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湾的时候,几乎都是看洋片电影居多;来到了 L.A.,可以欣赏到一部台湾电影,就觉得特别怀念。本片是根据荣获「林荣三文学奖」的同名作品改编而成,描述女儿阿梅对于过世父亲的思念和追忆之情,以彰化乡间为背景,用幽默又不矫情的方式让人思考每个人都会面对的课题。

以下内容有部份剧情,怕影响观影乐趣者,可以看完电影后再阅读。

阿梅在陆桥上骑着机车准备回家,忽然想起自己 18 岁生日时,父亲送她自己舍不得吃的肉粽,还教她如何骑打档摩托车,在那个时候,身后还是开怀大笑的父亲,如今在自己的背后,父亲依旧挂着笑容,却只是永远停驻在那张相片上而已。

不管你愿不愿意,总是会面临送别父母亲的那一天。在告别式和葬礼上,不管你把会场布置地多么隆重,烧了多少的纸钱、房子和汽车,都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对他们来说,还宁可在生前有多一点你陪伴在他们身边的时间。对你来说,今后只有在梦里和记忆里相见了。

有多少的思念,就有多少的眼泪。你边哭边庆幸自己会难过,代表你真的很在乎,代表你很怀念一起相处的日子。

有多少的回忆,就有多少的伤悲。你以为不会再有泪水了,以为已经走出悲伤了。却在某一个熟悉的场景,在做某一件事情时,才发现原来自己依然伤心,未曾忘记。

即使你一直都知道生命是一趟不会重来的旅程,却只有在屡屡倒带回顾时,才后悔没有好好把握过去相处的时间,多累积一些可供回忆的片段。



我们从小到大就无条件接受不要求回报的亲情,长大之后被教育成要早点独立,不能太过依赖,住校的时候如果想家,太常打电话回家会被同学取笑。离开家里 19 个年头了,早已经习惯不回家的日子,现在的我很大了,很独立了,位于离老家一万多公里之外的异乡,才发现自己开始会想家。最平淡的时刻,也是我最怀念的时刻,哪怕只是全家在餐桌上吃饭,只要家人能聚在一起,就有家的感觉。

我羡慕老外的家庭里可以那么轻易地拥抱,如果不是因为此次出国要和家人在机场分别,我不知道何时才可以给父母亲一个拥抱。我羡慕老外可以那么自然地说出 I love you,我羡慕女儿可以那么简单地跟家人聊天,我在越洋电话中开不了口,我在 e-mail 和明信片里写不出来。我的眼泪不是因为看了这部电影而流,是为了我自己而流。我还欠你们太多的拥抱、太多陪伴在你们身边的时刻、太多将来可以回忆的画面……..

不要把父母亲的爱当成是理所当然,我们也没有太多的以后可以期待,你多了一岁,代表他们的生命也少了一岁,你所拥有的时间也少了一年。We do not remember days, we remember moments。新的 2011 年,请记得多安排一些陪伴父母亲的机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