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aret 1979 年畢業於銘傳專科觀光科,進入職場後一路從打字員、秘書做到行政主管,在 2001 加入李奧納貝集團擔任副總,2012 年起升任集團執行長,是台灣的第一大廣告代理商。

在《外商 CEO 內傷的每一天》中,她分享自己的 40 年工作心法,雖然學歷不高、長相不優、人脈不通、英文不好,輸在起跑點,也需要很長的跑道才起飛,但她把握每一個職場上的挑戰,變成修煉和提升自己的機會。

IMG_7443_20210305070525.JPG  

我從兩個方面來分享書摘和短評:

Part 1:主管該有的三種心態
Part 2:主管該學的三種作法

Part 1:主管該有的三種心態

書中提到主管該有的觀念思維有很多,我用最有感的三個當例子:


【跟自己比,不看輸贏】

我很少想贏跟輸,我想的是怎麼樣過自己的人生。

來人世間這一趟,根本不是在跟別人比,而是到最後你想學什麼?想如何展現自己?如何每天比昨天更好一點?你怎麼看待自己?最終成為自己尊敬的人,然後知道任何時候離開,富足都一直伴隨著你。~《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

Margaret 覺得人生最難的是知道自己是誰,還有要什麼,如果找到這兩個答案,就會覺得很富足。

我覺得「跟自己比」的觀念很像近年很紅的「無限賽局」,所謂的「有限賽局」代表有固定比賽時間和規則,結束時只有一位贏家,而「無限賽局」沒有誰輸誰贏,沒有結束時間,重點在於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

很多時候,人家送我東西、跟我拍照,我都告訴自己:這些禮物其實不是送給「我」的,而是送給「集團執行長」這個 title 的。所以,千萬不可以把自己想得多厲害!~《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

另外,主管要有自知之明,別人的肯定、讚美或奉承,可能都是因為自己的職稱,不要志得意滿,更不要停止成長。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這世上最不該有的期待,就是他人對自己的感恩,任何一件你想對別人做的好事,若能只是單純想讓他們好,那你做完時,自己就會開心了,甚至會有成就感;但若你還期待對方的感恩,那你就等於把自己的情緒交給他人掌管了,更可怕的是,前面幫他們做的事也等於打水漂了。~《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

Margaret認為主管替員工規劃培訓課程,重點在於有沒有讓他們因此變好,而不能很在乎同仁有沒有說謝謝。如果有,那是多賺;如果沒有,那也無妨。

在工作上,「真心」是什麼?對我而言,真心是你真的很用心,是妳為了讓客戶成功,用了所有努力,一定要讓作品呈現出客戶要的結果,讓客戶的產品獲得消費者的青睞,讓客戶的品牌價值可以因為你的努力不斷提升。當這一切完成,這件事情就結束了,對方要怎麼對待你,那是他的決定,不可以是你的期待;更何況,當你有所期待的時候,這種「好」就可能成為利益交換的籌碼,當利益對價的意圖出現,內容就不純粹,就不真心了!~《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

Margaret認為如果跟客戶處得不好,覺得真心換絕情,那這個邏輯等於是自己的好是有動機的,一點也不單純。

如果老闆已經確認你無法再成長或拓展業務,只是因為你過去的貢獻就讓你繼續待在位置上,他就是對公司、對他個人的職務無情;如果他因為對你個人有情,即便你對公司再無法產生價值,還讓你繼續待在位置上,那他在他的職務上就是無能。~《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

Margaret提到有些人覺得老闆不念過去的汗馬功勞,請自己走路,非常無情。可是過去該給的獎金或升職都給了,等於當下的獎勵已經結束了,一碼歸一碼,假如自己沒有持續進步或創新,就不能期待老闆給更多的機會。

無論是對部屬、客戶或老闆,都不應該有錯誤的期待。身為主管,栽培部屬是職責;身為供應商,對客戶好是責任;身為員工,把事情做好是本分。

此外,「期待」讓我想起精神科馬大元醫師自創的「導演症候群」,我們每個人對於發生的事情或人生發展都有「期待」,只要希望落空,就會有負面情緒出現,這種「期待」等於「心中的劇本」,而掌握劇本的人,就是「導演」,也是自己。

那麼要如何對治「導演症候群」呢?

馬醫師說過—『「思維模式」,就是你最重要的財富!』所以我們要放下甚至超越劇本,一旦改變想法,自己掌控情緒變化的開關,就能避免過大的心情起伏,畢竟主管最該避免情緒激動,很容易下錯決定。


【責無旁貸,全力以赴】

什麼是「責無旁貸」?對一個 leader 而言,就是沒有任何人可以分擔你的責任,責任全部在你身上,不管是誰做錯,最後都由你一肩扛起(人沒教好、中間沒監督、指令給得不清楚⋯⋯),這樣你才是一個 leader,否則你要怎樣以身作則呢?你若想分責,下面的人肯定會有樣學樣,如果下面的人知道老闆也很會分責,保證他會假設事情的成敗始末與我無關,客戶肯定會覺得這個公司根本就是分崩離析,反正是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今天你在公司就算是業務的頭,或創意部、數位部、財務部的負責人,除非你能以身作則,否則 title 都只是個「名義」罷了! ~《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

Margaret 認為不管在哪個位置,責任只有要不要負的差別,沒有百分比的差別。尤其是主管,只要覺得還有其他單位要負責任,就不會用盡全力去做。

我覺得一個專案成功了,大家都有貢獻,相對來說,一個專案出了錯,甚至失敗了,大家都有責任。如果每個單位都能多想一點,多做一點,成功的機率就大一點。

另外,主管不能當「不沾鍋」,這個部門任何一個人犯了錯,無論是否還有中階幹部,都算是自己的責任,都要想辦法去協助。不可能做得好算是主管的成績,做不好卻跟主管沒關係。

不要讓自己成為說笑人,任何事、任何點子說說笑笑,大夥開心,然後呢?這件事情就隨風而去;要讓自己成為行動人,讓自己的所作所為在這個世界留下印記。~《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

在戰場上,子彈不夠,就用刀子;沒刀子,就用石頭、用手、用頭去撞;戰事 一直沒有結果,所有的理由、苦勞,都只顯示了你有多無能。~《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

Margaret 提醒真正做事情的人,責任就是「讓它發生」,不要說客戶不採用、事情太多、時間不夠、資源不足,那只是更加凸顯自己的無能。成敗與否,取決於主管是用 commit 或者 try 的心態,真正想做一件事情,就會想盡辦法讓它成功。

我覺得很少有人不抱怨,但強者會只在心裡對自己說,或者把事情做完再說。一個人給別人的印象是「可笑」或「可靠」,姑且不論結果,完全取決於做事的態度,前者是說不完的理由或藉口,後者是想不完的方法或提案。

IMG_7517_20210309202544.JPG  


Part 2:主管該學的三種作法

書中提到主管該有的做事方法有很多,我用最有感的三個當例子:

【帶來問題,或是建議】

「所以你是來找我做動腦會議,替你想方法?還是找我開決策會議,我們一起訂定方向?」我定定地盯著他驚恐的眼神。帶著問題來動腦,還是帶著想法來訂定決策,決定了你是哪一個層級的人──是專業經理人?還是只是掛著高階名號的經理人?~《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

在 Margaret 心目中,專業經理人能夠用最短的時間、最直白的說法,讓老闆了解全局,並提出自己的各種建議,最後請老闆做決定。相較之下,有些人去找老闆的時候,只丟出問題,卻沒給建議。

我的觀察是老闆日理萬機,針對每件事情只能給幾分鐘的時間,所以只帶問題去見老闆,等於是帶著炸彈過去,多一個死傷者而已。最好是已經備妥好幾種拆彈手法,而且已經有建議的一種,讓老闆方便定奪。


【內鬥內行,外鬥外行】

不論是與客戶或是和同仁的交談,都是溝通,不是上戰場。記住,真正的戰場在外面,一起向外開疆闢土,擴大市場,才是最重要的。~《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

Margaret 用夫妻吵架來比喻跟客戶或同仁的紛爭,沒有人喜歡當輸家,而吵贏了也算輸。另外,只會找內部其他單位或自己部屬出氣的人,就像關在柵欄裡的獅子,用官階去罵人,對外又變成貓,沒能解決問題,到最後只是一直在內耗。

我覺得開跨部門會議時最該避免情緒性的謾罵,大家都很忙,這家公司就是一艘船,現在破了一個洞,無論大小,各部門要做的事情就是一起討論,趕緊找到方法補洞,甚至將來打造出更堅固的船。

而且,任何決策都有當初制定的原因和時空背景,與其花時間追究責任,不如合力想出對策。


【你要自殺,還是他殺】

自己把自己幹掉,你還能升到另一個高度;等別人把你幹掉,你就只剩下 幾塊面目全非的殘肉了。

自殺,不是要你拿刀子捅自己,而是要有計畫,慢慢地、一步一步把你的 credit(信用)給二把手踩上來,專業無私地傳過去,讓他成為你的分身,成為你的粉絲,再取代你,因你而成長、發光,因你而讓客戶得到更多、更好的服務。而在這個同時,你也進化到另一個層次與天地,有更大的舞台與視野,成為更好的自己。~《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

Margaret 認為我們要確保每年做的事情,至少要有 30% 跟去年不同,因為達到這個比例,別人才會有感,自己也會為了這個目標,去讀新的書,去交新的朋友,去建立新的思維,去嘗試新的做法。

另外,職場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就算目前的客戶非自己不可,但某一天他可能會升官,或者不需要自己,與其等到那天發生,急忙改變,不如在還有時間時,及早規劃。

我覺得一個人的價值和格局,取決於是否能培養出稱職的接班人,這才符合公司的最大利益,就跟職業球賽的冠軍隊伍一樣,只靠幾名明星球員是不夠的,如果想要連續奪冠的王朝,不得不提早考慮幾個問題。

一個是年紀增長,這在職場也一樣;另一個是意外傷病,上班族即使都很健康,也很難不請事假,或者想請年假;最後一個是戰力提升,公司內愈多人的戰力愈強,整體競爭力就愈強。


【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

不管是否當主管,我都強力推薦上班族去讀這本書,最起碼可以少挨點罵。

我最喜歡的是每一篇文章為一個真實案例,自己邊讀邊冒冷汗,讀到屬下去問 Margaret 問題時被罵的橋段,也會同時警惕自己的思考是否足夠周全。

最重要的是,寧可被這本書「隔空打臉」,也不要在現實世界被老闆「直接打臉」!


【購買書本】

把《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帶回家

IMG_7445_20210305070525.JPG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天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