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在速食店用餐時, 沒有中文報紙可以看, 只剩下一份 Taipei Times, 卻讓我看到一則令人感動的專訪。

主角是一位有天使般甜美笑容的女孩, 叫做楊玉欣。 出生在一個經濟狀況不是很好的家庭, 十九歲時被告知罹患罕見的絕症「三好氏遠端肌肉萎縮症」, 身體會一天一天逐漸萎縮, 她的姐姐和弟弟也都在十九歲那年被診斷出相同的疾病。 現在的她不管要站起來或是要坐下都須仰賴他人扶持, 出入也要人接送。

在知道自己不會好起來之後, 她試著找出生命的意義和自己的責任, 她說:”If you have a purpose in life, then nothing is unbearable”, 就好像尼采曾說過的話:「如果你知道為何而活,就沒有你承受不起的苦難」。於是她下定決心要幫助和鼓勵和她一樣受著罕見疾病所苦的人們。 “I would suffer for them if my suffering would free them from theirs”。 換成是我, 我可能會怨天尤人說 why me? , 她卻一心替別人著想, 像菩薩般的好心腸希望可以替眾人承擔苦痛。 所以她開始替罕見疾病基金會服務, 後來還當上人間衛視主播, 得到過「2007十大潛力人物社會服務公益獎」。

記者問她是否曾有過輕生的念頭, 她則說了一個小故事來回應。 她姊姊一度因為無法忍受日漸憔悴的身軀和痛苦而想放棄生命, 她反問姐姐說:「那妳在考慮過一些各種不同的死法之後, 會不會不敢自殺 ? 」, 姊姊回答: 「我不會害怕自殺, 我覺得死亡比帶著病痛繼續活著好多了」, 她就告訴姐姐: 「如果連死亡妳都無所畏懼了, 那妳何必害怕活著呢? 」她的姊姊因此被說服而更珍惜自己的生命。

玉欣說當然她失去許多的自由和能力, 不過她總是抱著一顆感激的心告訴自己
說: 「我很幸運, 我還可以思考, 還可以和人說話, 甚至還可以工作」, “Don’t look at what you’ve lost but look at what you still have”。 她曾經骨折斷過一根手指頭,她的反應是: 「感謝主,讓我還有其他九根手指頭」。

在相關報導中讀到楊玉欣曾說,「病痛是化妝的祝福,我失去的遠比得到的多;如果能夠選擇,我願意再擁有這樣的生命。」她也自創「衝向火焰」理論。 她說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有一團熊熊烈火,可能是困境或重擔。每逢遇到這樣景況時,她就會衝過去,絕不坐以待斃。她說,所有的痛苦,不只要面對,更要超越;衝過去代表夢想實現;衝不過,又何妨?生命的意義在「衝」的過程,她強調,這個「衝」是一個動詞。

而在她和疾病奮鬥這麼多年後, 上天安排了一個驚喜給她 : 即將在今年 7 月和她廝守終生的未婚夫。 她說她從來不曾想過會有一個願意跟她在一起的男人, 尤其是那代表著生命中會充滿很多的犧牲。 她說別人見到她總是會想著她很有才華、很健談、懂很多東西, 但是卻有著罕見疾病, 她的未婚夫則認為雖然她身患絕症, 可是她還擁有著那麼多的優點。 在她未婚夫眼中, 可以看到隱藏在她疾病之後所有美好的那一面。 真愛該當如是, 真心愛她就是去愛她的一切, 除了感受她的樂觀積極之外, 也願意去做她這輩子永遠的倚靠。 不用擔心倆個人可以一起走多遠, 當你找到真愛, 相處的每一天都會是屬於你的情人節。

後記: 玉欣結婚後要找一棟新房子,可是一個階梯都不能有。永慶房屋把幫助他們一家人找到房子的過程拍成廣告,同時在200/7/9/6捐款兩百萬給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以及財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會。另外,只要網友們在網頁內留下一段圓夢祝福話語,再將以下網站的圓滿天使圖案串連到個人的部落格內,永慶房屋就會再捐出100元,幫助更多的人一圓成家夢。 大家也可以到網頁上重新觀賞這個真情流露的廣告! 除了欽佩永慶房屋工作人員的毅力之外,看到她老公溫柔地抱起她跨過階梯的模樣很令人感動。 Taipei Times 原文如下:
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taiwan/archives/2007/05/21/2003361801

永慶房屋網址在此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