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因為小說而感動掉淚,《冷靜與熱情之間》是兩位日本知名作家費時兩年合力撰寫的連載小說,江國香織的紅本訴說女主角葵的細膩心思;辻仁成的藍本描寫男主角順正的複雜心情,要讀完兩本書才能拼湊出一個完整的愛情故事。

【內容簡介】

葵和順正分別在米蘭和紐約長大,雙方直到返回東京念大學時才相識、相知及相戀。兩個人的戀情由於一場爭吵劃下休止符,葵回到米蘭在珠寶店上班,順正則成為繪畫修復師,儘管已經展開新生活,擁有新伴侶,心中依然掛念著熱戀時期的約定,十年的光陰會替彼此帶來何種變化呢?

DSC08804    

以下是看完書對於愛情的幾點想法:


【愛情需要接受】

看起來再幸福的人,生命中總有一兩個暗影。 ~ 順正

熱情和溫柔的順正,偶爾會陷入憂傷的情緒之中,個性再樂觀的人,仍有脆弱的一面,只怕無心的言語悄悄地傷了對方。冷淡而自制的葵,內心也有澎湃激昂的時刻,沒說出口不代表用情不深,需要對方耐心感受自己表達愛意的方式。

不管在一起多久,不要自認完全瞭解另一半,隨著相處時間增加,隱藏的大小缺點或不同的生活習慣慢慢浮現,連自己也不例外,這些都仰賴彼此的包容和接受。


【愛情不是替代】

對女人來說,沒有比同情的交往更難忍的行為。 ~ 芽實

妳有妳的人生,不許我接近的。 ~ 馬悟

芽實是順正心中黑暗深淵的一道曙光,孩子氣的性格讓他忘卻憂慮;馬悟則是葵雨過天晴的一道彩虹,體貼的對待讓她備受寵愛,可是在愛情裡面,沒有誰應該是某個人的替代品,也沒有誰可以真正取代某個人。趁對方還在傷心階段展開追求,成功的機率可能高一些,就怕活在上一任情人的陰影下,對方僅僅需要一個排遣寂寞的伴,那個人不見得非你不可。即使真的在一起了,戀情就像正被翻開閱讀的書頁,假使名為回憶的風吹過,終究會翻回過往難以忘懷的那一頁。

另外,等對方度過失戀期,決定接受你之後,不用處心積慮要伴侶忘記舊情人,你不會樣樣比他好,老是翻舊帳只是引起無謂的爭端,更何況他曾經陪你女朋友度過一段歲月,歷經分手的銳變,才有今天站在面前的這個人,並懂得欣賞現在的你。


【愛情不是乞求】

芽實願意為順正做出任何改變,能繼續留在他身邊就好。當你說出類似的話時,表面上看似替愛情做出偉大的犧牲,實際上不光舉了白旗,連帶交出自我和自尊。變成對方希望的樣子和個性,不見得就能換得他的心,如果哪一天他的喜好改變,難道你又要隨之起舞嗎?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世界上一定有懂得珍惜你,願意攜手走完人生的那個人,比方 A 女對我說就算整個地球只剩下我和她,也不可能跟我在一起,但搞不好 B 女卻覺得我是不錯的對象。


【失戀就是成長】

東京的五月總是讓順正悲傷,那是跟葵分手的月份。熱戀的時候帶來快樂的每樣東西,失戀的時候就像灑滿整顆心的玻璃碎片,隱隱作痛。可能是兩個人最常點的一道餐點、最愛去的一家餐廳、一起哭過的一部電影、對彼此有特別意義的一首歌,不管是什麼,有多少的回憶,就需要多長的時間來治療傷心。你以為把跟對方有關的東西收起來就沒事了,殊不知在某個夜裡,所有的往事倏然傾瀉而出,難以成眠。你以為再也哭不出淚水了,卻在騎車經過某個熟悉的路口,眼淚跟車尾燈一樣緊緊追隨。

找一位新伴侶不是失戀的特效藥,算是麻醉藥而已。最好的解藥就是「時間」,兩個月不夠,兩年或許就能釋懷。記得不要失去再愛一次的勇氣,假如對她能那樣付出,更要對現任女友好一點。

o0480066611754888654    

時間是一部急駛而過,不曾停止的火車,我們只能站在月台目送它的離去,然而不同心境的人對於時間的感受不盡相同,失戀的人情願消除過去;熱戀的人期盼此時此刻停格;單身的人則祈禱早點邂逅未來的理想戀人。


【關於過去】

西元已過兩千年,我還是過著緊抓住八年前記憶不放的生活。人類是結合希望和未來的動物。但我不是,是從事修復士工作、珍惜過去而活的小動物。 ~ 順正

佛羅倫斯是從十六世紀之後便時間停止的城市,為了保留原有的風貌,沒有新的建築,在此學習修復繪畫技術的順正,能夠幫經典畫作找回昔日光采,但無法填滿心上的缺口,他和這座古城一樣,選擇永遠留在過去,抱著殘存的記憶活著。

每個人都有「過去」, 時間一久,和舊情人的回憶愈來愈模糊,再也想不起吵架的原因,剩下的只有感激。畢竟青春年華的愛戀無法再談一次,僅能感謝她讓我知道初戀的美麗。此外,和現任情人共度的一點一滴終將成為「過去」,無論用照片、明信片、手寫信或小卡片都好,要是能仔細記錄,週年紀念或感情轉淡時便能重溫感動的瞬間。


【關於現在】

心想,若是能以昨天為界,展開新的人生,那該有多好啊! ~ 葵

不過度囚禁於過去,不過度夢見未來。我頓悟現在並不是一個點,而是永遠持續的。我不能復甦過去,不要期待未來,而須把握現在。 ~ 順正

愛情的深度在一起的時間不一定成正比,可能才短短幾個月,卻愛得義無反顧,痛徹心扉;或者相處多年,仍不瞭解身邊的另一半,早就沒有一點火花,這兩者之間,差別就在是否能夠「把握當下」。有心的人,每一次見面、每一次約會、每一個周末,都是維繫或增進感情的機會,不管是多去一個新的地方、多品嘗一道美食,或者多看一部電影。

在我的想像裡,兩人共度的每個「現在」,就是一顆顆五顏六色的彩石,發出的七彩光線會構成一道彩虹,承載著你走向叫做「未來」的空中島嶼。沒有「現在」,就到不了「未來」,因為幸福不是等著快遞送來的現成禮物,是你於每個「現在」營造的小確幸。


【關於未來】

我們總因為看不見未來而焦慮不安,其實不必焦慮,未來雖看不見,但它和過去不同,它一定會來。 ~ 喬凡娜

我們的人生雖然在不同的地方開始,但一定在同樣的地方結束。~ 葵

大部份發展順利的感情就會走入婚姻,而跟一個人共度一輩子是什麼感覺?可以看看動畫片「UP / 天外奇蹟」卡爾老爺爺回顧婚姻生活的片段,短短四分多鐘,看到最後總是讓淚水模糊了視線。

相遇之前,妳和我有各自的生活;交往期間,我們開始有了某部份的交集;套上了戒指,象徵從今以後妳的一切事情都與我有關,擁有彼此的全部,跟著對方一同變老,是種不一樣的浪漫。雖然結婚可能帶來日復一日的生活鎖事、永無休止的摩擦爭吵,但卻同時也代表隨時能找到聊天談心的朋友、生病時照顧你的看護、第一時間分享快樂的伴侶、每天能在出門前給你擁抱的情人,還能體驗為人父母的喜悅。因此對於「未來」要樂觀以待,不管終將發生什麼,至少我倆能夠一起面對。

124977900180516212554_marieclaire12-1    


【冷靜與熱情之間】

看完書後很想去佛羅倫斯的教堂朝聖,欣賞書裡面提到的藍天美景。還有,由男女作家合寫一個故事非常特別,讓我能夠一窺順正和葵的內心世界,親密如戀人,還是有許多言不由衷、欲言又止的時刻。其實每個人都有冷靜和熱情的因子,要是能多加尊重和包容,不見得會水火不容。

另外,書裡面提到葵對順正的感情就像被迫分離的雙胞胎愛著另一半,幸運找到失落的一半的人,請好好守護這份愛情;還在尋尋覓覓的人,則要相信總有一天會遇見對方。推薦給大家這兩本感人的小說:《冷靜與熱情之間》,也在此感謝 NANA,讓我多知道幾本值得一讀的日本小說。

P.S.
1. 這兩本書各有十三章,從網路得知正確的閱讀方法,先從女生角度的紅本第一章讀起,接著讀藍本的第一章,再回到紅本的第二章,依此順序讀下去,最後才讀藍本的第十三章。因為藍本已經絕版,等待二手書送來之前,我先讀完了紅本,但覺得故事沒有完結,原來結局在藍本的最後一章。相信如果交替閱讀,會有更深的感受。 

擷取    

2. 小說有改編成同名電影於 2001 年上映,由陳慧琳飾演葵;竹野內豐飾演順正。跑遍多家商家和出租店都沒找到,最後是購買二手港版 VCD。老實說看完非常失望,雖然小說翻拍成電影的成功率不高,但我不瞭解為什麼有足夠的時間長度,還要針對劇情做幅度不小的變動。另外,全劇以粵語發音,就算義大利人講話也一樣,奇怪的是同時用粵語夾雜英文或義大利文,早知如此,乾脆買日本版 DVD 配上英文字幕好一點,至少小說裡男女主角是日本人,比較貼近原本的設定。整部片我最滿意的就是吉俣良操刀的配樂,可惜電影中插入多首 ENYA 的歌曲,自己也很喜歡她,可是和吉俣良的配樂格格不入,或許只留下配樂好一點,就算沒看過電影,仍是一張不錯聽的 CD。


DSC08821

此篇文章同步刊登在公司的內部刊物,配合書中的意境,總編輯特別選用紫色背景。

 100

 01    

 
【延伸影音】

小提琴家葉加瀬太郎替小說作的曲子,多年前就有買過 CD,如今看完小說更有感覺(我有買電影原聲帶,但並未收錄這首曲子):
Calm Cuori Appassionati -- HAKASE Taro


【延伸閱讀】

讀完小說親身造訪百花大教堂的感想:

聖母百花大教堂屋頂的十年之約

 

辻仁成小說改編而成的另一部淒美愛情電影:

「SAYONARA ITSUKA / 再見,總有一天」觀後感

 


跨越十八年光陰的經典愛情電影:

「愛在黎明破曉時、愛在午夜巴黎時、愛在午夜希臘時 / Before Sunrise, Before Sunset, Before Midnight」觀後感想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