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從確定 11 月 26 日要去高雄參加學長婚禮之後,就排定了造訪《三餘書店》的行程,由於當天晚上還要到台南參觀藝術展,只能停留一小時,不過我一定會再找機會回去的!

030    

以下分成「書店」、「書籍」和「展覽」三方面介紹:


【書店】

位於馬路旁邊,白色的門比白色的招牌顯眼,計程車司機沒聽過,是我自己看到的

001

002  

喜宴一散場,我就從漢來大飯店趕去書店,第一件事當然是找洗手間,先跑去附近的7-11 發現沒有廁所,結果《三餘書店》一樓旁邊就有一間,太貼心了!旁邊的桌子還擺滿藝文資訊

003   

樓層介紹,可惜這一次僅參觀了一樓和地下室,沒去二樓和三樓。《三餘書店》定期會舉辦文學、電影、音樂、旅行或展覽活動。

004

「冬夜雨讀」很適合形容寒流來襲在家看書的心情

005    

插畫家鄧彧配合「字裡有光」的展覽,幫十家獨立書店繪製插圖,這一張是「三餘書店」。主角是一位身材壯碩的巨人,拿著小小的書本很有反差效果。我不知道背後的創作理念,自己解讀是人要靠持續閱讀,才能讓心靈的力量更加強大;從另外一方面來看,再強壯的人,仍然需要書本培養淡定的情緒,謀定而後動。

006

迷路的孩子、
愛書的朋友、
喝咖啡的人,
還有關於高雄的風土,
共同親吻也創造時間。

007

店裡有免費索取的短詩

008   

書架的旁邊也有短詩

009

往店內走去,可以看到三面書牆,都沒有書籍類別的標語。店員提到用意是讓讀者自己去尋寶,不會找到想要的書就不看其他的書。

010

011

012  


【書籍】

有不少關於台灣的書

013   

翻譯小說類,我很推薦《在森崎書店的日子》第一集和續集,森崎書店是位於古書店街神保町的二手書店,跟「深夜食堂」有一點像,是個大家閒話家常、互相鼓勵和尋求慰藉的地方。故事描述失戀的貴子如何在書店找到希望並重新出發、她和悟叔之間的親情,還有悟叔和妻子的愛情。是兩本在冬夜裡捧在手上閱讀就可以感受到溫暖的書。

014

我發現每家獨立書店都很有默契地擺放一些跟「書店」有關的書,宜蘭的《舊書櫃》有《台灣書店歷史漫步》、京都惠文社一乘寺店的前店長堀部篤史所寫的《改變街區的獨立小店》;在台北的《好樣本事》有《重生的書店:日本三一一災後書店紀實》。

至於《三餘書店》,直接把關於「書店」和「閱讀」的書放成一櫃,超級想要整排書買下來的!這兩張照片很珍貴,就像一張藏寶地圖,帶著我發現更多值得一看的好書!

015

016  

我買了兩本書,第一本是《A Book is a Book / 書就是書》繪本,中英對照版,紐西蘭詩人和插畫家的作品。

017

018  

裡面有許多可愛的插圖和句子,像是:

如果深夜讀書,
躲在被窩裡,
你就會希望有一本在黑暗中會發光的書,
因為這樣偷偷看書就易如反掌。

有些書很薄小,
因為作者太累了。

書有什麼遭遇,
聞起來就是什麼味道。
如果不小心掉進湯裡,
聞起來就有湯的味道。
如果你的豚鼠坐在書上,
書就有豚鼠味。

第二本是《今日公休:90歲書店老闆的生命情書》,之前在別人的部落格知道這本書,沒想到幸運地在《三餘書店》看到!

019  

坂本健一於 1946 年在大阪遭受空襲後的廢墟創設《青空書店》,為了對得起在公休日上門的客人,他會貼出自己繪製的海報,並寫上人生格言。晚年妻子住院,他除了開店,更每天手繪明信片和寫情詩,希望妻子早日康復。

最讓我感動的是坂本健一對於書本的喜愛,以及推廣閱讀的熱情。節錄部份書摘如下:

書是要來閱讀的,作夢也沒想到有一天會拿出去賣,感覺好像全身的血液都被抽乾了,可是不賣書就沒錢吃飯,實在是無可奈何。

如果看得正起勁時有客人要買書,我會說:「等一下,等我看完這一段。」

我賣書等於是在留下遺言。要是客人看了店裡的書覺得很有意思,那是再好不過的事情。

這裡是心靈的書店,我把生命寄託在書本上,想要把好書送到您的手裡,就算只有一本也好!

有時候我們會被一本書拯救。雖然挫折接二連三,總有一本書會讓你產生勇氣。

一本書等於一個人生,看了三本書等於遇見三倍的人生。


【展覽】

我在「三餘書店」正好參觀到「字裡有光」(活版印刷和獨立書店的相遇) 展覽,由四位插畫家繪圖,並請全台 38 間獨立或二手書店店主書寫或摘錄「字裡有光」的字句,最後由臺灣僅存的活版鑄字廠「日星鑄字行」印製成冊。

020

021

022  

販售的紀念本包括兩本海報冊和獨立書店通訊錄,大本的冊子是插畫家角斯的大幅海報,小本的冊子是葉懿瑩、鄧彧和壘摳的作品。

023   

角斯幫石店子 69 有機書店畫的海報,店家寫著:

因為這個關西,開了這家書店,
才有這個機會,和你發生關係

024

最吸引我的是插畫家壘摳 (Reiko Chen) 的圖畫,感覺既溫馨又療癒,她持續以「插畫的魅力可以把平凡的事物變得很有趣」這樣的心情在持續創作著。

晴耕雨讀小書店:(在桃園龍潭的稻田裡)

晴天播種耕作,雨天讀書寫字,回歸自然簡樸的生活節奏

025   

小房子書店:

閱讀即是生活、生活即是閱讀
文學裡的風景、風景裡的人生
處處動人、時時美好,等待你的翻閱與體驗!

026

阿福的書店:

文字造就了文化,
如同火光造就了人類的視野,
阿福在蘆洲種下一顆種子,
希望文字的芬芳飄滿整座城市。

027   

小小書房:

最單純也是最深刻的悲傷都曾被「時間」治癒,
沒人問癒後的餘生怎麼過。

028

舊香居:

Old is New
從舊事物的記憶中
找尋新的熱情
新的觀念
新的感受

029  

P.S. 我還買了《2016 福爾摩沙書店地圖手冊》,介紹全台灣約 180 家獨立書店,有簡介和詳細位置說明。

031

032  


【三餘書店】

在《書店本事》書籍專訪中,《三餘書店》五位創辦人之一鐘尚恩說過:

悲傷時可以安靜、孤單地和自己相處;在擾攘城市裡,與自己相處是美麗、難得的時刻,要好好把握。如果回歸到最原始的本質,其實每個人都是孤獨的。

喜歡看著讀者安靜地在窗邊一隅翻書,偶爾抬頭看著窗外車輛往返的情景,覺得那樣的畫面是一種寧靜的力量。這種對照很迷人,外面是紛擾的城市,而讀者卻在窗邊沉浸於閱讀中,享受跟自己相處。

面對變動快速的世界,不斷紛擾的內心,能夠靜定的方法除了打坐,最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的就是看書。只要一書在手,無論身在何處,就是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回到古代,前往未來,沒有不能去的地方;談情說愛,冒險犯難,沒有不能做的事情,還有什麼比這更值得的事情呢?

推薦要去高雄的朋友空出時間去一趟《三餘書店》喔!也謝謝《三餘書店》讓我找到許多其他書店沒看到的好書!

《三餘書店》Facebook 粉絲專頁

000


【延伸閱讀】

這個連結有自己寫過的感想,包括以「書店」或「書籍」為主題的小說,像《小鎮書情》、《巴黎小書店》、《A.J. 的書店人生》、《偷書賊》、《刺蝟的優雅》、《風之影》…等,以及分享「閱讀方法」的書,像《50歲的書桌》、《越讀者》、《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改變生命的旅程—閱讀的力量》、《搶不走的競爭力—閱讀的力量2》,也有和「閱讀」有關的繪本

「書店」和「閱讀」相關的書籍感想



之前寫過的獨立書店參觀心得:

《好樣本事 / VVG Something》參觀心得 — 全球最美的20家書店非逛不可


宜蘭火車站《舊書櫃》獨立書店參觀心得 —沒看過的老書就是新書,沒去過的老店就是新店

京都必逛景點之世界最美書店:惠文社一乘寺店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