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的時候,幾乎都是看洋片電影居多;來到了 L.A.,可以欣賞到一部台灣電影,就覺得特別懷念。本片是根據榮獲「林榮三文學獎」的同名作品改編而成,描述女兒阿梅對於過世父親的思念和追憶之情,以彰化鄉間為背景,用幽默又不矯情的方式讓人思考每個人都會面對的課題。

以下內容有部份劇情,怕影響觀影樂趣者,可以看完電影後再閱讀。

阿梅在陸橋上騎著機車準備回家,忽然想起自己 18 歲生日時,父親送她自己捨不得吃的肉粽,還教她如何騎打檔摩托車,在那個時候,身後還是開懷大笑的父親,如今在自己的背後,父親依舊掛著笑容,卻只是永遠停駐在那張相片上而已。

不管你願不願意,總是會面臨送別父母親的那一天。在告別式和葬禮上,不管你把會場布置地多麼隆重,燒了多少的紙錢、房子和汽車,都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對他們來說,還寧可在生前有多一點你陪伴在他們身邊的時間。對你來說,今後只有在夢裡和記憶裡相見了。

有多少的思念,就有多少的眼淚。你邊哭邊慶幸自己會難過,代表你真的很在乎,代表你很懷念一起相處的日子。

有多少的回憶,就有多少的傷悲。你以為不會再有淚水了,以為已經走出悲傷了。卻在某一個熟悉的場景,在做某一件事情時,才發現原來自己依然傷心,未曾忘記。

即使你一直都知道生命是一趟不會重來的旅程,卻只有在屢屢倒帶回顧時,才後悔沒有好好把握過去相處的時間,多累積一些可供回憶的片段。



我們從小到大就無條件接受不要求回報的親情,長大之後被教育成要早點獨立,不能太過依賴,住校的時候如果想家,太常打電話回家會被同學取笑。離開家裡 19 個年頭了,早已經習慣不常回家的日子,現在的我很大了,很獨立了,位於離老家一萬多公里之外的異鄉,才發現自己開始會想家。最平淡的時刻,也是我最懷念的時刻,哪怕只是全家在餐桌上吃飯,只要家人能聚在一起,就有家的感覺。

我羨慕老外的家庭裡可以那麼輕易地擁抱,如果不是因為此次出國要和家人在機場分別,我不知道何時才可以給父母親一個擁抱。我羨慕老外可以那麼自然地說出 I love you,我羨慕女兒可以那麼簡單地跟家人聊天,我在越洋電話中開不了口,我在 e-mail 和明信片裡寫不出來。我的眼淚不是因為看了這部電影而流,是為了我自己而流。我還欠你們太多的擁抱、太多陪伴在你們身邊的時刻、太多將來可以回憶的畫面……

不要把父母親的愛當成是理所當然,我們也沒有太多的以後可以期待,你多了一歲,代表他們的生命也少了一歲,你所擁有的時間也少了一年。We do not remember days, we remember moments。新的 2011 年,請記得多安排一些陪伴父母親的機會吧!



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的朋友們,請來幫版主按個讚吧!FB 粉絲團每周一到五介紹更多佳句和好書!

《Ryan 讀書房 / RBR:Ryan's Book Review》粉絲專頁

擷取12

arrow
arrow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