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睡得比較晚, 8:00 才起床。 8:30 出門還是沒避開最塞的上班時段, 北上到 110 st ,下車後就到了 Central Park 的 Dana Discovery Center。 一到那裡就發現大約 40 ~ 50 隻的鳥和天鵝在追著一個黑人要東西吃。這是一個專門保育鳥類的湖畔, 對岸的房子倒映在湖中,看起來很夢幻。





走著走著, 出現 Warner 華納卡通中常出現的那兩隻松鼠,從這一顆樹上追到另一顆樹, 還跑到草地上玩耍,非常可愛。



後來發現花園的門上也有兩隻小松鼠的圖案,難道它們是中央公園的吉祥物 ?



沿著湖畔走,發現一個溜冰場,製冰車正準備下場工作,場內的音樂傳來電影『Top Gun捍衛戰士』的主題曲: Take my breathe away, 正好是我此刻的心情寫照 : 中央公園美到令我窒息。 我真的超愛 Central park, 如果在台灣一定會是個拍攝婚紗的理想地點, 我會早起來這裡跑步、假日下午來散步或者在湖邊的長椅上發呆也好。



之後想去看另一個公園告示牌上推薦的景點 : Conservatory Garden , 一直問了 3 個人花了30 分鐘才找到, 途中有碰見一個德國人, 正在找紀念約翰藍儂的 Imagine圖形怎麼去,因為正好去過所以我就拿出地圖指引他方向。 一到了花園發現另外兩名觀光客發出跟我一樣的讚嘆聲:好漂亮的一個花園啊! 我們好像是愛麗斯夢遊仙境一樣,睜眼所見都是新奇美麗的事物。



環繞四周的是各種顏色的美麗花朵,還有很多人正在採花,花園中央則是一個三個少女的噴水池。



逛完花園已經是 10:00 了, 看到湖邊有一間小房子的販賣部, 問店員有沒有熟食, 他說只有蔬菜湯和麵包, 因為肚子太餓也只好點一碗來喝喝看。 料超多的,有馬鈴薯、紅蘿蔔、蔬菜等,熱湯下肚馬上又恢復一點元氣。 難得有機會邊享用美食邊欣賞公園美景, 我想上班族來此吃完早餐再去上班,一定會有一整天的好心情。 看到店員戴紐約洋基隊的帽子和他聊一下天, 他說他知道台灣過來打大聯盟的 Wang 王建民。後來聊到 NBA, 他說他是籃網隊當家控衛 Jason kidd 的 fans, 我們就聊 New jersey Nets & Kidd。



下一站去 86 st, 走到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大都會美術館, 一入館一樣是例行的安檢手續,不過有提供免費的寄放行李和外套服務。



進入lobby後 , 就發現不愧是號稱西半球最大的博物館,没拿導引根本不知道從何逛起。 1 樓的 Egyptian Art 埃及藝術令我大開眼界, 彷彿是電影『The Mummy 神鬼傳奇』 般的巨大的神殿就在眼前。 同時我也是第一次參觀到這麼多古埃及文物 : 木乃伊、刻在石版上的埃及文字、獅面人身像等, 可惜沒有金字塔 (不要打我 Orz…) 。博物館中開放自由拍照, 只是不得使用閃光燈, 所以拍照效果不是很好。



走到 West wing 時一個女生跑過來說可不可以幫我照張相, 我說合照也 ok 啊, 聊天後才發現她們是蘇俄人,這就是我來美國的小小艷遇,第二次被搭訕,這次比較好一點,至少年齡層提高到國中或者高中生了。



走到那個展示區或景點都覺得時間不夠用, 像是上次去逛北京故宮一樣, 因為下午要趕搭飛機回蘇州, 一個早上硬是快步走馬看花把故宮給走完。 在這也是一樣的感覺, 博物館真的大得嚇人, 跟我是路癡沒有關係喔, 雖然有拿地圖在手上, 每次轉個彎就迷路了, 逛下來至少問了超過10 次路。 館內每一區都有自己獨特的販賣部, Asian near Eastern Art 就賣亞洲有關的商品, American wing 就出售美國歷史有關的圖書或藝術品, 我在此買了中央公園的 postcard 本。



因為還要趕去聯合國, 所以在此我只能挑重點看。館內有好幾群學校老師在幫學生上課, 類似校外教學,如果時間充裕的話我就可以在旁邊多聽聽 ; 另外如果英文強一點, 看的懂展示品英文解說的話也會體會多一點。 要了解別人的文化第一步就是學習他們的語言和文字, 而英文就可以為你打開通往世界的窗戶,在 NY 感受尤其深刻,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全都用同一種語言交談, 地球村的概念在紐約徹底被實踐了。



離開了博物館,走著走著發現日行百里很多天 + 愛穿皮鞋的結果就是走出水泡來了。向東走好長的一段路去聯合國總部,在電影『Interpreter 雙面翻譯』中 Nicole Kidman 就是飾演聯合國的口譯員, 也是聯合國第一次租借場地供電影拍攝。 經過超嚴格的安檢後,到大廳正好趕上 3:30 的中文導覽, 同團的和導覽小姐都是中國人,只有我from Taiwan。會議廳的每一張椅子上都有耳機, 可以收聽六個常任理事國的及時翻譯 (英文、法文、西班牙文、俄文和中文 & ? ) 。





看到牆壁上聯合國的會員國分佈地圖時覺得很心痛, 因為台灣在此不被承認。 隨後導覽小姐一一介紹每一間會議室和聯合國的歷史緣由以及組織架構。 例如佔聯合國總花費 80% 的是經濟及社會理事會, 其下設有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國際勞工組織(ILO)、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等機構。 中途還經過一間各國代表在下面正式開會的會議廳, 不允許拍照, 祇能由最上方走道快速通過。

印象較深的是經過其中一段走廊時, 天空板是呈現未施工完成的狀態, 小姐解釋說這是為了要提醒在聯合國工作的人員, 維護世界和平的工作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



聯合國的B1 有販賣各會員國紀念商品和藝術品的商店, 另外也可以當場買明信片貼上郵票請他們作代寄的服務。 有一張 post card 我很喜歡, 背景是天空藍, 左下角有寫 WAR , 右上角是 PEACE, 但是兩個單字都少了一個 A, 中間的白鴿嘴中則叼了字母 A 向右上角的 PEACE 飛去。



逛完聯合國已經是下午四點多, 天空下著雨, 只好又回去商店買了一把印有聯合國 logo 的傘, 然後拖著起水泡的腳和餓扁的肚子緩慢移動去找中餐。 忽然經過一家烤雞專賣店, 二話不說點了半雞全餐, 豪邁地啃了起來, 烤到酥脆的外皮加上一點點胡椒鹽的雞肉, 真的是人間美味 !

晚上的行程便是另一個期待已久的 Broadway show :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劇魅影, 雖然英文程度欠佳劇中的對白聽不懂, 可是 Andrew Lloyd Webber 的歌曲從小就有聽過, 只是劇情我不知道,前陣子翻拍的電影我也沒看過, 所以欣賞歌劇魅影對我而言格外有新鮮感。



當 Christine 開始唱 All I ask of you 時, 一開始我只覺得心的某個角落有點被感動的感覺, 到歌曲唱到最後時眼淚就開始一滴滴流到手上,魅影雖然深愛 Christine, 但他卻選擇在最後成全她, 讓她回到自己所嚮往的幸福身邊, 然後自己孤獨終老一生。 愛是放手不是強留, 能祝福和成全所愛的人多麼不容易。反正在這裡沒有人認識我, 就讓眼淚盡情泛流吧 !

歌劇魅影的大型舞台佈景和機關特效也是我看過的舞台劇之最,人跳下地板構成的湖面後, 沒多久又從二樓出現; 或者那個超重的水晶吊燈從天空板一路墜到舞台上時也是很驚人的特效。 中場休息時和後方來自費城的夫婦聊天, 他們知道我此行是為了看 NBA 而來, 要我有機會要去看費城七六人隊的明星 Iverson 比賽, 我說他也是我很佩服的後衛球員之一, 尤其是打死不退和無所畏懼的精神。他們是第一次來 NY, 我建議他們一定得去 Central Park走走。

來劇院之前遇見一個來自阿根廷的女人問我地鐵怎麼搭, 正好一樣在 42 st 下車便一同撘車和閒聊, 她是作建築的照明設計, 來此已經工作四個多月, 結果搭地鐵的經驗值不如來紐約四天的我 ? 嘿嘿,有點小小驕傲。 Anyway , 還是跟她說一下她要去的地方如何轉車才趕去劇院。 本來手上的 City Pass 還有兩張美術館的門票明天沒時間可以看,想轉送其他觀光客,正好遇見從事美術設計的她就想送給她,結果她堅持我一定要抽空去看一下, 花不了多少時間但是可以增長見識。 看完歌劇搭上地鐵回旅社時又下起雨來,實在是冷到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