以班代票選為例,在台灣可能需要同學推薦,被推薦的同學還不見得想當。在我們班上是毛遂自薦,投票當天還會在自己身上貼標語,然後發表長達 5 分鐘的政見演講幫自己拉票。

此外,我在 textbook 和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Case 裡面學到的一點就是老美的邏輯架構很清楚,也都是從很基礎的東西教起。不管是寫文章或者教科書,一定開宗明義就來個 summary和 conclusion,然後說明以下會從哪幾點深入探討,內文的子標題就是那幾點,最後才是結論,讓人一看就知道整篇文章的架構和前後順序。另外就是會用淺顯易懂的圖表說明觀念,還有一些由基本到應用的習題供你練習,並不是低估你的智商,而是由淺到深,一步步打好你的基礎,確定基本的觀念你懂了,引申的問題也 ok 了,再繼續往下學。

3) 生活:老美很守法和講求誠信。比較少人會闖紅燈;看到行人一定禮讓;買東西時大部份的人都會排隊;上課時需要上網買 pdf 檔案的 case時,就會乖乖付錢,而不會去影印其他人的case。另外,地下鐵進站搭車時沒有查票口;電影院也只有入口處收票,不怕你看完一廳後跑去其他廳看免費電影;買東西之後不滿意可以無條件退貨,不怕有人投機取巧,一直試用新東西卻從不購買。

另一點是老美比較獨立,很多才多藝,也很注重家庭和工作的平衡。他們 enjoy 凡事自己動手做的樂趣,甚至連自己量尺寸,切割木材,製作衣櫃都沒問題,我這個「生活白癡」在旁邊可是看得目瞪口呆。他們的興趣很多樣,不會只聚焦在成績上面,樂於學習新的才藝和嗜好。最讓我羨慕的是準時下班,5 點之後找不到人,假日也是完全的休息,工作和家庭的界限依舊存在。

另外,他們熱愛運動,對於體育賽事也有熱血澎湃的passion。校園內常常看到女生在大太陽底下跑步,健身房裡有時候甚至女生多於男生。而不管學校的體育競賽或者職業比賽如 NBA or MLB,全家大小或者老爺爺和奶奶一起出席的情況很普遍,從自己孩子很小的時候就帶他們一起欣賞比賽,很自然地變成一種家庭活動,甚至自己老了也會帶著孫子同行。

4) 其他:我在很多教室、遊樂場、體育場館和公車上所看到的是完善的無障礙設施規劃,坐輪椅或電動車的人不會不敢出門,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可以享有和其他人一樣的權利,甚至有更便利的服務。

 

【What We Shouldn't Learn from American】

好話說完了,接著就是老美讓我不欣賞的地方了。

1) 個性:自信有時候過了頭就是自傲和自我中心了。老美有種莫名的優越感,覺得自己是 natural born leader。很懂得自我包裝和 promotion,說起話來頭頭是道,卻不見得有對等的實力。在分組合作時,重視個人表現和績效,而非整組的利益。談判時也一樣,免不了有老大心態,自己要的東西不太會讓步,但是其他人卻必須犧牲和配合。另外,有些老美對於東方臉孔真的不太友善,尤其是我們點菜時最為明顯,常常可以看到不耐煩的神情。(附帶一提,東方人不管來自哪個國家,好像老美都不太容易分辦。有個美國同學都已經念到最後一學期了,才知道某位同學是韓國人而不是中國人)

此外,在人際關係的經營上,雖然他們可以很快地和你打成一片,但比較不會深入和長久。尤其是在 MBA 的 networking,簡短自我介紹後,如果沒有可以未來合作的機會或者能夠利用的地方,就趕快找下一個說話的對象。而老美在感情方面比較像速食愛情,也比較「隨性」,在一起很快,分手也很快。

2) 學業:穿著方面喜歡凸顯個人特色,常常可以看到在課堂上戴著帽子或頭巾。還有就是我永遠搞不懂的-男生喜歡把墨鏡放在頭髮上,不管是白天或者晚上;不管室外或者室內。另外,就是過於隨興,上課時翹腳或者把腳放在桌上的都有,甚至還沒下課就直接收拾東西從老師身旁離開教室。

3) 生活:也是以自己的快樂為主,有些人開車時很喜歡搖下車窗,當成宣傳車放音樂給大家聽。平常在家不管看電視或打電動都很大聲,甚至夜深人靜時的親密行為都毫不害羞地實況轉播,更別提愈晚愈 high 的 party 了,絲毫不顧慮左右鄰居的作息,當成是家裡在開演唱會。

4) 其他:老美在行政效率上常常為人所詬病,公家機關簡直是把市民當成犯人對待 (這種時候我就覺得自己沒有被歧視,就算是美國人也跟我一樣,被櫃檯人員惡言相向)。辦個證件或者駕照要等上三或四個月,收到時個人資料還會出錯;而在客服專線上,每次都是和自動語音不斷對話,還要按鈕很多次,加上等超久之後才會有真人接聽。

另外,因為土地很大和資源豐富的關係,老美養成浪費的習慣,常常可以看到空間沒有好好利用和電燈不關的情形。

治安也是很讓人害怕的,除了街上時常出現的遊民之外,不時可以看到持刀或槍打劫的消息,尤其是住在黑人較多的住宅區,令人提心吊膽。

還有就是過胖的人比較多,尤其是中年以後。因為長期吃高熱量食物和喝
soft drinks, 加上過度依賴開車,導致身材嚴重走樣,連帶引發許多疾病。

 

【Advantage of Taiwanese】

除了試著學習老美的優點之外,自己的優點也不能忘記。不要畫虎不成反類犬,沒學到別人好的地方,連自己的長處都沒有了。

1) 個性:台灣人很親切和熱心助人,沒有那麼自私。分組合作時不介意自己多做一點事情,遇上紛爭時,願意視情況讓步,以團隊和諧為重,比較重視整個小組的績效,自己不一定要當鎂光燈的焦點。另外,台灣人比較謙虛,不會把 60 分的實力說成 90 分。而在人際關係的經營上,台灣人會花較長的時間和相處去瞭解一個人,很多友誼都是”搏感情”而來的。

2) 學業:台灣人受到儒家教育的影響,比較尊師重道,上課時如果教授需要協助,願意主動去幫忙,平常遇到教授也會點頭打招呼和問候。而在分組同學的選擇上,台灣人樂於接受不同文化的刺激,不會像韓國人做什麼都要在一起,我們不排斥和其他國家的同學合作。

3) 生活:台灣人有勤儉的美德,包括把飯菜吃光還有物盡其用,尤其是身處物價水準高於台灣的美國地區。

 

【Suggestion for Taiwanese Students】

以下是我想給未來台灣留學生的幾點建議:

1) 不忘根不忘本:我看過印度同學因為在美國生活和工作 20 年,所以有美國公民身分。但是他卻以身為印度人為恥,每次別人問到他是否來自印度時,一定矢口否認,聲稱自己是美國人。我不知道會不會最後變成美國朋友不能接納他,甚至也連帶失去印度朋友的友誼。

我不懂人為什麼可以對土生土長的國家沒有感情?有那些文化和環境,才有今日的我們。先懂得認同自己的國家,才能更進一步做國民外交和推廣台灣形象。在 IBEAR MBA 這種國際化的班級裡,我們的身份不只是學生,也是台灣的代表,國籍認同很重要。教授說 Chinese Taipei,我就會瞪他,因為我們是 Taiwan。有大陸同學不長眼,硬是要挑起兩岸議題,那我也不會退讓,大家來唇槍舌戰。還有發現上課大樓裡的台灣國旗不見了,我就去辦公室和寫信請他們掛回來。另外,如果有同學不清楚台灣和大陸的關係,或者對於台灣的歷史或文化有所疑慮,那我們也有責任跟他們解釋清楚。

此外,就如同班上的老美同學給我的印象一樣,我們的一言一行也會影響其他同學對台灣的看法,所以某些行為或舉動必須三思而後行,不要丟臉丟到國外,讓自己的國家蒙羞。



2) 師夷之長以制夷:有些人想移民來美國,甚至就在此落地生根,但是我比較想跟韓國或日本同學一樣,只是想來這裡學習西式教育和觀念,以及最新的專業知識,然後回國替自己的國家做點事情。有機會在美國找到工作也不錯,但終究還是會想回到熟悉的土地上。今天大家有緣份做同學,在學校裡相處融洽,互相合作,但是畢業一別之後,各為其主。你回去幫 LG 賣命,我回台灣上班,大家都想讓自己的公司或國家更強。

以前的文章裡就有寫過,來念一年書,對於台灣的品牌知名度和競爭力很感慨,為什麼不能打敗 Samsung, LG 或 Apple?韓國人很拼,很團結;老美很有創意,這些難道我們都做不到嗎?我覺得心態是第一個要改變的地方。你敢不敢以是世界第一為目標?不只要超越對手,更要當最強的王者。所謂”打倒三星”或者”全球第一”不是政府或公司 CEO喊喊口號而已,這是企業和企業,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戰爭。想要獲勝,每個人都必須把自己的競爭力再往上提升。三星企業有國家支持,會搞小動作打擊對手,但是人家的專業實力的確很強。如果說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己放在世界級的水平上和別人比較,那就會不斷地想要進步和變得更好,不光是侷限於部門第一或者台灣第一而已。

3) You have to own something.....in order to have value to people:要想贏得別人的認同或尊敬,請拿出讓人信服的實力。在想請人幫忙之前,請先確定自己有籌碼跟人交換,或者有幫助別人的能力。這就是現實世界,你要先讓自己夠強,有可以被人利用的價值,才能被人看得起,才會有互相合作的機會。在學校裡的 team project 沒有人想跟 free rider 在一起,在公司裡也是一樣,至少你要有某一方面的專長,而且還要保持繼續學習的動力。

4) 提升英文實力和吸收新知:全球化的趨勢已不可避免,英文就是你跟其他各國同學或同事溝通的最好工具,也能幫助你閱讀最新的第一手資訊。另外,除了主動學習新知,對於新的產品或趨勢也要多去瞭解,不管和自己的專業領域是否相關,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份工作可能會在什麼產業。重點就是跟教授教書一樣,不能同一套內容一講就是五年或十年,必須兢兢業業持續進修,累積更新的專業知識。

5) 我比別人卡認真:韓國和日本同學幾乎都是公司送出國念書的,還有補貼生活費,回國後還會升官。相較之下,我們卻是花光畢生積蓄和貸款才有辦法湊出學費,畢業之後也要自己找出路,所以要比他們更認真,努力讓這一年學到的東西發揮最大的效益。

總而言之,不要忘記鄰近國家的英文能力和競爭力都在進步當中,而台灣的未來就掌握在每一個人的手裡,我們沒有原地踏步的本錢,所以要從自己本身做起,提升自己的專業實力和附加價值,台灣才會變得更強!



圖片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