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 10 / 8 我在一場 3 對 3 鬥牛賽中連砍 6 球, 以 6:0 結束比賽。 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 別人可能以為是手感特別好或是吃錯藥了, 只有我自己知道這不是偶然。

從 3 月中開始, 我週一到五晚上去馬偕醫院做復健, 雖然左腳因為開完刀不太能跑跳, 不過每個週末我都到體育館做投籃的自主練習。 7 個定點我規定自己分別要投進 10 顆, 後來變成各 20 顆。 出手沒有投進要去把球補進;如果沒有空心破網反而讓球彈進去也不算進球。 算下來一次大概要投超過 200 顆球以上才能投進 140 顆。 從 1 個小時能投完後來進步到可以在 40 分鐘內完成。 別人只看到我投進 6 球, 其實是持續超過半年, 累積超過投了8000 多顆球的成果。

即使前一天很晚睡, 或者週末下著大雨, 每個週六和週日, 只要體育館的鐵門一拉開, 我就是第一個跑進去練球的。 偌大的球場裡只有我一個人, 我不覺得無聊或者疲憊, 就像『灌籃高手』漫畫中三井壽說的: 「聽見球投進去的美妙聲音就是支持我繼續投下去的大補丸」。

身高和體型都不適合這項運動, 全身上下開過五次刀, 動完刀都要經過長達半年到一年的復健, 我始終沒有放棄過籃球。 現在體能和速度都已經開始走下坡, 打完球要冰敷休息三天後才能再打一次球, 可是我告訴自己即使不能成為神射手, 至少要維持可以達到的最高水準。 不可能每一場比賽手感都熱到發燙, 只求能夠有平均值以上的表現。

籃球是團隊運動, 除了學習和別人合作之外, 自己也要盡好本份, 在下場開始比賽之前我就已經準備好了, 需要我時也絕不猶豫和手軟, 上了場就非贏不可。 這是一種「態度」「自我要求」, 在籃球上讓我學到持之以恆的練習終究會有進步的一天, 關鍵不在於有沒有舞台, 而在於你是不是已經讓自己做好準備。 相信這種精神如果可以用在其他方面, 應該都會有一些小小的成果吧!

 

【延伸閱讀】

太陽下山,告別籃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