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參觀《好樣自慢》時,店員建議我如果喜歡《好樣本事》的書店風格,一定要去參觀放大版的《好樣思維》,因此上周五晚上特地一探究竟,時間只夠停留一小時,僅僅參觀二樓而已,很像《好樣本事》和《好樣自慢》的綜合體,一樓則為室內花園、餐廳和眾樂樂空間。

  14  


【思想之翼】

一走入門口,目光馬上離不開樓梯旁的巨大機械翅膀。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曾經觀察和研究鳥類的飛行,繪製撲翼機(Ornithopter) 的設計圖,類似今日的滑翔翼。在《GQ Good Living》專訪中,好樣集團執行長汪麗琴 Grace說:「因為你有想法,你才有人類存在的價值跟意義。」而達文西提出很多人類思維的一些想法,於是 Grace 建造「思想之翼」跟大師致敬。

「思想之翼」在《書店本事》書本中的介紹如下:

象徵人雖然無法在天空飛翔,但思維可以帶你到世界上任何角落。翅膀每小時會拍動十五分鐘,為空間帶來「閱讀、思考的聲音

我即將離開前,詢問店員才知道「思想之翼」每個整點會啟動,特別留下來觀賞。由齒輪和鐵鍊帶動支架,一雙翅膀開始拍動,之後愈來愈順暢,這讓我聯想到「書本」就是知識的動力來源,唯有不斷吸取新知,人生才能累積前進的力量。或許短期之內看不出效果,經年累月下來,我們的「思想之翼」一定會有振翅飛翔的一天,發現自己無形之間有所成長。

16  

15

 

在《好樣思維》買東西,店員會在購物袋上綁上這個書籤,上面的圖案再次提醒我們「思想之翼」要靠齒輪和鐵鍊啟動,那麼人的腦袋也要靠閱讀和思考驅動。

 

DSC00040

 

DSC00042  


【A 區書籍】

首先介紹樓層概況,從樓梯上來二樓後,我覺得可以分成 ABC 三個區域,各區的書桌或書櫃如下圖所示,至於書籍類別留給大家去尋寶。

擷取1  

Grace 在「書店裡的影像詩」紀錄片中說:

「看書好像是在看一件藝術品一樣,在看書的時候,我覺得是一種對自己在文字上面的欣賞以外、陶冶以外,也是一種美術的欣賞。」

所以來到《好樣思維》,除了翻閱書本,還能留意封面設計,一定有某個理由得到 Grace 的青睞。

照片左邊是 A 區的大書桌,中間走道延伸到底,左上方為 B 區,右上方為 C 區。

00  

中文書籍都放在 A 區的小書櫃,跟《好樣本事》同樣有《大家好,我是 Naho—來自日本插畫家的台北發現》這本書。

01  

有兩張沙發可以舒服地看書, A 區給我的感覺像是家裡的客廳。

02  

把書籍直立展示,或者平放在桌面,每一本就會像是主編推薦書,忍不住想拿起來翻翻看。

03  

書架最上面那一排有奈良美智的書,第二排有好幾本有趣的立體書,例如《香港彈起》或《星際大戰》。

04  


【B 區書籍】

A 區書架的另一面變成 B 區書架,不再是一整排整整齊齊地放書,不規則和樓梯狀的設計饒富趣味。

05  

木頭雜物櫃也可以變成書櫃, B 區給我的感覺像是家裡的工作間。

06  

另一個書架又變成制式的陳列

07  


【C 區書籍】

大概是衣架的關係, C 區給我的感覺像是家裡的主臥室,一個家裡面每個空間都能被書香環繞,就是愛書人的幸福!

08  

B 區書架的另一面成了 C 區書架,連樓梯上都有擺書。

09  

10

C 區的這一個書架則是書籍集中放最上面和最下面,中間幾排以選物為主。

11

12    

量杯旁邊擺著男士雞尾酒指導手冊很妙

13  


【繪本】

我買了馬來西亞馬尼尼為所畫的《海的旅館》繪本,拼貼風格是一大特色,可是我更喜歡書裡面寫的話:

世界上的媽媽從未離開過自己的小孩。

每一個人,都需要一座海的旅館。當你很累很累的時候,可以自己一個人好好地休息。

「一個人」這件事永遠不會是離群、不愛世界、不愛孩子。

自己為人母的回憶,卻是對親密的厭倦,對獨處的若飢若渴。
不斷的刷洗乾淨,不斷的打起精神,感受從書縫篩進來的陽光。
太陽坐在我大腿上等公車。太陽正在昇起。
要出去。還要出去,出去再活一次。

作者把自己的心情描述地很寫實,我讀過幾本教養書籍,很認同繪本和書籍中提到的觀念,媽媽絕對不要為了子女失去自己,把全部時間和精力都奉獻給孩子,或者光顧著跟孩子共讀,而沒有閱讀本身想看的書,那樣一來只會心力交瘁,也給孩子很大的壓力。

DSC00035  

書本還有限量 500 本的編號

DSC00037  


【選物】

某些選物在《好樣本事》和《好樣自慢》參觀心得介紹過,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文章最下方的連結。

進口香皂

17    

文具

18

鐵皮玩具 (投籃機器超酷的)

19


【裝飾】

我發現二樓有許多裝飾品和飛行有關,不知道是否為了搭配「思想之翼」的主題。

熱氣球

20    

飛機模型

21

拉把手翅膀就會揮動的鳥

22

飛船

23   

屋頂下方的樑架有飛機和汽車

30  

另外,汽油桶也能當成展示平台

24

在每個書架不經意出現的公仔

25

26

27

 
【書店位置】

《好樣思維》位於台北市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紅磚六合院 C 棟,從捷運忠孝新生站出口 1 步行約五分鐘可到。

擷取  

紅色磚牆插滿好樣集團的旗幟,好像中古世代的城堡。

28

29  


【好樣思維】

接連逛了《好樣本事》、《好樣自慢》和《好樣思維》三家店,我發現兩個共同點:

1. 風格很另類又無法歸類:有人認為很像倉庫或雜物間,把一堆不相干的物品放在一起,差別在於亂中有序,沒有制式的櫃子或書架,書本或選物也在其他店家較難找到。到底這些東西是怎麼挑選出來的呢?

我在商業週刊的文章「生活美學教母的創意解密」找到答案:

她 (Grace) 從來不怕別人模仿好樣風格,因為「創意只能內化,不能外求,更不可能複製。」她強調,「創意就是『你』,是你的哲學+個性+生活方式+喜好+品味,以及你和環境的碰撞。」循著這個脈絡,了解 Grace,就能破譯好樣的創意密碼。

2. 參觀的人永遠多於結帳的人:即使我每家店只停留約一個小時,觀察到大多數顧客都進來晃晃或翻書,日本觀光客則是慕名而來,稍微待久一點,但買東西的人卻不多,難道不會經營不下去嗎?

在《GQ Good Living》專訪中, Grace 說:

「如果說你永遠都把獲利放在第一位的時候,你就很難真的捨得下心來做、狠得下心來做這些事情。我跟我的夥伴都有共同的一個共識,就是我要做什麼任何事情,我一定要把事情先做好,做好了勢必會有人來欣賞你,他們就會來支持你。」

在商業週刊的文章「生活美學教母的創意解密」寫著:

從來不做市調、不衝業績,也全年不打折的 Grace 表示,許多經營者花太多時間在討好顧客,甚至還有人開店前只想好七○%,留下三○%的空白,再視客人的反應做調整。然而好樣十家店,「百分之百都是我自己想要的。」…「客人來好樣,就是因為好樣和別人不一樣;我們這麼小,一旦失去自己,客人更不會來了!」

此外,當我一走出《好樣思維》,就看到正在跟同事說話的執行長 Grace,本來只想點頭示意,但她很客氣地停下來,還願意跟我小聊幾句。Grace 以前參觀國外歌劇院時,便萌生開書店的想法,很高興終於實現夢想,今年在台中歌劇院裡開設書店。同時她提到大家不應該過分追求銅板美學,畢竟美感是需要時間和心力慢慢培養出來的,因此才會在《好樣思維》定期舉辦美食講座等各項活動,並藉著其他十幾家店傳達美好生活的概念。

我所能做的除了買書支持之外,就是陸續參觀好樣店家和撰寫介紹文章。最大的啟示就是永遠不要忘記做自己,既然沒有另外一個人跟自己一模一樣,就不應該盲目追逐流行或模仿別人。當前網路趨勢是在 FB 分享幾句話、一張圖,或轉貼五百字內的短文,隨便就幾百個讚,相較之下,我部落格的讀後感想要花幾個月完成,動輒上千或上萬字,盡量介紹台灣沒有出版中文版的書,較難得到共鳴,但這是我真正想做的,也是持續做了超過十年的事情,好樣集團的成功給了我更多堅持下去的動力!

P.S.之前參觀《好樣本事》時沒有機會看到 Grace,沒想到這一次能巧遇和合照,而且我提到自己有寫過參觀心得時,她竟然說:「你是那個 Ryan 嗎?」真的是太榮幸了!

33  


【延伸閱讀-好樣相關】

看看《好樣本事》和《好樣自慢》的介紹:

《好樣本事 / VVG Something》參觀心得 — 全球最美的20家書店非逛不可


《好樣自慢 / VVG Pride》參觀心得 — 追求美好生活、培養生活美學


「GQ Good Living」對 Grace 的專訪:

GQ Good Living 學學好樣生活



商業週刊對於好樣集團和 Grace 的報導 (免費註冊會員才能看到全文):

生活美學教母的創意解密



在《好樣思維》結帳櫃台旁邊有看到最新的好樣集團文宣,包括上個月才開幕的海外首家店,位於南京的《VVG Joy / 好樣眾樂樂》。

32  

31


好樣 VVG 的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其他】

藝術家奈良美智的自傳和紀錄片電影:

《小星星通信》讀後感 /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觀後感



為什麼獨處對於職業婦女或全職媽媽很重要:

《來自大海的禮物》和《我想學會生活》讀後感想



如何讓自己更有創意以及應用在職場上:

《創意,然後呢?》讀後感想和新書分享會心得 — 做一個能以小事影響大事的人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