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讓我看完簡介就立刻購買的小說, 正好在跨年假期的週末看完, 算是 2007 年推薦的第一本好書。 莎拉.費茲傑羅有一個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 為了拯救她的性命, 莎拉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完美基因配對的安娜。過去十三年裡, 安娜無止盡地供應凱特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這一次輪到了她的腎臟。 安娜決定要開始說不, 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

這本書讓我想到電影「The Island 絕地再生」, 人類為了自己的私慾把一群複製人關在看似完美的烏托邦城市, 複製人無憂無慮地生活著, 期盼那一天可以抽中樂透前往像天堂一樣的理想大地。 事實真相卻是那一天就是需要器官移植的時候, 也就是複製人的死期。 毎個人都有活下去的權利, 複製人也不例外。

我很佩服作者 Jodi Picoult 的寫作技巧。 穿插過去和現代、用第一人稱分別扮演每個不同角色進而描寫出他們心路歷程的掙扎。 雖然是女作家, 對於幾位男性角色個性的刻劃也非常成功 (離經叛道的兒子傑西和父親之間的心結、丈夫布萊恩對於妻子莎拉的感情、律師亞歷山大對前女友茱莉亞既期待又怕受傷的愛情)。 還有一些妙不可言的比喻、從小孩子觀點來看的一堆充滿想像力的想法。 除此之外, 她也很寫實地描寫出一個家庭面對其中一個成員罹患重病所帶來的影響, 那種傷心、惶恐和無助的情緒。 透過她的文筆也讓我們看到人生的無常和悲喜, 看這一頁時你還能發出會心一笑或是默默地感動著,過没幾頁卻峰迴路轉, 眼眶中有東西在裡面打滾著…。

一開始我就一直站在安娜的角度看這個故事, 完全無法認同莎拉的作法, 腦中想著早點看到安娜可以打贏這場官司。 漸漸地, 我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和掙扎, 沒有非黑即白的決定, 沒有絕對好壞的分別。 這個故事不管是什麼結局收場, 都註定沒有贏家。 我只想要安娜健康地活著做自己, 而失去凱特的費茲傑羅一家人卻也不會是一個完整的家庭了。

如果只有凱特一個女兒, 我會說莎拉並沒有錯。 在她身上我看到義無反顧的母愛, 她認為做一個母親會比律師有意義而放棄了律師的工作; 她為了莎拉的重病尋遍名醫; 她因為做化療掉頭髮的女兒不敢出門而把自己也剃成大光頭, 如果犧牲性命可以換回女兒健康, 她也會去做。

毎個父母親都期盼孩子擁有的比自己更多, 過得比自己還幸福。 但是我一直深信母親和孩子們的聯結或者說母親對孩子的關心是永遠多過於父親一些的。 那是真正懷胎十個月在身上的骨肉, 如果世上真的有完全不求回報的感情, 我會說那應該就是「母愛」了。

另外, 我希望每個孩子都是在父母衷心的期盼下來到這個世界的。 不是因為年少輕狂不懂事、不是結婚多年想有個小孩解悶、不是單純地為了傳宗接代。 從小生命在母親子宮誕生的那一刻, 一直到妳離開人世為止, 那是一種放不下的牽掛, 一種不會停止的責任。 也許孩子會有先天的殘疾, 也許他長大後會叛逆頂嘴不聽話, 即使你知道看到她受點小傷你會心如刀割, 即使你知道女兒有一天會被一個兔崽子拐跑離開你身邊, 即使你的生命中至少有二十幾年的自由會被剝奪, 可是只要你看到小孩睡著時的甜美笑容或是聽到一句:「我愛巴拔 or 我愛媽麻」, 你就會覺得一切都會是值得的, 面對明天又有了奮鬥下去的動力, 這是不得不的選擇, 也是最甜蜜的負荷。

或許也不全然是失去, 有了孩子妳的潛能會更徹底被開發出來, 妳會更有效率地在上班時間把工作完成;妳會開始注意家中環境哪邊會對活潑好動的 baby 造成傷害, 那一牌的尿布最適合她; 妳會突然關心起國家的教育體制; 妳會變成很會精打細算和儲蓄理財。 妳的時間會少很多, 但生命的內容卻會更加豐富。 在公司裡妳也許只是一個表現尚可的職員, 但是妳知道孩子們把妳當成最溫暖的守護天使, 立志長大後要跟妳一樣美麗, 在他們心目中妳永遠是最完美、接近滿分的母親。

毎個人對於人生的選擇不盡相同, 在你決定為人父母之前請先問自己是否願意承受這一切的責任, 當然也會得到這一切的美好。

本書也有改編成電影上映,不過對於原著內容有不小的變動。



【購買書本】

《姊姊的守護者》十周年紀念二版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歡迎來幫版主按個讚喔!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