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是自由行,可是我把握每天走在路上、從遊覽車窗戶往外看、用餐時左顧右盼的機會,偷偷觀察義大利人的衣食住行:

【衣】

為什麼把「衣」排在「食」前面?因為每天出門時不管有意無意,都會看到當地居民的穿著打扮,因此「衣著」是我看到最多、也最感興趣的研究主題。

1. 帥哥比美女多,因為五官明顯,加上服裝都是用心搭配才出門,連老爺爺也不例外,所以時常有模特兒在街上走秀的錯覺。舉凡襯衫、毛衣或西裝,全是剪裁貼身的款式,無論休閒或正式服裝,幾乎看不到寬鬆的衣物。

P1060355.JPG  

對著人拍照不太禮貌,從網路擷取義大利足球隊參加世界盃的照片

  dsafas  

31217-1_l

13623-1

 

以前教導我《International Trade》的義大利老師

 

italy  

2. 腳下不見得是皮鞋,以深色的尖頭窄款休閒鞋替代,看過好幾位穿 HOGAN 這個牌子,可惜我沒有看到店面。自己有買一雙 GEOX 休閒鞋,不到 90 歐元,比台灣便宜一千多塊。

Hogan%20Men%20Pure%20Black%20hogan%20shoes%20italy.jpg  

3. 我很好奇義大利男人維持身材的秘密,平常接待的義大利客戶提到他們和老美比起來,很少吃漢堡和薯條,而當地幾位導覽 (包括台灣、大陸和義大利人) 的看法如下:

1) 小男生從八歲開始就很注重身形,因為每年夏天都要去海邊。

2) 雖然吃的不算少,但是細嚼慢嚥,不易變胖。

在加達湖參觀時,路邊還有體重計,以及身高和標準體重對照表

P1060408.JPG   

P1060410.JPG

維洛納也有體重計

P1060568.JPG  

4. 配件方面較常看到圍巾和墨鏡,我在美國念書時有義大利同學在夏天穿 T 恤加圍巾,此次旅行才發現這是當地特色之一,圍巾感覺不太保暖,以時尚感為主。

DSC00485  

至於墨鏡的話,反正老外的臉怎麼戴怎麼有型,不管是不是真的很帥。不過幾天之後,我就在想:“難道是近視的人很少,或者都戴隱形眼鏡,不然為什麼那麼多人能戴墨鏡?“ 當地導遊們的看法是義大利人上學時間是上午 8:30 到下午 1:30,縮短時數來保證孩子們的玩樂和運動時間,同時降低近視比率。

輪廓深刻很重要

 giorgio-aramani-men-three-styles-sunglasses  

dolce-gabbana-adv-sunglasses-campaign-ss-2013-men-04a

很精緻的手提包

P1070832.JPG

 P1070831.JPG

  

【說】

《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 的女作者 Elizabeth Gilbert 如此介紹和形容義大利文:

十四世紀的佛羅倫斯,這個集會達成決定:往後被認為是正統義大利語的語言,正是佛羅倫斯大詩人但丁的個人語言…沒有別的歐洲語言具有如此風雅的血統。或許沒有任何語言可以比這個由西方文明的偉大詩人之一加以修飾的十四世紀佛羅倫斯義大利語,更天經地義地表達出人類的喜怒哀樂。

義大利語是世界上最美麗誘人的語言…每個字對我來說都是歌唱的鳥兒、魔術、松露…光講這些字,就讓我覺得又性感又快樂。

對我來說,可能被義大利客戶抱怨的機會居多,感受不到這個語言的美妙之處。視訊開會時一旦他們用義大利文內部討論,總是音調瞬間調高,又急又快,感覺不太耐煩。至於旅行中的觀察:

1. 義大利人超愛閒聊,剛抵達羅馬機場就印象深刻,明明跟老婆同一個查驗櫃檯,我通關之後卻足足等了快十分鐘,因為海關正在跟同事聊天。

2. 義大利人說話速度飛快,而且一定要加上手勢。在旅館打開電視隨手轉台就可以看到主播或節目主持人邊說話邊比手勢

 

 

我看過一個義大利人,為了有足夠的空間比手畫腳,特地站到了電話亭外頭。很多義大利人講汽車電話時都會把車停在路邊,那是因為,如果他們一面開車一面講電話,就騰不出第三隻手來比手勢了。 ~ 《托斯卡尼艷陽下》

 

我發現拿坡里人對我而言是我在義大利最容易了解的人,原因為何?因為他們就是他媽的要你了解!他們說話大聲,語氣強烈,假使不了解他們嘴裡講出來的話,通常也能從他們的手勢推斷三分。 ~ 《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


由 D & G 的模特兒親身示範:
Learn Italian Hand Gestures with Dolce&Gabbana male models


漫畫表示法:
完整版:Italian Popular Gestures (3 pics)

1082056644  

3. 我印象最深的單字是 USCITA,代表「出口」之意,每次看到都倍感親切,因為 USC 南加州大學是我的母校。

P1060239.JPG  

P10604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