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支持的太陽隊在 2007-2008 NBA 季後賽第一輪被宿敵馬刺隊淘汰,對我來說,太陽隊出局就是球季的結束,那一隊拿冠軍都沒有意義。 一支成軍超過 40 年的球隊,再一次被奪走了第一次奪冠的希望。

而我的籃球生涯,也在 2008 年 3 月 31 日結束了,隔天是 4 月 1 日愚人節, 受傷卻不是玩笑,是擺在眼前如假包換的事實。

一個變換方向的運球晃過了防守者,然後大跨步單刀切入,在空中面對另一名防守者的阻擋,往下拉一竿,然後在落地之前,以柔軟的手感將球以優美的弧度拋進籃框,球應聲破網,同時比賽結束,我們這一隊以 1 分之差贏球。

這是我腦海裡幻想過很多次的最後一擊,帶著甜美的勝利退休。現實生活裡,只是一場無關緊要的 3 對 3 鬥牛,只是一個彎腰加速要去抄球的動作,然後就受傷默默退場去醫護室了。

當下感覺到韌帶”啪滋”一聲就知道這一次事情很大條。左膝側韌帶拉傷,但是連帶被診斷出來有前後十字韌帶嚴重鬆弛,不開刀進行韌帶修補的話等於會一輩子面對這個問題。從此Nash 球衣不再是跟我上場的戰袍,只是一件高掛在牆上象徵球員退休的紀念品。就這樣,我15 年的籃球生涯直接宣告終止。

從新埔工專的室外球場、中原大學的室外球場、元智研究所的體育館、青年公園的河堤球場、師範學院的球場、Philips 中壢廠的水泥地球場、AUO 的活力館都有我揮灑汗水的痕跡。而事實是沒有人記得你在很遠的距離以練了幾千次的勾射高拋打板得分、切入吃掉兩個防守者、手感發燙彈無虛發、單場得了 6 分隻手讓比賽結束; 沒有人看到你回家後都要冰敷很久,休息幾天後才能再打一次球, 別人只知道有一個打扮超誇張又騷包的人,明明只是一場鬥牛賽卻老是穿著全套 NBA 球衣球褲和配件上場; 別人只知道有一個打球不要命的瘋子,明明只是下班後活動筋骨卻打得跟年薪幾千萬的職業球員一樣拼命。

因為這是我唯一擅長的球類運動,健康的時候拿來發洩體力和排除負面情緒; 受傷的時候我後悔太拼,復原之後又故態復萌。除了受傷,我決不會以疲憊為理由中途下場休息,我享受在球場上的每一分鐘,盡全力去打每一場比賽,想贏得每一次的勝利。

左手腕骨折、左腳踝韌帶撕裂 & 肌腱移位、右腳踝肌腱移位、左腿脛骨粉碎性骨折,如果上天讓你動了五次手術, 那你應該更早知道是籃球生命畫下句點的時候,而不是愈挫愈勇,想要燃燒到最後一刻。即使有做熱身運動、有穿戴很好的護踝和護膝,還是抵擋不了年紀的摧殘和體能的下降。人要服老,也要知難而退,所以當天晚上的比賽就是我的最後一場戰役。從今以後不會有任何一項運動讓我如此熱血沸騰,使我如此執著與付出了。不當球員,我還是可以當一個激動的球迷。就算這輩子太陽隊都不能拿一次冠軍,我還是會一直當最死忠的支持者。 就算不能再打籃球,我還是會繼續保有對籃球的熱情。

以前總是想戰無不勝,永遠留在場上,現在的我只希望以後可以健健康康地和所愛的人一起散步,未來當小朋友的大玩具而已。

再見了! 籃球,我已經了無遺憾,因為毫無保留地奮戰過。也謝謝你曾經帶給我那麼多美好的回憶。

 

【延伸閱讀】  

 買五送一

 Philips BU 籃球隊合影,我是前排左二的木炭 1 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