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抱歉在 1/14 您的 84 歲大壽, 因為工廠要投產一批重要的實驗貨而留在公司加班沒有回去, 而您就在1/19 凌晨離開我們了。 我覺得很愧疚沒來得及看到您最後一面, 那天我有四個會議無法請假, 把所有的情緒先壓抑下來一直到晚上 6 點多, 我發現再也工作不下去了, 等到終於趕回台北時, 等著我的是靈堂前您的照片, 所有的悲傷才一次宣洩出來。 您的眼神是那麼地真實, 彷彿還在看著我們一樣, 我無法多注視您久一點, 眼淚會一直流個不停。

您的腦子總是那麼靈光, 會自己畫圖做筆記記錄下來錄放影機、DVD player、卡拉 ok 如何使用; 您總是那麼有耐心, 可以聽懂我用破破的台語說明我的工作內容和 LCD 的製程; 或者解釋給您聽電視或電影的劇情。

您總是那麼以我為榮, 從小到大一直很關心我的成績和工作情況, 總是告訴別人說您有一個在外商、在光電業工作的外孫。 看到我去美國看球賽上了電視轉播, 您也很開心。

您總是被我強迫一起當 NBA太陽隊的球迷, 客廳只有一台電視, 我都凹您跟我一起看整個早上的籃球轉播, 您老是認不出來太陽隊, 可是每當他們投進一顆又一顆的三分球, 您也會跟著我一起歡呼。

您是我學習的典範, 在您身上我看到白手起家、刻苦耐勞的精神, 一個人上來台北打拼, 從機車行學徒做起一直到當了老闆, 存錢一層一層買下房子, 把兩個兒子和六個女兒撫養長大; 您很注重服裝儀容, 堅持要梳很整齊的西裝頭, 打扮體面才肯出門, 我很希望到這個年紀還是跟您一樣帥; 我也很佩服您和外婆的堅貞愛情, 以前看過您年輕時寫給外婆的情書, 到了現在她不良於行, 常亂發脾氣, 您還是不厭其煩地哄她、照顧她、擔心她而不敢出門太久。 我想這就是「執子之手, 白頭偕老」吧!

已經快一個禮拜了, 我還是沒有接受您已經離開的事實。 我知道人都會往生, 可是我不能理解為什麼是現在? 很久以前的某一天, 我就對自己說只要在週末有回台北, 一定要記得幫您買份早餐。 我最喜歡叫您起床, 看著您吃早餐, 提醒您吃藥。 如今再也沒有機會陪您了。 看著外婆睡在空蕩蕩的一張雙人床, 我還是很難過。 阿姨們對我哭訴您對她們有多麼好時, 我除了一起掉眼淚之外, 我不知道還可以做什麼。

然後在這個晴朗的早晨, 看著和煦的陽光, 我決定寫一篇文章給您。

親愛的外公, 請您安心地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吧!

我知道要很久很久之後才會適應沒有您的生活, 但是您會一直活在我們心中, 我們會好好幫您看著外婆的。 寫完這篇文章的我也會把蓄了一個禮拜的鬍子刮掉, 繼續哀傷下去並不能改變什麼, 真正該做的是從現在開始好好地活下去。

Goodbye! My dear grandp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