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 10 / 8 我在一场 3 对 3 斗牛赛中连砍 6 球, 以 6:0 结束比赛。 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 别人可能以为是手感特别好或是吃错药了, 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不是偶然。

从 3 月中开始, 我周一到五晚上去马偕医院做复健, 虽然左脚因为开完刀不太能跑跳, 不过每个周末我都到体育馆做投篮的自主练习。 7 个定点我规定自己分别要投进 10 颗, 后来变成各 20 颗。 出手没有投进要去把球补进;如果没有空心破网反而让球弹进去也不算进球。 算下来一次大概要投超过 200 颗球以上才能投进 140 颗。 从 1 个小时能投完后来进步到可以在 40 分钟内完成。 别人只看到我投进 6 球, 其实是持续超过半年, 累积超过投了8000 多颗球的成果。

即使前一天很晚睡, 或者周末下着大雨, 每个周六和周日, 只要体育馆的铁门一拉开, 我就是第一个跑进去练球的。 偌大的球场里只有我一个人, 我不觉得无聊或者疲惫, 就像『灌篮高手』漫画中三井寿说的: 「听见球投进去的美妙声音就是支持我继续投下去的大补丸」。

身高和体型都不适合这项运动, 全身上下开过五次刀, 动完刀都要经过长达半年到一年的复健, 我始终没有放弃过篮球。 现在体能和速度都已经开始走下坡, 打完球要冰敷休息三天后才能再打一次球, 可是我告诉自己即使不能成为神射手, 至少要维持可以达到的最高水平。 不可能每一场比赛手感都热到发烫, 只求能够有平均值以上的表现。

篮球是团队运动, 除了学习和别人合作之外, 自己也要尽好本份, 下场比赛之前我就已经准备好了, 需要我时也绝不犹豫和手软, 上了场就非赢不可。 这是一种「态度」和「自我要求」, 在篮球上让我学到持之以恒的练习终究会有进步的一天, 关键不在于有没有舞台, 而在于你是不是已经让自己做好准备了。 相信这种精神如果可以用在其他方面, 应该都会有一些小小的成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