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 3/31 在公司打篮球造成左膝侧韧带撕裂后,便开始密集的复健课程,8 月份起可能因为频繁地推着设备去客户家作 promotion,渐渐无法正常地行走和弯曲膝盖。进行第二次 MRI 检查后,经过马偕、长庚、荣总骨科咨询,决定进行关节镜手术修整软骨和半月板,如果十字韧带断裂也考虑作自体肌腱移植手术。

这一次受伤经过将近 7 个月的积极复健最终还是免不了挨刀,买五送一,集满之前的五次手术再加送一次,于是在 10/26 周日下午到台北荣总报到办理住院,准备周一的手术。

没想到刚到病房安顿好,在隔天开刀之前就先有血光之灾了。护士说因为左膝盖要开刀,必须先刮除脚毛,避免藏污纳垢或者医生搞不清楚是脚毛或是黑色的缝线。护士刮没多久就刮出两道伤口,干脆换我自己动手。光是刮除膝盖上下方的脚毛就用掉 4 支刮胡刀。刮完后右脚是过膝的长统毛袜,左脚只剩下半统到小腿肚的毛袜,整个超不协调的,希望以后光秃秃的不毛之地可以再慢慢长回来。

荣总的术前说明还不错,开刀前一天晚上集中所有要开刀的病人到类似「战情说明室」的小房间,详细以幻灯片解释开刀前后的注意事项、拐杖用法及复健活动等,顺便让病人彼此认识和打气。看到其他病人都是中老年人,只有我和一个学生,就知道明天我又是被排在后面的顺位开刀了。因为大家都是今晚 12:00 后禁食禁水,所以明天早上会由体力较差的中老年患者先开刀。

周一早上醒来后滴水不沾,只能打点滴补充葡萄醣,看着大家大口吃早餐和中餐实在很羡慕,等到中午过后还等不到通知便溜出去闲晃,回到病房的途中就已经有医护人员急着在等我要推入开刀房了。虽然有过五次经验,但心中还是会七上八下,尤其是听说全身麻醉有少数病患会因为对麻醉药物过敏出现心肌梗塞或中风现象,不幸的是我这一阵子又有心律不整的毛病,住院医师不建议全身麻醉。最后我还是勇敢地选择了全身麻醉,因为很怕半身麻醉的大针头插进脊椎,还有在动刀过程中神智清楚地参与整个煎熬的开刀过程。

不知道过了多久,恢复意识后只听到一堆人在说:「这就是 XXX 的XX,有特别交代喔!」心中很庆幸有认识学妹,学妹因为研究所的一些同学都在荣总工作,所以已经先跟手术房和护理站都打过招呼了,要好好照顾我。接着大概在恢复室又躺了两个小时才推回病房,回去后第一个首要任务就是赶快上厕所,偏偏不知道是麻醉效果还未消失还是太紧张,或是不习惯在床上用尿壶,反正就是上不出来。直到护士威胁说再不行要插尿管,才拼老命下了床去厕所完成任务,果然站着才是王道啊!

开完刀的后一天,还是不能顺利用 notebook 上网,后来才知道护士把 user name & password 讲颠倒了。天啊! 昨天跟我说 password 有 48 组数字,要我一组一组慢慢试,结果我花了两个小时徒劳无功。隔天才知道原来 user name 只有一组, 依照病床号码来定义,密码则是固定的。换过来重新 key in 后,果然可以火速上网,加上第四台几乎每晚播出的兄弟 / 统一职棒总冠军赛,还有自己带来的 I-pod、小说和杂志,够我撑完五天了。

住院第三天,医生在早上巡房说可以任意活动,随意弯曲。我就真的拿了两支拐杖去练习爬楼梯,不爬还好,才爬完上下一层楼,回到病房后伤口和膝盖立刻肿胀,痛到不行,冰敷抬高外加两支止痛针都没有效果,打完针的放松感完全无法和膝盖传来的痛苦相抗衡,就这样咬着牙撑到隔天早上才感觉有稍微好一点。

果然爬楼梯对于我来说还是 Mission Impossible,先练习平地移动就好。另外护士还拿个训练膝盖弯曲角度的机器来病房,一次 15 分钟,我从 110 度开始拉,一天四次,拉完再冰敷 15 分钟,到晚上已经可以拉到 130 度了。其他的复健项目就是大腿下压、整只脚抬高、膝盖下方垫毛巾抬腿等运动。

这一次手术只针对半月板和软骨做修整,虽然后十字韧带确定断了,可是因为前十字韧带还在,所以不进行肌腱移植手术,将来就靠锻炼后的大小腿肌肉来 cover 韧带的功能。开刀的伤口只有膝盖的两个洞,比起上次植入和拔除四根钢钉,应该会恢复得快一些。(算一算左脚光开刀的伤口就有八个地方了!) 出院后膝盖依旧有点肿胀,弯曲时会不舒服的毛病也还隐约存在着,同时小腿因为淤血堆积而肿胀发红。接下来又是漫长的复健过程了:肌力锻炼、平衡度和弯曲角度训练、慢跑、上下楼梯等项目循序渐进地练习,预估 6 个月跑不掉吧!

这次住院也辛苦老妈了,每次开刀都是她来陪我,虽然觉得很唠叨,可是实际上又很需要她帮忙拿东西和打理事情,还有回家休养期间的天天进补,生病的期间是对家人的亲情最感动的时候。也谢谢帮我预先打点好一切的学妹,好人有好报,论文一定可以顺利完成的! 还要谢谢请假来照顾我的女朋友,过去几个月来因为不能好好走路,已经觉得有所亏欠,未来半年内,应该也是需要撑着拐杖或不能走很久的情形,不过我会跟之前每次开刀一样,按时且努力作复健早点恢复的,之后再好好补偿她,多带她出去玩。

心中祈祷可以藉这次手术彻底改善问题,也是最后一次进开刀房。我真的学到教训了,光是左脚就开刀了 4 次,复原之后尝试看看其他运动吧! 毕竟开完 6 次刀的手脚还要用一辈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