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應該再等五到十年才寫這篇文章的,不過怕到時候感受沒有這麼深刻,所以決定在畢業一年多之後先寫第一版,將來再陸續補充。

昂貴的學費、職涯中斷一年多、畢業後重新找工作、可能遇到金融風暴或者全球不景氣導致漫長的求職期,不過我從不後悔做了就讀 USC IBEAR MBA 的決定,以下從「英文」、「專業」、「人脈」和「其他」方面來說說我的收穫:



【英文】

1. 英文實力的提升:在台灣不管是在公司寫 e-mail、閒暇時聽廣播、看雜誌還是原文書,對於英文能力的維持或提升,大多局限於讀、寫和聽,「說」的方面進步很有限,就算找到外國老師一對一練習,學費也很貴。出國來到學校裡面,基本上每天在教室裡就是最少 5 個小時的密集課程,加上和同學交談和開會,以及食衣住行等日常會話,不知不覺中英文就有在進步,尤其是 4 ~ 5 個月之後更加明顯。另外,變得更能適應韓國、日本、印度和其他國家同學的口音。(註: USC 國際學生人數連續第11年居全美之冠,而 IBEAR MBA 也有約 75% 的國際同學)

出國之前,工作上也曾和國外客戶接洽或者做 presentation,但是機會不多,也較沒自信。回到台灣之後,全部投的履歷表都是跟英文有關的工作,目前的職業也經常要跟外國人開會或見面,雖然歐洲的口音花了一段時間適應,但是至少比較敢講,也對自己較有信心。在英文簡報上我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雖然沒辦法不緊張但是有過 IBEAR 密集操練的經驗讓我知道自信來自於充分的練習短短二十分鐘的簡報我可以連續三天去公司的會議室練習在上台之前我已經實地簡報十幾次從第一次要半小時說完到最後都能精準控制在十七分半。而愈來愈自在地簡報代表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小細節例如手勢的運用或走位的安排另外透過課堂上教過的方法你會比較容易看出別人報告時的優點和需要改進的地方也警惕自己多加注意所以我覺得”Communication management” 這堂簡報課程真的很值得

2. 資訊的掌握:蠻多第一手的資訊和知識都是英文內容,當你的語言能力提升到一個程度,習慣看英文網頁、報告、書籍和新聞之後,你搜尋的管道會更寬廣,吸收的速度會更快,不被中文所侷限。例如看到喜歡的書並沒有出中文版,不會怕直接購買英文版來看。從 2006 到 2012 年,七年的時間我只讀過 11 本英文書 (教科書除外),但回國後的 2013 年,一年之內看完了 21 本英文書,其中 19 本書有寫讀後感想。

1390482843-3403554106_n  

 

【專業】

1. 專業職務大巡禮:你不能變成某一方面的專家,卻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對於一家公司裡的許多職務有入門的瞭解,例如策略規劃、行銷管理、品牌推廣、會計和財務、作業管理…等。同時幫助你思考未來想朝哪一方面發展,雖然說畢業後可能會更清楚 (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 也更迷網 (工作的選擇較多),可是增加幾個選項總比受到限制來的好。你不一定能夠順利轉換跑道,但是多了個敲門的機會。

2. 學習企業典範和成功的方法:這是我第一次接觸 case study 和討論的教學方式,Harvard Business Review 的 case 都是去蕪存菁的好文章,在最短的篇幅裡告訴你最多的資訊,而且都是和公司合作依據實際事件寫出來的,所以報表和數據的真實度很高。雖然說每篇 case 都只描述遇到的困難,沒有提及解決對策,要靠同學們分組討論,不過光是知道一家公司草創成功或者浴火重生的方法就已經是很大的收穫。

3. 瞭解自己的能耐:讓你有機會把過往職場生涯裡學到的技能發揮出來,舉例來說,與同學開會以及 team work 和在公司裡沒有兩樣,差別在於你們沒有上司和下屬關係,大家都是平等的;還有溝通方式變成說英文而已。所以把「專案管理」那一套方法搬出來是足夠應付的:主動發 e-mail 把成員組織起來、喬出每個人可以配合的時間、集思廣益想出做法、主持會議、發會議記錄告知 follow-ups 和 due date、分工合作、盯緊進度、確認成效、上台 present 成果…等。另外,你也可以把同學當成你未來的外國客戶,趁機瞭解各國的民情風俗,培養和他們溝通協調的經驗。總之,經過一整年各學科 team project 和產業諮詢計劃 IBCP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nsulting Project) 的訓練,畢業後會更習慣和各國客戶合作。

4. 明白自己的不足:MBA 讓你了解自己的長處,也看清短處。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在就讀 MBA 之前累積多種職務的經驗,或者對每門科目都很有研究,因此你可以明白將來不適合做什麼,或者說在某個領域要跟別人競爭和搶飯碗會很辛苦。此外,能夠體認到本身和其他國家優秀同學的差距,提醒自己不會的東西還很多,英文的加強更是永無止盡,所以畢業之後仍要繼續努力學習。

 

【人脈】

1. 世界各地的好朋友:IBEAR MBA 雖然只有一年,但是同班同學們卻可以累積深厚的情誼。因為每一屆只有 55 ~ 60 個人,每天除了在一起上課,時常還有 team project 和班級活動的機會,所以和同學以及他們家人相處的時間特別多。另外,學生們來自 13 個不同的國家,整個班就是一個小型聯合國畢業之後有人要到某國出差或旅行,都會約當地同學出來見面。記得不要一開始就很功利地去想可以佔同學什麼便宜,反而要去思考我能夠幫助大家什麼。一整年的時間裡幾乎每堂課我都會用相機拍下黑板的筆記當天晚上寄給全班同學



2. 強大的 Trojan Family:有人說 USC 是 University of Spoiled Children;有人說 是 University of Sport Car,但我覺得是 University of Strong Connection,因為 USC 的校友不少,同公司裡面就有好幾位南加大畢業的同事。而校友之間的連結也很密切,尤其是台灣的 IBEAR MBA,在聚會上你有機會見到 IBEAR 第 1 屆到第 32 屆的學長姐,還有幸聽到他們的人生歷練或故事。

IBEAR 35 Send Off (迎新晚宴)



IBEAR 36 Send Off (迎新晚宴)



而位於台北的 USC office,會發電子報給校友,通知學校近況和相關活動,例如固定每兩個月一次的 Happy Hour,任何學系的校友都可以參加聚會,也會不定期舉辦觀賞 football 轉播等活動。此外,其他科系也都有各自的定期聚會,例如工學會的每月「爐邊會」,在北中南等地都有舉行聚餐或戶外活動。總之,Trojans 南加大人的特徵就是熱情,像是每年 USC 為台灣新生辦的迎新說明會,都會有許多校友主動來當義工。只要念一年書,就可以終生成為 Trojan family的一份子,認識眾多的 USC 校友們。

USC 2012 Send Off (迎新說明會)



USC 2013 Send Off
 

USC 2014 Send Off

P1030746  

USC 2015 Send Off (美式足球裝登場)

P1080626  

USC 2016 Send Off (沒名牌,拿盾牌)

P1120605  

 

【其他】

1. 知道自己的潛能:相信第一次出國念書的人都有相同的體會,常常為了報告或者考試在熬夜,沒有試過還真的不知道自己可以一晚只睡 3~4 個小時。一年制的 MBA 密集課程就是把你的潛能和極限都逼出來,如果你能過關,做好時間管理和運用,以後你就能夠複製相同的態度去面對其他難題。

2. 臉皮更厚:以前聽老師講課或者別人報告,有問題也不太敢問。現在外國客戶做簡報,哪裡不懂就馬上發問,就跟在課堂上詢問教授一樣。另外,公司請企管顧問公司來上課我也曾經連續問十個問題有一句話說得很好: “He who asks a question is a fool for five minutes; he who does not ask a question remains a fool forever.”

3. 一樣米養百種人:MBA 是個大染缸,什麼人都遇的到,什麼事都不奇怪。除了見識到各國同學的文化差異之外,也可以看到什麼個性的人都有,重點是嘗試找到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同學。

4. 創新思考、好奇心和勇於冒險:不管你的答案對不對,看完 case 就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對策,而且要敢於發言以及和同學討論或辯論,這是西式教育帶給我最大的衝擊,所以看完一篇文章、一本書、一場電影,一定要有自己的看法和收穫,回國之後我的文章都是根據此架構撰寫。另外,我對於週邊的事物更加好奇,不輕易接受既定的答案,嘗試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以及去挑戰沒走過的路或全新的產業。
 
5. 精彩回憶:不管是第一次和黑人比賽籃球、跟同學一起跨州 road trip、看了 6 場 NBA 比賽、第一次看美式足球賽、MLB大聯盟棒球賽以及 NHL 冰上曲棍球賽,還有首次的萬聖節變裝體驗…等,即使只有短短的一年時間,累積的回憶足夠倒帶重播一輩子。
 

 

【The Decision】

回顧就讀 USC IBEAR MBA 的這個決定:

- 不是因為我年紀還輕, 可以自由自在出國看看, 反而是年紀大了才去留學, 所以付出的代價和犧牲特別多

- 不是因為我有錄取許多家學校或是拿到獎學金,反而是很艱辛地在 TOEFL 考了三次,GMAT 考了四次之後,才考到低於平均要求分數的成績,並趕上最後一輪的申請期限,更是三所學校裡唯一寄錄取通知給我的

- 不是因為我是紈褲子弟,有無限金援,無憂無慮地去揮霍和玩樂,開著名車和跑趴,反而是只有腳踏車和經常熬夜念書

總之,這不是一個簡單的決定和輕鬆的過程,但是我很高興能夠有這個機會,為了自己的夢想付出一切和放手一搏,最後也有個 Happy Ending。每個人想過的人生都不一樣,然而:

- 我明白這是即使畢業後從零開始,依然感覺值得的一個決定

- 我知道這是不管經過多久,每次想起來都會微笑的一個決定

- 我深信這是走到了生命盡頭之時,讓我沒有遺憾的一個決定

IBEAR MBA 帶給我的收穫,相信會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累積。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美」夢成真感謝文 — 等了十九年的留學夢

 就讀 USC IBEAR MBA 這一年來老美教我的事

 

P.S. IBEAR MBA 全名為 International Business Education and Research Program ,USC 五個 MBA 課程之一。密集修業時間 12 個月,以南加大 full time MBA 的核心課程為基礎,相對著重國際面,所以也稱 IMBA。成立於 1978 年,校友人數達 1500 多位,遍佈全球 60多 國。學生畢業前必須進行一項由企業出資提供的產業諮詢計劃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nsulting Project, IBCP)適合具備六年或以上工作經驗者申請,課程提供多項優渥獎學金,最高金額為學費全免。此外課程設有專人提供就業輔導服務,並提供 "自費生" 特定地點每月US$1000 ~ 1500 的租屋津貼。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