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從去年開始試辦讀書會,一共選了三本書,分別為《OKR 之父葛洛夫給你的一對一指導》、《當責》和《從 A 到 A+》,每一場三小時,對象為處級和部級主管,並挑選一位同仁當領讀人。

領讀人要負責什麼工作呢?

先簡單介紹書本,再歸納書中重點 (不超過三個),包括最認同的一點和最不認同的一點,以及想出與書中類似的幾個實例,提供給小組討論。

IMG_9092.jpeg  

至於讀書會怎麼進行呢?

公司還有找一位顧問,領讀人簡報之後,接著由顧問引導大家討論書本重點,再由領讀人公佈小組討論題目,最後各組推派代表上台簡報。

我很幸運被選為領讀人,跟外面專業說書人一人撐完全場不同,只負責開場領讀和小組討論,中間由顧問負責。

而且我的場次為 3 月 14 日的第三場,有機會觀摩前面兩位領導人的作法,並思考可以學習什麼,以及調整什麼,所以壓力小一點,沒想到仍有預期之外的狀況,包括確診和閃到腰...

既然難得當領讀人,我想寫篇文章紀錄過程和收穫,分成「準備讀書會」、「讀書會收穫」和「領讀人檢討」三個部分。


Part 1:準備讀書會

我分成「閱讀書本」、「製作投影片」、「練習領讀」、「正式領讀」四階段。

【閱讀書本】

我要領讀的書為《從 A 到 A+》,第一次讀在 2003 年,第二次讀在 2013 年,說實話都忘光了,大概只記得對的員工是公司最寶貴的資產,因此給自己兩週的時間重讀,並朝三個方向去思考怎麼領讀-有用、有關和有趣。

1.什麼是對大家「有用」的:

在場除了我一共有 25 位主管,整整三小時的時薪很可觀,我不想照著書本,一個一個章節講,公司的讀書會以實用為考量,書中的觀念如果無法學以致用,跟在學校上課沒有兩樣,不如讓各位主管回去做事情。

所以我的收穫和討論問題都不能太空泛或理論,決定聚焦於「人」,也就是成為卓越公司的關鍵。

另外,相較於《OKR 之父葛洛夫給你的一對一指導》和《當責》,都比較偏向主管個人可以學習的作法或心法,《從 A 到 A+》列出的公司成功原則更像最高領導人的功課,但我還是根據每個原則,舉出在主管這個階級可以做到的事情,提供大家參考。

2.什麼是跟大家「有關」的:

這本書的例子都是美國上市公司,我想找出哪幾家大家比較熟悉,或者用過他們的產品。

所以我從十一家卓越公司中選了三家,包括吉列 (吉列刮鬍刀)、金百利克拉克 (舒潔和可麗舒面紙、好奇寶寶尿布、靠得住衛生棉) 和萬寶路香菸 (菲利浦莫里斯)。

3.什麼是對大家「有趣」的:

即使導讀被限制在 15 分鐘,還是有機會穿插一點互動,甚至發個獎品。

所以我特地去買了兩串舒潔面紙,剛好是寶可夢的包裝,並非常見的米老鼠包裝,簡報一開始就拿出來,問有沒有人知道我為什麼帶面紙上台,猜對原因送一串,當天有發言的同事送一包。

IMG_9091.jpeg  

另外,我還想做出「差異化」:

前兩位領讀人分別導讀《OKR 之父葛洛夫給你的一對一指導》和《當責》,我想出兩個點子讓內容更加豐富。

1.結合《從 A 到 A+》和前面兩本書的類似觀念。

2.把續集《為什麼 A+ 巨人也會倒下》看完,把重點告訴大家。


【製作投影片】

公司規定領讀人只能領讀 15 分鐘,不過第一位領讀人用了 33 分鐘,因為說了五個重點,還有自己最認同和不認同的地方,等於是七個主題;第二位領讀人用了 39 分鐘,逐一介紹十二個章節,還有自己最認同和不認同的地方,等於是十四個主題。

我給自己的目標是 20 分鐘內說完,多抓 5 分鐘是考量互動時間,只想說三個重點,包括最認同和不認同的地方,不要額外再說兩點。

而導讀的方式能不能有變化呢?

我從歐陽立中老師的《爆發閱讀課》線上課程,學到「4F 說書法」:

Fact:介紹書名、作者、出版社,以及書本想為讀者解決的問題。

Feeling:分享你在讀這本書時的感受,為什麼有這種感覺?

Findings:這本書為你帶來最大的發現是什麼?

Future:讀完這本書,你打算接下來怎麼落實在生活中?

套用在導讀上變成:

Fact:很快介紹作者,接著是這本書「想研究什麼主題」、「透過什麼方法」和「得到什麼結果」,最後的「得到什麼結果」就是卓越公司共通的七個成功因素。

Feeling:簡短分享二十年前第一次讀,和二十年後重讀的差異。

Findings:依序分享讀完書的三點收穫,每一點都結合前面兩本書的類似觀念,還會延伸到討論問題,。

Future:透過分組討論的四個問題讓大家知道未來可以怎麼做

此外,在直播中實際運用 4F 說書法時,老師很自然地一個接一個說下去,不會提到進行到哪一個 F。我改成用一張投影片說明大綱,4F 分別代表什麼,而每個 F 也有獨立的分頁,讓大家跟上我的架構。

架構有了之後,再來開始製作投影片:

初版大概花了超過一週,幾乎每一頁都有動畫效果,說到哪裡才出現相關的字或圖,不要一秀出來就是密密麻麻的字,害大家聚焦在投影片文字,而非我的口說簡報。

當投影片完成之後,我的習慣是要寫對應的逐字稿,又花了兩到三天,練習時不用一字不漏照說,可是不能少講。

附帶一提,投影片的架構是有前後呼應的,包括三本書的交互印證,以及前後部分的連結,以 Findings 部分的「用人」為例:

1. 先講《從 A 到 A+》提到用對了人,他們自然會做對的事情。

2. 接著講 What,什麼是「對」的定義?《從 A 到 A+》提到要重視面試者的個性或價值觀,甚過專業能力和相關經驗。

3. 在第二本書《當責》中,「對的人」就是有當責態度的人。

4. 再來講 How,《OKR 之父葛洛夫給你的一對一指導》提到要靠面試時多問問題,包括對方的詳細工作內容,去判斷是否為「對的人」。

5. 最後講 Who,什麼樣的人對公司來說才是「對的人」?為了知道答案,我訪問了幾位到職十幾年的資深員工,歸納出五點特質,等於是同仁的核心 DNA。

6. 在 Future 部分的「用人」問題上,我請大家討論—「如何在面試過程中,挑選到符合公司 DNA 的人選」。


【練習領讀】

很不幸地,抗疫三年多的我在讀書會前一個月確診,引起氣喘復發,咳得非常嚴重,用有類固醇的噴劑也沒起色,眼看只剩最後兩週,趕緊去看另一位醫生,搭配使用口服藥。

時間剩下倒數一週時:

每天我送完兒子上學,會在八點之前抵達公司,找一間空的會議室,在九點上班前練習一次,接著午休時間再練一次。

目標是練到不看投影片也不會忘詞,能在時間內說完,還有精準掌控簡報遙控器按鈕的時機。

每次講完,我會回去看逐字稿,檢討哪邊忘記講,在下一次練習時修正,同時一直修改投影片,視情況加入新內容。

時間剩下倒數兩天時:

讀書會安排在為 3 月 14 日週二,位於公司最大的百人訓練教室,我 3 月 13 日週一從會議室改成到訓練教室練習,跟駕訓班原地原車考照的概念一樣,提早熟悉設備和模擬站位,同時發現簡報手勢的差異。

在會議室練習時,我右手拿簡報遙控器,左手可以比手勢,換成在訓練教室練習時,左手要拿麥克風,右手要拿簡報遙控器和比手勢,幸好還有兩天可以調整和練習。

時間剩下倒數一天時:

週一下午我去請教研發同仁問題,想坐板凳時突然閃到左腰,貼了酸痛貼布兩小時也沒效,痛到完全不能彎腰,只能緩慢移動,臨時請假去看骨科診所。

醫生診斷為急性拉傷,我請他幫我打止痛針,說隔天要上台簡報,至少讓我撐完三小時,但醫生只願意開藥效較強的止痛藥,三餐飯後服用。

為了讓藥效盡快發揮,我五點出頭吃晚飯,晚上九點多再吃一次藥,整個晚上睡睡醒醒,一方面是腰痛,另一方面是緊張,乾脆五點起床練講一次。


【正式領讀】

都準備這麼久了,就算出車禍、打石膏、坐輪椅我都要上台講!

從被指派為領讀人的那一天開始,我就打算要穿全套西裝上台。在公司外說書是什麼規格、穿什麼服裝、用什麼態度,在公司內領讀就是什麼規格、穿什麼服裝、用什麼態度,雖然不太能彎腰,還是慢慢換上西裝褲。

另外,拉傷要三到四天才會痊癒,隔天當然不可能騎車上班,我凌晨六點多搭計程車去公司,七點到訓練教室再練一次,接著八點半參加跟美國客戶的會議,九點十五分到訓練教室,準備登台導讀。

因為在訓練教室已經練過四次,正式上場時印象中只有講錯一個小地方,其他部分都很順暢。

時間控制方面,我開講前有按下手機的碼表計時,講完為 19 分 04 秒,有刻意放慢速度,練習時為 16 分 52 秒到 18 分 57 秒之間。

至於小組討論部分,我觀察到前兩次的讀書會,參加同仁都要一邊抬頭看螢幕上的問題,一邊把題目寫在圖畫紙上,我決定事先印出題目在 A4 紙,再發給選擇該題的組別,讓他們更快開始討論。

時間控制方面,談到某些討論問題時,我會分享自己的作法,在練習時講完四個題目,用了 7 分 36 秒到 9 分 42 秒,正式開講時由於顧問談到類似的看法,換我上台時只好長話短說,也忘記計時,猜測是 5 分鐘內講完。

在讀書會結束之後,我也特地詢問幾位同事,他們都沒發現我忍痛上台,果然靠意志力可以克服傷痛!


Part 2:讀書會收穫

我分成「領讀收穫」和「參加收穫」兩方面。


【領讀收穫】

1. 不斷練習:

《從 A 到 A+》書中提過,「對的人」自然而然想把事情做好,跟呼吸和喝水一樣,不需要主管去激勵或管理,我準備領讀也用相同的態度對自己來說,想不到偷懶的方法,既然副總願意給我機會,就要達到自己設定的過關標準,反覆不斷練習,一共練了十次以上。

2. 保持水準:

很難在哪一次練習繳出最佳表現,即使還不錯,下次練習可能又忘記講某段話,既然表現會有高低起伏,只能透過一直練習,至少讓平均水準不要掉到低點,出現嚴重忘詞的情形,設法維持中上的表現。

3. 經驗累積:

歐陽立中老師說過,為了說書所做的準備都不會白費,無論用同樣的架構去說其他本書,還是將來有機會導讀同一本書,因此我很感謝公司讓我當領讀人,畢竟跟我在獨立書店說書不同,那是以小說為主,大多數讀者沒看過,公司讀書會是管理書籍,大多數主管都看過,說書方式也要調整。


【參加收穫】

1. 參考作法:

讀書會最有幫助的是跟其他主管學習,平常要特別去請教對方,但讀書會坐在位子上就可以偷學,了解原來別的主管是這樣面試或培養幹部,雖然不一定適用於自己部門,最起碼多一個參考。

2. 認識同仁:

平常只會跟自己產品線有關的研發同仁合作,參加完讀書會可以認識兩位領讀人,還有每次分到同一組的同事,更知道哪些人喜歡踴躍發言。

3. 檔案交流:

學習其他領讀人看完同一本書,有什麼我沒想過的見解,還有怎麼製作投影片。

此外,我每次參加公司內訓課程,都會整理上課重點和我的筆記,在當晚寄給全部參加者,針對這三場讀書會也比照辦理,包括顧問提到的觀念和建議、其他主管的做法、各組針對問題討論出來的答案,還有上台簡報的海報紙照片。


Part 3:領讀人檢討

把握每一次的機會,登台前認真準備,下台後認真檢討,才能知道未來怎麼改進。

問題構思

我發現顧問所問的問題,比較能讓大家願意發言,差別在於夠不夠具體,最好設計一個情境。

比起問「部門內已經沒有職缺,你還會不會錄取一位對的人?」,不如改問「部門內某位組級主管很優秀,但你發現一位更加優秀的人才,你會決定怎麼做?」

笑點測試

我安排了兩個梗,都拿自己開玩笑,結果第一個梗毫無反應,事後說給老婆聽,她也聽不太懂,因此最好在正式簡報前先找人測試,不要只有自己覺得好笑。

動畫效果

某張投影片的圖片,我用了動態 GIF,而非靜態 JPG 檔案,有同事說害他一直很分心,下次要避免再犯這種錯。

 


【公司讀書會之領讀人準備心得文】

算起來,這只是自己的第三次說書,前兩次都在獨立書店,這一次也有顧問主持,不過仍然很有收穫,如果未來還有機會,希望自己可以更加進步!

也希望這一篇準備心得,對於想舉辦讀書會的朋友們,能夠有點參考價值!

 IMG_9094.jpeg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週七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