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的封面, 書名 = The Alchemist (煉金術士)



中文版的封面, 書名 =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The Alchemist 是我最喜歡的小說之一. 英文本是 2002 年買的, 一直到四年後的今天才把它唸完. 從開始工作到現在 6 年了, 我卻依然沒有啟程去找尋自己的夢想.

每次讀完後就會覺得又充滿渾身的勇氣, 開始熱血沸騰起來, 塵封已久的夢想再度浮現在腦海中, 書中寫的很好 :

to realize one's destiny is a person's only obligation,

人活著就是要尋覓存在的意義, 追尋自己的夢想, 而 destiny 、personal legend就是長久以來你一直想去完成的一件事. 可以是擁有一家咖啡廳, 或者是找尋一個心靈伴侶, 也或許是去國外念書, 那是一件你這輩子不去實現就會抱憾終身的事, 在午夜夢迴時, 會百般後悔沒去做的事. 不見得要很有錢才能去做, 只要你有「勇氣」就已足夠.

而在追尋的過程中, 有幾個秘訣:

1.不要忘記欣賞沿途的風景和週遭的美好.

書中的大富翁告訴年輕人幸福的秘密 :

The secret of happiness is to see all the marvels of the world, and never to forget the drops of oil on the spoon.

如果把湯匙中的油比喻成你的理想和目標, 你時時刻刻為了這個目標而活, 就很容易錯過週遭生活的一切美好, 或者忽略你的朋友和家人, 最算你成功達成你的理想, 你也不會快樂的. 就像電影 Click 「命運好好玩」一樣, 男主角一心想當上公司的執行長, 為了早日達到這個目標拼命工作, 犧牲假日和家人相處的時間, 到終於如願以償時, 卻換得妻離子散和身患重病的下場, 臨死前他只能告誡兒子: Family comes first, 千萬不可以步上自己的後塵.

不要上班時只想快步大走早點抵達辦公室, 等待紅燈時, 彎下腰你會發現原來人行道旁的花朵如此美麗, 你卻從來沒有注意到.

不要把生命全部奉獻給公司, 才發現錯過了兒女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個重要時刻, 金錢可以再賺, 有些 moment、有些人卻是錯過了就不能再倒轉的.



2.活在當下

書中寫著 :

I don't live in either my past or my future. I'm interested only in the present…….Life will be a party for you, a grand festival, because life is the moment we're living right now.

不要老是想著等一下、明天、下禮拜要做什麼, 提前規劃很好, 但有些時候更重要的是此時此刻, 過去已發生的我無力挽回, 未來會發生的我無法掌握, 只有當下是我可以好好把握的.

喝湯的時候好好品嚐一下湯頭的滋味, 仔細用舌頭的味蕾去感覺.

擁抱的時候用你的心去感受, 感受對方內心深處傳遞的溫柔, 讓這個幸福的時刻變成日後 回憶時最美麗的畫面之一.



3.和自己的心對話

我一直認為一個成熟的人能平靜地和自己相處, 適當安排生活並自得其樂. 單獨卻不孤單, 單身卻不寂寞.

I am alone but not lonely.

而時常和自己的心對話更是追尋你的夢想時必修的課題之一. 書中寫著:

Wherever your heart is, that is where you'll find your treasure.

給自己一點時間, 安安靜靜的坐在書桌前, 放空所有的思緒, 翻開日記本提起筆, 很自然地你的心就會告訴你應該怎麼做. 每個人的夢想不同, 和心溝通的方式也不儘相同. 但只要你願意去傾聽, 你的心很樂意當你這一生最好的心靈導師. 其實很多事情該如何處理你心中早已有了解答, 只是你沒有先去問過你的心而已. 你的心甚至會在你愈來愈遠離夢想時警告你.

人身為萬物之靈的可貴在於可以實現自我, 一定要找時間和你的心說說話, 一旦你停止了自我省思, 就很難再有所成長了.

Follow your heart then you will know where your direction is.



4.去感受日常生活中的徵兆

一本書、一部電影、一件事都可以讓你學到很多東西. 在不同的人身上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如果你可以用更細膩的心情去體會, 用更清澈的雙眼去觀察, 你會比別人有更深一層的感受. 你的每一天都註定會活得比別人更精采.


書本之中還有一些很棒的觀念 :



1.People are capable at any time in their lives of doing what they dream of.

只要你願意, 你就可以從現在開始, 在新的地方開始你不一樣的人生. 是「為」與「不為」, 並非「能」與「不能」. 只想著 : 等我存到一百萬、等我有時間的時候我就會去….., 到頭來就變成 : 如果當年我能夠去……… 或許五年前你就該動身去做, 但是今天開始還是比晚上十年好的多.


2.永遠可以再回去做一個牧羊人

就算你千里跋涉後沒有找到屬於你的寶藏, 無論如何你都可以再回到原點重新開始, 頂多再重操舊業做一個牧羊人. 別害怕有可能失去目前所擁有的一切, 擁有太多不見得是一件好事, 只是會變成你肩膀上的無形包袱而已.

如果擁有這一切卻必須日復一日活在沒有去圓夢的遺憾之中, 那完整的生命拼圖就好像遺失了最重要的一角一樣, 終究會有無法彌補的空虛.

之前去美國買的書籤上有一句話寫的很好 :

Shoot for the moon. Even if you miss, you’ll land among the stars. ~ Les Brown.

放手去做吧 ! 即使最後沒有抵達目的地, 你也會為自己到目前為止的嘗試和努力過程感到驕傲的. 你會因為經歷過那些人事物而有所成長, 每一天對你而言都是充實而快樂的. 每過一天你又離你的夢想距離更近了一些些.

3.給你所愛的人自由

Fatima 希望牧羊少年能留下來長相廝守, 但她依然讓他離開繼續他的旅程, 雖然她知道從今以後這個綠洲對她而言將不再有任何意義.

愛一個人不是自私地把他留在身邊, 是放開雙手讓他自由去飛. 強求而來的不會長久, 心甘情願回來的才會是真愛.

讓風箏沒有束縛地地去飛, 給他的思念和祝福不要太沉重, 偶爾拉拉手中的線讓他知道在這裡永遠會有人替他祈禱和守候就夠了.


闔上書本, 感受到字裡行間傳來的勇氣, 我明白我仍然可以跟我的心對話. 在我失去啟程的衝動之前, 在我將來結婚生兒育女之前, 我知道我還有一個屬於我的夢想要去追尋, 就像去年一個人到美國看 NBA 球賽一樣, , 或許很多事情的答案要在另一個陌生的國度找到解答.

註:後來終於在 2010 年實現夢想,前往美國攻讀 USC IBEAR MBA。

 【購買書本】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繪圖本】中文版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英文版

 

【延伸閱讀】 

《The Alchemist /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後感想2

「美」夢成真感謝文 — 等了十九年的留學夢

The Story of RBR (Ryan's Book Review) / RBR 讀書房的故事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