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七年前看的幾頁講義,讓我幸運地獲得這輩子第一次上電台被訪問的經驗!

000  


【訪談邀約】

2011 年我正在美國就讀南加州大學企管研究所,領導課程的教授指定全班看 K 教練的案例,比較他和師父 Bob Knight 管理風格的差異,當時對 K 教練與籃球員之間像家人的感情印象深刻,購買和閱讀他的書籍《Leading with the Heart》,也寫了感想。

幾個月之後,正好久石文化出版社要發行中文版,找到放在部落格的感想,請我幫書本寫幾句推薦的話。七年之後,修訂版於今年一月上市,編輯在三月中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到漢聲電台的「長青樹」節目談談這本書。

不巧的是錄音那一整周我有客戶來訪,幸好電台願意延期,於是請假半天跑一趟台北。


【完整錄音內容】

電台專訪 YouTube 連結

 

【事前準備】

接待完客戶,僅僅剩下五天可以準備,時間其實很緊迫:

1. 重讀書本:七年前讀過的書,幾乎全忘光了,編輯貼心地寄了新版給我,趁周末兩天趕快重看幾次。

2. 請教別人:國小同學接受過林書煒的現場錄音,大方分享心得,包括收聽節目了解主持人的說話節奏,以及提供自己想說的大綱給主持人。

3. 研究節目:漢聲電台的官網有「長青樹」的「經典回放」錄音檔,訪談主題很廣(就醫、就養、就學、就業、養生與藝文…等),我選了幾個關於書本訪問的檔案來聽,特別注意開場介紹、詢問問題和休息次數。另外,也上網查了主持人董幼雲(董姊)的照片,方便當天相認。

4. 撰寫大綱:我分成「自我介紹」、「書本介紹」、「作者介紹」、「印象最深的三個觀念」、「如何把所學應用在職場」五個部份,把想說的話打在六張 A4 紙上。

5. 強調重點:針對訪談時想引用的 K 教練的話,先用黃色螢光筆畫線。此外,關鍵數字改用綠色螢光筆,比方說執教三十八年一共 12 次打入四強賽,自己過去七年陸續看了 24 本籃球相關原文書。

6. 反覆練習:廣播時段寸秒寸金,所以說話要快速進入重點。

當天在電車、高鐵和計程車上,都拿 A4 紙在自言自語

001  

7. 髮型服裝:週四輪休的髮型設計師為了我特地來上班,幫忙剪頭髮和抓髮型。服裝則為水藍色全套西裝,跟去年到陽明大學演講同一套,是我的幸運戰袍。


【錄音當天】

我以為來賓跟主持人是分別坐桌子兩側,在同一間錄音室,實際上董姊坐在有音控設備的錄音室,我坐在隔壁間,兩間有透明玻璃可以看見對方,彼此都戴上耳機,透過麥克風對談。

002  

董姊先跟我小聊一下,測試音量,幫我調整麥克風位置,接著就正式錄音了,前後不到十分鐘。

003  


她先跟聽眾朋友介紹我,並提到《領導,帶人更要帶心》這本書,並說:「當一位主管,帶領屬下就是要帶心啊!」輪到我接話,結果我說:「對啊!」就腦中一片空白無話可說了,等了三到四秒董姊當機立斷切掉錄音,告訴我廣播的聽眾看不到畫面,不可以她說完話,我只講幾個字而已,這樣一方面聊不下去,另一方面聽眾的感覺會不好。董姊希望我盡量說話,短話長說,同時她不想讓聽眾覺得主持人話太多,最理想的狀況就是我盡量發揮。

重頭開始後,董姊把說過的話換個方式再說一遍,我心裡一邊覺得過意不去,一邊決定這一次要做好,每次她話一說完,我立刻接著說。不過董姊的訪談很自由,如果她是投手,問的每一題問題都是一顆球,我的打擊率應該不到六成,還被三振了至少兩次。對於我沒預測到的問題,她話講到一半,我就在翻滿桌的 A4 紙,看到底哪一段可以臨機應變,不然就靠腦海的印象來說。真的不知道答案的問題,我不敢亂說,直接承認沒有研究。

此外,從頭到尾整場錄音我都很緊張,全神貫注地思考要說什麼,好不容易聽到董姊說:「我們先來聽一首歌,稍後繼續談這本書還有什麼感人的小故事…」我心想:「完蛋了,我記得的兩個故事都講完啦!幸好可以先喘口氣,趕快翻翻書…」事實上完全不是這樣,不到十秒鐘就再度錄音,只好硬著頭皮上陣,想辦法轉移話題。最後不知不覺錄了超過三十五分鐘,一次搞定順利收工。


【錄音心得】

第一次錄音可能也是最後一次,當然要好好紀錄收獲:

1. 熟讀書本:編輯有提供給董姊我的大綱,但我和她沒有事先溝通流程,寒暄幾句就正式錄音,優點是比較自然,缺點是反應要快,她問到哪一件事情,我要馬上想到書本內容,並說出自己的感覺。雖然有折起來幾頁,對應頁數也寫在 A4 紙上,不過最好比照 open book 考試,做個查檢表,整理主題和頁數,再貼上彩色標籤紙,萬一想不起來,才能在一到兩秒內翻到那一頁。

2. 準備更多:我的大綱是書本印象最深的三個觀念,可是 A4 紙寫了七個,錄音時仍然發現不夠,加上半小時的節目會錄更久,因此準備內容要更加充分。

3. 瞭解聽眾:我有查到漢聲以前是「軍中廣播電台」,從民國三十一年對日抗戰起,以「軍中之聲」對全國播音,卻沒聯想到跟書本的相關性。直到董姊詢問 K 教練的領導哲學是否跟過往經歷有關,我才回答是西點軍校,事前應該多記下幾則相關故事。

4. 提早到場:跟面試一樣,一定要在前半小時抵達,除了很難掌握交通情形,先到現場心情比較安定。

5. 自我介紹:在火星爺爺的《故事要瘋傳成交就用這 5 招》書本中,提到了「MTV 介紹法」:

M 代表 Me,說出自己和對方的共同點,建立連結;T 代表 Task,談談做過的豐功偉業,讓對方願意傾聽;V 代表 Value,使對方清楚能為他創造什麼價值。

原本打算講:「我是《Ryan 讀書房》的版主 Ryan,連續十二年在部落格和 Facebook 粉絲團介紹超過三百本好書,只要在 Google 首頁輸入「好書」兩個字,超過六百八十萬筆搜尋結果,第一名就是我的文章,歡迎愛書人朋友來看看喔!」

既然廣播不可能有時間讓我念網址,或者說明 Ryan 的拼法,用「好書」去找部落格是最快的方法,當天我還用電腦和手機查詢,確認第一筆和第二筆搜尋排名都是自己的文章。可惜錄音時跟董姊和聽眾朋友打招呼而已,完整的自我介紹沒有派上用場。

擷取  

6. 故事為王:充滿教條的管理書籍會讓人打瞌睡,這本書有許多 K 教練在西點軍校和杜克大學的真實故事,聽眾也愛聽故事,與其多講幾個觀念或做法,不如少講一點,多說故事。


【關於董姊】

1. 人很親切,初次見面就叫我「阿凱」。錄音原定下午 3 點 40 分,我告知編輯會提早半小時到,最後時間傳給我是 3 點 10 分,於是我改成 2 點 40 分到,大約三點遇到董姊才知道錄音時間不變,可是董姊看到我人都來了,延後本來要錄的電話訪談,先跟我錄音。

2. 除了詢問要不要喝咖啡或水,看到我自己帶的礦泉水,也叮嚀不要喝冰的。

3. 有事先看過我的文章,正式錄音前問我要怎麼稱呼比較好。錄音時更不只一次幫忙推廣我的部落格,請愛看書或電影的聽眾朋友來捧場。

4. 剛錄音沒多久,她問到第二作者 Donlad T. Phillips,我被嚇一跳,因為並沒有額外去瞭解,她很快說既然書本是在講 K 教練,那還是來談主角好了,迅速化解尷尬場面。

5. 錄音結束之後,除了合照,還幫我照了好幾張獨照,並提醒到了樓下要記得換回證件。

6. 本來她以為我是全職部落客,知道我是一般上班族,特別請假搭高鐵當天來回台北之後,給了我一千元車馬費。


【感謝名單】

謝謝久石文化陳編輯給我這個機會上電台談書!

謝謝董姊的指導和包容,才能兩次就錄完超過半小時的內容!

謝謝南加州大學 Terry Wolfe 教授在七年前選擇 Coach K 的 case,我才會去買書、寫感想,被出版社聯絡!

謝謝國小謝同學分享上廣播的經驗!

去年受邀到大學演講,今年到受邀到電台談書,都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收到邀約的當下都曾猶豫過是否要答應,後來我告訴自己這種機會很難得,可能一輩子就這一次了,人生就是要勇敢挑戰沒做過的事情!

004  

更多漢聲電台的照片:

005

006

007  

P.S.廣播播出前四十四分鐘接到電話,原來是三月二十三日周五下午五點,希望之後能找到下載錄音檔的方法,分享連結在文章和粉絲團裡。


【延伸閱讀】

2011 年完成的讀書感想:

《Leading With the Heart/領導,帶人更要帶心》讀後感想– Coach K / K教練的領導哲學

DSC00741  


唯有 UCLA 大學 John Wooden 教練比 K 教練拿過更多冠軍(十座 vs 五座),但他們對於成功的定義都很相似,不隨世俗的標準起舞:

《Wooden On Leadership》與 《Wooden》讀後感想 – John Wooden / 約翰‧伍登教練的領導哲學和人生智慧 (上)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