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一天只能看一集的日劇, 因為眼淚彷彿怎麼也流不完一樣, 剛剛才哭過,看到下一段, 又開始一直掉眼淚, 很怕會哭到眼睛腫起來或者哭到瞎掉. 不管正在吃什麼東西, 嘴巴裡一直都是鹹鹹的.

一個剛考上理想高中的少女亞也, 宇宙無敵的青春正在眼前, 卻罹患脊髓小腦萎縮症, 逐漸失去控制四肢的能力, 不能正常行走, 寫字或者說話, 一直到長期臥病在床逝世為止. 最殘忍的是身體不聽使喚, 智力上卻是完全正常, 精神也是非常清醒的. 彷彿就是靈魂被困在無法活動的軀體之中, 失去了自由, 只有在夢中可以恣意慢跑或飛翔.

原本是籃球好手的她, 好不容易可以繼續在高中打球, 又可以和心儀的前輩在一起, 卻因為生病的關係, 被迫放棄每一件可以做的事情和夢想.

不能再和隊友一起在球場上奮戰了、原本對她有好感的前輩也棄她而去、離開有姐妹淘陪伴的高中、甚至連一直守候在身邊多年的男友, 她也主動提出分手的請求, 不想牽絆住對方無限美好的未來.

大學那兩年的時間, 我因為打籃球受傷開刀的緣故, 兩年都斷斷續續撐拐杖, 可是至少還有我可以做的事情, 在球場失去的, 我立志要在學業上要回來, 整天泡在圖書館內. 當時的我 22 歲, 我知道在七百三十多個日子過後, 總有一天我將會重返球場, 我抱持著這個信念而拼命復建著. 而亞也才 15 歲, 患病初期就知道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根治, 病情只會一天天惡化下去, 這麼年輕的小女孩, 我很難想像她要如何面對這麼沉重的打擊和看不到希望的未來?

然而她勇敢面對自己, 接受這樣的病症和宿命後, 決定去努力做好還可以做到的事情, 生病的十年歲月中, 她一直堅持要寫日記, 即使必須用盡全身的力氣握住筆桿, 一筆一劃地寫下來. 那絕不只是在白紙上看到的筆跡而已, 隱藏在字裡行間的是無比的勇氣和樂觀. 她說 : 「摔倒了又如何, 再爬起來就好了,摔倒的同時仰望天空, 藍藍的天空今天也是廣闊無邊地微笑著」.

「生病並不全然是失去, 同時也體會到很多事, 家人在身邊陪伴的可貴、朋友伸出援手的溫暖、知道光是身體健康就是一種幸福了」.

有失必有得, 大學那時如果兩隻腳一起去開刀而不是一年動一次手術, 勢必得休學長期休養;去年的車禍意外也是, 可能工作飯碗也不保了. 幸虧身邊有一群很好的死黨、同學、同事們以及房東和家人, 每天不辭辛苦地往返接送, 替我張羅三餐,怕我意志消沉偶爾逼我坐車出去散心. 失去了一條腿和自由, 得到的卻是一顆憐憫心和滿滿的愛. 從此之後會更注意身邊需要幫助的人;知道撐兩支拐杖的人不能自己撐傘; 明白人可以自私地活, 但不可能永遠健康, 不需要別人幫助地過一輩子.既然在人生道路上受過許多人的幫助, 那就也要適時地伸出援手去幫助別人.

 

【延伸閱讀】

《一公升的眼淚》觀後感想-2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