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醫龍 / 醫龍2」這兩部日劇後,讓我瞭解到身為醫生的信念,也彷彿上了一堂建立和領導優秀團隊的訓練課程。

朝田龍太郎是一位日本大學醫院的天才外科醫師,遭受同事嫁禍醫療疏失而被迫離開醫院,卻因此有機會加入NGO非政府組織。他在充滿戰亂的難民營中,指揮名為「Team Medical Dragon醫龍」的醫療隊伍拯救數以千計的傷患,同時累積了大量的開刀經驗,讓自己的技術在短期內大幅成長。後來他接受明真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外科的邀情再次穿上白袍,在這裡朝田要重新組成擁有世界級醫療水準的醫龍隊伍,挑戰高難度的BATISTA手術,還要和黑暗又官僚的醫院體制相對抗。



朝田孤身一人來到明真醫院,他身上只帶著兩樣東西:卓越高超的醫療技術和身為醫生的基本信念。某些醫生和教授把患者當成利用的工具,為了圖利自己和藥廠,在病人身上採用根本毫無治療作用的試驗性藥品,以累積可以上市的實驗數據;拒絕載有瀕臨死亡患者的救護車到醫院以免降低搶救成功率;以及進行不必要的手術來得到更多案例以便發表論文。相對而言,朝田一切以病患為第一優先,身為醫生,看到患者的苦痛在眼前,盡己所能去治療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醫生要先有人品、醫德再來談醫術,經驗可以慢慢累積,技術可以再深造,但如果一開始就缺乏視病如親的心,那你再厲害也只是一台開刀機器罷了。對於病患的治療有分為生理和心理方面,優秀的醫生會做好心情的調適和轉折,手術室內暫時不把病患當作人,才敢去下刀,剖開身體進行手術;而在看診間就要把病患當作人,去耐心傾聽病史、針對半知不解的患者給予解釋、安撫病人的心情和打氣,也就是不只要有精湛的醫術去治癒有形的外在部分,更要對病人的內在心理去加以關懷。畢竟技術有朝一日或許可以完全由冰冷的機器取代,一顆溫暖的同情心卻是無可替代的。你在診間裡跟病人談話的3 ~ 5分鐘,卻是他們每天24小時、多年的疼痛、未來漫長人生希望之所繫,絕對不是三言兩語打發,隨便開個藥就好。

能考上醫學系的人不多,醫生的專業養成更非一朝一夕。當你坐在診間準備面對病人時,那身上的白袍不只彰顯你的身份,更重要的是提醒你不要忘記自己神聖的責任。古希臘時期名醫希波克拉底斯(Hippocrates)曾為行醫者立下誓言,後來醫學院學生畢業前的誓詞也是以此為藍本: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手足;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
我將要盡可能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定。


醫生對病人的態度不應該因為他的家世背景而有所區別,都應給予平等的尊重和相同的治療。這份誓言更不是 lip service,而是要在未來行醫生涯裡時時刻刻親身去實踐的。對朝田來說,大環境的改變和人事鬥爭不能預料和掌控,即使自己被當成各派系教授爭權奪利的棋子,或者被派遣到毫無前景的小醫院,他還是專心做好自己的本業,回歸到最原始的責任,以病人的健康為首要目標。

朝田在戲中是一個完美的領導者典範,本身擁有近乎神之領域的技術,靈活應變突發狀況;也懂得「識才、求才、惜才」,循序漸進培養想要的手術隊伍;在私底下也不斷練習開刀手法,甚至每隔一段時間就出國學習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但是再強的人也不可能獨力完成手術,一次手術中需要麻醉醫、臨床工學技師、護士、第二助手、第一助手以及執刀醫的通力合作,包括術前的詳細評估檢查、各科醫生的交互諮詢、團隊演練模擬手術以及術後的持續追蹤等。而團隊的建立需要時間,一開始就找到完全適任的人選可能性不高,可是能夠先找出有正確工作態度和努力學習的候選人,假以時日一定可以栽培成優秀團隊的一份子。對於剛走馬上任的領導者來說,最好的情況是馬上就找齊優秀的即戰力,但是比起手上一堆王牌,能將一群平庸之輩激發出最大潛力的領導人更值得欽佩。另外,也不見得把最好的人聚在一起就是成功的保證,還關係到彼此的互助合作和團隊默契。



手術就像是乘法,有一個零存在,就會加重其他人負擔,最後讓整體結果變成零。所以每個團隊成員要讓自己在專業上成為無可替代之人,在隊伍裡則當一個稱職的隊友,並逐步找到自己的接班人。

老是想著有隊友可以依靠的話就不叫做隊伍,面對手術台上隨時會因為自己的動作而死去的脆弱生命時,沒有一個人不會感到害怕的,所以才要在平時多鍛鍊和提升自己的實力。

除了本身技藝的精進,也要當一個最好的 team member。良性競爭是好事,也別忘了平常多關心夥伴,不管是工作或是生活,也要適時伸出援手。

最後,為了團隊的永續運作和自己的生涯規劃,平常要有代理人制度,並培養自己的接班人。在初期可能是團隊少了我就不行,等到一切上軌道漸漸步入穩定期之後,再讓團隊少了我也能夠正常運轉。只有這樣,你才不用事必躬親;才能有休假的時候;才能有機會去下一個地方再重新歷練新的能力。在外科手術裡,沒有跟教科書完全一模一樣的狀況,所有的經驗和知識都是在實戰中累積,因此朝田利用每次手術的機會指導後進,並在可容許的範圍內鼓勵他們嘗試操刀。所以有一次朝田手部受傷,第一助手才有能力去完成手術;另外朝田在BATISTA 手術順利成功後,才有辦法前往美國繼續深造,而不影響團隊功能的持續發揮。

從領導者的角度來說,還有更多需要注意的事項。Leader沒有悲觀和放棄的權利,再怎樣的突發狀況也要想辦法去解決,不到最後一刻絕不輕言放棄。隊伍中任何一個成員不知所措和慌亂是正常,身為領導者就必須臨危不亂、冷靜分析,才能根據現況做出最合理的判斷和決策。

此外,不會有為你量身打造的團隊,也不會有毫無問題的環境,端看你如何去適應和改革。即使你成功建立起一支團隊,也會面臨人員異動或者組織重組,很難一直維持現有黃金陣容。所以 Leader不管在任何部門或環境下,都要有能力去看出每個人身上的資質和潛力,然後用熱忱去感動、創造機會去訓練、保持耐心去等待。能在每一個不同的惡劣環境中都能帶出水準相當的隊伍,靠的是Leader不變的領導哲學和堅持的態度,也才能凸顯出你的價值所在。朝田分別在明真大學和北洋醫院成功帶領兩隻醫龍隊伍完成不可能的手術,就是因為他以病患為本、言行如一的理念讓人信服,更能把別人眼中的垃圾、灰心喪志或者心中有失敗陰影的醫生,透過潛移默化改變成可造之材。

在整部戲的角色裡,很多都是接近天才的醫生。朝田毫無疑問是技術出神入化的人中之龍;荒瀨門次是肉眼能夠判斷出病人體重且跟得上朝田手術的鬼才麻醉師;外山誠二是在血管外科領域可以超越朝田的醫生;還有號稱 「Super Doctor」的消化外科醫生松平幸太朗,其中最深得我心的腳色反而是資質平庸的實習醫生伊集院登。



伊集院一開始在工作上毫無自信也常出差錯,但是因為尚未被醫院陋習感染而被朝田選為醫龍隊伍的一份子,不但親身見習每次手術,也從不間斷地努力學習。在同梯醫生把時間和精力用在拍教授馬屁時,他獨自在太陽底下用一堆豬的心臟反覆練習手術動作,當然實力的差距便在日積月累中凸顯出來。然而,雖然比從前的自己進步很多,但終究無法跟其他幾位天才醫生相比,那是怎麼樣也追不上的距離。在鬱卒和消沉過後,伊集院終於明白了一個道理:認清普通人和天才之間的差距,便可以體認到自己的極限和能力。天才畢竟只佔少數,而大多數的事情需要結合更多資質一般的人去協力完成。在每個團隊中都會有稱職的綠葉,也存在著只有你才可以去完成的事情,那就是你的專業,那就是你對整個隊伍的貢獻。團隊的成功是屬於每一個人的,也許鎂光燈的焦點不在我身上,但只求發揮自己的全部實力,做最好的自己,且無愧我心。比起萬中選一的天才朝田龍太郎,永遠在默默努力和成長的實習醫生伊集院更值得我學習。

兩部看完後會令人熱血沸騰的日劇,希望更多的醫生能夠有像醫龍團隊這樣的信念,那才是病人真正的福祉。



還有「醫龍3」,不過沒有前兩集經典。



圖片來自網路。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