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在快餐店用餐时, 没有中文报纸可以看, 只剩下一份 Taipei Times, 却让我看到一则令人感动的专访。

主角是一位有天使般甜美笑容的女孩, 叫做杨玉欣。 出生在一个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的家庭, 十九岁时被告知罹患罕见的绝症「三好氏远程肌肉萎缩症」, 身体会一天一天逐渐萎缩, 她的姐姐和弟弟也都在十九岁那年被诊断出相同的疾病。 现在的她不管要站起来或是要坐下都须仰赖他人扶持, 出入也要人接送。

在知道自己不会好起来之后, 她试着找出生命的意义和自己的责任, 她说:”If you have a purpose in life, then nothing is unbearable”, 就好像尼采曾说过的话:「如果你知道为何而活,就没有你承受不起的苦难」。于是她下定决心要帮助和鼓励和她一样受着罕见疾病所苦的人们。 “I would suffer for them if my suffering would free them from theirs”。 换成是我, 我可能会怨天尤人说 why me? 她却一心替别人着想, 像菩萨般的好心肠希望可以替众人承担苦痛。 所以她开始替罕见疾病基金会服务, 后来还当上人间卫视主播, 得到过「2007十大潜力人物社会服务公益奖」。

记者问她是否曾有过轻生的念头, 她则说了一个小故事来回应。 她姊姊一度因为无法忍受日渐憔悴的身躯和痛苦而想放弃生命, 她反问姐姐说:「那妳在考虑过一些各种不同的死法之后, 会不会不敢自杀 ? 」, 姊姊回答: 「我不会害怕自杀, 我觉得死亡比带着病痛继续活着好多了」, 她就告诉姐姐: 「如果连死亡妳都无所畏惧了, 那妳何必害怕活着呢? 」她的姊姊因此被说服而更珍惜自己的生命。

玉欣说当然她失去许多的自由和能力, 不过她总是抱着一颗感激的心告诉自己
说: 「我很幸运, 我还可以思考, 还可以和人说话, 甚至还可以工作」, “Don’t look at what you’ve lost but look at what you still have”。 她曾经骨折断过一根手指头,她的反应是: 「感谢主,让我还有其他九根手指头」。

在相关报导中读到杨玉欣曾说,「病痛是化妆的祝福,我失去的远比得到的多;如果能够选择,我愿意再拥有这样的生命。」她也自创「冲向火焰」理论。 她说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一团熊熊烈火,可能是困境或重担。每逢遇到这样景况时,她就会冲过去,绝不坐以待毙。她说,所有的痛苦,不只要面对,更要超越;冲过去代表梦想实现;冲不过,又何妨?生命的意义在「冲」的过程,她强调,这个「冲」是一个动词。

而在她和疾病奋斗这么多年后, 上天安排了一个惊喜给她 : 即将在今年 7 月和她厮守终生的未婚夫。 她说她从来不曾想过会有一个愿意跟她在一起的男人, 尤其是那代表着生命中会充满很多的牺牲。 她说别人见到她总是会想着她很有才华、很健谈、懂很多东西, 但是却有着罕见疾病, 她的未婚夫则认为虽然她身患绝症, 可是她还拥有着那么多的优点。 在她未婚夫眼中, 可以看到隐藏在她疾病之后所有美好的那一面。 真爱该当如是, 真心爱她就是去爱她的一切, 除了感受她的乐观积极之外, 也愿意去做她这辈子永远的倚靠。 不用担心俩个人可以一起走多远, 当你找到真爱, 相处的每一天都会是属于你的情人节。

Taipei Times 原文如下:
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taiwan/archives/2007/05/21/20033618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