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很薄的书、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一件每一天都可以去实践的事情,我想这本书会一直存在我送别人的礼物排行榜里。

David Wagner 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学习,成为一位知名的发型设计师和美发沙龙的店长。从服务顾客的过程中,他体会到并提出了「悦日人」的观念 – 一个乐观积极的人,相信真正的快乐是来自于参与及让他人快乐。书中不只解释这个想法,并举出实例和做法,说明如何做伴侣、孩子、家人、朋友、同事及陌生人的「悦日人」。



【Be a Daymaker】

所谓悦日,就是要真正使另一个人的一天变得更好…要成为一个悦日人并不需要花太多功夫,凡事秉持一种关心的态度,看看会有什么结果…要让别人的一天更愉快、更好,是一项必须用心去做的工作。一旦做到了,每一个周遭的人都会受益……每当我们做这一类善事时,我们也同时让自己的心灵再次填满。~『悦日人』

“Let no one ever come to you without leaving better and happier. Be the living expression of God's kindness: kindness in your face, kindness in your eyes, kindness in your smile. / 让每一个跟你接触的人离开你时都更好、更开心。让上帝的善良在你的身上发光,将善良展现在你的脸上、你的眼中、你的微笑里,以及在你温暖打招呼时” ~ Mother Teresa

泰瑞莎修女所说的话无疑是「悦日人」的最高境界,做不到那样,我们还是可以从小事情做起,不吝于给其他人赞美,对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日行一善。并不是自私地想要回报,而是从付出的过程中,我们也会让自己更快乐。

【Be a Happy Person】

"Whoever is happy will make others happy too. " / 快乐的人才有办法使其他的人快乐。- Anne Frank

在当别人的「悦日人」之前,必须先确保自己知道如何做一个快乐的人。每个人的人生历程大同小异,在升学压力下度过学生时期、为了生计忍受职场各种不如意的事情、面对结婚和为人父母之后更多的责任,还有病痛的折磨,但是我们还是可以观察到有人快乐,有人却不开心。快乐的人不见得比较有钱,也不一定人生比较顺遂,差别在于他们可以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来看待人生。

人的思维是可以被改变的。思维方式不是天生的,而是种习惯,它就像每个人所戴的眼镜,你透过你戴的眼镜来认知这个世界。如果你习惯于悲观的思维方式,那么你当然会觉得镜片外的世界是黑暗的。只要你愿意换副眼镜,改变思维方式,世界也相对会呈现出美好光明的一面。 ~『涟漪词』<02 Happiness 快乐>

在『涟漪词』这本书里,可以找到一些转换想法,进而让自己快乐的方法:



1.学会知道自己有所选择:

I run my life on a “choose to-want to-love to” basis. I am personally accountable for what I am and what I do. / 我以「我选择 / 我想要 / 我热爱」的方式生活。我对做一个真实的我和我的行为,完全自行负责。它的反面思考就是:「我所做的都是不得不去做,我没有其他选择,所以我不能为我的决定负责任。」…当我们处于这种「不得不」的思维中,我们给了自己一个特权,那就是:我们可以找借口,拖拖拉拉的,我们也不会用心去做,只要做基本的交代过去就好了 ~『涟漪词』<01 Choice 选择>

每个人活在世上,必须为了自己的人生不断地做决定,也就是说人生幸福的「选择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如同作者说的:“你现在的人生正是自己以前的种种决定所造就的。” 面对不好的老板、不喜欢的公司文化、每天都不想去上班的生活,有人觉得为了赚取收入,为了养一个家,所以必须逆来顺受,不能轻易离职。事实上,不会只有「留」或「走」两个单纯的选项而已,还有许多其他的选择:

1) 维持现况,什么事情也不多做:每天下班继续抱怨,隔天继续上班。
2) 去观察老板的身上有什么专业知识可以学习,多学一点功夫。
3) 找到和老板沟通和相处的方式。
4) 如果公司环境和文化 ok,是否有转换部门的机会。
5) 如果工作和整个公司文化都不行,一样遵守本分完成该做的工作,也骑驴找马,看是否有其他工作机会。
6) 如果没有生计压力,也确保自己的空窗期不会太长,即刻表明离职意愿。

觉得生活不快乐,和自己的决定脱不了关系。无所事事,只出一张嘴怨天尤人,也是一种选择,但是不要再拿”不得不”做借口。先弄清楚自己只能继续做烂工作和留在烂公司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是自己太懒,不想花时间去收集求职信息和准备面试;或是自己的专业和经验只适合在这个工作和公司里发挥,也没有持续吸收新知和成长,竞争力随着年资而下降。下一步就会知道该如何改善现况,例如每天少看电视半小时,开始求职的相关工作;或者充实第二专长,伺机而动。结论就是,自己随时可以拿回幸福人生的主宰权,选择面对的态度,过自己想过的人生。

2.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接受做过的选择:

没有对的选择,只有不同的选择…只要从过去的选择积累经验,更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长短处,没有什么是错误的选择。每一个选择会打开不同的门,展开不同的道路,不同的学习…对没做过的事,可以有遗憾;对做过的事,绝不要遗憾。学到经验,学到教训,怎么会遗憾呢,怎么会是损失呢?这样才是一个积极的态度,让你过一个真实完美的生命。 ~『涟漪词』<03 Accountability 对自己负责>

人生既然是由许许多多的选择所构成,那如何确保自己做的每一个选择都正确呢?如上所述,我们也许不能在当下完全想清楚才做选择,但是可以从每一次的选择里学到东西。举例来说,到了一家小公司上班就是个错误的选择吗?也许你之前都是在大公司服务,很习惯规划完好的流程和系统,来这里就得到了可以发挥实力和改善程序的机会。另外,有不好的上司也可以当做负面教材,告诉自己要引以为戒,但是好的地方要学起来。把每段过程和经历都当做是学习,这样就不会不快乐,不会一直觉得有遗憾,没有去更好的地方。

从另一方面来说,你选择哪一个答案或者哪一条路,真的对于漫长的人生有非常重大的影响吗?彭明辉教授在『生命是长期而持续的累积』一书中写着: “生命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累积过程,绝不会因为单一的事件而毁了一个人的一生,也不会因为单一的事件而救了一个人的一生。人生的得与失…我们得到平日努力累积的成果,而失去我们所不曾努力累积的!所以重要的不是和别人比成就,而是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我没有过困境,因为我从不在乎外在的得失,也不武断地和别人比高下,而只在乎自己内在真实的累积。“ 所以重点在于每天持续投注心力,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不要盲目和别人比较薪水和职称,把自己搞得郁郁寡欢。

3.拥有选择让自己快乐的权力:

I choose to be happy. I choose not to let other people affect my mood. / 我有选择让自己快乐的权力。我选择不让别人影响我的心情。 ~『涟漪词』<02 Happiness 快乐>



凡夫俗子很难做到没有情绪起伏,有些时候难免会被外在的人事物所影响,产生沮丧、失望或者生气等反应。书中提到如果我们在第一时间就马上表现出情绪性的响应,虽然情绪立即得到宣泄,但也代表我们没有自我控制的能力,而且有些时候还需要更花费心力,来弥补破口而出的伤人言语。另一种方法是训练自己有意识地先停下来,然后再去思考想要表现的反应。即使情绪的波动还是会受别人影响,但是可以尽可能缩短时间,以及做出不会让自己后悔的决定。

听听电影”Star Wars”里面的尤达大师怎么说:



一个人的成熟度、自制力,以及 EQ,便是由每一次面对负面情绪的处理方式慢慢修练而来。随着年纪的增长、职涯的磨练,对外在来说,应该学会用更圆融的方法来处理事情,但是又不失立场;对内在而言,愈来愈能够当自己情绪的主人, 不容易心浮气躁,更不能下班时闷了一肚子气,还带回家影响身边的人。

【How to Make Your Mate's Day】

真正的爱不是找到完美的人,而是学着用完美的眼光去看一个不完美的人……你另一半的美不在于完美的曲线、上了妆的脸庞,或是毫无瑕疵。她特别的地方不是外表,而是她的灵魂。永远别认为你完全了解某个人。她可能还有许多你不知道的优点,等你去发掘。~『悦日人』

书中有提到许多可以当伴侣悦日人的方法,例如买一个特别的小礼物、在私下和公开场合赞美她、放一封情书在她的皮夹或者外套口袋、为她按摩…等,我觉得真正的关键在于「用心」,只要有心,就会知道要用什么方法,因为一样的方法不见得适用于每对伴侣。「人」在的时候,「心」也要在,不是每天都乖乖回家,就算是有质量的婚姻生活。跟伴侣讲电话或者倾听她说话时,就放下手边的事情,专心仔细地听她说,在那几分钟里面,你的时间是完全属于她的,你的心没有在其他地方,完完全全献给了她。相同的道理,其他两个人一起参与的活动,也要记得把注意力集中在伴侣身上。



每天有人愿意跟你聊天,说她的心事,或者倾听你的烦恼,就是一件值得感激的事情。要让你的伴侣感到幸福,就从一件件小事情、一个个小地方,一天一天做起!

【How to Make a Stranger's Day】

记得,你并不知道事情的全部…要善良,你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在打一场人生的硬仗。~『悦日人』

开车在路上碰到某台车子在车阵中穿梭时,也许他正急着要带孩子就医,所以在不明白事情的真实状况前,别轻易下判断,宁可带着一颗善良的心,释出善意,让其他的车子先走或插队,或许你就会看见他们回头挥手,向你致意。

喜悦的心像春天一样,会使人的内心开花 ~『悦日人』

书中有举出一个实例,当班机延误,大多数旅客都是气冲冲对着地勤空姐抱怨时,有一位乘客却说:“没问题,一点问题都没有。我知道这不是妳的错,我能怎么帮助妳,让妳今晚的工作轻松些? “发生了不可控制的状况,也不是地勤人员所乐见的,更何况不能因为你是客户,付了钱,就可以对着服务人员颐气指使。大家都是为了谋生,找一份差事,实在没有必要恶言相向。而且如果自己曾经从事过服务业,就更应该要将心比心,体会别人的辛苦。

自己曾在早餐店点餐后,等待许久发现点过的餐点还没有送上来。后来在柜台忙成一团的几位妈妈里,有一位发现了我的状况,并催促同事出餐。于是结账时我就跟那位妈妈说:谢谢妳记得我点的鲔鱼蛋!然后我换得一个笑容,自己也很快乐。

还有,因为长年在外地念书和工作的关系,免不了搬家而离开生活一阵子的环境,短则数月,长则数年。每当离开之前,总是会跟曾经照顾过我的人表达感谢之意,谢谢老板娘让我这几个月吃到这么美味的意面、谢谢老板娘洗衣服帮我打折、谢谢老板娘帮我免费加菜…等。

另外,记得自己就读USC 南加州大学时,在超级市场就遇过几次好心人。例如前面排队的妈妈看我只买一样东西,先让我插队结账;还有一次是两手抱着宝特瓶汽水和冰淇淋,前面的黑人婆婆赶快把结账台上的东西移开,让我可以把东西放下来,甚至还热情地过来搓我的手掌,问我有没有感到温暖一点 (这个是有点 over…)

【How to Be a Daymaker at Work】

当一个人真心诚意服务他人时,他便有一颗「侍者的心」。这不表示他比别人层级低,而是他拥有一个特殊的身分,能成为他人的悦日人。换言之,这种人的生活有更伟大的意义。~『悦日人』

你是否曾经对公司里面打扫和清洁厕所的人员诚心地说一声谢谢?职业无分贵贱,反而要懂得感激别人的辛勤工作。因为有他们的付出,自己才能够有一个干净的办公室和如厕环境,换得好心情。

另外,书中也提到几个当同事悦日人的好方法:带本你看过的好书给同事、请大家一起签名给同事生日卡或慰问卡、带一份点心或茶给同事、当他们做了你的悦日人时,写封感谢信…等。虽然说平常上班时,大家各忙各的,但是别忘记互相关心,彼此帮忙。工作上,大家碰到的状况不一样,有好的方法可以互相 share;生活上,也要珍惜彼此当同事的缘份,因为不见得可以一直当同事,但是能够当长长久久的好朋友。

做个领袖不只是发号司令,而是奉献自己。 ~『悦日人』

如果你身为主管,更要知道如何当属下的悦日人。虽然说你不理人,他们不可能不理你,但是一位对属下漠不关心,请他们或者别人做事情从不说「请」或「谢谢」的主管,即使还是可以指使他人做事情,但那是因为你的阶级和权力,别人心里面不见得会愉快。而部属长期在孤军奋战和不受重视的情况下工作,阵亡率也相对提高。极端一点的说法,如果整个部门的人都罢工,你有足够的专业能力和时间去接下以及完成所有人的工作吗?既然当到了主管,不能只顾着自己埋头苦干,而且在一路往上爬的过程中,必定也是受到许多人的协助,所以要懂得多些礼貌,定期询问属下是否需要帮助,以及适时给予肯定和赞美。

【The Perfect Day】

曾有媒体记者问我最完美的一天是什么?我毫不加思索的回答,如果有一天,我没能让一个人快乐,那一天就不是完美的一天。 ~『悦日人』<推荐序 >

A small group of thoughtful people could change the world. Indeed, it's the only thing that ever has. / 永远别怀疑一小群有心,有使命感的公民能改变这世界。的确,他们是唯一使世界改变的人 ~ Margaret Mead

如果你愿意当好人、做好事、说好话,时常心存善念,帮助周遭的人,你会发现很神奇的事情开始出现,自己身边也会出现愈来愈多的好人,然后在这个磁场里充满着正面的能量,不但拥有一份好心情,也让人生的道路上充满温情。



而如果受到你影响的人,也都愿意去当别人的悦日人,就像电影”把爱传出去’一样,世界真的有可能愈变愈美好。



从今天开始, 让我们一起尝试做伴侣、孩子、家人、朋友、同事或者陌生人的「悦日人」!

P.S.
1.悦日人行动的网站上可以找到 50 种当悦日人的好方法!
Top 50 Ways to be a Daymaker

2.这本书一般实体书店几乎买不到,有兴趣的人可以在网络书店购买。

『悦日人』英文版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