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y Pausch教授在2007/9/18 于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以 “Really 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 为题的演说,是他最广为世人所知的演讲 (著名的「最后的演讲」),而他在2008/5/18 再度回到母校发表给应届毕业生的演讲也同样让人动容。

这是在 Randy 逝世两个月前发表的演说,可以看出身体状况明显比 2007 年时虚弱,而透过这场 6 分多钟的致词,Randy 还是传达了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讯息。

Randy 提到有人说他已经打败了死神 (因为 Randy 活得比当初医生预期的时间还久),但是 Randy said: “We don't beat the reaper by living longer, we beat the reaper by living well, and living fully — for the reaper will come for all of us, The question is︰what do we do between the time we're born and the time he shows up.”只靠多活几天是无法击败死神的,要想打败死神的方法是活得更好、活得更有意义,因为人到头来都必须面对死亡,真正的关键是当你出生后到离开人世之间做了些什么。

不管你在人生这场戏扮演什么角色,有多少丰功伟业,有多少尚未完成的事情, 生死大限来到时,一切都由不得你,戏终究会落幕。常常看到社会新闻有人因为感情纠纷跳楼寻短;有人因为欠债而烧炭自杀,一心求死也许是很快的解脱方法, 但留下的问题却必须由周遭深爱你的人承担,比起轻易的死亡,如何活着才是你该好好思考和面对的课题。尼采Fredrick W. Nietzsche 曾说过︰“A person who knows why to live can bear anyhow to live” 如果你知道为何而活,就没有你承受不了的苦难。活下去,才有扭转命运的希望;为了梦想和所爱的人而奋斗,就会有努力活着的理由。



至于如何活得更好? Randy 提出的第一点建议是︰“It is not the things we do in life that we regret on our death bed, It is the things we do not, Cause I assure you I've done a lot of really stupid things, and none of them bother me, All the mistakes, and all the dopey things, and all the times I was embarrassed — they don't matter, What matters is that I can kind of look back and say:pretty much any time I had to do something cool I tried to grab for it — and that's where my solace comes from.”

重点不是临终时让你后悔的事情,而是你在人生中从来不曾后悔的一切。我曾经做过许多愚蠢、轻狂和难堪的事情,但那些都不会令我挂心,真正重要的是当我回首来时路,每次有机会可以去做那些很 cool 的事情时,我一定会尽全力去争取,而那些才是让我感到心满意足的人生。

看完 Randy 的故事以后,希望再过几年,不会还在重复说着︰「我好后悔没有去… 好遗憾没有做什么…」,而取而代之的是「我好庆幸我终于完成…我虽然没有达到…可是我奋斗过,我也学到了…」对每个人来说,很酷的事情所代表的意义都不一样, No dream is too big, 重要的是你愿意付出多少努力和代价去完成它。

第二点建议是关于Passion, Randy said:“You will need to find your passion……, don’t give up on finding it…, Find your passion and follow it, And if there is anything that I have learned in life, you will not find that passion in things, and you will not find that passion in money. Because the more things and the more money you have, the more you will just look around and use that as the metric — and there will always be someone with more, so your passion must come from the things that fuel you from the inside ………Find your passion… That passion will be grounded in people, It will be grounded in the relationships you have with people and what they think of you when your time comes…I waited till 39 to get married because I had to wait that long to find someone, her happiness is more important than mine…I wish all of you can find that kind of passion, that kind of love, in your life.”

你必须找到你的热情,有些人已经找到,有些人还在寻找,有些人要等到三四十岁才会找到,但是千万不要放弃追寻你的热情。认真去寻找并且追随你的热情, 否则你只是徒然浪费生命等待死神来临而已。如果说我在这一生中学到些什么事情,那就是你不会在物质的满足和财富中找到热情,因为你拥有的物质和金钱愈多,你愈会用他们来衡量一切,而你总会发现比你更富有的人,你的热情必须来自让你内心满足的事物。荣耀和夸赞是好的,但必须来自你同侪真心的尊敬;或者像我一样幸运,被我所看重的人认同,那才是真正的幸福。而不管你从事什么工作或处在什么环境,热情总是和人脱不了关系。所谓的热情,就是你和周遭人们的关系,还有在最后一天来临时,他们对于你的看法……我一直到 39 岁时才结婚,因为我必须等待那么久的时间才能够找到一位…她的幸福快乐远比我自己的还重要的人…….我衷心祝福在座的各位可以在此生中找到那样的热情、那样的真爱。

每个人都会经历梦想和现实拔河的时刻,到最后总会有一个折衷点,而不管最后的选择为何,和你所追寻的热情或梦想距离太遥远,或者太违背你的心意时,你终究不会快乐,这份工作就不会持久。另外,独善其身也要记得帮助别人,就像Randy 一样,achieving your dreams and enabling the dreams of others,在虚拟实境领域上,他是个自我要求甚严也有着卓越学术成就的教授,更可贵的是他创造的课程、软件和研究中心,在他离开人世后,继续造福广大的学生们,用这些工具去追寻自己的疯狂梦想。可以帮助别人成功或者带领整个团队一起成功,无疑比一个人的成功来得更有成就感、更有价值。

当演讲一结束,Randy 立刻走到旁边和妻子 Jai拥吻,再把她温柔地抱到后面的坐位上,他们一起共度的婚姻虽然只有短短9 年,但我想 Jai 永远会记得 Randy 所带给她的一切,很喜欢这句话: “I waited till 39 to get married because I had to wait that long to find someone, her happiness is more important than mine.” 在你过去的青春岁月中,每一张收过的好人卡、每一次和伴侣的吵架、每一段走不下去的恋情,都会变成让你爱情 EQ成长的维他命。你会更知道如何去和异性相处、如何细心观察她的需要、如何做一位好的倾听者、如何学习和营造俩人的相处模式,同时更清楚自己适合怎么样的伴侣。在遇见属于你的另一半之前,好好充实自己和学习一个人活得幸福,相信自己值得被爱,也相信自己会找到真爱,总有一天,长久以来的等待都不会白费,你会在对的时间点遇到那个对的人。

在这边可以看到Randy在毕业典礼演讲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