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11.1 我在鳳凰城主場觀賞了生平第一場 NBA 現場球賽, 到現在回想起來都還是很興奮.



來鳳凰城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熱汽球和叢林吉普車遊覽的觀光行程,在台灣時便直接打電話和熱汽球公司聯絡,他們有幫我預定行程和告訴我集合地點。因為只有一個人,他們來 Hyatt 接我要收 200 USD,開什麼玩笑 ? 行程費用才 160 USD,車馬費更貴 ? 當然是自己叫計程車去囉。

昨天請旅館代為叫車,4:00 起床盥洗完就到大門等車了。上了白色的九人座廂型車後和司機開始聊天,我問他凌晨 4 點多為什麼高速公路上有一堆車子,他說因為鳳凰城白天實在太熱的緣故,許多人 3 點多提早出門工作,然後中午過後可以下班,他本身昨天晚上 8:00 就寢。難怪昨天看 downtown 入夜後沒有什麼路人,我想在這裡應該也沒有什麼夜生活。




天黑黑中開了將近 40 分鐘才到集合地點,沒看到有任何熱汽球公司的人,司機還好心地幫我詢問附近的加油站和商店,確定都是在此集合才放心離去。
集合地點旁邊的 OK 便利店,天都還沒亮呢 !



一直等到 6:00 才看到熱汽球公司的司機,一見面就給我一個晴天霹靂的噩耗 : 因為今天沒有風,所以全部行程取消。唉! 只能說跟鳳凰城的熱汽球無緣了,司機願意免費載我回旅館,我心想回去後附近也是荒涼一片,乾脆請他載我去附近的一個 Anthem outlet 暢貨中心去逛逛。



司機 John告訴我沒有風的機率少之又少,基本上熱汽球一升空就靠風在移動,不太能夠控制水平方向,只能掌控上下而已,所以每次旅程基本上看到的風景都不會一樣,也不一定會在那降落。他的嗜好是騎哈雷機車到處跑,後來我看到外面都是沙漠,想起以前看過電視影集『飛狼』,那一台高科技的直昇機就藏在類似的沙漠小山丘之中。沒想到我一說 Airwolf,他說他也看過呢 !

到了 Outlet才七點,可是 9:30 才開門,於是John 主動在附近幫我找早餐店,最後把我放在在Denny’s 連鎖早餐店。這是我在美國的第一頓早餐所以感到特別興奮,Denny’s 跟之前在美國影集或電影中看到的早餐店擺設差不多,一進去服務生就端咖啡過來問你需不需要,然後耐心地打開 Menu 幫我解說,
我點了最受顧客歡迎的套餐,果然很豐富,有鬆餅、火腿、炒蛋、培根和火腿等,夠我慢慢吃上兩小時,如果有供應書報雜誌就更好了。






先去 outlet 看一下各分區的名牌商店有那些,我大概是最早來等開門的觀光客吧 ! Phoenix 真的很熱,從一大早到現在嘴巴都很乾、眼睛也不太舒服。我一整個早上就泡在 outlet,不過沒買什麼東西,看見 Nautica 羽毛外套,覺得在沙漠中穿得跟肉粽一樣實在有點不搭,還是先不要買好了。中午在此吃完東西便請 Outlet 櫃檯幫我叫 taxi 準備返回 Hyatt, 一上車看見是跳表, 心裡想總不可能跟早上一樣吧, (結果一路跳到 Hyatt 是 61 USD, 總計這一去一回 = 70 + 61 = 131 USD, 天啊, 比我買的東西還貴, 再也不敢叫 taxi 了)。

既然歸途遙遠, 就開始跟黑人司機哈啦, 他是 big fan of KG (Kevin Garnett ,灰狼隊明星球員), 就住在 Minnesota, 他說他去過 KG 家, 他認為 KG is all-around player, 身手全能,得分、籃板和助攻樣樣都行,我也表示贊同, 只可惜獨木難撐大局。

回到 Hyatt, 可能因為天氣炎熱, 體力流失特別快, 但是又不想休息, 快速洗個戰鬥澡, 便前往晚上的球賽地點 America West Arena 探路。 結果包括球場 & 專賣球隊商品的Team shop都要到晚上才開放, 不過在球場周圍拍了一些照還是很高興, 心情有點 high再過幾個鐘頭就要觀賞生平第一場 NBA 比賽了。



看 NBA 超過 10 年, 太陽隊是從1993年起唯一支持的球隊, 從當年與籃球之神 Michael Jordan 爭冠的西區冠軍隊, 然後日落西沉, 浮浮沉沉數十年, 到去年才因為聯盟 MVP : Steve Nash 的來到變成全聯盟戰績最佳隊伍。 因為時間還早, 便再到處晃晃, 發現一棟很大的建築物, 偷偷跑進去看, 才發現裡面藏了一個好大的棒球場, 是大聯盟的鳳凰城響尾蛇隊 Diamond backs 的主場。 想起昨天問過運動用品店老闆, 這裏的 3 支職業球隊 : 籃球、棒球、 冰上曲棍球哪一支最受歡迎,他說雖然棒球的響尾蛇隊拿過一次世界大塞冠軍,但是近年來最火熱的是太陽隊。

接著二度前往教堂, 這一次門可以打開, 一進去一個黑人便立刻向前問我 :「Do you have AIDS ?」我以為我聽錯 , 我說 :「A-I-D-S ?」他說YES, 我說沒有, 他才放心跟我握手, 然後說這是他的教堂。 真是怪人一個 , 握手是會傳染喔 ? 在裡面大概看一下,果然跟電影裡面常看見的教堂擺設是一樣的, 最前面的講台便是神父為新人證婚的地方, 很喜歡在教堂結婚時神父宣讀誓言的那個情景, 總覺得那一刻是神聖而永恆的。

然後再去一次昨天路過而沒進去的 Science center,先買基本入場卷和一場 IMAX 電影票。這個地方和台灣的科學博物館很類似,有 4 層樓,主要的對象是小孩子,藉由各種教學器材而了解物理以及自然現象或者機器設備的運作原理。 有很多教學設備都做的很棒 , 例如有一個躺在手術台上的人體模型,天花板會投射出正方形的畫面在他胸腔, 接著開始播放非常擬真的心臟手術過程, 從用固定器撐開胸口兩側開始, 血流不止然後使用止血拑、手術刀開始一步步動手術。 手術進行途中還會偶而停頓一下開始解說 : 「This is a beautiful photo of ……。 (某血管名)」 Oh ! my god, 當初那名患者要是知道自己被當成活教材不知道做何感想, 看到一半因為畫面實在太寫實,我怕吐出來就先出去了。 果然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怪醫黑傑克或是日劇『白色巨塔』中的財前教授的。



另一個有趣的設備是有一個大鼻孔, 說明寫著按下鈕鼻孔會開始吸氣, 然後你可以把球一顆一顆丟進鼻孔, 看最後幾顆球會掉出來。 結果巨大的鼻孔像無底黑洞一樣, 我丟的球全都有去無回, 丟到最後忽然一聲巨響嚇了我一大跳, 原來是鼻孔吸進太多球而打噴嚏了。 其他印象較深刻的有讓你模擬操作直升機和螺旋槳飛機的設備。



IMAX電影院是 PM 3:00 開始播放, 2:50 我發現我把入場卷搞丟了, 還好售票的老先生人超好, 他說沒關係之後就親自帶我進場。 一開場我發現 4 ~ 5 層高的 IMAX 戲院只有我一個人 !!! 在下「電影達人」一直有一個心願, 希望能看一場只有我一個人的電影, 結果在 29 歲這一年在鳳凰城的Science center 實現了這個心願。 一個人坐在倒數第 3 排, 最中間的位置, 簡直是 Super VIP 的待遇。 這一場是播映『Forces of Nature』, 雖然沒有 subtitle 看起來很吃力, 不過有超大螢幕和音響設備, 讓我生平第一次體驗這麼近的地震、龍捲風和火山爆發。 另外, 看到影片中的科學家為了避免再度發生可怕的天然災難, 冒生命危險乘坐直升機,去火山頂架設儀器量測溫度和收集實驗資料, 也使我對他們的敬業精神肅然起敬。

離開 Science Center 回到 Hyatt, 準備這次來美國最主要的行程 : NBA game。由於不能攜帶腳架和背包入場, 我帶著 digital camera, 兩顆電池和海報便出發了。 (決定穿 Nash Q 版 T 恤而不穿 SUNS 球衣, 後來證明這個差異化策略是成功的, 其他觀眾幾乎都穿 SUNS 背心或全套球衣褲來看比賽, 只有我一個人穿著台灣阿健畫的漫畫 T 恤, 至少有 5個人問我在那買的, 說他們很喜歡我的 T 恤。 海報也大受好評, 有人在球場專程要和我的海報合照,在臺灣辛苦花了 4 個小時的心血果然沒有白費。 )

到達 America West Arena球場是 5:30 ,已經聚集很多人了,大家都等著 6:30 要進場,觀察一下排隊的人群,從小朋友、情侶到老先生、老婆婆都有, 唯一的共同點是他們都穿著支持 SUNS 的衣服, 不管是大肚男或是相撲手等級的身材, 都還是能塞近背心裡面。此時我的心情也開始激動起來, 過了這道門就是夢想實現的時候。





6:45 門一打開, 火辣的啦啦隊女郎在那邊發放傳單,大好機會要好好把握, 趕緊邀她們合照, 她們都很大方,還會主動擺 pose,超熱情的。比較大膽的學生甚至還把手放在她們腰上。更多的啦啦隊照片在"2005.11.1 NBA 比賽 vs 小牛"相簿中喔! 太陽隊啦啦隊照片





之後去 SUNS team shop 逛,一進去看到心目中最喜歡的 NBA 球員 : Kevin Johnson 的球衣又正好有最小號的,毫不猶豫買下來, 因為這一件10年後重新推出的復古版球衣實在是天價, 所以服務人員馬上把我奉為上賓, 派專人隨侍在旁伺候我, 只要我看上那一件馬上幫我找最小號 M or S size, 有些衣服即使是 M,我還是穿不下,例如有一套球衣褲我就是去買童裝的 XL size。 我買的速度很快, 一個原因是來之前已經在網路上擬好採購清單了, 另一個原因是我知道這輩子不知道何時才會再回來。 所以別人還在看著價錢考慮時, 我已經拿了一大袋去結帳了。



8:00 按照票上的區域找到該區入口進入球場後, 哇 !果然跟電視上看到的球場一樣,只是這一次我不是作夢,真的坐在鳳凰城球場中。 第7 排真的很近, 又是坐球場正中央, 兩邊籃框都看的很清楚。

這張圖可以看到 Sec 102/Row 7 在整個球場所佔的位置,就在發亮的區域的上面一排。



這是官網上 Sec 102/Row 7 的模擬視野圖,購票前都可以去 Suns.com 查詢想訂的位子視野如何。



這是在其中一個球場入口處走道旁拍的照片。



和旁邊的老外閒聊, 他是在地人, 才花 120 USD ,而且是今天才買票。 我花了 490 USD 耶 !誰叫我的名子有個「凱」, 被當成「凱子」削。 (註 : 一般在地居民會買季票 , 一次買 40 場, 平常下了班就來看比賽或者高價拋售)後來他知道我是台灣專程來看比賽的, 一直把我介紹給周圍全部的人。 其他人以為我們很熟, 其實才認識 3 分鐘。



這一場比賽由主場太陽隊迎戰來踢館的小牛隊。 等到 8:45比賽才開場, 幾乎座無虛席, 從場邊一直到靠近天花板的座位都有人 (網路上的該場比賽入場人數 = 17,961 人) ,我想因為是 opening game,休息四~五個月之後的第一場開幕賽的緣故, 還有加上太陽和小牛的新仇舊恨 : 去年小牛不跟主力控衛 Nash 續約 , 結果 Nash 轉隊來到太陽, 不但變成MVP (聯盟最有價值球員), 還把太陽變成戰績最佳隊伍。去年季後賽兩隊碰頭,血戰 6 場才由太陽艱苦勝出。
雙方球員陸續穿熱身球衣進場, 看到 Nash 、Marion、Nowitzski等人活生生在你面前投籃或灌籃, 還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眼睛。 後來請了一位歌星演唱國歌時, 聽著聽著我差點哭了, 因為這一剎那便是我夢想成真的時刻, 我這一輩子都會記得2005/11/1 的這個夜晚!





現場比賽的氣氛真的很 High, 尤其是在主場和上千名的觀眾一起加油更刺激, 只要 SUNS 得分, 大家站起來擊掌;裁判一吹 SUNS 進攻犯規, 大家就噓聲四起;對方罰球時大家就開始搞破壞, 甚至對對方球員或教練叫囂, 像是 : 「Dirk, no body wants to see you play here……。go home & XXX…。」或是「You can not guard Nash……。」

比賽進行過程中至少穿插了 8 種以上的表演, 啦啦隊熱舞是少不了的、中場有歌星演唱、G-force (一個三個男人組成的熱舞團體)表演把人當槓桿甩或者用人來跳繩、SUNS吉祥物大猩猩 Gorilla 和其他人表演跳彈簧墊後花式灌籃、還有全體一起打鼓、把T 恤丟給幸運觀眾…等。 Gorilla 還會把衣服捲成滾筒狀裝在一支槍管中射到觀眾席, 我旁邊的旁邊的老外就很幸運地接到, 然後他很 nice 地說要送給我, 攤開一看, 果然是大猩猩的 size : XL。



既然花時間做了海報又千里迢迢帶來球場就是希望攝影機可以照到我,而且在球場最上方的大電視看到其他人的海報根本只有幾行英文字而已 , 更是信心倍增。 結果一整個上半場高舉海報都沒有拍到我, 有點小失望。 記得有一次離席去廁所, 回來後發現旁邊那兩個老外拿我的海報在那邊搖, 不過他們也沒被拍到。

只要有暫停或是表演我就把海報立起來 , 到了第四節還沒照到我, 拼了 , 兩隻手舉到最高的地方開始搖, 終於在第四節快結束之前, 旁邊的人告訴我說我們都上鏡頭了, 我抬頭一看祇看到我的海報在搖來搖去 , 我的頭在海報下方倒是看不太到, 多希望鏡頭能拉近來個特寫, 照到右下角的 『Ryan from Taiwan』。



SUNS 打完前三節已經領先 17 分, 沒想到第四節被追到平手, 甚至最後 4秒被超前 2 分, 這時 Nash 被送上罰球線, 全場都鴉雀無聲, 安靜到甚至可以聽到心跳的聲音, 然後兩球都罰進, 進入延長賽。 打完第一次延長賽, 又平手進入第二次延長賽, 左邊的老外跟我說 : 「I can’t take this anymore……。」他緊張到快得心臟病了, 也有很多人開始離席, 因為已經快午夜 12 點了, 明天還要上班。 打到最後 SUNS 落後 3 分, 比賽隨著 Nash 最後一顆三分球從籃框上滑過掉下來而落幕,經過兩次延長以108 比 111輸球。 終場時只有一個穿小牛球衣的黑人站起來叫囂 : 「That’s what I talk about ……」, 其他全場觀眾惋惜地離開。 我站在原地許久而不想離去。 我想多看一下這個球場, 這一刻我等了超過 10 年。 不管 SUNS 輸球或贏球,打不進季後賽或者永遠拿不到冠軍,但是在我心中他們永遠是第一名的球隊。

離開球場時已經是 12 點多了, 趕緊快步走回旅館, 還好不會很遠。Hyatt 到球場大概走路不到 10 分鐘而已。

分享一個關於球賽座位的心得給大家知道,基本上主要的攝影機是由球場南方向北方攝影的,就像電視轉播看到那樣子。可以用球場地板中央的隊徽來區分,隊徽正上方為北方,正下方為南方。我就坐在北方第 7 排,好處是比較容易入鏡,缺點是啦啦隊或者特別來賓上來表演都是面向南方攝影機鏡頭的地方,所以要是坐在北方都只會看見啦啦隊的屁股排成一排對著你,此時我就跟旁邊的老外說我的位置不好,都沒看到啦啦隊的臉或表演,他給我一個詭異的微笑說他不覺得這樣不好,他很enjoy看屁股……

這一場比賽看完後, 太陽隊動身前往LA 踢館,我也自己搭飛機過去幫他們加油,感想可以看這裡:
來去湖人主場踢館

這一次看球賽還上了國內的緯來體育台轉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