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因为小说而感动掉泪,《冷静与热情之间》是两位日本知名作家费时两年合力撰写的连载小说,江国香织的红本诉说女主角葵的细腻心思;辻仁成的蓝本描写男主角顺正的复杂心情,要读完两本书才能拼凑出一个完整的爱情故事。

【内容简介】

葵和顺正分别在米兰和纽约长大,双方直到返回东京念大学时才相识、相知及相恋。两个人的恋情由于一场争吵划下休止符,葵回到米兰在珠宝店上班,顺正则成为绘画修复师,尽管已经展开新生活,拥有新伴侣,心中依然挂念着热恋时期的约定,十年的光阴会替彼此带来何种变化呢?

 DSC08804   


以下是看完书对于爱情的几点想法:

【爱情需要接受】

看起来再幸福的人,生命中总有一两个暗影。 ~ 顺正

热情和温柔的顺正,偶尔会陷入忧伤的情绪之中,个性再乐观的人,仍有脆弱的一面,只怕无心的言语悄悄地伤了对方。冷淡而自制的葵,内心也有澎湃激昂的时刻,没说出口不代表用情不深,需要对方耐心感受自己表达爱意的方式。

不管在一起多久,不要自认完全了解另一半,随着相处时间增加,隐藏的大小缺点或不同的生活习惯慢慢浮现,连自己也不例外,这些都仰赖彼此的包容和接受。

【爱情不是替代】

对女人来说,没有比同情的交往更难忍的行为。 ~ 芽实

妳有妳的人生,不许我接近的。 ~ 马悟

芽实是顺正心中黑暗深渊的一道曙光,孩子气的性格让他忘却忧虑;马悟则是葵雨过天晴的一道彩虹,体贴的对待让她备受宠爱,可是在爱情里面,没有谁应该是某个人的替代品,也没有谁可以真正取代某个人。趁对方还在伤心阶段展开追求,成功的机率可能高一些,就怕活在上一任情人的阴影下,对方仅仅需要一个排遣寂寞的伴,那个人不见得非你不可。即使真的在一起了,恋情就像正被翻开阅读的书页,假使名为回忆的风吹过,终究会翻回过往难以忘怀的那一页。

另外,等对方度过失恋期,决定接受你之后,不用处心积虑要伴侣忘记旧情人,你不会样样比他好,老是翻旧帐只是引起无谓的争端,更何况他曾经陪你女朋友度过一段岁月,历经分手的锐变,才有今天站在面前的这个人,并懂得欣赏现在的你。

【爱情不是乞求】

芽实愿意为顺正做出任何改变,能继续留在他身边就好。当你说出类似的话时,表面上看似替爱情做出伟大的牺牲,实际上不光举了白旗,连带交出自我和自尊。变成对方希望的样子和个性,不见得就能换得他的心,如果哪一天他的喜好改变,难道你又要随之起舞吗?

我相信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世界上一定有懂得珍惜你,愿意携手走完人生的那个人,比方 A 女对我说就算整个地球只剩下我和她,也不可能跟我在一起,但搞不好 B 女却觉得我是不错的对象。

【失恋就是成长】

东京的五月总是让顺正悲伤,那是跟葵分手的月份。热恋的时候带来快乐的每样东西,失恋的时候就像洒满整颗心的玻璃碎片,隐隐作痛。可能是两个人最常点的一道餐点、最爱去的一家餐厅、一起哭过的一部电影、对彼此有特别意义的一首歌,不管是什么,有多少的回忆,就需要多长的时间来治疗伤心。你以为把跟对方有关的东西收起来就没事了,殊不知在某个夜里,所有的往事倏然倾泻而出,难以成眠。你以为再也哭不出泪水了,却在骑车经过某个熟悉的路口,眼泪跟车尾灯一样紧紧追随。

找一位新伴侣不是失恋的特效药,算是麻醉药而已。最好的解药就是「时间」,两个月不够,两年或许就能释怀。记得不要失去再爱一次的勇气,假如对她能那样付出,更要对现任女友好一点。

--------------------------------------------------------------------------------------------------------------------------------------------------------------------------------------------------------------

124977900180516212554_marieclaire12-1    

时间是一部急驶而过,不曾停止的火车,我们只能站在月台目送它的离去,然而不同心境的人对于时间的感受不尽相同,失恋的人情愿消除过去;热恋的人期盼此时此刻停格;单身的人则祈祷早点邂逅未来的理想恋人。

【关于过去】

公元已过两千年,我还是过着紧抓住八年前记忆不放的生活。人类是结合希望和未来的动物。但我不是,是从事修复士工作、珍惜过去而活的小动物。 ~ 顺正

佛罗伦萨是从十六世纪之后便时间停止的城市,为了保留原有的风貌,没有新的建筑,在此学习修复绘画技术的顺正,能够帮经典画作找回昔日光采,但无法填满心上的缺口,他和这座古城一样,选择永远留在过去,抱着残存的记忆活着。

每个人都有「过去」, 时间一久,和旧情人的回忆愈来愈模糊,再也想不起吵架的原因,剩下的只有感激。毕竟青春年华的爱恋无法再谈一次,仅能感谢她让我知道初恋的美丽。此外,和现任情人共度的一点一滴终将成为「过去」,无论用照片、明信片、手写信或小卡片都好,要是能仔细记录,周年纪念或感情转淡时便能重温感动的瞬间。

【关于现在】

心想,若是能以昨天为界,展开新的人生,那该有多好啊! ~ 葵

不过度囚禁于过去,不过度梦见未来。我顿悟现在并不是一个点,而是永远持续的。我不能复苏过去,不要期待未来,而须把握现在。 ~ 顺正

爱情的深度在一起的时间不一定成正比,可能才短短几个月,却爱得义无反顾,痛彻心扉;或者相处多年,仍不了解身边的另一半,早就没有一点火花,这两者之间,差别就在是否能够「把握当下」。有心的人,每一次见面、每一次约会、每一个周末,都是维系或增进感情的机会,不管是多去一个新的地方、多品尝一道美食,或者多看一部电影。

在我的想象里,两人共度的每个「现在」,就是一颗颗五颜六色的彩石,发出的七彩光线会构成一道彩虹,承载着你走向叫做「未来」的空中岛屿。没有「现在」,就到不了「未来」,因为幸福不是等着快递送来的现成礼物,是你于每个「现在」营造的小确幸。

【关于未来】

我们总因为看不见未来而焦虑不安,其实不必焦虑,未来虽看不见,但它和过去不同,它一定会来。 ~ 乔凡娜

我们的人生虽然在不同的地方开始,但一定在同样的地方结束。~ 葵

大部份发展顺利的感情就会走入婚姻,而跟一个人共度一辈子是什么感觉?可以看看动画片「UP / 天外奇迹」卡尔老爷爷回顾婚姻生活的片段,短短四分多钟,看到最后总是让泪水模糊了视线。

相遇之前,妳和我有各自的生活;交往期间,我们开始有了某部份的交集;套上了戒指,象征从今以后妳的一切事情都与我有关,拥有彼此的全部,跟着对方一同变老,是种不一样的浪漫。虽然结婚可能带来日复一日的生活锁事、永无休止的摩擦争吵,但却同时也代表随时能找到聊天谈心的朋友、生病时照顾你的看护、第一时间分享快乐的伴侣、每天能在出门前给你拥抱的情人,还能体验为人父母的喜悦。因此对于「未来」要乐观以待,不管终将发生什么,至少我俩能够一起面对。

【冷静与热情之间】

看完书后很想去佛罗伦萨的教堂朝圣,欣赏书里面提到的蓝天美景。还有,由男女作家合写一个故事非常特别,让我能够一窥顺正和葵的内心世界,亲密如恋人,还是有许多言不由衷、欲言又止的时刻。其实每个人都有冷静和热情的因子,要是能多加尊重和包容,不见得会水火不容。

另外,书里面提到葵对顺正的感情就像被迫分离的双胞胎爱着另一半,幸运找到失落的一半的人,请好好守护这份爱情;还在寻寻觅觅的人,则要相信总有一天会遇见对方。推荐给大家这两本感人的小说:《冷静与热情之间》,也在此感谢 NANA,让我多知道几本值得一读的日本小说。

P.S.
1. 这两本书各有十三章,从网络上才了解正确的阅读方法,先从女生角度的红本第一章读起,接着读蓝本的第一章,再回到红本的第二章,依此顺序读下去,最后才读蓝本的第十三章。因为蓝本已经绝版,等待二手书送来之前,我先读完了红本,但觉得故事没有完结,原来结局在蓝本的最后一章。相信如果交替阅读,会有更深的感受。 

擷取    

2. 小说有改编成同名电影于 2001 年上映,由陈慧琳饰演葵;竹野内丰饰演顺正。跑遍多家商家和出租店都没找到,最后是购买二手港版 VCD。老实说看完后非常失望,虽然小说翻拍成电影的成功率不高,但我不了解为什么有足够的时间长度,还要针对剧情做幅度不小的变动。另外,全剧以粤语发音,就算意大利人讲话也一样,奇怪的是同时用粤语夹杂英文或意大利文,早知如此,干脆买日本版 DVD 配上英文字幕好一点,至少小说里男女主角是日本人,比较贴近原本的设定。整部片我最满意的就是吉俣良操刀的配乐,可惜电影中插入多首 ENYA 的歌曲,自己也很喜欢她,可是和吉俣良的配乐格格不入,或许只留下配乐好一点,就算没看过电影,仍是一张不错听的 CD。

DSC08821    

【延伸影音】

小提琴家叶加瀬太郎替小说作的曲子,多年前就有买过 CD,如今看完小说更有感觉(我有买电影原声带,但并未收录这首曲子):
Calm Cuori Appassionati -- HAKASE Taro


【延伸阅读】

辻仁成小说改编而成的另一部凄美爱情电影:
「SAYONARA ITSUKA / 再见,总有一天」观后感


跨越九年光阴的经典爱情电影:
「爱在黎明破晓时、爱在午夜巴黎时、爱在午夜希腊时 / Before Sunrise, Before Sunset, Before Midnight」观后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