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書本」或書店為主題的書是我的最愛,去年一看完《說書人和他的閱讀處方箋/Aux Petits Mots les Grands Remedes》,便迫不及待在粉絲團推薦給讀者。自己也很想跟作者 Michaël Uras 表達感謝,但直到現在才有空幫他畫張 Q 版漫畫。

006.jpg  


【關於作者】

找不到米凱爾‧烏拉斯(Michaël Uras)的英文版資料,只好借用博客來的介紹:

一九七七年出生,成長於勃艮第(Bourgogne),母親是法國人,父親則來自義大利的薩丁尼亞島,大學攻讀文學,現於法國杜省高地地區(Haut-Doubs)的大學教授現代文學。

鍾情於普魯斯特,更因普魯斯特而燃起對文學的熱情。曾出版過多本著作,皆頗受好評,其中《追尋普魯斯特》(Chercher Proust),入圍二〇一三年法國發現文學獎(Prix de l’inaperçu),本書則入圍二〇一六年法國埃梅文學獎(Prix Marcel Aymé)。


【關於小說】

阿雷是書目治療師,接受電話、上門諮詢或到府服務,聽完客戶的人生困境,從幾百萬本文學作品中,挑出能打動對方的某一本小說或某一首詩,他會先朗讀幾段話,再請對方自己讀幾章,下次見面進行更深入的分析與交流。這一次的最新顧客是憤世嫉俗的毀容青少年、眼中只有工作的名錶銷售員,以及國家隊的足球明星,而阿雷也有自己的問題,要想辦法追回離開的女朋友,到底書本能提供他們什麼人生解答呢?

《說書人和他的閱讀處方箋》書摘

《說書人和他的閱讀處方箋》關於阿雷的八件事

IMG_7847  

 

【故事緣起】

去年我分別於 10 月 5 日和 10 月 17 日,在粉絲團推薦《說書人和他的閱讀處方箋》,令人驚喜的是 12 月 30 日收到 FB 通知,發現作者 Michaël Uras 主動分享我的貼文!當時就想幫他畫張 Q 版漫畫,可惜被其他事情耽擱到現在。

擷取9.JPG  



【精選福袋】

1. 明信片

原本想送台灣風景的明信片,後來覺得和小說的關聯性不大,我想到在《說書人和他的閱讀處方箋》故事中,阿雷曾經這樣形容自己:

我是個吸飽文字的海綿,每本書每首詩都進入我每個細胞,融入我的血液,抽血檢查一定可以證明這一點!分析血液的檢驗師一定會大喊:「他的血中毒了,血裡文字濃度過多,他完全迷失了!」

阿雷愛書成癡,所以我到 Pinkoi 尋找跟閱讀有關的明信片,最後選了「DuDo Shop 土豆屋」畫的「獅子閱讀、夜讀、熬夜看書」。

003.jpg  

明信片背面才是重頭戲—手繪的 Q 版漫畫!

上網找一張 Michaël Uras 的照片。

002.jpg  

先在廢棄的 A4 紙背面作畫,通常我第一次算是練習,畫完才正式畫在明信片上,結果重畫幾次都沒有第一次的神韻(果然很不專業),只好直接在紙上塗色,完工之後再裁切,用口紅膠貼在明信片背面。

001.jpg  

創作主題仍然跟阿雷有關,畫浴缸的原因是愛書人連泡澡都在看書,而且一次要看好幾本書。

004.jpg  

這是法文版的封面。

arton8154  


我把封面上的書移植到浴缸的地板上。

擷取10.JPG  

此外,Michaël Uras 手上拿的是自己的法文版小說。

擷取11  

書本封面在這張照片更清楚

005.jpg  

2. 書袋

《線.作》設計的「帶書出門小書袋」,尺寸為寬 19.5 × 高 25 cm,我自己買的是寶藍色的,跟《Ryan 讀書房》的名片顏色一樣,送給 Michaël Uras 的是淡藍色的。

007.jpg  

3. 書本

幾米在《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繪本中,書店老闆請小孩召集朋友們,一起討論喜愛或不愛看書的理由,和《說書人和他的閱讀處方箋》的主題有點關係。

009.jpg  

《Ryan讀書房》三號福袋預計明天寄往法國,裝著滿滿台灣愛書人的熱情!

P.S.為了要寄包裹,私訊作者 Michaël Uras 索取地址,並附上 Q 版漫畫的草稿,沒想到他當天就分享在自己的 FB!

擷取8.JPG  

 

4 月 10 日 Michaël Uras 收到福袋後,特地跟明信片合影寄給我照片

56770698_404939706969212_2015572484941676544_n.jpg  




購買《說書人和他的閱讀處方箋》:

說書人和他的閱讀處方箋



【延伸閱讀】

一號福袋的故事:

給《小鎮書情》作家的禮物書 — 送《Ryan讀書房》福袋到瑞典!


二號福袋的故事:

給《高山上的小郵局》作者的一封信!— 送《Ryan讀書房》二號福袋到西班牙!


四號福袋的故事:

給《克雷的橋》作者的禮物!— 送《Ryan讀書房》四號福袋到澳洲!

 

【購買書袋】

線。作/帶書出門小書袋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