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走出公司大門,跟 L3B 總部的標誌合照之後,我知道不論我人在哪裡,在美國,或者在龍潭、新竹以外的縣市,我的心始終沒有真正離開過。在我的心裡面,永遠會有一塊地方跟 AUO 緊緊相繫…



背景音樂:Heaven's Song ~ S.E.N.S. (神思者)


【回首來時路】

總共在 AUO 待了 6 年 8 個月,歷練過品質管理、專案管理和產品管理等 function。從剛進公司就去建立不久的龍潭廠,3 年後換到新竹的總部,之後再去新成立的 TV set 事業單位,很幸運地可以從 Array, Cell, Module 到 Set 整個前後流程都有機會接觸過,加上從事的工作一直都跟跨部門合作有關,也認識了許多不同單位的同事們,更累積了很多難忘的回憶。當然還有經典口號︰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好」請改成「操」,一樣適用)

- 每天早上 6:30 到工廠看報表準備作晨報

 - 大半夜從 cell 製程一路跟實驗貨到 module,確定有確實組裝完成和入庫

 - 凌晨 3點多被產線 call 醒

 - 凌晨 2 點多材料一送到,就進去廈門工廠開始沒日沒夜的 pilot run

 - 週末和颱風天進工廠處理產線狀況

 - 人手不足,一起到產線去幫忙 rework

 - 假日來加班,錯過了見外公最後一面的機會

 - 總共開了四次刀,兩次是因為被酒駕的醉漢撞斷小腿,植入和拔除鋼釘;一次是腎結石;一次是打籃球膝蓋受傷

 - 到開刀前一刻還在接聽 PHS,以及在病床上用 notebook回 e-mail


【難忘 AUO】

祝福友達 15 歲生日快樂!也分享一下我最難忘的 15 件事情:

1. 使命必達的執行力:為了可以提前量產出貨,或者解決意外狀況,所有專案成員都先把個人和部門利益放在一旁,一起付出數倍的心力,不管是加班或者犧牲假日,也要達成目標。

2. 溫暖的人情味:我不曾忘記發出告別信之後的那幾天,陸陸續續收到了 300 封回信,讓我帶著滿滿的祝福離開。

3. 替員工著想的貼心:包括公司內的 85 度C 或者 Starbucks;可以打九折的 7-11;菜色多樣的員工餐廳;龍潭、新竹和台中等地的一堆特約商店;還有直接點選e-mail,就自動扣款把每月新書送到桌上的服務;分門別類的線上和實體訓練課程;以及邀請各界名人來演講。

4. ITBG 春酒的”十二金釵”事件:十二勇士被挑中穿肚兜上台跳千手觀音舞,沒想到多年之後,某位仁兄把我們的和台積電的正妹表演照片放在一塊比較並寄出 e-mail。那一陣子大概兩三天就有朋友或同學收到後認出我來,連過年時親戚也來關切,甚至到醫院繳費時還被小姐認出來,網路的力量真偉大。

5. 體恤下屬的老闆:只要員工一請假,隔天開晨會時一定會記得噓寒問暖,還有在員工住院時來醫院探病。

6. 肯給新人表現的舞台和給女性員工的升遷機會:只要你肯拼,不怕沒有發揮的舞台。其他人都沒有經驗的全新專案,還是敢交給新人負責。另外,公司是能力導向考量,女性主管和處長都不在少數。

7. 工廠的辛苦:以前在 Philips 是在顯示器總部服務,到了 AUO 親身在工廠待了三年,體會到工廠的辛苦和壓力,學習到標準流程的重要性和危機處理的能力,這些經驗對於之後管理專案幫助頗大。

8. 從無到有的制度建立和管理:建廠之初,品保部門的卡關機制建立、SOP 的撰寫、root cause 的釐清、人員的訓練和管理,是很難得的歷練機會。

9. 完整的新產品開發流程:從產品的構思、開發、多次試產到成功量產、放量、生產基地移轉海外,到清理庫存和 phase out,是很有挑戰性的學習過程。

10. 內外交攻的 PM:對內要處理諸多雜事,培養耐煩、細心和謹慎的處理能力; 對外要帶 sample 和機台去推銷產品,並和客戶維持良好關係。

11. 會議的安排和主持:包括午夜一過就上線去搶一個月後的會議室;agenda 的規劃;帶著投影機去開會;邊主持會議邊寫筆記,當天一定發出會議紀錄。

12. Presentation 的練習:例如對韓國和美國客戶做 presentation,刺激自己要持續加強英文的決心。

13. 重新開始的勇氣:部門的轉調讓我學習到一件事情,只要你願意,永遠可以在新的地方,重新學習新知識和適應新系統,嘗試做出一番成績。不要變成泡在溫水裡被逐漸煮沸的青蛙,年資和能力沒有同步成長。

14. 充滿愛心的同事:記得在打石膏和用拐杖的那段日子裡,都是靠同仁專車接送上班,還有幫忙去餐廳打便當。

15. 一輩子的好朋友:認識的同事來自各個工廠、BU、RD和行政單位,包括整合、製造、工程、品管、品保、倉儲、行銷、業務、工程服務、採購、生管、ACD、EE、機構、光學、Hardware、Software、Packing、Power、PA、實驗室、綠色認證、IT、HR、行銷推廣部、總機、維力中心 (醫務室)、活力館、還有員工訓練的外部講師、公司週邊一些餐館的老闆和老闆娘、負責的客戶窗口,遍及台灣和大陸,這些友誼相信都會繼續維持下去。


【我以身為友達人為榮】



背景音樂:To Glory ~ Two Steps From Hell

如果沒有友達,我不會在工作能力上得到各方面的磨練和成長
如果沒有友達,我不能去美國念 MBA,完成我的夢想
如果沒有友達,我不會遇見我的 Miss. Right
如果沒有友達,我不能有機會認識這麼多的菁英和好朋友

雖然腳傷未癒,目前還要每天去醫院做復健,但是相信不久的將來就能夠復出江湖。兩年的療傷和進修讓自己調養休息和充飽電力,未來不管會去哪裡,我都以曾經在友達服務過為榮,也會把 AUO 的精神帶到下一個戰場發光發熱!

A = Active:我會繼續勇往直前,保持旺盛的執行力

U = Unselfish:我會無私地盡我所能分享學到的一切,不管是專業或者其他方面,還有幫助其他同事

O = Optimistic:我會記得保持樂觀,低潮的時候就當作練功,景氣好壞不是我能控制,但是可以培養應付下一個挑戰的實力


【Goodbye!】

謝謝大家的照顧、協助和教導! 說再見不容易,捨不得的是和大家的這一份情誼,我會很懷念一起共事的每一天。

一日”友達” (AUO),終身”友達” (ともだち)!

L8Q1 的上司和伙伴















生平第五次當伴郎



PCC 的上司和同事











BU 的同事































































RD 的同事























生平第四次當伴郎













TS 的同事





















其他部門的同事













































特別介紹超熱情的 USC "學姐" ~



那支是我的光劍 XD ~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