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同班同學們:

不要看我平常都是搞笑居多,在我們的友誼即將屆滿 19 週年,邁向 20 周年之際,我決定好好懷著思念和感恩的心情,寫一篇文章給大家,做為週年紀念文。

在那個淡水捷運尚未通車的 1991 年,我們遇見了彼此,來自全台各地卻不約而同要到學校開始住宿生活。同班五年的時間裡,我們從青澀的國中畢業生變成朝人生目標邁進的青年。然而畢業典禮只是短暫的分離而已,多年之後我們決定要固定舉辦小型同學會,讓大家有了再次見面的機會。由壽星選擇當月聚餐地點,其他同學負責當分母分擔壽星的費用,就這樣我們開始了每年下半年每個月碰面的聚會。除了近況分享之外,幾乎都是專科生涯的倒帶回顧,一樣的話題但是笑了十幾年也不會膩。其實大家都有各自的煩惱,卻很少真的對彼此訴說,因為我們知道來這邊看看老同學,開心盡興地聊一個下午,就能又有信心回去面對自己的難題。比起公司的同事和其他朋友,綁在一起生活五年的我們來得更加親近,因為曾經共同經歷過那段單純的學生時代。

【不會再有的同班生活】

連小學同學都很少同班五年呢! 那段住校的生活替我們留下許多難忘的回憶,讓我來幫大家回顧一下吧!

- 每天要去早點名和早自習,晚上要晚自習和晚點名,三餐一起排隊去學校餐廳吃,提著整個寢室的大袋臭衣服走很遠的路送去洗衣部,還有回到宿舍要整理內務和準時熄燈,以及唱軍歌和每學期跑 5000 公尺的軍事化管理

- 宿舍鐵門拉下來,在狹窄的走道上,學長和我們就像古惑仔聚眾械鬥的場面一樣,拿著報紙和膠帶製作的短棍拼個你死我活 (大概是我生平唯一參加過的打群架吧!)

- 「阿嚕巴」就是從我們的年代發跡然後被發揚光大,搞到連校規都明文規定不能在校園裡面從事此種危險行為 (除了基本招式去嚕大樹或者電線杆之外,還發明什麼「天嚕」,把人高高抬起順著寢室的大門門緣嚕一圈)

- 大家的作業被老師從 5 樓窗戶一份份丟出窗外,再趕緊下樓去找自己的那一份

- 在那個手寫信的年代,和室友互相交換信紙和信封,只為了可以讓女生收到的信多一點變化

- 到學校對面去偷打「快打旋風」電玩,然後還要躲教官的通緝

- 被規定要游泳達到 50 公尺才可以畢業,不管是狗爬式還是倒退式,反正大家即使醜態百出也要拼命游到終點

- 在每個學期結束時要帶臉盆和棉被搭車回家,偏偏是裝在綠白線條相間的麻布袋裡,真的很像剛被關出來的犯人

- 大考前一天有人會先去教室的桌面「刻鋼板」,遇到監考老師大風吹就拿著鋼板一起移動的考試生活

- 每天門禁之前要帶著一堆銅板去排隊打公共電話

- 有同學偷帶錄影帶去試聽教室替換上課的片子,讓我生平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到「電影螢幕大小」的 A 片片段

- 中午在中正紀念堂集合後,大家騎機車殺到羅東運動公園,然後幾個小時之後再騎回來台北,屁股都坐到快開花了

- 每個男生都是追風少年,練就一身在下班尖峰時段的車陣中穿梭自如的本事。放學後一個小時之內要騎車從靠近三芝的學校飆到台北南陽街,包括找到停車位和用餐。當夜補完習之後,還要飆回學校隔天繼續上課。在冬天下雨的寒冷夜裡,更加顯得辛苦。(結果我奔波一年,還是沒有考上任何一家技術學院)

而我又做過多少有趣的事情呢?

- 除了財務股長之外,幾乎當過所有的班級幹部,從學藝股長、班代、副班代、體育股長、衛生股長、康樂股長和班編

- 全班唯二念完五年沒有一科被當的學生 (雖然很多科是60 或 61 分低空飛過)

- 邊上課之餘邊用白紙畫下老師的漫畫圖案,看到那一排座位傳出竊笑聲就知道漫畫傳到那裏了,只是最後總是會傳到老師手上,又少不了挨一頓罵

- 在校園刊物上以「 March 汽車變成蠟筆小新」的四格漫畫成名

- 明明是坐在講桌前面第一個,卻和同學打賭自己敢帶著枕頭去上課。還不是小小的正方型抱枕,而是家裡面那種長方形的家居枕頭,然後大刺刺地趴在桌上睡覺,連老師要從走道經過時,都還要閃一下枕頭,難怪我那一科的平常成績近乎零分 (年少輕狂不懂事,對於那位老師深感抱歉)

- 翻牆去學校對面買一包鹹酥雞,結果回來被關在宿舍鐵門外面,還被記上兩支小過,後來要去當苦力幫忙蓋新的女生宿舍才有辦法消掉

- 連續兩個學期飛踢踢破寢室大門,註冊當天被迫跟室友借錢當場繳完罰金,然後過著縮衣節食,貧苦還債的日子

- 在青春偶像歌唱團體「星星 / 月亮 / 太陽」的校園演唱會上,在對「月亮」獻花之後,一時衝動順便來個回馬槍獻吻,害之後的演唱會都不准同學上台獻花

- 一整個暑假都在大中午的太陽底下打赤膊苦練籃球,從小白臉曬成黑鬼。開學時新的級任導師看到班上有一個黑人,同學胡扯說因為家境清寒,家中沒錢蓋屋頂所以曬成這樣,好心腸的老師還差點發動慈善捐款活動

有圖有真相: 我以前真的是個白人!



一個暑假之內變成黑到發亮!



- 放假不回家,一個人在學校空無一人的籃球場練習上籃,然後自己滑倒摔斷左手,變成全班唯一不能一起上成功嶺受訓的人

- 熬夜在同學宿舍幫大家製作畢業紀念冊,結果凌晨兩點多騎車回家時,雨勢大到我沒看見路是向左彎的,一路加速向前的結果就是車和人騰空一起摔下田裡。滿身是血走回去宿舍求救時,還被同學誤認是充滿怨念的衰鬼而不敢開門 (我果然是個燃燒生命的班編)

上課的綜合大樓教室 (51 不要再睡了,快起床! 看看56,連下課都在偷用功....)



剃個平頭去參加的畢業典禮 (1996 Jun)



班編二人組 (原來 100 以前也是個瘦子)



【光陰的故事】

聚會剛開始的前幾年,壽星偶爾會指定昂貴餐廳想要撈本,近年來則漸漸轉變成吃飯其次,聊天第一的愜意聚餐。而這麼多年的歲月過去,除了增加的腰圍和體重之外,我們也走過了不同的人生階段。從單刀赴會變成攜伴參加;從固定伴侶變成賢伉儷;從兩人世界變成兩大一小;而聊天的話題也從工作相關變成兒女教養。

53 的婚禮 (2003 Jan)



53 當媽媽囉! (2005 Aug)



是經由這樣相聚的時刻,我們支撐彼此度過了感情的挫折,也在其他人的婚禮上擔任伴郎或者司儀,然後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夠這麼幸福。

是經由這樣相聚的時刻,我們知道除了親人和愛人,還有值得依靠的好夥伴。

是經由這樣相聚的時刻,我們知道即使有人出國留學或者長期在對岸出差,這個聚會依然歡迎你回來。

會一直前進的是時間,然而不曾改變的是這一份真摯的友誼。

83 的婚禮 (2004 Jan,很榮幸由我和 51 擔任伴郎)



81 的婚禮 (2008 Nov)



53 赴澳洲深造的送機聚會 (1996 Jul, 那些抱在一起的是怎樣? 要出國的人反而很低調)



【班代卸任感言】

畢業後繼續以「班代」的名義在每個月負責聚會事宜已經多年,如今即將卸任交接給下一任班代,我有些話想對大家說:

謝謝你們多年以來容忍我老是穿奇裝異服參加聚會! (最常出現的全套籃球背心短褲,還有原子小金剛、海綿寶寶、超人、蝙蝠俠、閃電俠 T-shirt 等) 套句你們曾經說過的話:所謂真正的友情就是在台北街頭的一堆型男當中,敢陪在穿成這樣的我身旁邊走邊聊天。

小金剛登場 (2005 May 小人國)



就只有一個人全身 Sports 風格 (2007 May 大溪花海農場)



不太想理怪哥哥的葳葳



還是籃球風! (2010 May 在 100 新公司的教室合影)



謝謝你們出國旅行時願意幫我帶怪怪又超大的玩具回來! 還有陪我玩玩具!

電影 「The Matrix / 駭客任務」裡的機器烏賊 (2005 Apr)



電影「星際大戰」裡的光劍



謝謝你們讓我有機會吃到許多北台灣美食和遊覽旅遊景點!

竹北 Elly (2003 Oct)



連搭兩次坐夠本的小人國火車 (2005 May)



十分天燈 (2006 Feb, 那個100 的表情是怎麼回事?)



綠光小學 (2006 Feb, 100 同學果然那個時候就有老板的架勢了!)



在影集「Sex & the city / 慾望城市」裡面,主角 Carrie 有三位情同姊妹的手帕交,而我何其有幸可以一次擁有七位好同學和好朋友! 在這裡除了期待明年的 20週年紀念聚會,還要獻上我所有的祝福,今後不管人會在何處,我深深相信這份情誼永遠不會褪色! 我愛你們!

By 班代小凱

再來多一點相片吧!

奧萬大 (2004 Dec)



法樂琪聚餐 (2005 Jul)



宜蘭 (2005 Aug)



石門活魚 (2005 Sep)



桃園原燒幫83慶生 (2006 Jul)



油桐花坊 (2007 Apr)



龍哥龍嫂合影 (2007 May)



別忘了我們最敬愛的老師喔! (2007 Feb)



留學回台後第一次聚餐,馬上又接回班代的職務 (2011 Aug)



歡樂的 Friday (2011 Sep)







桃園機場飯店 (2011 Nov)



老師家拜年 (2012 Feb)



台茂洋蔥,依然不變的運動風 (2012 July)



從最早的 8 人聚會,變成最多 19 人的聚會,不變的是這一份 21 年的友誼會繼續一輩子!請邊聽這首配樂邊靜靜回想這些年來的點點滴滴,應該也會對這份情誼有些感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