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為了能取得順利攻進日本的中樞基地, 派遣16萬涵蓋陸海空三軍的部隊, 以戰機、艦隊、坦克和士兵要在五天之內拿下硫磺島, 卻被日本中將栗林忠道率領的兩萬名新兵對峙死守了四十多天後才拿下勝利。

栗林中將的一句話點出了戰爭的無奈: 「我曾說過為了保護我的妻子和兒女們, 我會誓死捍衛硫磺島; 但是當我想到他們, 我又開始懷疑起我的誓言」。是要做個大無畏的勇士捐軀報國, 還是苟且偷生但是有著見妻女一面的希望 ? 我想相同的矛盾存在每個美軍和日軍士兵心中吧 ! 菜鳥新兵西鄉屢屢想到在老家懷有身孕的妻子, 所以他千方百計要活下去, 不管是陣前脫逃或是想辦法投降, 他只求再次踏上家鄉的土地和家人團聚。 中將的心中也是這麼期盼著, 赴美求學期間就已經和妻兒兩地相思了, 回國後又被徵召來完全沒有獲勝希望的硫磺島, 他知道這一生都不能看到孩子長大的模樣了, 只有藉著一張張的圖畫來抒發自己的思念之情。 然而這一切在部隊面前都不能輕易表露出來, 他是全軍的精神領袖和最高指揮官, 在最後的突圍之戰時, 他一定要身先士卒, 重傷時也只有舉槍自盡避免成為戰俘洩漏情報, 比起西鄉, 他毫無選擇。

換個時空背景, 日軍和美軍或許可以跟中將和他美國騎兵學校的老外同學一樣, 成為很好的朋友。 但是到了真槍實彈的戰場上, 只有拼個你死我活而已。 軍方的訓練和教育都想把每個士兵塑造成像斯巴達人一樣永遠無所畏懼的戰士, 都把敵軍描述成無惡不作的野蠻人, 事實上大家都只是血肉之軀, 都有著親人、女友、妻子和兒女在溫暖的家園守候著, 都需要帶一封家書或者愛人的照片在身上做為支持自己奮戰下去的理由。 沒有戰爭, 他們可以當個孝順的兒子、負責任的父親或者好的麵包師傅; 也沒有哪一方就一定該死, 大家都想早日結束戰爭, 卻一定要雙方死傷慘重分出勝負後才善罷甘休。 而戰場上也不容許有一絲一毫的惻隱之心, 平常你會對受傷之人伸出援手, 在沙場上你會收到命令叫你專門射殺手無寸鐵的敵方醫護兵, 或者迫害沒有抵抗能力的戰俘。 你被迫成為冷血的殺人機器, 縱使你活了下來, 也可能一輩子在午夜夢迴之際想到雙手沾滿血腥而無法自拔。

在一場戰爭之中, 沒有真正的勝利者, everyone is a loser。

祈求世界永遠和平過於天真, 只求千萬不要以戰爭作為解決紛爭的最後手段。


圖片引用自開眼電影網劇照。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